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校安工程调度会发言稿

时间:2022-02-14 09:19:00

中小学校安工程调度会发言稿

刚才,市教育局局长同志传达了自治区第次校安工程调度会议精神,通报了各旗县市区校安工程进展情况,并就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市财政局副局长同志就校安工程资金筹措、分配下达、使用管理讲了具体意见。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

市委、政府对校安工程建设高度重视。最近,市委吴永新书记到区的几个学校调研考察了校安工程建设,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指导意见。市长专门听取了校安工程汇报,强调要把校安工程作为改善我市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一次大好机遇,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程进度,努力使我市中小学校舍建设有一个大的改观。

下面,我围绕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六次校安工程调度会议和市委、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讲四点意见:

一、搞好校安工程建设,既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又是加强教育基础建设的良好机遇

所谓“硬任务”,大家都知道,汶川地震后,中小学校舍安全问题凸显。为此,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要把中小学校建成最牢固、最安全、最让人民群众放心的建筑,让学校成为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国务院已将校安工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从组织领导、工作规划、投入保障等方面作出周密而细致的部署。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自治区作出规划,提出要重点抓住三年(—年),关键抓好两年(—年),基本完成校安工程建设。可以说,校安工程是一个必须完成的刚性工程、刚性任务,不允许有丝毫的折扣和变通。

所谓“机遇”,一是从投入上看,国家、自治区对中小学校舍安全投入力度之大,在我们教育发展史上是不多见的。二是从我市实施情况看,中小学校舍建设欠帐较多,据了解,区中小学很大一部分校舍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的,平房校舍大量存在。现在,从政府到学校到学生到家长,都有尽快改善校舍条件的强烈愿望。这次校安工程的实施,正是我们弥补历史欠帐、加强教育基础建设、改善办学条件的一次极好机遇。

既然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我们就要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切实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责任。既然是机遇,我们就要增强抢抓机遇的紧迫感,切不可让这样好的机遇丧失掉。

二、既要充分肯定成绩,也要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成绩有三点:一是各地普遍提高了认识,加大了工作推进力度。各旗县市区都把实施中小学校安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加强舆论宣传,精心安排部署。二是市、旗县两级校舍安全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层层落实责任,并建立了各项工作制度,及时解决工程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市、旗县两级政府都强化了督查,根据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及时开展督促检查。市校安办加强了档案建设和信息工作,定期通报各旗县市区落实工程进度情况,对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进行推广。三是工作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工程实施有了明显进展。截至7月20日,全市开工建设项目148个,建设面积55.08万平方米。

问题和不足也有三点:一是校安工程的进展不够平衡,有的旗县市区存在畏难情绪,动作迟缓,没能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在工程实施中的责任主体作用。二是旗县政府资金筹措力度不大,部分旗县始终抱有“等、靠、要”思想,在资金筹措上态度不够积极,决心和信心不足,措施不力。三是工程实施整体进度缓慢,开工率低。个别旗县工程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扎实、不到位,部分项目至今还未立项,工程“路线图”和“倒排工期制”流于形式。截止月20日,我市工程开工率仅为52%,在全区排在倒数第四,离自治区的要求有很大差距。对于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突出重点,确保完成今年中小学校安工程任务

根据目前工作进展情况看,要高度重视并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完善工程规划。各旗县市区、市直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校安工程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完善工程规划,进一步确定合理可行的实施进度和具体任务。要充分考虑城镇化发展和人口流动变化等因素,把校安工程与中小学布局调整相结合,与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相结合,整合资源,统一规划。要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教育事业发展基础和中小学校舍安全状况,从实际出发,分清轻重缓急,科学安排工程实施进度,合理确定切实可行的任务,优先解决存在安全隐患校舍的安全问题。自治区第五次校安工程调度会对全区的规划进行了调整,各旗县市区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五次和第六次调度会议的精神,认真研究把握调整规划后的精神实质,按照自治区的要求,实事求是地抓好本地区的工程任务。

二要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受今春气候影响,今年我市建设工程开工时间普遍较晚,至今有效施工期近两个多月,可以利用的施工期已经不多了,任务十分繁重,时间非常紧迫。换句话说,如果以后几个月的时间我们再抓不紧,不但今年的任务完不成,还将影响到全市规划目标的顺利实现,将拖自治区的后腿,也将影响资金的下拨。因此,各旗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会后要立即开展自查自纠,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迅速掀起全面开工建设的热潮。各旗县市区工程总量、技术力量、财政实力等都不尽相同,工程进展不平衡。工程进展缓慢的旗县一定要认真分析原因,查找症结,尽快弄清问题出在哪个环节,是重视不够、技术力量不足、前期工作不到位的问题,还是工作推动不力的问题,并据此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如果是重视不够、责任心不强的问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旗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亲自抓,加强督查督办。如果是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要加强协调统筹,加大技术指导和支持力度,通过各种方式引进技术力量。如果是前期工作做得不到位的问题,要开启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简化程序,在最短时限内将一切手续办结。如果是工作推动不力的问题,要检查工作方法,具体负责的同志要真盯、真抓、真干。会后,各旗县市区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要按照总体规划,针对每一个项目,协调当地有关部门逐一进行排查,详细了解各工程项目进度,精心部署,倒排工期,调配精干力量,抓进度,抢工期。市校安办要对各地工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通报开工率,对因工作不力导致施工进度缓慢的地区,进行通报批评。

三要强化工程管理。各旗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要把确保建筑质量和施工安全摆在首位,强化监督检查,狠抓质量和安全管理,确保工程实施进度。一是强化质量监管。要按照“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的原则,规范工程程序,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和工程质量标准。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把质量监管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狠抓技术指导和培训,严把技术关、施工关和验收关,确保学校建设一所,验收合格一所,安全达标一次,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要落实工程建设管理各项制度,建立健全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领导责任终身制、追究问责制,进一步明确建设、勘察、鉴定、设计、施工、监理等各方责任主体。二是强化安全管理。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施工专项方案,做好施工区与教学区的隔离,确保校园安全和施工安全。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要加大质量巡查、安全条件审核、竣工前检查、竣工验收等环节的监管力度,严防安全事故发生。教育部门要通过调整教学时间、调整暑假、转移租借教室等措施,妥善解决“工学”矛盾。三是强化档案管理。要完善硬件配置,按照“一县一室、一校一柜”的要求,规范档案建设,确保人员、设备、经费和场所“四个落实”。要注重软件建设,加强校安工程信息采集和档案管理,完善信息系统,配齐专业人员,配备专业设备,规范软件建设。

四要抓好资金筹集管理。各旗县市区要严格按照自治区要求,进一步调整支出结构,切实加大对校舍安全工程的投入力度。各级财政部门要承担起资金统筹的责任,千方百计确保资金及时到位。要建立健全校舍安全工程资金管理制度,对工程资金实行分帐核算,专款专用。同时,各旗县市区要研究制定投入方案,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校安工程的顺利实施。

在实施好校安工程的同时,要认真做好迎接自治区第七次现场调度会各项准备工作。自治区第七次调度会议将于8月中旬在我市召开。这次调度会既是对我市校安工程的一次检阅,也是对我市校安工程的一次推进。此次会议的规格较高,自治区、各盟市的主要领导要参会,参会人员多,工作任务重,时间要求紧。按照自治区的要求,全市工程开工率必须达到100%,竣工率要有明显提高,去年开工的今年必须全部要竣工。各旗县市区、市直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采取领导包项目、工作通报等制度,加快加固工程的进度,所有开工的加固项目保证在9月份开学前全部竣工,全力迎接自治区第七次校安工程调度会议在我市召开。

四、加强领导,确保中小学校安工程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旗县市区政府作为实施中小学校安工程的责任主体,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切实担负起执行政策、落实政策的领导责任。各旗县市区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担当起校舍安全工程建设的领导统筹和具体实施工作,从事校安工程建设的同志要把心思和精力,放到真心想事、干事、干成事上,不等、不靠、不扯皮,用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保证各项任务的落实,确保如期完成今年工作目标。

二要加强协调。市、旗县两级校舍安全工程协调领导小组成员要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和“一盘棋”的思想,认真落实工程建设过程中各项优惠政策,全面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最大限度降低建设成本。在项目立项、规划、审批等各个环节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碰到问题不推诿扯皮,遇到困难合力攻坚,齐心协力做好工作,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各旗县市区都要采取积极措施,加快项目审批进度,千万不要将时间耽误在前期准备工作上。项目立项后,要立即倒排工期,通过进度通报、开展监督检查等方式,加强工程管理,将责任落实到具体时间、具体责任人,确保项目建设如期完成。

三要强化督查。要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市校安办要对提高开工率、扩大加固改造工程量和地方资金配套落实到位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各旗县市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及其委托的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要把校安工程作为本地区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的重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方责任主体认真履行职责。要依法加强对本地区校舍新建和加固工程各个建筑环节的监督管理,加强对各责任主体执行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标准行为的监督管理,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同志们,组织实施好中小学校安工程,是事关全市教育发展的大事,也关系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我们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全力实施好中小学校安工程,努力把学校建成最安全的地方,让广大师生放心,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