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文化体育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3-02 11:05:00

领导在文化体育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一、开展职业教育,为社会培育更多更好的适用人才

(一)起劲扩展办学规划。当前,我市中职在校生仅4.98万人,与省当局下达的职教攻坚目的义务比拟,还有1.77万人的差口。招生人数是一个硬性目标,来不得半点虚伪,必需想方设法完成。各地必然要依照这个目的义务,仔细做好区域内里等职业教育开展规划结构任务,不时整合中等职业黉舍办学资本,起劲做大做强职业教育规划。要进一步强化招生任务,持续发扬各主流媒体效果,向社会普遍宣传惠民政策,改变家长思维观念和学生就业观念,营建有利于职业教育开展的优越气氛,吸引更多的学生报读职业技能黉舍。

(二)增强根底才能建立。要依照教育部颁布的《中等职业黉舍设置规范》,增强中职黉舍根底才能建立,确保全市一切中职黉舍办学前提达标及格。要增强重点黉舍、重点专业和重点实训基地建立,充沛发扬优质资本辐射效果,引领和带动区域内里职黉舍一起开展,全体提拔全市中职黉舍根底才能建立程度。要增强师资步队建立,接纳灵敏的选人用人机制,仔细调研和真正落实专任教员编制问题,在职业教育专项资金中设立专业课教员培训经费,确保教员在岗培训、外出进修进修和到企业参与理论的运动经费,进步中等职业黉舍专业课教员步队本质。

(三)强化职教经费保证。经测算,全市职业教育攻坚需求总投入9.3亿元,而施行攻坚目的以来,全市的职业教育投入仅3.13亿元,差口宏大,差距分明,尤其是区市县财务直接投入上任业教育根底才能建立的资金缺乏4000万元,远远不克不及顺应职业教育开展的需求。各地必然要接纳愈加有力有用的办法,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力度,仔细落实设立职业教育开展专项资金、城市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攻坚比例不得低于30%、乡村税费变革专项转移付出用于教育局部中必然比例用于职业教育开展等政策,保证实训基地建立、师资步队培训、专业教员聘用、教育科研、技艺竞赛等运动的经费需求,不时改善现有职业黉舍办学前提,加强黉舍继续疾速开展的生机。

(四)提拔职教办学质量。各职业黉舍要起劲提拔教育教育质量,促进我市职业教育疾速开展。要依照企业、行业的专业技能、技艺、工艺的需求,举行职业技艺强化培训班,深化展开学生技艺竞赛运动,让学生在理论中不时进步操作才能。要立异人才培育形式,积极探究学分制、选修制和弹性进修准则,进一步完美顶岗练习准则,推进工学连系、校企协作培育形式。要灵敏进人方法,强化师资培育,逐渐配齐教员尤其是专业课教员,全体进步职教教员步队本质。要进一步增强黉舍德育任务和平安治理,细心治理,严厉要求,培育学生优越的人品习气,营建校园安康的进修气氛。

(五)拓宽职教就业渠道。各地要秉持“以效劳为主旨,以就业为导向,以才能为本位”的教育教育思维,对峙开放办学,自动融入市场,掌握区域经济开展的人才需求偏向,科学设置专业课程,培育当地经济开展急需的很多技艺型人才。要积极探究“校企结合”订单式人才培育方法,缩短人才、技能周转空间,完成人才培育与企业需求的疾速对接。要积极展开职业品德、职业操守、职业律例培训运动,完成卒业生人物敏捷改变,进步学生就业程度。

(六)变革立异办学机制。要出力优化办学格式,积极推进公办职校办学体系体例和内部治理体系体例变革,进步公办职校办学效益;积极支撑社会力气依法举行民办职业教育,探究新思绪,营建好气氛,构成公办、民办职业教育一起开展的办学格式。积极立异职业教育资本治理形式,对峙走资本共享、集团开展之路,统筹各中等职业黉舍开展优势,打造职业教育品牌。关于当时职业教育办学面对的坚苦,各级各相关部分要支撑、亲密共同,还,举行者也要静心办学、加快开展。

二、增强黉舍文明建立,起劲营建学生安康生长的优越情况

校园文明对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构成有宏大的影响,假如黉舍文明建立跟不上时代开展的措施,拜金主义等迂腐思维就会抢占阵地、大行其道,这必将误人后辈、遗祸百年。当时,我市正在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增强黉舍文明建立,既是增强精力文明建立的主要方面,也是健全学生人格人品、促进安康健壮生长的主要抓手。我们只要高度注重黉舍文明任务,才干不时顺应本质教育的要求,推进全市精力文明建立上新台阶。

(一)以增强中小学德育为契机,出力进步广阔中小学生的品德涵养。增强中小学德育任务是培育中国特征社会主义事业及格接棒人的需求,是全社会的一起责任。各级党委当局要高度注重,在抓经济社会开展的还,同步抓勤学校德育任务。要加大资金投入,加速青少年运动中间、藏书楼等阵地建立,为中小学生供应优越的运动场合。教育、体裁、团委、工商、公安、妇联等相关部分,要仔细履职,亲密共同,增强对校园周边的文娱场合、电子游戏运营场合、网吧等专项管理,优化青少年进修情况,促进青少年安康生长。报纸、收集、电视、播送等媒体要开拓德育教育专栏,宣传德育任务,营建安康向上的社会气氛。各级黉舍要具体落实教育方针,开足开齐德育课程,展开方式多样的德育运动,培育学生优越的思维人品和行为习气。

(二)以艺术教育为抓手,出力进步广阔中小学生的艺术涵养。增强艺术教育是施行本质教育的主要内容,是熏陶学生情操、加强审美情味、进步艺术涵养的有用抓手。各中小黉舍要连系实践,开设音乐美术技艺课、艺术赏识课、形体练习课等,包管每一个学生都能从教室中取得优越艺术陶冶。要展开丰厚多彩的艺术课外运动,在黉舍内组建艺术团、合唱队、文学社、漫画社、戏剧社、美术社等,装备专业指点教员,组织终年培训和排演,包管黉舍艺术运动准则化、常常化。要建立艺术交流扮演平台,按期举行主题鲜活、方式活泼的艺术节,吸引广阔学生积极参加交流扮演竞赛运动,让艺术节成为开掘艺术人才、展现艺术先天、交流艺术技艺的嘉会。

(三)以校园文明建立为载体,出力进步广阔中小学生的人文素养。校园文明是黉舍办学理念、育人程度的集中表现。但是,一些黉舍对此注重不敷,“重常识、薄人文”的倾向比拟凸起。各级各类黉舍要立异思绪,丰厚人文教育内容,把社会开展的最新信息、伦理品德的最新要求,实时归入到人文教育内容中去。要充沛发扬黉舍教室的主渠道效果,在课程教育中融入人文教育的理念和内容。要普遍开拓第二教室,经过课外兴致小组和学生社团运动,让学生在游戏和自立运动中体验和感悟人文情况和品德气氛。要精心设计人文情况,充沛发扬学生的主体性,鼓舞学生积极参加校训、校歌、校徽、校标等设计和维护,充沛应用板报、橱窗、走廊、墙壁、雕塑等序言,张贴吊挂革命首领、英雄人物、劳动榜样、文艺巨匠等出色人物画像和格言。有前提的中小黉舍要发扬校园播送站和收集的效果,不时拓展校园文明建立的渠道和空间,营建优越的校园文明情况和育人气氛。

三、狠抓黉舍体育任务,实在加强广阔中小学生身体本质

多年来,受应试教育的影响,重智育轻艺体、重养分轻磨炼、重技艺轻体能等景象遍及存在,中小学生身体本质近况堪忧。特殊是近几年来,我市兵源及格率继续下降,由上世纪六七十年月均匀及格率约60—70%左右下降到当前的20—30%左右。特殊值得存眷的是,我市竞技体育程度严峻滞后。在本年8月举办的省十一届活动会上,我市代表队夺得金牌2枚、银牌1枚、铜牌4.5枚,集团总分426.5分,取得的奖牌总数位于全省倒数第三、集团总分位于全省倒数第二,与其他兄弟市州比拟,差距非常分明。增强黉舍体育任务关于施行本质教育、培育学生情操、强壮学生体魄、弘扬民族精力,关于进步我市竞技体育程度,具有非常主要的效果。我们要高度注重,增强黉舍体育任务,力争全市体育总体程度完成严重打破。

(一)落实目的责任。今日的会上,市当局与各区市县签定了省第十二届活动会奖牌目的责任书,会后要实时分化目的,细化行动,将义务落实到相关部分和相关项目黉舍。依照本年8月30日市当局全市竞技体育任务专题会的摆设,各区县市必需确定3个以上优势竞技体育项目,进行强化培养并获得分明成效;各区市县组团参与省第十二届活动会取得金牌数不少于2枚,市本级取得金牌数不少于2枚;全市争夺培育3—5名国度级活动员,力争参与下届奥运会,其实践完成状况归入市受骗年对各区市县及市、县两级相关部分的审核内容,今后参与各届省运会不得低于这个目的。

(二)加大资金投入。各区市县要把黉舍体育任务专项经费归入年度教育经费预算,并跟着教育经费的增进而同步增进,本年市本级和各区市县要布置追加2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展开竞技体育任务,从2011年起市本级和各区市县每年预算用于竞技体育任务的专项经费不少于50万元,需要时可再追加,以确保全市黉舍体育任务正常运转。教育部分要积极自动向上争夺,进一步完美黉舍体育场地设备和器材设备。各中小黉舍的公用经费要按必然比例专项用于黉舍的体育教育任务,投入到体育练习和需要的竞赛运动中。要积极树立完美活动员、教练员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人身保险等准则,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此外,我们还将经过企业资助等方法,树立全市竞技体育基金,专门用于对优异活动员、教练员的培训和奖励。

(三)增强人才培育。全市教育、体裁部分要对峙以促进学生具体开展、推进竞技体育可继续开展为目的,增强共同,树立完美体育后备人才培育、保送的运转机制。各级各部分、各中小黉舍要准确处置普及群众性体育与进步竞技体育的关系,把黉舍体育的全体开展与为国度培育具有更高本质的高程度活动员有机连系起来,以建立“体育传统项目示范黉舍”为平台和载体,充沛发扬黉舍场地优势和人才优势,培育、选拔具有专项活动技艺的拔尖体育人才,为奥运会、省运会和市运会培育保送更多的优异体育后备人才,完成我市竞技体育可继续开展。

(四)健全奖惩机制。各地要进一步加大黉舍体育任务绩效审核力度,完美年度体育任务审核评价系统和奖惩机制,对干事创业、实绩凸起的单元及小我,执行评先树优、选拔重用、物质奖励“三个优先”。关于参与省级以上由各级当局体育部分组织的活动会取得优异成果的活动员,或当选国度、省级专业活动队的优异活动员,应赐与其响应的物质奖励;对其教练员也要制订专门鼓励政策,如教练员有任务的可在晋级加薪方面赐与支撑,对没有任务的可在就业方面赐与协助。关于参与省级以上由各级当局体育部分组织的活动会并取得冠军的活动员,要制订响应政策,积极协助其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