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教育系统季节性传染病防控通知

时间:2022-05-03 10:20:00

县区教育系统季节性传染病防控通知

各乡镇中心学校(教委)、县直各学校:

随着春季来临,气温逐渐回暖,一些常见季节性传染病病菌开始“抬头”。自3月中旬以来,手足口病、季节性流感、麻疹、风疹等传染病疫情在我县已出现个别病例,局部地区季节性流感、风疹等疫情处于较为明显态势,部分病例增加较快,对儿童生命健康构成严重威胁。根据省市县有关传染病防控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常见季节性传染病防控工作经验,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学校(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意识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其身体健康是民族强盛的基础。近几年流行的常见季节性传染病(手足口病、、季节性流感、麻疹、风疹等)发病危害的人群主要为青少年儿童,其集中活动的场所以学校、托幼机构为主。常见季节性传染病在学校、托幼机构易形成聚集传播,学校、托幼机构是传染病防控的重点场所。各级各类学校(托幼机构)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按照县教育体育局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认真履行职责,强化防控措施,发挥专业特长,积极配合各级疾病控制机构做好常见季节性传染病防控工作,切实把各项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职能,明确职责分工

常见季节性传染病防治的关键措施是做到“关口”前移,切断传播途径,早期发现和处理现症病例。各级各类学校、托幼机构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等有关要求,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传染病防控工作职能,层层落实责任制,认真做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传染病防控工作。各中心校(教委)负责辖区内学校、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的监督、指导和协调,要与当地卫生防疫部门密切配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各级各类学校健全传染病防控机制管理督查,努力争取卫生防疫部门的协助与支持;加大对常见季节性传染病防控工作的指导和培训;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按照卫生、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组织好校内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

三、加强培训,提高人员素质

各单位抓好防控措施落实的同时,要重视学校、托幼机构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重点培训常见季节性传染病疫情概况、流行趋势、防控知识和技能等,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一旦出现传染病病例,要做到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诊断,正确处理和及时上报,防止疫情蔓延。

四、落实责任,严格执行传染病报告制度

各级各类学校要明确传染病病例疫情报告人,对发现的疑似病例,认真做好登记,第一时间通知家长带患者到定点医疗机构诊治,并做好校内现场消毒处理工作。要及时追踪诊治结果,确诊病例应及时向县教育体育局包乡镇领导和教育体育局办公室报告。

五、加强管理,落实防控措施

(一)严格执行入校(园)体检制度

新入校(园)及离校(园)1周以上再入校(园)的学生必须进行入校(园)体检,经检查无体表异常者方能入校(园)。

(二)长期坚持、认真执行晨午检及全日追踪观察制度

晨午检内容包括:

(1)有无发热(37.5°以上)情况;

(2)面颊、口腔粘膜、手、足和臀部有无疱疹等症状;

(3)因病缺勤情况。

晨午检及全日追踪观察中若发现有可疑症状的学生,应立即通知家长带患者到医院就诊,确保传染病患者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对缺勤学生要立即追查缺勤原因,若因风疹、手足口病等传染病所致,应立即进行传染病报告。

(三)加强班级管理

班级一旦发现传染病患者,全班学生须检疫7—20天,检疫期间全班学生不串班、不接收和转出学生。班级老师要鼓励学生多喝水、勤洗手。注意观察每位在校学生有无发热情况,手掌、足底及口腔有无可疑皮疹,一旦发现有可疑症状的学生,立即做好相应处理。患者应在家隔离治疗,所有患病学生隔离至主要症状消失,体温恢复正常,红疹及所有水疱消退后一周方可返校。

学校、托幼机构一个班只要出现手足口病、1例病例,就应对本班所有物品及环境进行彻底消毒;如一周内出现2例及以上病例或出现一例重症、危重或死亡病例,学校、托幼机构要立即采取停课10天的措施,并及时上报有关疫情。其他常见季节性传染病出现3例病例,就应对本班所有物品及环境进行彻底消毒;如一周内出现8例及以上病例,学校、托幼机构要及时与当地卫生防疫部门联系,加强防控措施,并上报县教育体育局体卫艺办公室,经同意后采取停课措施。

在流行季节,当地有疫情发生时,要避免不同学校、托幼机构的学生或外来人员往来或进行其他交流活动。

(四)认真并长期做好预防性消毒工作

学校教师要保持手部清洁,教育指导学生养成正确洗手的习惯;校内卫生保健人员在晨午检时接触不同儿童时应进行彻底洗手或快速手消毒。学生活动场所、教室、寝室等要保持良好通风;对教具、学具(玩具)、桌椅等物品及食堂、卫生间、教室、寝室等场所每日消毒一次;衣物、被褥等要勤洗勤晒;每日对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进行清扫或消毒工作(尤其清扫厕所)时,工作人员应戴手套,清洗工作结束后应立即洗手。发病班级物品必须与其他班级物品分开消毒和保存。

(五)加强健康教育,普及预防知识

学校、托幼机构要依据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宣传活动,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近期要特别加强对家长有关常见季节性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做好在校学生离校后的保健管理。做到以下要求:学生饭前便后、外出归来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运用“六步洗手法”洗手;不让学生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者;水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传染病流行期间尽量不带学生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