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卫生治理会讲话

时间:2022-02-12 08:53:00

领导在卫生治理会讲话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改善民生状况、努力提升全县整体形象的一项重大决策。对于这项工作,积极创建部级卫生县城。县委、县政府的态度是必须坚持不懈、一以贯之地抓实抓好,坚决达到预期目标。按照县里的统计安排,为了开好今天这次会议,6月10日,由树飞副县长带队,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参加,考察了通化县的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6月27日,忠斌书记带领县几大家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同志,实地调研了伏龙泉镇的小城镇建设情况;7月1日,和蔡光副书记以及相关部门的同志,深入东北、西北部分乡镇,对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了检查。通过调研和检查,结合城乡环境卫生的现实状况,县创城指挥部制订了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对全县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刚才树飞同志原文进行了传达,大家要按照任务分解和责任划分,不折不扣认真抓好落实。伏龙泉镇党委潘志友书记、县行政执法局蔡亚成局长和县第四中学的柴晓云同学,分别代表乡镇、部门和志愿者做了表态发言,讲的都很好,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借鉴和学习。下面,就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强势推进。

仅去年就先后启动三轮城乡环境整治活动,县委、县政府对改变城乡环境面貌工作高度重视。总体看收到一定的效果。去年底,县省级卫生乡镇达到10个,全省数量最多的从县城看,绿化美化、清扫保洁、秩序管理不断加强,棚户区改造、暖房子工程有序推进,城市管理工作正在与迅速扩大的城市规模同步发展;从乡镇看,今年有9个乡镇动作较大,对政府所在地的街路、巷道、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和建设,搞得很好,很有成效。县委、县政府对这种主动谋事、积极干事的作风给予充分肯定。据不完全统计,这9个乡镇总计投资5300万元以上。伏龙泉镇改造力度最大,投入规模最大,已经初步改变了原来小城镇的模样,没去过的同志可以实地去看一看;哈拉海镇投资1000多万元,全面实施了街路、路灯、排水和绿化等方面的建设;杨树林乡、三盛玉镇分别投资800万元以上,对乡镇所在地进行重新规划和建设;靠山镇、青山乡分别投资600多万元,对主街路及两侧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龙王乡、新农乡、万顺乡分别投资300多万元,加强乡镇所在地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年底,全县22个乡镇中,将有19个乡镇政府所在地达到有路灯、有下水、有绿化、有完好道路、有管理队伍的五有”标准。客观地讲,这9个乡镇的经济条件也不一定就比其它乡镇好,能做成这件事,能够为官一任、改造一处、造福一方,觉得主要是出于对上对下认真负责的积极态度,主要是出于谋事干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应当是能干成事的主要原因。

但是实事求是地讲,尽管这几年我城乡环境建设上举措较大、抓的较紧。目前在城乡建设和管理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主要是环境整治不平衡、不全面、不彻底,长效机制没跟上,脏乱差现象仍然比较突出,与创建部级卫生县城标准相比,与广大群众的要求和期待相比,差距还较大。体现在县城,个别区域保洁不到位,特别是公共场所清扫保洁不及时,果皮、纸屑还随处可见,垃圾箱破损严重;主要街路乱堆乱放、乱泼乱倒现象时有发生;一些街道特别是背街小巷乱摆摊点现象十分突出,店外经营、占道经营到处都是城乡结合部卫生管理存在盲区;市场环境卫生管理不尽人意;交通秩序不顺畅,各种车辆随意乱停乱放;工地管理不严格,车辆带泥上路;废品收购随处设点,外溢污染严重。体现在乡镇政府所在地,建筑材料随意堆放,小商小贩占道经营,店铺外溢,交通无序,主街主路不能做到经常清扫,垃圾不能及时清运;一些村屯街路不整、柴草乱垛、粪土乱堆,个别区域长期处于无人管理状态。

对号入座,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最主要、最根本的原因是领导认识不到位、部门责任不落实、工作推动力度不大。各乡镇和各部门要针对上述问题。围绕最脏、最乱、最差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四最”问题,认真进行回头看,加大整治力度,把环境卫生管理这个现实的民生问题,落实好,解决好,保持住。别的事情做不好,保持整洁、干净、顺畅我还做不到吗?加强环境管理,绝不是可做可不做的事,而是社会发展到今天必须做的事,各级政府在推进小康建设中的份内之事,做不好也是一种失职。

二、强化措施。

各乡镇、部门要认真学习,今天下发的县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已将任务分解的很具体。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采取有力措施,高标准谋划,高效率运作,对城乡主要街路、县城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乡镇政府所在地、村容屯貌等各个方面,进行一次大整治、大清扫,实现整治全覆盖,保洁无死角。

迅速掀起县城环境整治高潮。要继续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活动为载体,一要通力协作。精心组织,整体运作,突出重点,迅速行动,严格按照《方案》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整治工作任务。行政执法局要继续加强“门前五包”管理,坚决遏制店外经营和乱泼乱倒等现象,按照市容管理条例,依法依规对露天烧烤进行管理,为市民提供一个清新的生活环境;县执法、环保等部门,要共同加大对噪声污染的治理力度;执法、住建、交通、交警等部门要协同配合,加大畜力车上路管理,对“三超”车辆和工地无遮无挡带泥上路车辆,加大处罚力度;交警部门要对车辆行车秩序从严整治,交通部门要加强出租车辆管理,规范客运市场秩序,解决占路洗车、占路修车等问题,对公交车辆和停车场所进行规范管理;环卫处要加大街路清扫保洁力度,按照28五净三根清”标准,做好环卫设施的维护和保洁,加强公厕管理,机械化清扫车要投入使用,垃圾存放点要及时清运,加快推进垃圾袋装化管理;镇要发挥“创城”主体镇作用,按照部级卫生县城标准,加大投入,加强管理,对10个城中村和铁西大街、滨河大街、三宝大街、榛柴大街等4条街路全面保洁;住建局要加强预建、建工地管理,严格落实出入口硬化和工地围挡要求,对破损路、断头路要及时整修,要督促各建设单位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大力改善小区环境,特别是老旧小区,要想办法认真解决脏乱问题;卫生局要会同药监、工商、技监、文体、公安、工商等部门,加强对公共场所、五小”六边”环境卫生管理,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一次“除四害”行动;经济局要牵头协调各相关部门,对已有废品收购点进行全面检查,严格按照“创城”要求,对建成区内的废品收购站点,逐步清理迁出城外。今后,各相关部门决不允许在建成区内审批设立废品收购点;教育局要对中小学生加强健康知识教育,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启动主题宣传活动,实现“小手拉大手、一生带一家”提高全县人民的文明卫生素质。

全面整治乡镇、村屯环境卫生。今年,二要加大投入。有8个乡镇要争创省级卫生乡镇,4个乡镇争创部级卫生乡镇,这个目标一定要实现。改善环境,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只靠政府投入是远远不够的今年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9个乡镇,主要是靠引资融资,这9个乡镇能做到相信其它乡镇也能做到乡镇环境整治中,要以沿路沿线乡镇、村、屯为重点,组织进行集中整治,做到视野之内干净整洁。要实行乡、村、户联动,把环境治理拓宽到每个村屯、每条街道、每个胡同、每个庭院、每个家庭。要增加环卫设施,建立垃圾投放点,做到及时清运。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乡镇,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加强施工场所管理。乡镇所在地的环境卫生整治,要以伏龙泉镇为标杆,坚持精益求精,整体改变面貌,通过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加快城镇化进程。村屯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要向三岗镇、烧锅镇学习,广泛发动农民群众,自觉搞好生活环境的卫生清理,特别是庭院内部的绿化美化工作,创建更多的文明户、示范户。今年,每个乡镇至少要再打造2个标准屯,力争年内每个乡镇有3个以上村申报创建省级卫生村,全县省级卫生村要达到50个以上。

建立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县委、县政府下大力量改善城乡环境,三要标本兼治。开展全县范围内的大型会战活动,决不是权宜之计。整治过程中,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而且重在治本,要深入探索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的好机制、好办法,最终实现长效保洁的目标。保洁清运队伍建设上,乡镇、村、组都要有保洁清运专职人员,购置适用的保洁清运工具,实行集中突击与经常性保洁相结合,切实让我生存环境美起来。环境卫生责任制落实上,乡镇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并要安排一名领导经常性抓这项工作,全面落实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制,从基础做起,提升全县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文明卫生新风尚树立上,要充分利用各种载体进行宣传教育,大力营造讲究卫生光荣、破坏环境可耻的浓厚氛围,提高全县人民的卫生意识和环境意识。要制定完善小区公约和村规民约,组织开展文明新风进单位、进农家活动,使健康向上的文明卫生习惯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三、加强督导。

时间紧,这次全县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任务重,标准高,各部门、各乡镇必须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整治工作收到实效,使城乡面貌有一个大的改观。

由我任组长,一是切实强化责任落实。县委、县政府成立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大会战领导小组。蔡光副书记和树飞副县长具体负责,全面协调调度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各乡镇、部门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各级一把手要亲自抓,认真算好时间账、任务账,把责任分解到科所室,落实到每个村、每个组,每个小区;特别是分管部位脏乱差现象仍很严重的单位,要立即落实整改措施,尽快改变落后面貌。

要由县委宣传部牵头,二是大力营造整治氛围。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利用各种载体开展宣传活动,县城主要路街悬挂宣传条幅,LED屏幕滚动播出“奋战90天,全面整治城乡环境”主题宣传内容,县电视台设立专栏,既要做正面报道,也要对整治不力的单位和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公开曝光。各乡镇、村要利用条幅、平安之声大喇叭等宣传工具,广泛宣传集中整治活动,迅速掀起集中整治行动高潮。要通过强有力的宣传,全县形成人人关心创城、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

听取各部门、各乡镇进展情况汇报。县创城办、县爱卫办、县委县政府督查室,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县创城指挥部要每半月召开一次调度会。要深入乡镇,深入村屯,对整治工作进行全过程督导检查,把最真实的情况兜上来,通过简报通报全县。县委、县政府在会战中和会战后,要对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县委、县政府为全面改善城乡面貌、提速创建部级卫生县城做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同志们开展全县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会战活动。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各乡镇、各部门必须迎难而进,立即行动,大干90天,坚决打好打胜这次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战,努力为全县人民创造一个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