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全市一季度经济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07 10:24:00

书记在全市一季度经济工作会发言

一、总体运行情况

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国内外宏观环境影响,我市工业经济逐步回落,一季度继续下行,形成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二次探底”,主要经济指标较快回落,在全省排位也在后移。主要表现为以下特征:

(一)工业生产以近10年来的最低速开局。1—3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71.97亿元,同比下降0.1%(全省负增长只有温州和),从去年的全省第1位退至第10位,列毗邻四省九市第9位。企业产销率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36个百分点,下降幅度列全省第一。反映在用电指标上,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3.9%,列全省第9位。企业累计新增报装用电16.65万千伏安,同比下降30.5%。

(二)工业投资增速继续放慢。1—3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60.18亿元,增长15.1%(去年一季度增长26.9%),列全省第7位(全省增长13.7%),列毗邻四省九市第8位。在建项目个数从上年同期的768个减少到661个,下降了13.9%,计划年内投产项目数也同比减少了31.9%。

(三)企业效益明显下滑。1—3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成本增幅高于收入增幅1.5个百分点,实现利税总额18.42亿元,同比下降13.4%,其中利润11.54亿元,同比下降16.4%。企业亏损面已达26.4%,亏损企业数231家,同比增长32%,亏损额2.45亿元,同比增长24.8%。利润下降最大的行业是化工、建材、钢铁。

在经济形势严峻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一些积极变化和企稳的迹象:

一是在产值微降的同时,工业增加值仍保持正增长。扣除价格因素,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了5.7%,略高于全省4.8%水平。说明生产回落受价格因素影响较大,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出现严重恶化。

二是企业生产总体稳定,下滑有企稳迹象。企业对经济下行已有预期和准备,生产订单虽然趋于“短小散”,但仍有市场,市场预期总体好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且3月份产值、用电量的环比数据均有较大增长,分别增长23.9%和22.8%,表明下降趋势有所缓和。

三是技术创新、节能降耗有一定成效。一季度全市新产品产值率为13.42%,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83个百分点。工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20.95%,能耗总量下降4.2%(全市万元GDP能耗水平下降6.5%—7%左右)。建材、造纸、化工等“能耗大户”耗能总量分别下降21.8%、14.5%和1.4%,为新项目建设和产业升级腾出了空间,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一定效果。

二、当前工业经济形势严峻的原因分析

今年一季度主要工业指标增幅回落,既有长期以来的结构性、素质性矛盾未有效解决,近年来平台建设滞后、征地少、供地慢、新增大项目不多、有效投入不足等主观原因,也有宏观经济减速、要素供应紧张、价格成本上升、微观经营环境不利等客观原因。归纳起来主要有:

(一)“三驾马车”的动力不足。市场需求受到内外夹击,投资方面,以高铁、房地产为代表的基建投资受到了“7?23”动车事故、铁道部政策与人事调整及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重大影响;内需消费方面,三大主要动力——房地产、汽车和家电消费也随着紧缩性调控政策的见效和“下乡补贴”等刺激政策的退出而削弱,对各行业、领域均产生深远影响;出口方面,受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发展不确定、汇率变动、贸易摩擦加剧等因素影响,外需持续放缓,既打压了出口,又激化了内需竞争,特别是近年来发展快、产能过剩严重的光伏等产业最为明显。

(二)重化产业结构的价格敏感。我市重化工业占了73.8%,企业“大进大出”,对价格十分敏感,受本轮钢铁、化工、水泥等产品价格大幅下滑影响较大。1—3月,重工业产值下降5.6%,而轻工业产值则增长19.3%。

(三)购销价“高进低出”的双重挤压。在产品价格一路下跌的同时,成品油、铜、皮革等重要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高进低出”、购销价格倒挂(1—3月,我市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提高了1.5个百分点,出厂价格指数下降了3.4个百分点,两者相差4.9个百分点)。企业普遍反映综合经营成本上升20%以上,打击生产积极性。如劳动用工成本在去年上涨15.3%的基础上,再涨8%;银行贷款利率大都上浮30%以上,资金成本上涨11.6%;油价上涨等因素也推动了运输成本的大幅提高。多个因素共同作用,挤压企业利润,影响企业效益。

(四)投资不足,缺乏新的增长点。当前的“低产出”,根源在前期的“低投入”。1—3月,全市没有新增一家规上工业企业,工业拟投产项目也只有64家,同比减少30个,产值能上亿的只有3家。招商引资引进项目115个,同比减少19%。市区通过决策咨询程序的项目仅18个(且以技改项目为主,新建项目仅4个),固定资产总投资13.66亿元,用地需求270.51亩,同比分别下降47.1%、55.4%和70%。

近年来我市工业投资低速、低效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表现在“三个不匹配”:一是与“工业立市”要求不匹配。“十一五”期间,全市工业投资年均增长22.5%,低于全国25.5%的水平,其中市本级仅5.24%。从2005年以来,我市工业投资增幅大致保持在11—23%之间波动,与2001—2004年之间30%、50%、90%以上的增长形成了鲜明对比。特别是2009年以来,连续3年增幅均在20%以下,且呈逐年下降趋势(分别为19.63%、18.5%、14.2%)。二是与做大中心城市的要求不匹配。市本级多年来没有大规模征地、土地要素严重缺乏,这与做大中心城市要求是不协调的。2004—2011年,市本级工业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比重分别为31.67%、28.5%、25.6%、22.3%、19%、18.9%、14.3%和15.7%,明显下降。三是与投入产出效益要求不匹配。全市“十一五”期间工业投入产出比仅为1:1.36,而丽水是1:2.38,全省是1:2.56,金华、丽水、上饶等周边地区投资增长均高于,与建设省际中心城市的要求差距较大,多年来实行的“一号工程”考核成果在横向对比中荡然无存。从税收产出看,2011年市区工业企业中,亩产税收在1万元以上的仅39家,亩产税费(国、地税加五险一金)在10万元以上的只有35家。近两年投资较密集的光伏产业又面临行业低谷,发挥不出效益。

(五)大型龙头企业的权重影响。去年巨化、元立两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市规上工业的19.9%。在去年高增长情况下,今年1—3月,巨化、元立的产值分别下降22.2%、13%,对全市指标影响较大。若剔除这两家企业的因素,我市规上工业产值约同比增长4.8%。这也提醒我们今后更应注重大项目引进、大企业培育,优化企业结构。

(六)其他综合因素影响。如今年阴雨天气多、土地指标与熟地储备不足、项目供地周期延长等因素影响了项目进度;企业招工难、融资难等“老大难”问题仍然困扰着企业经营;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也影响到今年的指标表现。

三、下步工作建议

总体来看,近半年多来,我国经济形势出现了较大的变化,一方面,经济、物价指标“双双回落”,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放缓。另一方面,一大批中小微利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经营困难,帮助中小企业摆脱困境,避免大批企业停产倒闭,成为稳增长、调结构的一项紧迫任务。具体到我市而言,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探底着陆”,保持在谷底运行,短期内负增长、低增长的可能性较大。考虑到去年工业“高开平走”、3、4月份是全年最高点的实际,预计今年我市工业走势将呈现“低开低走、小幅回升”的态势。目前存在较大的可变因素是国家宏观政策的走向、力度与时机,但根据规律,政策效应的发挥一般要滞后10个月左右,接下来出台的调控措施反映到实体经济上,只能体现到年底或明年年初。

下步工作中,建议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高举“工业立市”旗帜,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当前的工业经济形势虽不容乐观,但仍属平稳,总体在预期之中。在经济指标的背后,也要看到积极因素,提振干部、企业和全社会的信心,按照年初党代会提出的“两年打基础、三年大发展”的总体判断和部署要求,着力在抓增量、促转型上下功夫,进一步夯实平台,狠抓项目,优化服务,通过努力,扭转局面。

(二)远近结合,进一步落实相关政策。一是“工业18条”等配套政策落实。两办刚下发了分工抓落实文件,请各部门抓紧落实。《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支持浙商回归发展的意见》等政策也已原则通过,下步需要加强宣传解读,帮助企业理解好、用好政策。二是抓好考核办法和考核指标落实。市委办已经牵头在抓,需尽快研究、确定,争取在4月底5月初下发实施。三是尽快落实“一企一策”。巨化、元立、明旺、开山等企业根基良好,是经济回升的中坚力量,要结合企业规划和结构调整需要,加大服务引导力度,促进存量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发挥带动作用。

(三)进一步狠抓项目推进。一是充实3个项目本子: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本子、重点工业项目本子和政府性投资项目本子,近期提交研究。对政府性投资项目,要加强省重点项目的申报和争取。由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局分头负责,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二是“互学互看”活动的深化推进,抓好79个“互学互看”项目的推进,及早研究第二次活动方案。5月上旬举办一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对铁路、公路、天然气等重点项目积极推进。三是已确定项目的引进与落地。旺旺、开发区综合体、华润医药、巨化物流、元立物流等项目,都要落实具体部门和人员负责。对已有招商线索的,要作更紧密的对接联系,争取引进落地。四是国开行贷款项目包装。结合国资整合,谋划包装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类项目,对接国开行贷款。五是挖掘推进一批企业技改提升项目。创新方法机制,鼓励企业新上一批产业提升项目和节能减排改造等项目。

(四)强化要素保障和经济运行监测。一是用地保障。集中时间、精力和财力,尽一切力量拓展园区空间,用足用好低丘缓坡政策。在用地指标上要积极争取,特别是重点项目戴帽指标和巨化单列指标。二是金融保障。以政府性资金为引导,积极尝试建立中小企业风险基金、融资性担保机构等,近期提交研究。人行、银监局要加强对商业银行的考核、管理与引导,特别是对大量资金“贷不出去”等问题要深入分析原因,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在少数企业已经出现经营困难并引发集体纠纷和群访事件的情况下,更应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防范企业资金链、担保链断裂而引发社会问题。三是电力能源保障。发改委、经信委、商务局、电力等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加强区域能源保障服务。要探索研究建立全市成品油、煤炭等重要能源储备机制,积极谋划相关项目,为长期用能创造条件。四是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要综合运用经济、行政、要素调节等手段,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促使企业腾笼换鸟,盘活存量资源。近期要召开全市节能会议,与各县(市、区)签订节能降耗“双控”责任书,下达考核指标(全市单耗累计2年不超过8.8%、总耗年均不超过5%)。作好有序用电准备,今年借鉴绍兴等地做法,出台了“有序用电和经济社会综合效益联动”的试点政策,把方案排到每一家企业,鼓励企业节能节电、利用好峰谷电,尽量节约指标。同时继续抓好信安湖污染整治和安全生产等工作,不因为经济形势不好而有所放松。

(五)进一步加强区域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经济综合部门要加强区域发展战略和经济发展趋势的研究,立足现实基础,把握好方向,多研究加快发展、实现转型跨越的方法路径,想实招、出实效,争取质的飞跃。在事关区域发展的重大规划、重大项目谋划及基础设施布局方面要更有前瞻性,如配合高铁、高速、航道和机场迁建等项目建设,抓好产业布局、功能配套、项目谋划和引进等工作。

各级、各部门对我市工业发展、企业服务、环境优化等问题要多分析研究,多呼吁造势、多帮忙解困,为迎接下步全面复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