领导在招生暨安全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18 10:58:00

领导在招生暨安全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2012年中职招生暨学校安全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12年中职招生和学校安全工作。刚才,县职校、乡初级中学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同志对今年的中职招生和学校安全工作作了具体安排,我完全赞同,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抓好今年中职招生和学校安全工作,我讲两点意见:

一、关于中职招生工作

职业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就业、改善民生、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坚持以质量为重点,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不断加快中等职业学校发展。为切实抓好我县今年中职招生工作,我提三点要求。

(一)充分认识中职招生工作的重要意义

目前,我县职业教育发展面临一个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一是有强大的政策支持。随着“三高四铁一港口”的规划建设,省委、省政府把定位为黔东北铁路交通枢纽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在省“十二五”规划中,已列入跨地域的黔中经济区,从限制开发区调整为重点开发区,并作为全省5个区域性重点中等城市来建设。我县正按“150平方公里100万人控制,100平方公里50万人规划,40平方公里30万人”来建设,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发展,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已迫在眉睫。针对这一情况,县委、县政府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职业教育工作,无偿划拨土地110亩,贷款6500万元支持县职校改扩建工作。二是县中等职业学校具备良好的办学条件和基础。学校占地面积130亩,现有在校生2950人,建筑面积13068平方米,实训室5个,自办和联办专业18个,去年我县职校顺利通过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评估,正围绕打造职业学院这一目标加快发展,这为我县职业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量的技术型人才。目前,我国生产一线的劳动者素质普遍偏低和技能型人才紧缺的问题十分突出,技术工人短缺已成为产业升级的最大制约因素。因此,加快培养适应经济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已刻不容缓。但从我县来看,职业教育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与国家的要求相距甚远,发展职业教育的任务还相当艰巨。特别是招生工作,去年我县普通高中招生2600多人,县职校招生1100多人,其人数比严重失调。当前仍有部分乡镇、学校领导对中职招生工作重视不够,宣传力度不强,家长、学生对就读县职校认识还不到位,造成许多学生初中毕业后选择打工。所以,我们必须提高认识,充分认识中职招生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中职招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于今年的中职招生工作,必须下大力气把它抓好,扩大职教规模,缩小普职比例,夯实发展基础。

(二)进一步强化措施,扎实做好今年中职招生工作

今年地区下达到我县的中职招生任务是1436人,并将此项任务完成情况列入我县教育工作考核的核心指标,繁重的招生任务,不允许我们有丝毫懈怠。县政府已将此项工作作为考核乡镇和教育部门的一项重要内容,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确保今年我县中职招生任务全面完成。

1.强化职业教育宣传工作。加强职业教育宣传非常重要,从目前来看,不少家长和学生在不了解政策、形势的情况下,盲目地选择普通高中。部分群众对上大学和中职校后的就业率及各行业的就业率高低不了解,对就读职校的优惠政策不清楚。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创新宣传形式和内容,大张旗鼓地宣传国家、省、地、县发展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宣传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加大宣传,努力做到家喻户晓。要通过舆论宣传和政策引导,把各级政府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措施送到老百姓心中,真正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技能型人才的良好社会风尚。

2.严格招生目标要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职校生源工作,把招生工作纳入各乡镇、县教育局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实行层层管理,层层奖惩。对招生工作措施有力,招生任务完成好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对措施不力,招生任务完成较差的单位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3.严格落实普通高中招生政策,提高中职招生比例。普通高中教育是升学预备教育,同时又是选拔教育,只有达到一定标准要求的考生才有资格选择就读。县教育局要规范普通高中招生行为,对个别学校招收不具备高中入学资格或超计划、超班额招生的,一律不予注册,造成恶劣影响的,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4.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必须以就业为导向。县教育局和县职校要及时了解人才市场的需求,及时向学生公布就业信息,提前进行就业指导。同时县职校要围绕如何使“专业设置跟着企业转”、“技术跟着企业需求转”“技能水平跟着时展要求转”的目标,加强市场调研,使职校专业的发展与市场发展相适应,提高学生的知识层次,把学生培养成复合型人才,从而满足用人单位的需要。要着力探索职校内涵发展思路,推进学校特色化、优质化建设,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切实规范办学行为,促进我县职业教育的跨越发展。

(三)切实加强对中职招生工作的领导

中职招生工作是职业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安排,上下联动,确保招生任务圆满完成。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乡镇、县教育局要加强对中职招生工作的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层层分解任务,强化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各学校要根据与县教育局签订的招生工作责任状要求,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把招生任务分解落实到学校领导和教师,采取有力措施完成中职招生任务。

2.严明纪律,狠抓管理。过去几年,由于一些学校对中职招生工作管理不力,一些教师私自组织学生到外地职校就读,收取招生好处费,甚至有个别教师与社会不法分子串通,把学生骗到广东、深圳等地打工从中牟利等现象,各乡镇教办主任回去后要迅速传达给每一个学校、每一位教师,严格执行县里关于中职招生的规定,如果再发现类似现象,坚决从严查处,决不姑息。

3.突出办学特色。拥有社会广泛需求的特色专业,是职校吸引学生、留住学生的关键,是职校的核心竞争力,更是职校的生命线。县职校要努力在专业设置上苦下功夫,以超前的眼光,认真研究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认真分析专业需求和人才需求,努力打造形成独具特色的品牌专业,打造一些示范性专业,培养建设黔东北铁路交通枢纽和区域性中心城市需要的人才。

4.抓好队伍建设,提高师资水平。提高师资水平是中职教育发展的关键,县职校必须更加注重教师素质提高,做好教师培训规划,完善培训机制,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有计划地对教师开展师德师风、技能、文化素养等方面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增加“双师型”教师数量,适应中职教育发展的需要。

二、关于学校安全工作

学校安全问题涉及到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各乡镇、各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抓实学校各类安全工作。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近年来,我县坚持把学校安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针对突出问题,积极开展了各项专项整治行动,有力维护了学校及周边的治安秩序,为广大师生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学校安全管理仍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学校各类安全隐患依然存在,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一是部分乡镇、部门对学校安全工作重视不够,仅停留在会议上、文件上,缺乏务实的精神和有效的措施,安全意识和工作措施落后于社会发展形势需要,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准备不足,缺乏有效的预防机制,对校园周边安全整治工作没有完全到位;二是部分学校安全意识淡薄,检查防范不力,安全工作机制建设滞后;三是部分学校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较为缺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校园安全。在座各位一定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学校周边的治安环境、学生的饮食安全、人身安全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定要以对师生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学校各类安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主要领导要全面负责学校安全工作,分管领导要亲自抓,绝不能麻痹大意、存在侥幸心理,要切实增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周密部署,狠抓落实。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加强防范,常抓不懈,真正让学校成为孩子们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社会最放心的场所。

(二)加大工作力度,全方位排查安全隐患

各乡镇、相关部门和学校要迅速开展一次全方位、地毯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排查学校食品卫生、校舍、财产、饮水、消防、用电、治安等方面的安全问题,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学生生命财产安全。教育部门要督促抓好学校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要督促学校做好防止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各学校要加强与学生家长联系,将学校作息时间、有关安全管理规定和要求告知学生家长,要求家长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水域的安全管理,共同做好学生溺水事故的防范工作。公安部门要重点加强校园内外治安环境整治,加强对学校保卫人员的培训,提高防范犯罪、制止犯罪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建设部门要加强对学校各类设施建设的安全监管,切实保证建设质量,让广大师生住得放心、安心。卫生监督部门要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有关规定,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检查,坚决取缔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堂。城管部门要加大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对乱摆、乱占、不符合规定的摊点坚决予以取缔,规范学校周边秩序。工商部门要加大对学校食堂、超市的检查力度,规范经营行为,确保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文广部门要加大对学校各类安全防范知识的宣传,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

(三)强化责任,切实维护好学校的安全工作

1.加快学校各类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各乡镇要切实加强对本辖区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按照全县教育、食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及时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和相关措施,进一步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具体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把好学生“吃、住、行、玩”安全关,为学生学习成长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2.严格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将校园安全工作纳入本乡镇、本部门的日常工作,要制定详细的工作目标,落实到具体领导、具体人员头上,做到学校安全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对不负责任,敷衍了事、走过场的行为,一经查出,不管有没有发生校园安全事故,都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如果发生校园安全事故,造成师生生命财产损失等重大事故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要建立和完善学校、教育部门和政府之间的联络和信息报送制度,规范信息报送程序。

同志们,发展职业教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中职招生工作是我县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学校安全事关我县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振奋精神,扎实抓好中职招生和学校安全工作,为促进我县教育事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打造黔东北区域性教育中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