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科协代表大会发言

时间:2022-04-11 11:45:00

县长在科协代表大会发言

各位代表、同志们:

县科协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全县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科协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在普及科学技术、开展科技服务、推进科技创新、加强科技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创造了我县科技事业的辉煌业绩,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县先后荣获国家林业科技示范县、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单位,刚刚获得喜讯,今年我县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县委对全县各级科协组织的工作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全县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天的崇义,正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在科学分析崇义县情和全面判断发展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崛起,争当全省绿色崛起示范县的发展目标。实现新的战略目标任务,既要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挥更大作用,也为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全县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科协工作和科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自觉地投身到创新型崇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不断进行科技创新,奋力开拓,争取更多更大的作为。借此机会,我就进一步做好科协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第一推动力作用

当今时代,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是第一竞争力。一个地方综合实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科技的竞争。尽管近年来,我县经济社会保持了又好又快发展,县域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但是,我县的经济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科技力量与经济的结合还不够紧密,科技对经济社会的贡献率还不够明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全县各级科协组织要把推进科技创新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一是要以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全面贯彻实施科技兴县、科技强县和创新发展战略,紧紧围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致力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壮大,积极组织科技工作者认真研究和探索科技与经济对接,经济与生态融合发展、协调发展的新路子,推动崇义的资源优势加速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资本优势。二是要以科技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紧紧围绕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致力推进我县钨业、竹木、绿色食品深加工和现代农业开发,扎实开展科技强企、科技兴农和科技引智、科技引资工作,组织引导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科技应用和开发,促进先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断推动我县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效发展。三是要以科技创新加快统筹协调发展。要围绕城镇建设、生态旅游发展,以及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在提高我县城市管理水平,提升绿色产业品位,开发绿色生态项目,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等方面,潜心钻研,大胆创新,为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二、要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的第一资源作用

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发展科学技术的承载者,是推进自主创新的主力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坚持科教优先,必须发挥广大科技人才的支撑作用。全县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建设创新型新崇义为目标,积极争做自主创新的先锋和拼搏奉献的楷模。一要争做创新精神的践行者。必须以全面创新为灵魂,积极创新制度、创新环境、创新资源、创新能力、创新文化、创新科技,在发展实践中敢于创新、敢想敢干、敢为人先,力促在全县上下形成“开明开放、创业创新、敢为人先、勇争先进”新时期崇义精神。二要争做科技创新的创造者。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专业优势,紧紧抓住我县经济、科技、社会发展具有关键作用的重要课题,全身心投入到企业生产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的科技攻关、技术革新活动中,力争在重要领域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努力创造出更多具有崇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三要争做创业创新的实践者。积极争当全民创业的排头兵,主动走向创新创业的主战场,到企业去锻炼,到农村去发展,到市场去创业,着力把知识优势转变成创业优势,把科研成果转变成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化。四要争做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推动者。始终以提高全民素质为己任,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开展农民素质培训、科技下乡、科技扶贫等活动,广泛宣传和普及科技知识,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不断提升全县人民的科学素质。

三、要充分发挥科协组织的凝心聚力作用

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科技工作者之家”,具有人才荟萃、知识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新形势下,全县各级科协组织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传达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积极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和诉求,进一步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党委和政府的周围。要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要充分发挥自主创新先导作用,组织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咨询与服务、重大科技攻关与突破,广泛开展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真正把各级科协组织建设成为学术交流的主渠道、民间科技交流与合作的主要代表。要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之家的作用,要强化服务意识,依法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积极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帮助科技工作者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要加强科协班子和队伍建设,不断增强科协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把科协组织建设成为凝聚科技工作者的温馨之家。

科协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县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对科协工作的领导,定期研究科协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关心科协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队伍建设,尊重和支持科协依照法律和章程依法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协调解决科协工作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科协工作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积极为科协及所属团体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要充分发挥科协在社会建设中的作用,积极引导和支持科协及所属团体承担有关社会职能,推动社会管理体制创新。要进一步培养和造就一批掌握现代科技知识、富于创造精神的各类专家、领导人才、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形成一批具有战略眼光、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科技创新团队。要大力宣传和表彰奖励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努力营造全县上下关心科技工作者、支持科协工作的浓厚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科技创造未来,创新永无止境。全县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我县科技和科协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崇义经济社会赶超跨越、绿色崛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