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新闻出版工作领导讲话

时间:2022-02-14 10:00:00

文化新闻出版工作领导讲话

同志们:

刚才,市文化局局长做了很好的工作报告,我完全同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将要做重要讲话,请大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增强做好文化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文化战线的各位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文化工作取得了很大成就,建设文化大市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特别是年,在这个不平凡的年份里,我们的文化工作有了新的突破,具体表现在:一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一些馆(站)的建设有了突破性进展。二是市博物馆、图书馆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主体结构已封顶,力争在今年国庆期间部分场馆投入使用。三是艺术创作和民族艺术教育得到繁荣发展,特别是市民族艺校在年取得自治区重点职业中专院校的基础上,去年又通过了教育部、文化部评审委员会专家组的评估,晋升为部级重点职业艺术学校,这是我市文化工作的一大亮点。四是文物普查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进一步加强。五是强化了文化市场监管,营造了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成绩突出,受到了自治区的表彰。六是对外文化交流也有所加强,拓展了书画艺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这些工作的圆满完成与各位的辛勤努力分不开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政府向各位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市文化工作还有不足,面临着诸多挑战。一是一些地方对文化工作的重视还不够,认识还不到位,一些常规性投入不够,发展活力不足;二是文化创作相对滞后,艺术精品不多,整体竞争实力不强。三是文化与经济结合不够紧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文化体制改革还相对滞后,文化产业发展也比较缓慢。

存在这些问题,原因是多方面,我认为核心问题有两个:一是认识问题,一是体制问题。基础设施的不完善,投入的不够,这些问题是相对的,设施是逐步完善的过程。面对这些问题,怎样搞好文化工作,首先是认识上要高度重视,机制上体制上要真正创新,要立足我们现有的条件,激发活力,推进我们的工作。不可能等钱投够了,等设施建设好了再去工作,那就不需要我们去努力了,所以我觉得核心是认识和体制改革问题。

这里我着重讲一下认识问题,就是怎样提高我们对文化的认识,怎样看待我们文化工作。对文化工作,国家是非常重视的,十七大提出要掀起文化建设的新高潮。我们知道,过去经常提掀起新高潮,现在对高潮提法还是比较慎重的。因为高潮过去往往就是低潮,震动比较大,而恰恰在文化上提出了高潮,是因为人的思想观念更新后,不可能很快就衰落下来。不像经济工作,有一个周期性,高潮后就是低潮,文化的高潮则可以持续。同时,十七大还提出了文化“软实力”的概念,要求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软实力”是美国著名政治学家约瑟夫·奈于上世纪90年代首先提出来的。我们使用这个概念,是相对于国家的硬实力,如军事、经济、科技等等而言的,地位是相当重要的。意识形态、体制机制、包括人的思想观念、核心的价值体系等等作为软实力是一个民族不可缺少的,只有与硬实力相配合,相辅相成,才能提高国家综合竞争力。没有软实力,硬实力也硬不起来,再好的军事设施,没有坚强有力的战士去使用,也是一堆破铜烂铁。

近年来,国家在农村实施五大工程,即广播电视村村通,社区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全国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在内蒙古叫草原书屋),国家的投入是很大的,体现了国家对文化的高度重视。国家为什么会这么重视文化工作?这是由文化的功能决定的。我认为,文化的功能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政治功能。归根到底,文化具有争夺人的功能。人的思想观念、意识形态没有真空,正确的思想不去占领,错误的东西就会去占领,如果没有民族精神、没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民族就没有凝聚力,国家就不可能发展起来。只有通过民族凝聚力的正确引导,才能号召起人来,没有凝聚力什么事业也干不成。现在,一些封建迷信和陈旧的思想观念还在盛行,特别是还有一个很敏感的话题,即宗教的问题,信教的人在增加。当然,宪法规定宗教信仰自由,但在一些宗教势力大的地方,我们党的号召力和凝聚力还不如宗教势力强,这是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的。我们要通过正确的、先进的文化来引领社会思潮,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人民。文化的潜移默化教育作用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应该从这一高度去认识文化的政治功能。

二是愉悦功能。就是以人为本,关心人的精神需求。现代社会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人们对精神文化需求也相应提高,要有求真、求美、求乐的享受。能不能真正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广大群众有没有健康娱乐的文化生活方式?这是衡量文化发展的重要标准。比如广东增城,各种各样的文化协会、各种各样的文化团体,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只有不断丰富文化生活,才能使广大群众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之中,才能使人们更加热爱生活,也就会减少一些郁闷情绪和颓废现象。所以,文化的愉悦功能是非常重要的。

三是经济功能。就是要发展文化产业。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文化产业。就世界范围来看,越是经济发达国家,文化产业越发达,对GDP的贡献越大。据统计,美国的文化产业占GDP的1/4,也就是25%的GDP是文化产业创造的。日本、韩国、美国文化产业的出口都已超过了汽车行业的出口。我们有一些发达地区,如长沙,文化产业对GDP的贡献达到9%,相当可观。我们乌兰察布市还不到1%。这说明我们空间潜力很大,文化产业发展起来对经济的贡献是非常大的。

四是传播功能。文化具有传播的功能,能够扩大本地区的影响。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对外部世界能够及时了解,世界上任何重大活动,我们都能很快知道。但是,我国的政治制度、经济发展、行政建制、民族状况等,外界知道的就很少。外国人来中国才能了解我们,可毕竟来的少。国家是这样,地区也是如此,我们靠什么来宣传地方形象,经济实力、品牌当然不可少。但如果经济品牌上不去,打文化品牌也是提升知名度不可少的。一个电视剧《走西口》的播出,使凉城与山西右玉交界的杀虎口旅游一下子火爆起来了,这就是文化传播的力量。这是山西人写的,我想,如果是内蒙古人来写,就会表现内蒙古人的坚忍不拔,坚苦创业,怎样把山西人吸引过来共赢共生的,这样地区传播力就会很强了。

总之,文化事业极其重要,我们要增强做好工作的自信心和责任感,文化战线的工作者要有文化人的自豪感。

现在人们很关注逆向拉动问题。也就是说,经济危机或萧条时期,往往正是文化特别是文化产业得以发展与繁荣的机遇期。美国好莱坞的兴起就是在30年代经济大萧条之后,韩剧的兴盛也是在上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因为经济上、政治上出现了问题,往往有更深的文化思考,在我国辛亥革命没有解决的问题,人们从文化上思考原因,于是有了新文化运动,最终解决了中国革命的走向问题。我们谈这一问题,也是因为现在正处在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恰好是推进文化发展繁荣的十分难得的机遇。

二、理清思路,突出重点,着力推进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年是新中国成立周年,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推进“”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应对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变化,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年的文化新闻出版工作,意义非常重大。今年全市文化工作总的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文化工作,坚持“围绕大局,强化基础,服务群众,改革创新”,抓住国家拉动内需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机遇,突出抓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精品工程建设,提高文化服务基层水平,培养和发展文化产业,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强队伍建设,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一)要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和精神,抓住国家拉动内需促进文化大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争取国家资助,加快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

要继续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从保护和实现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提高群众文化生活质量的要求出发,进一步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为骨干,以社区和乡镇文化设施建设为基础,优先安排关系人民切身利益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保证人民群众有充足的文化生活空间,为文化事业发展与繁荣提供有效平台。力争在乌兰察布博物馆图书馆新馆今年投入使用的同时,积极争取市群艺馆、四子王旗博物馆、凉城县博物馆的建设项目。在博物馆的布展上,要提前安排,遵循“三贴近”的原则,追求内容与形式的和谐统一,追求雅俗共赏的展示效果。要从特色博物馆的基本定位出发,在主题构思上要鲜明准确,立意独到,使其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震撼力;在内容设计上,要框架清晰,精彩生动,引人入胜,最大限度满足社会各层次观众的求知和欣赏需求。同时要充分发挥乌兰察布的地域文化优势,以内蒙古自治区中部特色文化为主题,贯穿全部基本陈列和专题陈列,突出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各旗县市区要把文化基础设施纳入经济建设总体规划,从实际出发,对基层文化设施在统筹规划、分布实施、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上,加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实现农村牧区文化资源综合利用,共建共享。

要立足实际,突出重点,继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工程。扎实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苏木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基层文化阵地以及草原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工程的建设。要重点推进“草原书屋”民生工程建设。“草原书屋”工程是全国“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在我区民族化、区域化的具体体现。“草原书屋”已被列入年自治区重点实施的“十大民生工程”。建设草原书屋既能满足基层和群众的公共文化需求,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又能丰富文化生活,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惠民工程和德政工程。特别是我们在经历金融寒潮时,更需要文化来取暖,需要文化产品来充实心灵,需要文化的力量来浸润抵御危机的信心,因而要倡导全民阅读,涵养精神气质,形成昂扬向上的社会风气,促进经济复苏。我们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完善规划,用好资金,确保建好、管好、用好书屋。各旗县市区和市文化局要做好书屋的选址、硬件配备等工作,在书屋的管理和使用上加大工作力度,探索创新管理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草原书屋的作用。

(二)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文化事业的发展动力。

要树立创新意识,进一步拓宽文化工作领域。创新是文化的本质特征和生命力所在,是增强文化发展活力、提高地区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动力源泉。目前我市文化工作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创新意识不强,观念滞后等许多问题。各级政府和文化部门要努力提高创新意识,要做到体制机制创新、管理手段创新、内容形式创新、传播手段创新,文化产业的发展也需要创新。要充分运用先进技术手段丰富文化的生产方式和表现形式,努力使精神文化产品和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进而增强文化的感染力、穿透力和影响力。同时,文化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广泛地存在于社会生活中。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文化的内涵与外延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一定要更新观念,与时俱进,不断调整思路,摒弃封闭的文化思维,突破束缚我市文化艺术发展的一些旧框框,解决文化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将文化工作领域拓宽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努力扩大文化工作的覆盖面,真正实行由“小文化”向“大文化”的转变,提高文化行政部门领导文化工作、管理文化事业的能力和水平。各级政府和文化行政部门要加快实现职能的转变,深入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实现由办文化为主向管文化为主转变,由微观管理向宏观管理转变,由主要管理直属文化单位向管理社会文化事业转变,强化服务功能和服务手段,谋划文化发展的大思路、大举措,从而推进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要树立改革意识,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根本途径。近年来,我市文化体制改革迈出可喜的一步,但改革工作的步伐仍然比较缓慢,文化体制改革工作滞后的局面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特别是基层的文化体制改革力度还不大,制约我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依然存在。我们要在认真总结近年来文化体制改革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真抓实干,结合各自的实际,积极探索文化事业改革和发展的新思路,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市文化体制改革。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继续推进文化事业单位机制改革,进一步激发文化事业单位的活力。根据文化事业单位的不同功能和类型,探索不同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努力形成有利于调动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竞争、激励和约束机制。图书馆、博物馆等公益性文化单位要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益,艺术表演团体要建立完善艺术生产、营销、筹资、分配激励机制,同时加快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探索推行人员聘用制,通过改革使其真正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二是要积极推进文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为文化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要进一步理顺政府与文化事业单位的关系,规范政府职能,尊重文化单位在市场中的主体地位,彻底解决管办不分,政府包揽文化企事业事务的问题,充分调动文化企事业单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对文化资产的管理利用,使文化事业单位依法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三是各类文化单位都应该按照社会效益第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进行管理运作,建立起既能够保证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又富有发展活力的运行机制。

要树立精品意识,突出抓好特色文化精品生产。文化事业的繁荣,要靠特色文化产品来支撑和维护,而特色文化精品的多少决定着文化事业竞争力的强弱。因此繁荣我市文化事业,必须大力推出优秀作品,积极实施特色精品战略。要立足创新,根据我市的社会发展和文化定位,走特色文化之路,把地区民族特色与大众需求结合起来,把传统精粹与时代要求结合起来,整合好、包装好特色文化品牌,努力开发一批民族特色鲜明、技术先进、时代气息浓郁的现代经济型文化品牌。要进行科学规划,明确目标,精心安排部署,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以推动艺术生产面向市场,建立起能够多出优秀作品和人才的激励机制,营造良好的艺术生产氛围。要利用区域文化优势,活跃群众文化内涵,加快文化发展。要继续通过建立特色文艺团体,开展特色文化活动,评选特色文化乡镇和特色文化家庭,来培育和推进特色文化,并达到吸引群众参与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目的。要重视对文化艺术工作者的教育引导,建立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生活的工作机制。积极鼓励文艺创作和培育人才相结合,发现和表彰从事乡土文化发掘、整理、传承的民间文化工作者,表彰有贡献的文化专家,鼓励和扶持有才华的文艺工作者或文艺爱好者,使文化创作迅速繁荣。挖掘和培育本土文化人才,培训文艺专门人才承担起传承民间艺术的重任。要挖掘我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现有的文化资源,打造神舟文化品牌,突出艺术生产的乌兰察布色彩,在挖掘、整理东路二人台传统剧目的同时,组织人员编创反映时代精神的新剧目。我们在积极参加全国全区周年各项文化艺术庆祝活动和组织本市建国周年国庆文艺庆典契机,同时,组织好我市乌兰牧骑文艺调演等文艺活动。通过充分挖掘和整合别具特色的乌兰察布文化资源,形成地区文化主打品牌和主打产品,促进文化优势向现实的经济优势转化,增强乌兰察布的社会影响力。

三、切实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推动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文化新闻出版工作是一项整体性强、涉及面广的复杂系统工程,要把这项艰巨的任务完成好,必须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旗县市区党委、政府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服务中心工作的前提下,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统筹兼顾,扎实工作,对文化新闻出版工作实施强有力的领导。

(一)要切实把文化新闻出版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来抓。各旗县市区党委、政府一定要把文化新闻出版工作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经济与社会、文化协调发展的方针,高度重视文化新闻出版工作,从大文化角度考虑文化事业的发展。要经常分析研究文化新闻出版工作,把文化新闻出版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与经济社会任务一起规划,一起部署,一起实施,一起检查,一起落实。要认真研究文化新闻出版工作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协调处理好文化新闻出版工作中的各种矛盾,帮助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不断加大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投入力度,认真落实文化发展扶持政策;鼓励社会团体和个人投入文化建设或捐助公益性文化事业,逐步形成政府投入与社会投入、企业投入相结合的新机制,使文化产业在面向市场中发展壮大。

(二)要强化协调配合,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文化新闻出版工作事关全局,需要全党全社会共同来做。要把文化新闻出版工作完成好,迫切需要各部门各单位、社会方方面面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宣传、文化、文联、体育、旅游等部门要相互配合,守土有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担负起繁荣文化事业的重任,扎实抓好文化发展规划、指导和协调管理工作。

在这次会议上,市政府与旗县市区政府签订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责任书,希望旗县市区按照责任书认真落实,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同志们,做好年文化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增强搞好文化工作的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开拓创新,为加快我市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协调发展,推动全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