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局课堂教学大比武通知

时间:2022-05-03 03:00:00

县教育局课堂教学大比武通知

各初中、小学:

自年3月,县教研室下发《关于继续开展“实施有效教学,构建高效课堂”活动的意见》后,各中小学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教学大比武、教学达标等活动,对教师专业成长、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有着明显的效果。选拔推荐的选手在今年的县优质课评选中一展风采,使今年的优质课水平,大大超过往年。为充分发挥本校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经教育局研究决定,自-学年开始,在全县中小学继续开展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并作为今后常规性内容安排到学校工作计划当中,贯穿整个教学过程,每学期末进行总结。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没有获得县以上优质课的教师是课堂教学大比武的主要参赛对象,通过每学期一次的大比武活动,建立起青年教师成长的平台,建立和完善青年教师脱颖而出的机制。学校要对不同层次的教师,确定阶段性培养目标,争取2-5年内使90%以上的教师都能获得校级优质课一等奖。

2、各学校要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典型示范作用和辐射功能,组织县以上优质课教师组成专家指导组,利用教改实验,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分学科、分专题、有重点地对青年教师进行专项指导,开展好“青蓝工程”、帮扶工程等活动,做好教师互助发展工作。

3、教研室、师训股将采取跟进式培训和指导。建立教研员联系学校制度,深入课堂,对课堂教学活动进行跟进式指导。同时加大对本学科教学的研究和指导力度,适时对一些薄弱学科教师进行集中培训。

4、学校要成立领导小组、课堂教学评审组,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同时,要立足实际,重视差异,关注发展,突出激励。

5、各学校根据全校参赛教师总数的20%、20%、20%分别设置校级优质课一、二、三等奖,今后校优质课一等奖作为推报县以上优质课选手的必要条件(有效期为5年)。

6、各学校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教研室《关于继续开展“实施有效教学,构建高效课堂”活动的意见》,参照《县课堂教学观察量表》及市县相关活动要求与模式,结合本校实际,修订落实好活动方案并及时总结。

7、教研室利用教学视导、课程实施水平评估等途径,对学校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检查评估,评估结果计入年终总评,作为学校考核评优的依据。

8、活动材料报送要求:

自学年开始,每学期初,将《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方案》(纸质)报教研室;每学期末,将学校比赛结果、活动总结报教研室和师训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