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校园安全现场会发言

时间:2022-05-13 08:37:00

副书记在校园安全现场会发言

同志们:

一、充分肯定去年以来我市校园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

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我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形势总体较好,保持了平稳态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监管职责得到较好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一系列工作部署,把维护校园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责任,本着对社会、家长、学生和人的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高度的危机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行动,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了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保障了师生生命安全。2012年,市委、市政府连续召开了三次会议,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安全工作的意见》,对加强校园安全工作作了重点部署和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主动承担起管理职责,把责任落实到乡镇、街道、学校等基层组织,落实到具体单位和责任人。教育、公安等部门重点加强了幼儿园的安全保卫管理工作,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完善了相关制度和管理机制,并在硬件设施建设、监管力量调配、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作了进一步的加强,为确保校园安全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三防”建设进一步强化,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各级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对学校(幼儿园)安保投入,加强“三防”建设,强化校园安保工作保障。据统计,全市共投入4500万元用于“三防”建设,其中各级财政共投入850多万元用于技防建设;每年1100余万元列入财政预算,用于校园保安的配备。目前,全市共有专职校园保安900多名,安装视频监控探头4000多个,报警系统近800套,并在学校校门安装与公安联网的视频监控系统与紧急报警装置,各地各校还加强了学校围墙、栏杆、校门等改造工作,大幅提升安全防范能力,为广大学生架起了一道坚固的“安全防护网”。

(三)协作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力度明显增强。针对校园及周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各地普遍建立起了多部门沟通协调机制。教育、公安、卫生、工商、文化等部门密切配合,认真开展了校园周边治安、交通、食品、文化环境的专项整治活动。今年2月,公安、交通等部门又进一步加强了学生接送环节的安全管理,对违规接送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学生交通安全工作进一步优化。4月份,工商、质监等部门开展了学校食堂食品专项检查,查处了部分小商店出售无证食品等行为,全面提高了学校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四)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加大,校园安全基础得到强化。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与学校把抓安全教育、抓事故防范技能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面加强了宣传教育培训。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的基础上,将安全教育内容纳入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计划。每周至少开设一堂安全教育课,多形式开展宣教活动。把法律常识教育纳入必修课内容,做到大纲、教材、师资、课时“四落实”,不断增强学生遵纪守法意识。积极主动开展各类安全培训,一年来,市教育局组织各类安全培训共9次,提升了校园安全管理能力。在相关部门指导下,各学校按照要求,先后组织开展了火灾、防汛、食物中毒、踩踏等多种应急预案的演练。各学校还成立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小组,设立了心理咨询信箱、热线电话、心理辅导室,对一些“问题学生”,组织骨干教师结对辅导。

二、居安思危,切实提高校园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当前的校园安全,已经不是一方净土。影响校园安全工作的因素有很多。从大的方面来讲,由于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特殊时期,社会转型压力大,矛盾多,在国家法律法规及社会管理机制尚不健全的情况下,人们的思想、利益、立场、观点等方面的冲突不断,容易引发大量的社会不稳定因素。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到校园安全的稳定。去年以来,全国相继发生多起校园暴力凶杀事件,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教训也非常深刻。另外还有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就是食品卫生安全,与学校安全也是密切相关。瘦肉精、染色馒头、回炉面包、毒黄瓜等问题频频出现,我市去年也出现过类似学生中毒事件。再如夏季来临之后的学生溺水事件、交通安全问题等,都给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带来压力。特别是部分基层学校(幼儿园)、社会培训机构等还存在一些管理的薄弱环节。

总结起来,当前我市校园安全及监管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安全保障工作力度不平衡。一是各地各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力度不一,管理盲点仍然较多。大量的农村学校、民办幼儿园是管理的薄弱环节,是最大的问题所在。民办学校特别是民办幼儿园及社会上的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安全隐患较多,比如租用民房办学,封闭性较差,且保安人员没有配齐配强,都给校园安全管理带来一定的困难。二是监管部门的投入与保障机制仍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县(市、区)对校园安全工作经费投入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对“三防”建设特别是人防经费还需进一步加强保障,个别地方还未真正在教育行政部门落实安全管理机构与编制。三是少数业务部门工作仍待提高,没有把校园安全工作上升到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高度来抓,配合工作仍待加强。

(二)校园周边环境监管难度较大。例如:学校周边网吧越来越多,特别是一些无证经营的小网吧,有些甚至是学校周边的小店,店内放置两、三台电脑,吸引学生上网、购买零食。农村无牌无照无证的“三无”车辆搭载学生的现象突出,学生交通安全令人担忧。一些学校周边摆摊设点十分杂乱,假冒伪劣食品充斥,严重威胁广大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部分周边小店、摊点甚至成为社会小青年滋扰学生的据点。

(三)校园“三防”建设还未全面落实。加强“人防、技防、物防”建设,是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一个重要基础。我市校园技防覆盖面仍然较低,报警器覆盖面为51.6%,视频监控覆盖面仅为35.3%,其中幼儿园视频监控系统覆盖面更小,我市共有幼儿园近900所,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的仅有123所,占比为13.6%。而且大部分学校只在校门口安装监控系统,不能完全按照《省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管理办法》相关要求配备到位,部分县(市、区)视频监控和紧急报警装置未实现与公安联网。校园保安总量不足,待遇偏低。全市学校专职保安覆盖面仅为50.9%,其中幼儿园保安覆盖面仅为35%。校园保安任务繁重,且待遇不高,流动性大,造成整体素质偏低。

三、狠抓落实,切实推动校园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抓好校园安全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也是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懈怠和停滞。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源头治理、防范第一”的意识,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切实把校园安全工作抓紧抓好,为全市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一)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维护学校(幼儿园)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要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改进工作。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分工,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共同抓好校园安全工作。一要强化组织领导。校园安全,政府负总责,学校是主体,相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校园安全工作成效纳入各地各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之中,实施校园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制,确保目标管理到位、责任分解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对因安全管理不到位造成安全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二要加强监督检查。要经常开展校园安全工作检查,加强对校园安全工作基础建设的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经验,形成抓基层、打基础的良好氛围。三要强化应急预案及处理能力。要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的预案管理工作,结合实际,抓紧成立由政府领导为组长的校园安全突发事件处置领导小组,并制订相关工作预案,加强预案演练和培训,确保有效应对突发事件。此外,还要提高学生保险保障水平,加大保险投入,提高学生的意外死亡、残疾、意外医疗、疾病住院等保障水平。

(二)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切实提升安全工作保障水平。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强校园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校园安全工作经费与人员保障。要在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的同时,想方设法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对公办学校“三防”建设资金要遵循“无障碍保障”的原则,将技防、物防的建设维修及校园保安的工资全额纳入财政预算;对民办学校特别是民办幼儿园要按照“各级财政补助一部分、学校自筹一部分”的原则予以解决。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进一步加快人防、技防建设进度,于8月底开学前,按国家、省里的要求,实现“三防”设施全覆盖。对于教育行政部门设立专门的安全管理机构,尚未落实的要加快落实,给予专门编制,配齐配强工作人员。

(三)突出综合治理,积极净化学校周边环境。校园安全工作不仅仅是围墙内的,更重要的薄弱环节在围墙外。各级各部门在强化学校作为第一道防线的同时,要对学校周边的安全隐患进行重点治理,加大协调力度,共建长效机制。公安、教育、工商、卫生、文化、综合执法等部门要高度重视学校周边治安环境管理工作,加强协同配合,加大整治力度,有效保障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良好。公安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城区中小学、幼儿园上下学时段警校共护机制,认真排查化解涉校矛盾纠纷,加强高危人员特别是校园周边对社会严重不满、有极端行为倾向、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等的管理控制;对与学校、师生存在重大矛盾可能影响校园安全的重点人和事,要摸清底数,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教育化解和管控措施。公安和综合执法部门要加强学校周边交通环境管理。组织开展对学校门前乱设摊、乱占路、乱停车等问题的联合执法,并坚持日常管理与突击整治相结合,强化对中小学、幼儿园周边道路机动车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的执法整治,维护校园周边良好交通秩序。要在学校门前道路设置规范的交通警示标志,施划人行横线,并根据需要设置交通信号灯和减速带。食品药品监管与卫生部门要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卫生环境管理。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坚决取缔无证照食品店、饮食店和非法饮食摊点,消除学校周边食品商店、饮食店和流动摊点多、经营不规范、安全隐患多等不良现象。文化部门要加强学校周边文化娱乐市场管理。加大对经营性网吧和游戏机房等场所的监管力度,整治网吧及游戏机房接纳未成年人违规行为;对中小学周边地区的文化经营场所进行重点清查,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经营行为。

(四)狠抓重点领域,有效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建立校园安全长效机制,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是加强对校园安全事件的分类研究,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措施。一要抓好学生交通安全工作。教育、交通、公安等部门,要充分发挥学生接送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定期研究分析,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妥善做好学生接送车辆的安全管理工作。要努力扩大城乡公交车接送学生覆盖面,解决一些农村地区接送车数量不够、运力不足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学生接送车辆路面管控工作,加大对农村道路学生接送车行驶路线巡逻管控力度,坚决查处取缔货车、拖拉机、三轮车等非法营运车辆和存在安全隐患车辆接送学生及超载现象。要建立乡镇(街道)牵头,部门联动,村委落实,学校参谋的管理格局,有效缓解学生出行问题。二要抓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是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一但疏于监督和管理,随时可能发生群体性事件。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和《学校食堂与集体用餐管理规定》,贯彻落实省八部门联合下发的《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意见》,认真抓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要结合实际,加大投入,切实加强学校食堂、商店的规范化管理,全面提升食堂量化等级。推进放心食品配送及定点采购,严格坚持食品采购的索证、进货验收和台帐制度,把好食品进货关。使用自备水源的学校(幼儿园),有条件接入城镇饮用水管网的要尽早接入;短期内无法接入的要配置自动加氯机等设备,定期消毒、杀菌,确保饮用水达到国家标准。三要抓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火灾事故危险性大,波及面广,一旦发生极容易造成群死群伤。学校的火灾多发部位为学生宿舍,往往发生在夜晚,究其原因,最主要是学校火灾安全宣传不到位,师生员工缺乏逃生自救训练。各级各类学校要经常组织防火安全检查,对校园内的危旧建筑、电网线路、违章用电、危险物品处理等进行重点排查,不留死角,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要立即处理,不得拖延。消防部门要积极主动指导学校开展安全教育和消防演练,以提高师生逃生自救能力。四要抓好非法办学整治工作。各地要对辖区内所有社会办学机构进行一次摸底,加大非法办学整治力度。要由政府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疏堵结合,打击取缔一批、规范提升一批、审核淘汰一批,支持合法办学,规范培训市场,净化民办学校办学环境,提高学生校外培训场所的安全保障能力。同时,各级政府、部门、学校要根据季节性变化及校园工作重点做好地质灾害、卫生防疫、校舍安全等各项工作。

(五)注重教育引导,着力提升师生防范意识。一要强化宣传教育演练。充分利用各种资源,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使安全教育制度化、常规化,根据学校实际,突出重点,分季节、分阶段、分层次认真开展安全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切实提升师生“心防”能力。同时,要集中开展以防灾减灾、防人身伤害等为主要内容的应急演练,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应急逃生自救能力。要采取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对管理人员、保安人员的培训,不断强化校园责任意识,提高安全工作管理水平。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利用暑期,开展校长(园长)安全工作培训,充分提升校长(园长)的安全责任意识。二要切实把好校园关口。要严格落实校园外来人员、车辆、物品的进出询问、登记、证件查验制度,严禁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严禁将非教学用的危险物品和管制刀具带入学校,对校门口有异常举动和强行进入校园的人员,要及时处置和报告,实行封闭式管理。三是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各学校要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对各类显隐的隐患要及时检查发现,落实整改。对制度不健全、不落实、安全意识淡薄、分工不明确、信息不畅通、检查不到位等隐性问题,也要及时整改完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落实安全责任追究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