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全民科学素质交流会发言

时间:2022-05-07 03:00:00

领导在全民科学素质交流会发言

同志们:

在全面启动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时期,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这对于做好今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为实现我市科学跨越提供科技人才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刚才,同志代表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总结了我市2012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提出了今年工作的具体意见;市教育局和市人劳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讲得都很好,我完全赞同。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讲几点意见。

一、把握形势、提升认识,增强实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责任感与紧迫感

2012年,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成员单位结合本部门职能,协调配合推进开展主题活动、推动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基础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等各项任务落实,取得了显著成绩,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也得到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考核调研组的高度评价。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纲要》实施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我市的公民科学素养测试排名在全省处于中下水平,对此,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如果说在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竞争力,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那么公民素质就是第一国力。公民科学素质是指公民了解必要的科学知识,具备科学精神和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用科学态度和科学方法判断各种事物的能力。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软实力,从根本上制约着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正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只有不断提高公民的科学素养,才能为自主创新提供不竭的源泉,就好比鱼与水,树木与土壤的关系。离开公民科学素质的提高,自主创新就没有扎实根基,就成为无水之鱼、无土之木。国家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指出,“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面向公众的科学普及。”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在今年5月召开的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总理作了《科学技术的使命》,强调指出:“一个科学普及的民族、一个具有科学精神的民族,才是真正有生机、有希望的民族。科学普及工作不仅是普及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这对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这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加强科普工作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高度重视。“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加快发展的关键期、转型升级的突破期和民生事业的提升期,我市将按照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的要求,坚持走高起点、跨越式、可持续发展之路,加快在全省“后发崛起”和四省边际“率先崛起”,实现“三大目标”,打造“五个”,力争“六个翻番”。要实现这些宏伟目标,科技创新及全民科学素质提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不论是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还是发展社会事业、保障改善民生,都更加需要培育高素质的劳动者群体,都更加需要科技的支撑和引领。这些目标和要求既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为此,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中国科协八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准确把握新形势对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赋予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充分认识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更新观念、理清思路,丰富内容、创新载体,强化措施、全力推进,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扎实做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不断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努力把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建设创新型城市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突出重点、注重创新,加大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实施力度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第二个五年规划的关键一年,面对经济社会形势的新变化和全市人民提升自身科学素质的新期待,务必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做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为“十二五”《纲要》的实施开好头、起好步。

一要突出主要工作任务。要围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加大科学发展观的宣传普及,促进科学发展观在全社会的树立和落实。重点宣传普及好节约资源、保护生态、改善环境、安全生产、应急避险、健康生活、疾病预防、合理消费、文明和谐的生产生活理念,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

二要突出工作重点人群。要突出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者、城镇居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五大重点人群”,以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等“五进”方式,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要以培养未成年人对科学技术的兴趣爱好为目标,开展科技实践活动和“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等,提高广大青少年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要以“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目标,组织开展科普宣传培训活动,为农民送思想、送文化、送技术、送信息。要以提升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质量为目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等进社区活动。要以提高广大劳动人口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和适应职业变动能力为目标,广泛组织各种形式的再就业培训、农民工培训工作。要以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决策、科学管理的水平和能力为目标,组织开展各种知识讲座、报告会、科普展和各类教育培训等。

三要突出资源整合工作。贯彻落实《纲要》要坚持“搭建平台、资源共享”的工作思路和“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方式,打破行业、部门之间的壁垒,加大工作合作交流力度,加强全社会各类科普资源的开发、整合、集成和利用,支持和鼓励各类科技馆、图书馆、博物馆、科技活动中心、科普教育基地等活动场所,面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实现科普资源共建共享。要进一步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传媒在科普传播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科普画廊、科普宣传栏等科普设施的作用,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努力形成一个大团结、大联合、大协作的科普工作局面。

三、强化领导、服务基层,动员全民广泛参与到科学素质工作实施中来

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不是单纯的政府行为,也不是自发的群众行为,而是政府、社会和全体公民都来参加和推动的一场广泛的社会行为。必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努力形成社会化的大科普格局。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全民科学素质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工作要求高,必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搞好通力协作,建立科学的工作机制,真正把各个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实施《纲要》的整体合力。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协调、联络、督导、调研和服务,认真研究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促进大协作、大联合、大科普机制的形成,保证《纲要》的顺利实施。在继续完善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重点,分解任务,制定措施,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公众需求的实际,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推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切实承担起《纲要》赋予的职责,对照各自工作开展情况认真进行自查,重点查找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研究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要将《纲要》实施工作任务纳入相应的工作规划和计划,纳入单位目标管理的内容进行考核,切实推进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

二要强化基层服务。不同人群存在着不同的信仰和价值取向,科学技术的传播普及只有与人们最为关心的生存与发展问题相结合,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要围绕公众最关心的科学需求等问题,开展群众性、社会性和经常性的主题科普活动,将工作深入到学校、社区、企业和农村,努力使科普活动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不同群体的需求,使科普活动与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各项事业以及休闲娱乐相结合,融入到广大群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三要营造工作氛围。各地和有关部门要积极宣传报道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活动,表彰《纲要》实施工作先进典型,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要经常宣传《纲要》实施工作,带头参加重大科普活动,扩大科普宣传的社会影响。大众媒体要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开设、办好专栏和专题节目,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要意义,营造全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和支持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是一项事关可持续发展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事业。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开拓创新,齐心协力,扎实工作,通过各方努力,共同把《纲要》实施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将我市广大人民群众的科学素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实现我市“两个崛起”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