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在医学会闭幕式讲话

时间:2022-04-05 04:37:00

会长在医学会闭幕式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全局意识

医学会的工作涉及卫生行业的各个专业、各个领域,各地、各单位只有加强领导,才能充分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支持和保证医学会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医学会作为卫生事业的组成部分,一定要在当前的大好形势下,组织全体会员认真学习贯彻有关卫生事业改革的文件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主动增强全局意识,紧紧围绕全市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的重点任务,开展扎扎实实的工作,努力促进全市卫生事业的大发展。

“十一五”期间医学会面临的将是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环境,今后我们的工作要紧紧围绕“富民强市、和谐创业”这个主题来开展。只要我们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就一定能为提高全市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作出新的贡献。

二、开拓创新,勇攀医学科学技术新高峰

科学的本质就是创新,为了尽快跟上时代步伐,提高我市医学科技水平,学会的广大会员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实是求事,勇于创新,开拓前进。要大力加强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勇攀医学科技的新高峰。要扩大对外医学合作交流,广泛开展与其它地市乃至省内外交流,做好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在学习汲取先进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医学科技攻关项目和防病治病的重点,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扬长避短,大胆探索,努力开拓,力争在我市学科优势领域取得突破,促进我市医学科技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努力拓宽学会的职能

在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医学会要抓住机遇,主动适应和承担卫生行政部门委托的一些业务性、技术性和事务性工作,要以此为契机,加快医学会的发展,增强医学会在社会上的影响。医学会要认真做好全市卫生技术人员的继续医学教育工作,传播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方法,使广大卫生技术人员随时掌握新的医学科学技术,促进卫生技术队伍的成长和提高。要开展继续医学教育评估自查,总结经验、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要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认真做好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为维护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医学科学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市医学会作为我市卫生领域学科和会员最多、影响最大的学术团体,要紧跟形势,努力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雄厚的优势,围绕我市卫生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和科技攻关,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做好服务。

四、大力加强科普工作和扶贫义诊活动,促进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普是实现科学技术向生产力转化的重要途径,是实施科技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措施。大力加强卫生科普工作,是一项意义深远的重大社会工程。全市医学科技工作者要以提高全市人民的科学卫生素质为己任,普及卫生科学知识,增强人民的疾病预防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尊重知识”、“防治疾病、预防为主”的良好氛围。

我市是农业市,农村人口占全市的绝大多数,加强农村卫生工作,培养技术力量,为广大农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对于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促进农村乃至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因此卫生科普活动要面向基层,面向农村,医学会要利用其学科齐全,专家众多的优势,组织专家和会员为广大农村送技术、送知识,开展扶贫义诊活动,为农民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农民健康做出自己的贡献。

五、进一步加强医学会的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凝聚力

学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联系广大医务人员的桥樑和纽带。市医学会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思路,增强深化改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紧紧抓住机遇,在竞争中求生存,在改革中求发展。要团结和组织广大会员,活跃学术思想,开展学术交流,推动医学界的思想创新和观念更新,提升医技水平。要通过学会的工作,更好地发挥行业老学者、老专家的作用,更好地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不断推进卫生行业的改革与发展献计献策,做出新的贡献。

学会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整体工作水平。要进一步完善各项议事规则,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办事程序,增强服务意识,要调动全体会员、理事和办事机构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引导全体会员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医技,不断增强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及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要弘扬“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学会精神,不断增强医学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以此次会员代表大会为医学会工作的一个新起点,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开拓进取,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团结广大医务工作者,坚持学会宗旨,进一步做好学会各项工作,为人民健康事业和创建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为我市医学会事业谱写新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