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教育会上讲话

时间:2022-05-17 05:01:00

副书记在教育会上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全县教育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省、市教育工作会议和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科学分析我县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县教育工作。刚才,刘艳副县长回顾总结了我县过去五年教育工作、安排部署今后五年全县教育工作,县教育、发改、财政、人社等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分别做了表态发言,市教育局张立凯局长也在百忙之中亲临指导会议,并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希望大家按照张局长和刘县长的讲话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再讲几点意见。

“十一五”以来,县委、县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实施“科教兴淳”战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积极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多年来奋战在教育一线的广大教职工和教育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今年,是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履职尽责的首战之年,县第十六次党代会作出了“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的决策部署,全县上下务必要切实增强抓好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开创我县教育工作新局面!

一、统一思想,坚定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动摇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当今社会飞速发展,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可以这样讲,国与国的竞争实际上是科技的竞争、人才的竞争、教育的竞争。目前,我县正处在提质增效、换挡提速、跨越发展的关键阶段,加快教育事业发展,为建设果畜强县、旅游强县、新型工业强县和生态名县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尤为紧迫、尤为重要。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要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牢记“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教育是今天、也是明天”的深刻道理,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全县“十二五”规划的总体战略,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放在全县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的大局中精心谋划,努力开创我县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二、突出重点,奋力开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当前,我县教育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一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教育工作会议和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切实谋划好、安排好、实施好“教育振兴工程”。

一要大力实施“教育振兴工程”。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出台后,省市相继下发了贯彻《实施意见》,我县贯彻《实施意见》和《实施教育振兴工程意见》会前已经印发,明确了我县新时期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原则和保障措施,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县各级一定要严格按照“学前教育抓普及求发展、义务教育抓均衡比赶超、高中教育抓优质提质量、职业教育抓规模上档次、教师队伍抓培养提素质、校园安全抓长效促和谐”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教育振兴工程”,不断增强教育的综合竞争力。今年是“教育振兴工程”的起步之年,各镇、各中心、各部门要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制定配套政策,细化工作任务,构建分工明确、协调支持的工作机制,抓抢国家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的良好机遇,全力争取更多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优化整合城乡教育资源,科学调整学校布局,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努力提高办学水平。教育部门要按照两个《实施意见》要求,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教育改革的核心任务,加强教育质量目标管理和考评,加快形成家庭、社会、学校共同参与的教育管理和质量评价体系,引导学校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之路,不断提高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二要强力推进素质教育。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要根据青少年学生的身心特点、认知规律和现实状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学校教育的全过程,不断加强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法制意识和社会意识,增强德育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要坚持能力为重,充分发挥学校共青团、少先队、班集体等组织的作用,不断加强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切实做到“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课堂教学为着力点”,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努力探索新时期学校德育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

三要抓好两支队伍建设。要实现教育振兴,必须抓好教师队伍和教育管理队伍建设。在教师队伍建设上,要建立健全教师引进、培养、调配和激励机制,坚持每年招聘引进一批名优教师和籍师范院校二本以上的优秀毕业生,吸引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同时,要切实抓好教师素质培养,引导、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争做学习型、研究型教师,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名师”队伍。在学校管理层队伍建设上,要全面实行校长聘任制和任期制,通过考任、竞选、民主推荐等形式,把责任心强、能力突出、教师认可的专业人才选拔到学校管理队伍中,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办学思路清的专业型教育管理队伍。

四要努力促进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也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敏感的问题。促进教育公平,就要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统筹城乡教育发展,不断缩小校际差距、城乡教育差距。要实现教育公平,就要健全制度,创新机制。在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上,要毫不松懈地做到“一个确保、一个严控、一个监管”,切实加强对教育经费运行情况和教育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管和检查,力争将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把有限的教育资源投向最需要领域。在办学体制上,要坚持政府办学为主、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对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组合,提高办学水平。要健全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全面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坚决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失学或辍学。要“零门槛”接收进城务工、经商人员子女入学,切实保障残疾孩子平等接受教育,积极办好农村寄宿制学校,保证农村适龄儿童能够接受良好教育。

三、齐抓共管,形成推动教育全面发展的强大合力

尊师重教,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从长远发展的高度出发,从20万人民的福祉出发,高度重视、关心、支持教育,积极为振兴教育解难题、办实事。

一要加强领导。抓教育是各级党政组织和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实抓好。要把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管。要坚持把教育列入领导干部任期目标和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党政领导定期研究教育工作和班子成员联系学校制度,定期研究解决教育投入、基础设施、师资队伍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为振兴教育提供坚强的领导保障。

二要加大投入。要始终把教育作为财政支持的“1号工程”来抓,不断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多渠道教育经费投入机制,要用足用活国家政策,想法设法争取上级教育配套资金,千方百计扩大教育投入,逐步提高教师待遇,不断改善办学条件。要认真落实“两免一补”、贫困大学生助学贷款、“蛋奶工程”等教育民生工程,让广大学生充分享受教育惠民政策的实惠。

三要形成合力。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大局观念,关心支持教育发展,教育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组织协调;公安、文化、工商等部门要加强学校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净化优化育人环境;安监、卫生等部门要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与教育部门共同抓好校园安全工作;纪检、纠风等部门要坚决制止教育乱收费现象;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快讯》等新闻媒体要积极报道优秀教师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形成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支教为荣的强大舆论氛围,努力以教育的大振兴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大发展。

同志们,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运兴衰,系于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一定要继续保持和发扬吃苦耐劳、锐意进取、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教育事业新局面,为“三强一名”县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