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社区创卫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5-03 10:01:00

副市长在社区创卫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在烈日炎炎的盛夏,今天我们相聚在一起,共商卫生城市创建大事。的创卫,从市委市政府组建专门工作班子算起,已经历时五年多,2000多个日日夜夜,我们的社区干部为了的荣誉,为了群众的福祉,任劳任怨,默默无闻,走在最前列,干得最辛苦,付出最多,贡献最大。刚才我们又一次表彰了新一轮评选结果的五星级和四星级卫生社区,并颁发了星级奖牌,这是对我们社区创卫工作的充分肯定,是对社区干部辛勤努力结果的充分体现,更是一种鼓励和激励。二个先进社区代表作了经验介绍,点点滴滴充满了我们的努力和奉献,今天与会的代表都是我市创卫工作的骨干力量和生力军,五年的创卫历程,你们有艰辛,有付出,也有收获。因为创卫使我们社区环境得到改变,使社区居民更加和谐,使干群关系更加融洽,群众对我们社区干部的奉献投以最满意的掌声,给予了最大的支持,并积极参与了我们营造的各项创建活动。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为此我也很受感动,我代表市政府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获得表彰的社区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在为创造整洁、美丽、舒适、宜居社区的所有同志们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同志们,创卫是一项深得民心的民生工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和全体市民积极参与、特别是社区干部们艰苦工作下,业绩显著,成果丰硕。我市相继通过了国家卫生城市申报、暗访和技术评估等程序,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即将全面完成。当前,国家已经批准设立省群岛新区,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对彰显群岛新区魅力有锦上添花作用,我们要十分珍惜五年多来取得的创卫成果,进一步加以巩固和发展,确保今年如期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的称号,为群岛新区建设提供优美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此,我对当前创卫工作再讲几点意见。

一、要服从群岛新区建设的高度抓创卫

当前,的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区域优势在不断显示,地位在不断提高。海洋经济发展和海岛深度开发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面临着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大开发、大开放、大发展的大好机遇。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要重点推进省群岛新区建设,2011年6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群岛新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还就此举行了新闻会。群岛新区建设为的开发开放提供了强大动力。

最近一段时间,国家和省有关部门领导纷纷来调研考察,为群岛新区建设提供宝贵的指导意见,积极支持群岛新区建设。一些大公司、大企业也络绎不绝来考察,一些大项目正在洽谈,有些已经落户。

综合研判我们面临的形势,“十二五”时期,是加快大开发、大开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推进群岛新区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牢牢把握机遇,主动迎接挑战,站在新起点,再创新优势,塑造新形象,努力把打造成长三角城市群众的一颗璀璨明珠。

因此,我们要站在群岛新区建设的新高度,对创卫和城市卫生管理要有新认识:

一是群岛新区建设的目标之一就是要建成独具特色的群岛性花园城市。“科学规划布局美、市容整洁环境美、增效增收生活美、民风文明素质美、社会发展和谐美”的城乡一体、山海秀美、空气清新、风景优美、生态和谐、反映新区新面貌的群岛性花园城市。创卫就是实现这些目标的重要载体。

二是群岛新区建设需要有一个相适应的城市服务和管理水平。外地人到一个城市,对这个城市经济发展如何、GDP是多少、人均收入高低、文明程度如何,他不可能了解得很深很透。但是从市容市貌、环境卫生、餐饮卫生、交通秩序、行为举止上就能有一个直观感觉,反映出一个地区的精神面貌和整体服务水平,从更高的层面看,甚至代表着这个地区的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创卫就是特定历史阶段提出的一项工作,为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搭建的一个平台,推动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达到新高度。

三是群岛新区建设需要有一个相适应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经验告诉我们,大开发、大开放、大发展势必会带来经济大发展、物资大流通、人口大流动,会给城市管理带来更大的难度。群岛新区建设过程中需要时刻关注城乡社会、自然的和谐发展。稍有不慎,处理不妥就会发生意想不到的后果。包括影响到能否拿到国家卫生城市牌子。

因此,要以建设群岛新区为主导,以改善民生、富民强市为根本目的,持之以恒,毫不懈怠,不断提高城市卫生管理水平,把创卫这一解民忧、惠民生、得民心的实事办好,让人们群众共享群岛新区建设的成果。为再造一个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二、要创新社会管理来提高城市卫生的管理水平

城市建设和管理需要我们加强科学管理。新区建设、新区管理更是一个新的课题,更需要我们创新社会管理体系,从而提高城市卫生的管理水平。创卫是社会管理的一个手段,实质上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创卫从其意义上讲,已不仅仅是除害灭病所能包含;从其内容上讲,也不是过去简单的扫扫地、擦擦玻璃窗。创卫已涵盖了各行各业,包括生态环境保护、市容环境卫生、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治、病媒生物防制、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卫生等等,涉及到城市管理、发展中的很多现实热点问题,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具体的健康利益问题。我们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城市卫生管理规律,加强调查研究,加强政策制定,不断提高城市卫生管理科学化水平,不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是我市创造的一个社会管理的举措。二区一委、各街道和社区在创卫中都在主动运用,积累了很多经验。普陀区实施的“创卫进网格,满意百分百”就是很好的实践和运用。各地要进一步积极主动运用、实践这一载体,努力夯实基层组织、壮大基层力量、整合基层资源、强化基层工作,强化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健全新型社区管理和服务体系,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创新形势下城市卫生管理新局面。要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加强和创新城市卫生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星级卫生社区创建,是创新创卫工作的一个具体举措,是我市巩固创卫长效机制的有力措施。短短一年,在67个城市社区中,已经产生了6个五星级、16个四星级卫生社区,还有18个三星级卫生社区。成果来之不易。星级卫生社区不同于一般的年度先进,她是先进中的典型,要起好示范表率作用。要继续开展星级卫生社区竞赛评选,除了精神鼓励为主,继续给予适当的奖励。五星级要巩固提高,继续创新。三星、四星要在巩固的基础上,争取再上一级。现在还有27个社区是无星级,二区创卫办、爱卫会可以竞赛评选一星与二星级的卫生社区,以进一步激励客观条件较差社区创卫积极性,增强荣誉感。

星级卫生社区已经开展了二轮,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村也应开展相应的“星级”评选。创卫创与不创结果大不一样,今后,朱家尖街道和展茅街道不能再游离在创卫区域之外,创卫区域要扩大到11个街道。

从星级卫生社区竞赛评审中发现,各社区从各自特点出发,创造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管理措施。如北园社区通过城管进社区和居民自我管理相结合,空中管线入地化,楼道挂书画,提高社区卫生水平和品位。文昌社区利用数字E人家和楼道文化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居民的道德文化素质。留方、卫海社区从老平房小区特点出发,开展创卫星级庭院评比,把星级评比延伸到家庭。金寿小区加强辖区内单位管理和互动协作,既组织辖区单位卫生检查督促指导,又取得辖区单位支持配合,取得双赢。普陀区沈家门街道西河社区创建了“物业管理和自治管理相结合搞好小区卫生”体制。大蒲湾社区既是城中村、又是结合部,也是楼群密集的居民小区,针对新居民多的特点,组织评选“网格绿色家庭、清洁庭院”,聘请新居民为卫生监督员,提高新居民自我管理卫生意识和责任心。教场社区“视清扫保洁员为姐妹”,实行人性化管理,极大地调动了保洁员的工作积极性。新城的三个社区抓住新社区新入驻单位多的特点,建立意见反馈(告知)制度。这些都是从实践中产生的好经验、好方法,值得总结、提高和推广。市创卫办准备把大家的经验汇编成册,是一个很及时、很好的措施。各级政府和爱卫会,都应当积极地进行总结、归纳、提高,把有效的长效管理措施推而广之,发扬光大。

三、要贯彻实施条例来提高措施卫生的管理水平

要强化依法创卫观念,通过宣传贯彻《省爱国卫生促进条例》来提高城市卫生的管理水平。2010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颁布了《省爱国卫生促进条例》,这是我省爱国卫生工作走上法制化轨道的重要标志。下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组织人大代表,对《条例》的宣传贯彻实施情况进行督查。我们要进一步广泛宣传《条例》,做到深入人心。要让各级领导都知道,省的爱国卫生工作,已经从过去的政策性的号召和倡导,转变为全社会必须普遍遵守的行为准则和各级政府的工作职责。要让群众知道,创卫离不开广大群众的热情参与,群众既有享受良好公共环境卫生、免于健康危害的权利,也有参加爱国卫生工作、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的义务,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地维护城市卫生,提高文明卫生的健康意识。创卫的目的是要让人民群众享受更舒适、更美丽、更整洁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大家都知道,创卫标准绝大多数来自各个城市管理部门已有的法律法规和标准,是各部门的日常职能工作。各部门日常工作中,必须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多做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到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依法行政的杠杆作用要好好利用,放下架子多服务,在行政相对人的教育与管理上多下功夫,切不可傲气凌人。要多为群众考虑,多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以诚诚恳恳的态度,任劳任怨的精神,想方设法去感化、去化解、去推动,要让群众明白哪些事情是可以做的,哪些是不可以做的。

“驻区单位卫生工作纳入社区统一管理”是爱国卫生运动行之有效的经验,而且已经被其他社会工作领域普遍借鉴采纳。各辖区单位有义务依《条例》规定,建立健全本单位、本区域内部卫生管理制度,落实卫生达标责任,保证单位卫生达到规定标准。社区也要大胆履行管理职能,切实发挥好辖区爱卫会组织的作用,督促、管理好辖区内的单位卫生。

四、要发挥区块作用来提高城市卫生的管理水平

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区及各街道的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创卫工作的落实。坚持守土有责,以强烈的责任意识,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切实履行好政府在城市公共事务管理上的职责。要出实招出真招,创设载体,连续滚动,把全社会动员起来,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群众的创卫积极性,显示执政能力。(普陀区今年组织的“创卫进网格,满意百分百”和“六项月荣誉榜”,新城组织的物业小区创卫擂台赛等多种形式,都是很好的广泛动员群众、部门参与的有效载体,值得其他地方借鉴学习)。

街道是区政府的派出机构。履行对辖区内地区性、社会性和群众性工作的组织领导、综合协调、监督检查职能。因此要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居委会、行政村在创卫中的主体作用和优良传统,一如既往担当起创卫工作的重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街道和社区要组织好、发挥好辖区爱卫会组织的作用,大胆履行管理职能,积极发动辖区内单位和群众参与到创卫中来,引导市民参与监督,实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让老百姓及时投诉和告知,客观评价创卫效果,做专业队伍的坚强后盾,成为创卫的主体。

社区作为社会的细胞,在社会事务管理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社会的一个基本单元、基本细胞,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各项决策落到实处的一个载体和通道,是体现为民服务宗旨、为群众利益服务的平台,是社会稳定和谐的基础,跟群众最接近、对群众情况最熟悉、解决群众的问题最直接,是反映社情民意的窗口。大量的社会事务、老百姓的实际利益都要到社区去落实。

街道、社区的责任之一是告知。“告知”就是街道、社区就城市管理、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法定权限内不能解决的,需要告诉政府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办理的行为。告知既是街道、社区的责任,也是一种管理手段。履行了告知的责任,街道、社区就基本尽到了管理的责任。告知后对方没处理,应由对方负责任。新城新岛等社区已经走出“告知”这一步,希望及时总结,要有反馈有结果。市、区和街道爱卫会应当依据《省爱国卫生促进条例》进行督查,对拒不履行责任的单位,依法予以通报。

最后,街道和社区干部也要进一步学会善于借力。如借领导之力,取得上方宝剑;借部门之力,共建区管共享;借专家之力,事半功倍;借舆论之力,弘正抑邪;借群众之力,协力改变面貌,使我们的生产、生活、工作、学习环境卫生整洁、优美舒适。

同志们,我市的创卫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经历五年多的过程,付出了不懈努力,离国家综合评审时间已经很近。我们不但要顺利拿到牌子,更重要的是要得到人民群众、社会各界的好口碑,专家和来舟领导、游客的高评价,群岛新区建设的好环境。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广大基层干部的艰苦努力下,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以饱满的状态,不断创新,锐意进取,城乡联动,扎实工作,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群岛新区建设提供良好的环境条件,为建设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