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乡村容貌整治会讲话

时间:2022-02-12 09:05:00

县长在乡村容貌整治会讲话

各位领导:

一、前段工作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以争创国家卫生县城为切入点,以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载体,以打造最佳人居生活环境为目标,认真谋划,统筹安排,实现了乡容村貌综合整治工作的良好开局。

一县城环境卫生整治方面:

全县又投资1.2亿元,强化了县城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继续实施道路工程建设。去年的基础上。新建文昌街等4条街路;大修兴华路等2条主要街路;翻建长农街等9条巷道。目前,兴华路即将交付使用。二是加快垃圾处理场建设进程。目前垃圾处理场土建工程已完成80%年底前将建成并投入使用。三是启动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工程。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正常运转基础上,启动了二期工程建设,污水处理日排污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四是拉大城市框架,打造南部新城。立足延续黄龙府文脉,坚持高起点规划、市场化运作、大力度推进的原则,2010年计划在县城南部收储土地1平方公里,开发建设新城区,打造特色鲜明、造型各异、功能齐备、亮点纷呈的高层高档居住小区。目前南部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编制完成,一期30公顷用地已经省政府批准征收入库,二期33公顷也已经获省政府预审批复,即将开始征收。新城区一期工程将于7月末开始陆续开工建设。

利用4月27日、28日两天时间开展了县城“十大”出口会战。参加此次会战的干部职工约有3500人,加强了县城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一是开展“十大”出口垃圾清运大会战。组织全县86个部门和单位。动用各种车辆500余台(次清运垃圾1500多立方米。通过会战,使县城各出城口的越冬垃圾、居民柴草垛、建筑残土等堆放物得到彻底清理,出城口环境有了很大改观。二是开展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治理。环卫部门加强了对街路卫生保洁的监管,街路清扫保洁工作坚持一天三清扫,全天侯保洁。坚持在县城6条主街路推行垃圾袋装化;加强了工地施工管理,突出加强工地围挡、围栏建设,设置了建筑工地出入口车辆清洗设备,并做到建筑工地出入口路面硬化;加大门前“五包”商铺牌匾、马路市场、沿街叫卖、街面秩序等方面整治力度,店外经营现象进一步得到有效遏制;加大了非法广告治理力度,先后抓获张贴、涂写非法广告行为人6伙13人,拘留4人,行政处罚9人。三是开展环境保护专项行动。重点开展了对危害群众健康的污染企业进行专项整治。先后对23户污水超标排放企业进行限期整改。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关停取缔或停产治理企业11户,其中,锅炉治理5户、污水治理3户、关停1户、取缔2户;同时经济处罚63户。通过整治,使县城烟尘控制区覆盖率达100%大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Ⅱ级标准,大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6%以上。四是开展社区、单位卫生整治和灭鼠灭蟑活动。年初以来,先后对社区和单位卫生进行了全面检查,有力地推动了社区和单位卫生工作的开展,4个社区卫生状况大为改观,单位卫生工作得到加强。同时,为巩固“除四害”工作成果,县城开展了集中灭鼠灭蟑活动,对鼠、蟑进行了科学投药、集中消杀,鼠、蟑密度达到国家标准。

围绕进一步规范城市交通秩序,开展县城交通秩序专项治理。今年以来。严肃查处违法停车、争道抢行等违法行为,由县交通局牵头,县监察局督办,联合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行政执法局,对超限、超载车辆驶入县城严管重罚。自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共处罚超载超限车辆20余台,对30余台违规车辆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

全县绿化工作现已全部完成,生态环境建设得到加强。一是实施绿色跟进工程。今年。新增绿地20公顷。绿化覆盖率、人均绿地面积已达到国家卫生县城标准。二是实施亮化美化精品工程。对县城5街5路全部实施了亮化,新安装路灯134套,重新粉刷路灯147套,更换路灯236套。县城507家临街单位和业户进行了楼体亮化。拟在县城主要街路设置摆放精品盆景花卉;繁华路口及公共休闲广场制作绿色雕塑小品;县城主要街路临街机关单位及重要公共场所室内外摆放鲜花,此项工作预计在7月上旬完成。三是实施游园建设工程。总占地30公顷、投资3800万元的人民公园,已完成一期工程,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龙潭公园升级改造工程正在有序进行,预计10月份交工。

加强了对市政公用设施的维护力度,市政公用设施维护管理到位。县市政管理部门会同县行政执法局。做到建管结合,使市政公用设施完好率在90%以上。今年以来,共打击破坏公用设施违法行为4起,4人受到行政处罚。

改造地块14个,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今年棚户区改造工程计划总投资13亿元。拆迁29.36万平方米,拆迁4133户,规划建筑面积93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拆迁18.3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回迁楼房18栋,开工面积40万平方米。

由县政府统一组织调度,加大违法建筑拆迁力度。今年以来。县行政执法局牵头,公安、司法等多家部门配合,依法强制拆除了南部新城规划区内南关村4家违法建筑,打响了县南部新城违法建筑拆除战役。其它违法建筑将根据工程进度,继续实施行政强制拆除。

还将结合实际,此外。对老旧楼进行外立面整修和墙体粉刷,基础调研工作现已完成。同时,还将对现有居住建筑实行集中供热管理,并逐步进行节能改造。

二乡村环境卫生整治方面:

县将此项工作与推进民生工作紧密结合,全县乡容村貌综合整治工作启动以来。进一步加大了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力度,采取五项措施,收到较好效果。

由22名副县级领导,一是成立组织。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安排。带领22个县直部门主要领导,分别包联一个乡镇,具体帮助指导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全县22个乡镇普遍成立了专门的乡容村貌综合整治领导组织,明确了工作职责,落实了工作责任,实行副职领导包片,村干部包屯,组干部包户,层层落实包保责任。

县委、县政府专门制发了县乡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考核办法》22个乡镇都结合实际,二是建章立制。为确保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研究制定了本乡镇《乡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县里成立了联合督查组,依照《考核办法》定期对乡镇贯彻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召开村组干部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三是宣传发动。各乡镇都以村为单位。层层进行宣传发动;利用村屯的平安之声大喇叭”不间断播放乡容村貌整治活动通告;乡镇统一印制乡容村貌整治宣传单,并发放到农户。

各乡镇、村也千方百计地筹措资金,四是资金保障。县里将收缴摩托车税全部返给乡镇。购置设备,组建保洁队伍,确保乡容村貌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效果。

按项打分,五是实行奖惩。县里将联合督导组的考评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各乡镇抽调后备干部组成专项督查组。对各村排出名次,并实行工作成果与工资奖金挂钩。

各乡镇都结合本地实际,从4月27日开始。组织机关干部、单位职工、中小学生集中清除街路、巷道、边沟、市场的越冬垃圾和白色污染。尤其是对村屯农户自家房前屋后、街路巷道的柴草乱垛、粪土乱堆、污水乱泼、畜禽散养、随地便溺等“五乱”问题,进行了集中清理和整治。

各乡镇共投入资金600余万元,截至目前。购买清洁卫生车20余台,建立垃圾场30个,组建卫生清洁队22个,清运垃圾1万多车。按照县里要求,每个乡镇都基本完成示范村、标准屯的打造任务。

二、下步工作想法

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县乡容村貌综合整治工作经过了近2个半月的努力。但是按照市里下发的方案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体现在群众的思想认识还不高,参与整治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不够;乡镇间基础条件有所差别,使得工作开展的还不够平衡等等。针对这些问题,下步乡容村貌综合整治工作中,要强化措施,加大力度,严格标准,不折不扣地全面完成各项整治任务,确保达到市里要求的工作目标。

定期播发乡容村貌整治专题节目,一要进一步加大教育力度。县电视台开辟专栏。做到乡容村貌整治工作宣传教育全覆盖、无死角。通过教育,使全县干部群众深入了解乡容村貌整治的目的意义,自觉规范生活行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使之赞同、支持、参与乡容村貌整治工作,并积极投身到整治活动中来。

今年我县至少要有4个以上乡镇申报省级卫生乡镇,二要大力开展卫生乡镇创建活动。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实际。使全县省级卫生乡镇达到7个以上。

道路硬化和边沟硬化工作。加快完成3000座粪尿分集式卫生厕所建设。341个提升村要全面开展整治工作,三要着力提升村屯环境建设标准。重点做好村屯建设规划、道路建设、环境卫生治理、村屯绿化美化、环卫设施等项建设工作。全县36个省级示范村要全部完成村屯建设规划。并达到市里要求的标准。

将严格按照标准,四要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下步工作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有效推动乡容村貌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使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切实收到群众满意、社会认同、环境改善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