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在全县开展双拥工作通知

时间:2022-05-03 03:16:00

教育局在全县开展双拥工作通知

各乡镇教委、中小学、幼儿园,县属各学校: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为主旨,组织发动全国军民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团结奋斗的一项社会活动,它深刻反映了我国军民血肉相连的本质特征,生动体现了党的宗旨、国家的性质和人民军队的本色,是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优良传统和特有的政治优势。为在全县教育系统进一步开展好双拥工作,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双拥工作网络体系

各单位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双拥工作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实现富国与强军相统一的重要意义。要建立双拥工作领导机制和组织网络。县教育局成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党委书记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同志担任,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双拥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各单位也要成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将双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确定一名领导同志负责抓好本单位的双拥工作;要建立双拥办公室,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工作制度,定期召开会议(每年不少于两次),保障办公设施和活动经费;要制定好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建立好双拥工作台帐,切实将双拥工作落到实处。要及时调整充实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工作有人抓、有人负责、有人落实。

二、全员参与、广泛宣传,创造双拥工作的浓厚氛围

要结合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县教育系统广泛深入地开展双拥宣传教育活动。要充分利用广播、校园网、黑板报、图片专栏、报告会、国防知识竞赛等形式和各类文化教育设施,以“双拥宣传教育月”、“国防教育月”、“征兵宣传月”为契机,大力宣传我县军民团结、鱼水相依的光荣传统,宣传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为维护社会稳定、参加抢险救灾、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宣传革命伤残军人、烈军属和退役军人在新形势下识大体、顾大局,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自觉奉献的先进典型。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进一步强化广大师生员工的国防意识,加深对军政军民团结重大战略意义的认识和理解,在全县教育系统形成浓厚的双拥工作氛围。

三、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切实做好拥军优属政策的落实和活动的开展

(一)做好驻我县部队军人和军转干部子女的入学、入托工作。各单位,要从讲政治、讲大局、保国防的高度,正确认识和认真对待部队军人和军转干部子女入学、入托工作,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全县公办幼儿园要优先接纳现役军人和烈士子女入园,不得收取收费标准规定以外的其他费用。现役军人和烈士子女入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习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入学。现役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和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在参与我市普通高中录取时,其学业考试成绩最低的一个学科提高一个等级;烈士子女和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三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子女在参与我县普通高中录取时,其学业考试成绩最低的两个学科各提高一个等级。

(二)组织文化科技拥军,积极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县教育局、有关学校要主动与当地驻军加强联系,送科技、法律知识到军营,每年至少为驻地部队举办1-2期培训班。有条件的学校,都要组织学校师生,到驻地部队参观慰问,举办军校联谊活动;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志愿者帮助困难军属干家务、干农活,春节时到烈军属家中贴春联、帮助打扫卫生等。

(三)努力为现役军人解除后顾之忧。教育局要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和学校,做好军转干部的安置工作,为军队干部教师家属安排工作、调动、职称评定等提供方便,主动关心分配在我县教育战线的军队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困难,使他们安心教育工作。

(四)配合各级兵役机关把好兵源质量关,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教育局和有关学校,要严格按照征兵工作条例及国家有关要求,在征召义务兵、直召士官、军校和国防生招生工作中,配合兵役机关,把好学历审核关,将思想素质好、符合学历要求的适龄青年输送到部队及军事院校,要积极配合做好飞行学员的选苗保苗工作,确保政审合格。

(五)积极开展中小学国防教育活动。全县所有中小学都要开设国防教育课,要把中小学生的国防知识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和课时安排,做好“三个结合”,即:国防教育与学科教学相结合,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国防教育;国防教育与德育教育相结合,把国防教育有机渗透到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以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中去;国防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多渠道向学生进行教育,拓展和巩固国防教育的阵地建设。各学校要积极开展好国防教育活动,利用特定节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增强广大师生的国防观念,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国防、热爱人民军队的感情,树立报国志向,将来为建设和保卫国家贡献力量。

(六)努力开展好学生军训工作。各中学要按照《兵役法》和国办发号文件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学生军训的工作机构,切实加强对学生军训工作的指导,保证学生军训工作的顺利开展,要把学生军训作为学校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科学制定计划,严密组织实施,确保学生军训工作的落实。通过组织学生军训,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的作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打好基础。

四、加强督查,表彰先进,推动双拥工作深入开展

各单位要加强对开展双拥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定期对本学校的双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要将在双拥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先进人物、先进事迹进行总结表彰,给予宣传报道。要结合全市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切实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促进双拥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