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育婴师培训班讲话

时间:2022-03-23 02:05:00

副县长在育婴师培训班讲话

同志们:

经县委研究同意,由县委组织部与县妇联联合举办的县直妇委会主任培训班,及由县妇联和县职业中专联合举办的首届育婴师培训班,今天同时开班了。这充分体现了县委对女干部和下岗女工再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女干部成长和下岗女工生活的关心与支持。这次培训班,对大家来讲,既是一次学习知识、积极适应新岗位的机会,也是一个相互交流、快速提高的平台。相信通过学习培训,对于引导我县妇女干部深刻领会和认真把握加快发展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增强自身的理论素养、工作水平,全面提高其综合素质,以及切实增强广大下岗女工的就业和致富能力,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县直妇委会主任暨育婴师培训班的开班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前来参加培训的全体学员表示诚挚的欢迎!

下面,就妇委会主任和女工教育培训工作,重点是办好这次培训班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学习的自觉性

加强学习,不仅是个人增长知识的有效途径,更是我们干部成长的必要前提和条件,只有具备真才实学,才能成就一番事业。去年全国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提出,要以提高干部素质为重点,按照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总体要求,把握女干部的成长规律和身心特点,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女干部的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因此,无论是刚走上妇委会岗位的年轻同志、在妇委会岗位上工作多年的老同志,还是广大女工同志们,都要高度重视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持之以恒地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首先,加强学习是妇女工作适应新形势的必然要求。当前,全县上下正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方面积极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按照中央、省、市各级关于“保就业、保增长、保稳定”的战略部署,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另一方面,深入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朝着“建设经济文化强县,打造富裕生态和谐东平”的奋斗目标不懈努力。新的形势和任务,为全县女干部和广大妇女同志们发挥聪明才智提供了难得机遇,同时,也给你们提出了更高的希望和要求,全面提升综合素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重要和迫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和掌握知识已成为社会进步的主要推动力,成为国家、区域、团队及个人成长与发展的内在需要。妇女干部、广大女工在全县干部队伍和社会主义建设力量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果不学习,就不能适应形势发展,就不能及时了解和掌握上级的政策精神,就不能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也不可能掌握发家致富的一技之长,不能更好地胜任自己的工作。所以,希望大家要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迎接挑战、适应发展的第一需要,主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塑造新形象、创造新业绩。

其次,加强学习是广大女同志克服自身不足快速成长的现实需要。就女干部和广大女工自身来讲,有许多优势和长处,比如在思想素质方面,有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勤奋好学的美德;有坚忍不拔的毅力和比较稳定的思想情绪;有认真负责、作风严谨等优势。在智能素质方面,观察能力比较强,善于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等。但女同志也有自身的不足,有的积极进取心不够,满足于家庭生活的幸福;有的心胸不够开阔,计较小事;有的存有自卑感,不敢参与竞争;有的存有依附心理,把自己的命运寄托在别人身上,等等。这些不足,直接影响了女干部、女同志作用和工作水平的发挥。广大女同胞既要看到自己的优势,也要正视自己的差距,鼓起自尊、自立、自信、自强的勇气,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弥补自身的不足,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提高自己的适应能力和自立能力。

第三,加强学习是女同志丰富知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当今时代,许多新事物需要我们去学习、去探索、去实践,许多新问题等待我们去研究、去回答、去解决。这对我们理论素养、领导水平和致富能力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不仅要政治素质过硬,还要具备丰富的知识、超前的眼光、创新的本领。唯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终身追求,锲而不舍、学而不厌,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更好地胜任工作;唯有靠“学习”,思路才能更开阔,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举措才能层出不穷;唯有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方能锤炼党性,提升境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权力观、荣辱观,成为德才兼备的好干部;也唯有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才能提高致富能力、增强致富本领,成为发家致富的“领头雁”。在座的各位,都是经过层层选拔推荐上来的妇女工作的中坚力量和女工中的“佼佼者”,大家务必要深刻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将各项学习任务落实好、完成好,确保取得实际效果。

二、努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为了举办好这次培训班,县委组织部、县妇联反复考虑,精心准备。安排的学习内容既紧密结合当前政治形势和要求,又针对女干部、女同志的自身特点,设计了女性领导能力的提升、职场形象与礼仪礼节、婚姻家庭与家教知识、妇委会职能和有关业务知识等内容,对提高大家的综合素质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大家授课的老师,多数是从济南请的专家、教授,层次高、知识新,希望大家认真听讲,真正使自己在丰富理论素养、改善知识结构、提高知识水平等方面有一个大的飞跃。

一要注意广泛涉猎知识。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知识也在不断地更新,新的东西层出不穷,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与时俱进,才能跟上社会前进的步伐。我们这些女干部、女同志,都有一定的文化基础,但大家不论学历高低,都有一个再学习、再提高的过程。大家都比较年轻,精力充沛,正是学习的好时候,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一方面,要加强理论学习。每个干部、每位同志都要有计划、有重点地精读一些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系统学习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理论知识,系统地、全面地、深入地把握基本观点,领会精神实质。要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升华思想境界,在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辩明方向、站稳立场。另一方面,要加强知识储备。我们这期培训班,按照新时期提出的新要求,对课程设置进行了精心筛选,只要大家认真学习、深刻了解,我们相信,通过培训,能够切实提高大家的领导能力、工作水平和致富本领。

二要根据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加强技能学习。就我县的育婴工作来说,目前90%以上的婴幼儿是在家中由父母、祖父母或保姆照料,在科学喂养、育儿观念的知识和方法方面,都需要科学的指导。据调查,从大学、中学、小学生的心理现状了解到,许多出现心理障碍、学习障碍的学生,大多数造成的原因与婴幼儿期教育引导有很大关系。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就充分说明了早期教育的重要性。现行政策只允许生一个孩子,家长对独生子女的成长格外关注,他们迫切希望得到成熟的、科学的、系统化的育婴知识指导。在这样一个社会需求的大背景下,为了尽快提高从业人员素质,理顺早期教育市场,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于2003年首次将从事0-3岁婴儿护理和教育的人员作为一种社会职业来认定,职业资格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同时,为了保证婴幼儿的健康成长,全面推出了国家育婴师(员)职业就业准入制度。近年来,婴幼儿早期教育市场迅猛发展,聘请育婴师(员)进行早期的科学喂养和教育逐渐成为一种时尚,全国各地出现了很多早期教育机构,从事婴幼儿照料护理和教育的人员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社会需求量处于快速上升趋势。育婴职业持证人员在人才市场供不应求、炙手可热。按照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制定的标准,通过系统的专业培训,可以使准备就业、择业的人员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使已经在职人员充实知识、提高技能和综合素质,在日益规范、竞争、有序的劳动力市场中实现个人价值,实现育婴职业社会化、服务职业化,促进我国早期教育市场的发展。希望大家充分认识育婴职业的巨大市场需求,明确学习的目的和要求,珍惜难得的学习机遇,做到自觉学、认真学,联系实际学,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

三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书本上的东西,只是初步的,只有应用于实践,个人的实际工作能力才能得到锻炼和提高。大家不仅要向书本学习,还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仅要学习正面的经验,还要学习反面的教训,把学习贯穿于个人成长的全过程。在座的每一位同志都要把加强学习作为当前的一项硬任务,确立超前的学习理念,培育浓厚的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努力做到学以致用。要把学与思、知与行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自身的实际工作水平和具体操作能力。大家要把这次学习的过程当作反思工作,推进工作的过程,要把学到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充分运用到工作中,把丰富的知识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思想、办法和举措。育婴师培训既有理论,又有操作,大家在学习中一定要注重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用学习的理论来指导实践操作,在实践操作中深化对理论的理解,争取人人都成为一名理论素养高、实践操作能力强的育婴专业人员,早日实现就业和再就业,并在育婴这个岗位上再次书写人生新篇章。

三、严守各项纪律,确保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现在临近年底,各单位工作都比较忙。让大家从繁忙的工作岗位抽出时间来培训班学习知识,机会难得,希望大家要珍惜这次机会,力争通过这次学习,在各方面都有大的收获。

一要端正学习态度。女同志都承担着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工作和家务都比较繁忙。希望大家以学习为重,排除各种不必要的干扰和影响,真正静下心来,坐得住、学得进,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感、学有所悟。广大育婴师学员都是抛家舍业、自愿来学习的,说明你们认识到了学习一项职业技能对你们自身及家庭的重要性。首届育婴师培训班是县妇联经多方募集筹措资金,委托泰安华泰职业技术学校邀请省市专家进行的培训,对所有学员实行免培训费、资料费、住宿费和就业推荐费的“四免优惠政策”。在泰安育婴师培训仅培训费就需2000多元,现在县妇联和县职业中专为广大学员创造了这么优惠的培训条件,希望你们能倍加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克服困难,学有所成。

二要遵守学习纪律。培训班既是理论学习的阵地,也是思想和知识锻炼的熔炉。大家来到培训班学习,就是普通学员,要自觉遵守培训班的各项规章制度,以身作则,自我约束,服从学校的统一管理。育婴师培训班广大学员有的来自农村,有的来自城镇,有的是初中或高中学历,有的是中专、大专毕业,既有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也有年近五十的家庭妇女,文化程度、自身修养、接受新知识的能力等参差不齐。因此,在学习中更需要大家加强自我管理,文化程度低、年龄大的要多学习、多请教。能够在一起学习也是一种缘分,大家要发扬互帮互助、互谅互让的优良传统,在这次培训班上既能学到一种技能,又能收获一份友谊。

三要正确处理工学矛盾。目前已近年底,工作头绪比较多。但既然给大家创造了这样一个好的学习机会,大家就要静下心来,专心致志地学习。在培训期间,大家一定不要受外界的干扰,一心一意地学习,没有特殊情况,一律不准请假。培训期间,县妇联要派员进行跟踪管理,及时了解学员的考勤、学习情况,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希望大家抓住这次学习机会,力争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使自己的思想水平、工作能力和劳动技能得到大的提高,为今后更好地工作和就业奠定一个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