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教育汇报会发言

时间:2022-04-19 01:04:00

书记在教育汇报会发言

同志们:

2011年,全市教育系统出色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起色。刚才,迟振军同志、单余岱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我完全同意。下面,我就做好当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教育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加快教育强市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强市建设,是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我市应对金融危机挑战,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提高经济运行质量,迎接下一轮经济腾飞所做的必要准备。当前,我市教育已经进入一个体系不断完善、结构不断优化、规模不断壮大的快速成长期,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任务还相当繁重,特别是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要求和期望值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牢牢树立全局观念和服务意识,按照教育自身发展规律和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不断创新思维,开拓进取,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率,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二、强化措施,促进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一)加大工作力度,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当前,我市城乡间、区域间、校际间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由此引发的矛盾和问题也比较多,特别是城乡中小学办学差距的不断拉大,已严重动摇农村义务教育基础。采取必要措施,努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农村学校师资力量,提高农村学校教学质量,已成为当前全市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首先,各地政府必须认清形势,找准问题,采取必要措施,促进本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是要把农村教育发展摆上重要位置。在教育投入、教师聘用、教师待遇、师资培训等方面,必须给予农村学校必要倾斜,并形成一种常态机制。二是要建立农村教师补员机制。我市农村教师队伍年龄老化、中青年教师严重短缺的问题十分突出,同时现有农村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学科结构、师资数量都难以满足教学要求。各地政府要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农村学校教师编制,有计划地择优选聘具有教育资格的高校毕业生,充实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其次,各级教育部门要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驾驭全局工作的能力,制定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政策措施。一是要建立城乡教师交流机制。以鼓励城镇优秀教师到农村任教为重点,开展多形式的送教下乡、对口支援活动。同时,要有计划地抽调农村教师到城里进修学习、实践锻炼,以提高农村教师的业务素质、实践能力。二是要统筹城区学校均衡发展。对办学条件相对差的城区学校要适当增加投入,努力改善落后校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要严格控制城区中小学的办学规模,特别是解决好先进校班额过大问题。教育部门要加强管理,坚决做到按政策招生、按计划招生、按学区招生。

(二)积极转变观念,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是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大力发展好职业教育,有利于改善人才培养结构,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就业。几年来,我市职业教育有了较快发展,特别是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以后,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发展势头十分强劲。电大的在籍生数量也在大幅增加。但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仍较缓慢,在全省处于落后位置,明显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2011年,各县职教中心主体工程基本建成,2012年,要全力抓好配套建设和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师资可以采取专职和兼职相结合的办法解决,实习基地有条件可以自建,也可以与企业联建或以企业为实习基地。配备实习实训设备既要立足自身财力分期分批购置,又要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和设备。要拓宽思路,创新思维,跟上经济发展要求,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积极探索建立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多元办学模式和“半工半读、顶岗实习”的灵活培训机制,发挥职业教育的优势,努力把职业教育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要深入实施新型农民培训工程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继续实施“支持中等职业教育‘百强校’建设专项计划”,扩大办学规模,努力增强为县域经济服务的能力。要协调各县职教中心与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发展,优化校际间专业设置,避免专业重叠无序竞争,力求做到优势互补,努力打造职业教育的整体品牌。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宣传力度,主要是教育和引导家长积极转变观念,让“行行出状元”的新型人才观逐步深入人心,营造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三)积极稳妥地推进中小学教师工资制度和职称制度改革。国务院决定在全国义务教育学校推行绩效工资制度,同时我市被国家和省确定为全国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城市。实行新的工资制度和职称制度,对于吸引和鼓励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文件精神,落实相关工作部署,及时研究改革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确保改革与教学两不误。要把实施绩效工资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结合起来,引导优质师资在城乡间、校际间合理流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教学教育质量。

(四)加强高考管理,整肃考风考纪。大家都很清楚近年来我市在高考中出现的问题及处理结果,也都很清楚政府及教育部门严肃考风考纪的态度和所采取的措施。2012年的高考形势仍不容乐观,大家必须对此有足够清醒的认识,对高考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有充分的预判。各县(区)政府是本地高考组织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地高考考风考纪负总责,要杜绝地方保护主义思想和侥幸心理,认真总结本地历年高考工作,查找不足,严密高考组织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各地要认真执行高考政策规定和工作纪律,继续加大违纪舞弊案件的查处力度,重点查处考务人员参与舞弊、组织替考、利用高科技手段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无论什么人违法违纪都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在评选推荐高中省优秀学生问题上,我们一定要吸取教训,无论是教育部门还是各高中都要严格按照评选条件、规定程序组织推选,划清责任,逐级把关,真正做到择优、透明、公开。今后,哪个地方再出现问题,将严肃追究哪个地方教育部门的责任。

(五)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努力改善办学条件。2012年,国家安排的国债项目资金比较多,我们要抓住机遇,全力做好项目申报工作,与上级有关部门保持经常性沟通,随时掌握项目申报、审批相关信息,争取有更多的教育项目落户,加快我市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改善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对于有希望落到我市的教育项目,要跟踪协调,确保项目落实、资金到位。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还要积极争取开行贷款,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工程如期建成使用。市特殊学校建设项目资金已经到位,市教育局要与有关部门积极协调,争取尽早开工建设。

三、加强领导,努力开创全市教育工作新局面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不仅需要各级教育部门深化改革、大胆创新、加强管理,更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各县(区)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领导要经常调度掌握本地教育的发展实际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教育发展遇到的实际问题,在资金上加大投入,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努力营造党委、政府重视教育,部门支持教育、社会各界关心教育的良好氛围。

(一)加大财政投入,提高教育经费保障水平。我市由于历史欠账较多,“普九”的总体标准仍然较低。增加教育投入,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仍然是我市教育发展的一项长期工作任务。一是要理顺教育转移支付资金管理机制,保证资金由教育部门归口管理,统筹使用。二是要将解决拖欠教师工资的配套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保证及时拨付,我市已经层层签订了责任书,必须履行承诺。三是要着力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要摸清底数,制定还款计划,兑现还欠资金,积极争取国家奖励资金。四是认真执行省里统一规定,切实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公用经费落实问题关系到农村学校生存和发展,一定要保证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五是要加强对教育资金的使用管理,建立完善的审计制度,定期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二)加强教育安全管理,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教育安全是每年教育工作会议必须强调的问题,确保教育安全是全部教育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认真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强化安全保障措施,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警惕,降低要求。对校舍、食品卫生、校车、消防、用电等安全工作要实行痕迹管理,教育部门要定期组织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积极鼓励学校为学生购买校方责任险,消除因学生意外伤害对学校造成的经济损失和教学影响。要严格执行事故报告制度,按照有关规定及时逐级上报。

同志们,2012年全市教育工作任务和目标已经明确,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抓住机遇,科学谋划,锐意创新,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我市实现教育强市的奋斗目标,为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