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长在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17 02:59:00

宣传部长在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电视电话会议的目的是,总结回顾2012年第一季度“整脏治乱”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通报2012年第一季度各乡镇考核情况,尤为重要的是针对县第二届生态旅游文化节的召开,如何在生态旅游文化节期间营造一个整洁有序的县内环境,确保文化节成功举办做安排部署。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第一季度工作开展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全县各单位、各乡镇在不断巩固2011年整治成果的基础上,把“整脏治乱”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重要性的工作来抓。各乡镇、各部门领导更加重视,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环卫设施逐步完善,整治工作水平稳步提升。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全县城镇基础设施不断夯实,环境卫生明显改善,群众素质大步提升。在全市第一季度考核排名中我县名列全市第二,取得了开门红的好成绩,这是与各乡镇、各部门的努力分不开的。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存在的问题。

(一)乡镇环境方面;一是“整脏治乱”工作基础设施建设不配套,已建成的水冲式公厕还存在脏、臭、堵现象;一些乡镇环卫设施不配套,对垃圾的收集还是粗放式的。二是乡镇集镇街道车辆停放不规范。三是乡镇农贸市场的建设或改造工程未启动,导致马路市场现象仍然存在;四是大部分乡镇村庄普遍存在“五脏”(房前屋后脏、厕所圈舍脏、地面桌面脏、河道沟渠脏)、“八乱”(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建材乱放、便溺乱拉、畜禽乱跑、家具乱摆)等现象,村民卫生习惯有待进一步强化。

(二)城区污染源控制方面;一是建筑施工工地带泥上路治理没有形成长效,只要一段时间职能部门无人监管过问就会反弹;二是城区内相当部分背街小巷路面破损,道路两侧有较多地方露土未进行封实,经过这些道路的车辆及行人带泥上路现象严重;三是物业管理缺乏,导致居民院落管理难度大,随意倾倒垃圾现象时有存在,加之楼群院落乱堆乱放现象由于涉及面广没有得到有效治理,导致有的地方垃圾清运不及时;一些单位宿舍几经转手,居住住户难以统一,导致化粪池堵塞无人管理,一些临街住户雨水管、排污管未接入市政管道,污水横流现象时有存在。

(三)城区交通秩序方面;一是环城路一线停车不规范,交通秩序混乱,环城路是双向四车道,中央为双实线,由于一边一排停车位,导致过往车辆长期压线或骑线行驶,交通秩序混乱。二是大小十字一线交通拥堵,缺乏停车位;三是无公交车站点和出租车零时停靠点;四是小河边、新法院营运车辆站外侯客;五是交通标示标线不规范;六是交通十字路口缺乏红绿灯;七是人行道断头,导致人车混行,缺乏过街设施的规划建设。

(四)公共厕所方面;一是城区内公共厕所保洁力度不大,建设标准较低,公厕配套设施毁坏更换不及时;二是主要公路沿线乡镇有的还未建有水冲式公共厕所,地区要求在第二季度全面建设完成。

(五)农贸市场方面;一是县城三个农贸市场建设水平低,排水排污系统不规范等硬件建设落后;二是三个农贸市场管理力度不够,脏乱现象严重,出现基本无人管,无人做的现象,县整治办下发督办通知书多次整改未见成效。三是原有的农贸市场未真正按照县委常委会议纪要落实,口头上已经落实,但没有真正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四是新农贸市场建设力度较慢。

(六)市政设施建设和维护方面。一是城区内大部分井盖建设标准低,塌陷严重,县整治办要求组织统一修复,但建设进度较慢,有的单位甚至还没有启动。二是城区内二次开挖建设路面修复标准不高,导致部分路段坑洼严重。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迅速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有效的措施,切实进行整改。一是由住建局和城管局派出专人对各建筑施工工地进行监管,对带泥上路的车辆和抛洒遗漏车辆进行监管处罚;二是启动硬化背街小巷和对城区裸露地面、破损路面进行治理;三是由运管和客管部门对营运车辆进城洗车,城管局和交警队对非营运车辆进城洗车进行监管;四是由城管局对城区所有的下水管道乱排污水现象进行排查,有产权的归属各产权单位负责治理,各私人房屋由规划局负责统一督促治理。五是由交警队对城区的交通秩序加大整治力度,对交通设施进行组织规划,尽快实施。六是客管局尽快规范公交车站和出租车临时停靠点,选点建设公交车停靠点,规范车辆行人到站停靠上下。七是及时启动各市场公司组建,加强对市场的规范管理,加快新农贸市场的建设力度。八是由城管局对城区内塌陷井盖进行排查,督促各权属单位对塌陷井盖进行按高标准要求对塌陷井盖进行修复,同时督促对修复标准不高的二次地段进行路面按高标准修复。对三天内没有启动塌陷井盖修复的单位,由整治办直接在电视台上曝光,属垂直部门的,直接上报市整治办和上级主管部门处理。

(二)全力开展“整脏治乱”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为第二届生态旅游文化节期间营造一个整洁有序的环境。

各乡镇、各成员单位在4月25日前迅速开展一次“整脏治乱”集中整治行动,并高标准保持下来,确保全省旅发大会和全县第二届生态文化节期间全县范围内整洁有序。一是城管局负责对城区环境卫生进行有效保洁亮化,确保在文化节期间城区主街道、背街小巷卫生整洁。二是文体广电旅游局、卫生市药监局要督促华熙酒店、天豪酒店、粮源酒店进行环境卫生治理,配合文化节举办,做好节日期间的文明礼仪服务。三是厍东关乡负责将厍东关乡文化广场、陶营村生态家园、陶营村景观大道清扫干净并保洁至活动结束。负责箐巴丫口至总溪河公路沿线及总溪河畔所属地界范围内脏乱治理,包括占道经营的清理和临时搭建物的拆除。垃圾的清理、道路及房屋前院坝的清扫保洁。四是维新镇负责维新至厍东关公路沿线,总溪河畔所属地界范围内脏乱治理,包括占道经营的清理和临时搭建物的拆除,垃圾的清理,道路及房屋前院坝的清扫保洁。五是化作乡负责境内毕纳线沿线,化作至达那渡口公路沿线脏乱治理,包括占道经营的清理和临时搭建物的拆除,垃圾的清理、道路及房屋前院坝的清扫保洁。六是毕纳路沿线的董地、寨乐、沙包等乡镇要加大本辖区范围内的脏乱治理。以干净、整洁的形象迎接文化节的胜利召开。七是工商局要配合好维新、厍东关对总溪河沿线占道经营,陶营村生态家园内占道经营进行治理,同时在陶营村生态家园内规划农贸市场和临时小吃点,便于农户销售樱桃等农副商品。八是其余乡镇要在节日举办前夕和期间加大力度对辖区内的卫生状况进行监管治理,确保脏乱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九是其他成员单位迅速针对各自的职责,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三、相关工作要求

根据市“整脏治乱”工作领导小组对近段时间工作的安排,市里高度重视旅发大会期间的“整脏治乱”工作,市文明城市创建办分两个督查组分别对相关县(区)主次干道、城区及涉及乡镇环境卫生进行督查督办。针对市文明城市创建办排查发现的问题作个案管理,对“整脏治乱”工作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执行不力、不按工作要求和时限办理的单位和个人将问责到底,既要查处包括乡镇(办事处)在内的相关单位,也要追究县整治办的责任。各乡镇、各单位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整治办、考核办要在4月30日前完成对城区、公路沿线乡镇的全面督查,并列入干部实绩考核,对工作不力、整治效果不佳的乡镇和部门,严格按照整治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