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环境污染调度会发言

时间:2022-05-15 11:52:00

局长在环境污染调度会发言

同志们:

1月24日,市长调研全市环保工作,明确提出要科学治污,在环境污染治理行动中要坚持“抓大不放小”。2月21日,市政府召开全市环保工作会议,总结回顾“十一五”和2010年全市环保工作,安排部署2011年目标任务。3月28日,全国全省环保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安排部署了今年的环保专项行动;同一天,省政府环保目标责任书考核组对我市第一季度环保目标责任书完成情况进行了督查考核。今天,市政府再次组织环境污染治理工作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召开调度会,充分说明市政府对环保和污染治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在推进全市经济社会率先跨越发展过程中始终紧绷“环保”这根弦。会后我们还要紧接着召开“十二五”污染减排重点企业座谈会,进一步规范企业排污行为,充分发挥企业污染减排主体作用,推进全市环保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今天会议的目的有三个:一是通报情况。使各县区、相关部门和单位及时了解工作动态和工作重点,增进全市上下共治污染的共识;二是分析形势。使大家对我们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充分的认识,增强全市上下攻坚克难的信心;三是鼓劲加压。督促各县区、相关部门和单位围绕既定目标,落实责任,合力治污。

从刚才与会部门和单位的汇报看,大家对环境污染治理工作都很重视,有决心、有计划、有措施,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工作进度还不平衡,有些工作进展还比较缓慢。作为一把手工程,环境污染治理行动需要全市上下高度重视、群策群力,联动联治。尤其是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要树立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刻不容缓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如履薄冰的危机感,狠抓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会后,各县区、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这次调度会的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进度要求,细化工作举措,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见到成效。针对存在的问题,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结合实际,行动计划要再完善

环境污染治理行动时间跨度长、涉及内容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必须结合实际情况的变化,适时调整计划内容和工作重心。各县区和各责任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特别是对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的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一定要研究制定专门的工作方案,逐步形成以“行动计划”为核心的环境污染治理方案体系。要针对各自区域突出环境问题,制定专门整治方案进行整治;对落后工艺和设备要进行“拉网式”排查,制定专落后工艺和设备限期淘汰方案;要结合新农村建设,制定和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近郊四城区要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和落实餐饮业污染整治方案。

市工信委要制定并牵头组织实施煤炭市场整治方案;要加快产业布局调整,协调安宁区、永登县、皋兰县尽快实施机场高速公路沿线砖瓦生产企业整体搬迁方案,协调皋兰县、安宁区、西固区开展黄羊头周边地区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将机场高速公路建成环保“样板路”。

市城管执法局要针对城区大气污染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的实际,进一步加强调研,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要求,制定全市扬尘污染防治综合方案和具体的考评办法,并牵头组织实施。

市环保局要坚持科学治污,研究城区空气质量达标的相关措施,牵头组织实施好1000蒸吨清洁能源改造计划。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要结合全市机动车现状,制定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方案。

希望大家按照倒排工期的要求,在4月10日前完成各自工作方案(讨论稿)的制定,4月20日前在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后印发实施。各实施方案要以见实效为目标,要制定扎实可行的举措和办法,力求全面推进环境污染治理行动。

二、突出重点,工作措施要再强化

当前要抓好以下五项重点工作:

一要抓整改。市工信委要把治理整顿与加快区域产业结构和企业布局结构调整结合起来,6月底前完成近郊四区落后工艺和设备的清查摸底,分年度制定淘汰时间表,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按期淘汰,今年重点要做好相关县区立式燃煤茶浴炉的取缔改造。市环保局要加大挂牌督办力度,强化督导检查,针对突出环境问题筛选出典型案例,该限期治理的要明确治理限期,该停产治理的停产治理,并要适时提出指导性意见,确保整改到位。永登县要积极筹措资金,争取项目支持,尽快开展永登永青化工厂铬渣污染土壤修复项目,同时,要在6月底前完成石灰土窑的挂牌督办任务和永登县污水处理厂设备安装工作。榆中县要在5月底前协调完成榆中县生活垃圾处理厂一期工程的验收工作,确保6月底前投运;同时,要在6月底前完成夏官营污水处理厂设备安装、污水管网铺设等工作;对庄园乳业有限公司污水渗坑于5月底前完成整治,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二要抓控污。市政府在十四届六次人代会上将“治污染”再次列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作,并将1000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十个方面的26件实事之一。对此,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1000蒸吨清洁能源改造任务要按照“凡煤必改、应改尽改”的原则,以水煤浆准清洁能源推广为主,全面展开。市财政局要做好市属改造单位项目的招投标以及改造补助专项资金和“以奖代补”资金的落实工作;市工信委、市国资委、市建设局、市房产局要做好各自职责范围内锅炉改造工作;近郊四城区政府要全面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具体组织实施改造工作。市环保局要突出抓好小燃煤炉具和低空排烟设施排查工作,分期分批取缔不达标燃煤锅炉;要积极督促西固热电等5家电厂提早谋划氮氧化物减排工作,督促榆钢等企业限期完成环保设施改造;要做好扬尘污染监控,为建立以尘污染监测结果为主的大气污染治理考核考评机制提供依据。市工信委要开展煤炭市场的整顿和规范,对市区内煤炭销售单位进行核查,对无煤炭经营资格证、擅自从事煤炭经营活动的单位,依法予以查处。

三要抓重点。市环保局要按照今年全国全省环保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加强重点减排企业监管力度,继续采取错时执法、驻区监测、驻厂监察等方法,研究解决企业无组织排放现象,整治重点行业重金属排放企业环境违法问题,做到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监控;要及时组织相关专家对治理工作进行阶段性评估和分析,加快市大气污染成因和防治对策研究进度;要做好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全力保证黄河段水环境安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要积极探索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的有效途径,新车入户逐步推行国Ⅳ标准,年底前实行机动车尾气环保标志管理;要积极配合做好机动车尾气污染整治工作,在城区出入口,不定期对过境车辆和大型货运车辆进行卡口路检,禁止不达标车辆上路行驶。市城管执法局要继续加大取缔露天烧烤、餐饮业油烟治理工作力度;要切实搞好各种建设工地的扬尘防治,建立建筑工地“门前三包”制度,禁止焚烧枯枝落叶。市建设局要5月份之前确定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方案,加强日常设备维护,保证出水稳定达标;要加快西热东输供热管网建设工程,完成西固热电热源范围内的管网建设和管网内所有燃煤锅炉的拆除和并网工作;做好市区裸露土地的硬化、绿化,在植树造林期间控制二次扬尘污染;对大型运输车辆经常通行的城市周边道路进行维护,严格控制建筑、拆迁工地和市政施工的扬尘;督促各类建筑、拆迁工地和市政施工工地周边要设置不低于3米的围挡,建筑工程主体外侧和施工物料要密闭或绿网覆盖,要设置洗车平台,采取洒水降尘等措施,安排专人负责施工现场道路、周边围挡的清扫保洁,工程材料、渣土或废弃物必须密闭输送,建筑垃圾要及时清运;要逐步建立建筑物料运输车辆行政许可制度,督促进出工地车辆采用密闭车斗;要进一步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新改扩建污水处理厂年内发挥减排效益。市城投公司、市城管执法局要加快中铺子、西固等2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和简易工况法机动车尾气检测线建设,力争年内建成投运。市城投公司在城区生活污水“全收集”工程主干网完工后要抓紧实施支网建设。

四要抓治理。今年初,市长就“小硫酸”、“小化工”企业的治理专门做了批示,要求应作为重点突出进行整治,成立工作小组,明确部门、县区政府责任,尽早解决。市工信委和市环保局认真做了调查摸底,将黄羊头收费站周边小化工企业作为整顿重点,提出了工作方案。会上大家也作了讨论,会后市政府办公厅要将方案进行转发,成立以我为组长,皋兰县、安宁区政府、市政府督查室、市工信委、市环保局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指导县区依法开展专项整治。皋兰县和安宁区政府要组织对黄羊头收费站周边小企业进行一次拉网式检查,根据调查情况制定具体整顿措施,坚持做到三个一律:无合法经营手续非法经营的一律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一律限期关闭整改,对手续齐全、符合国家有关政策的,但选址不当,造成污染的要一律搬迁。黄羊头周边地区环境集中整治要在6月份之前完成,并确保整治效果,防止污染反弹。市政府督查室、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专项整治活动结束后,要组织验收。要通过这次专项整治,建立联动机制,从项目审批、选址、建设、监管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坚决杜绝“小碳酸”、“小化工”企业对环境造成污染。

五要抓宣传。市电视台、电台、报社等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开展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行动的重大重义,宣传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工作措施,深入报道全市环境安全形势,揭露重大环境问题,提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保护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市环保局要继续对国控重点污染源企业治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公示,保障群众环境知情权。各县区和有关部门、单位要及时公布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披露违法排污企业名单,曝光一批有影响的环境违法案件,形成集中整治的高压态势。要充分发挥“12369”环保热线作用,畅通投诉渠道,鼓励群众举报环境违法行为,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行动深入扎实开展营造有利的社会氛围。

三、强化举措,督促考核要再严格

环境污染治理行动是市政府为改善全市人民群众生存环境质量、提升生活品质的德政工程和民生工程,各县区、相关部门和单位要一如既往、持之以恒地常抓不懈。当前,环境污染治理已不仅仅是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而且已成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对此,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各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各相关部门单位的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为具体责任人,要强化举措,加快节奏,凝心聚力,攻坚破难,加快环境污染治理步伐。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要每季度召开调度会议,通报各责任单位的任务完成情况,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公布督查结果。对动作迟缓、成效不明显的责任单位,要提出批评,督促有关责任部门和各县区按计划进度搞好环境污染治理,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馈信息。二是建立检查督办制度。对环境污染治理行动计划的开展和落实情况要实行季调度、年考核,对重点项目要一月一调度,对重要工作跟踪督办,到期要帐;要增加检查频次,对检查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政府督查室要对工作开展不力、进度迟缓的实行挂牌督办。三是严格执行考核制度。要建立环境污染治理考核及考核结果运用机制,严格执行考核标准,公开、公正、公平地进行考核,奖优罚劣,促进工作有序推进。考核结果要在全市通报,并纳入全市综合考核,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考核优秀的给予表彰奖励,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

同志们,环境保护关系全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好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对转变城市发展理念、提升城市品位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环境污染治理,既是市政府承诺的为民办实事之一,也是我市发展之需、长远之计。我们一定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落实责任,积极作为,环境污染治理行动态度要坚决,行动要迅速,措施要得力,效果要保证,为推进经济社会率先跨越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