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宣传文化工作的发言范文

时间:2022-02-10 03:52:00

县长在宣传文化工作的发言范文

同志们:

根据委、政府的安排,在这个会上我讲几点意见。

一、年全文体旅游、广播电视工作的简要回顾

年,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委、政府关于文体旅游、广播电视工作的总体部署,求真务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广播电视宣传任务圆满完成

围绕“生态立、工业富、科教兴”发展战略,搞好对内宣传报道工作。到年月末,广播电台、电视台共编发新闻365组3540条,配发新闻评论64篇;摄制播出专题117部,开办了23个专栏。全方位宣传了全各行各业的建设成果和发展成就,展示了全人民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负重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为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在对外宣传方面,广电中心以在市广播电台、电视台多发稿、发好稿作为主要目标,以扩大敖汉知名度和树立良好招商引资形象为落脚点,加大工作力度,在赤峰电视台、赤峰人民广播电台及其以上新闻媒体上播出稿件988篇,居各县区前列。广播电台与上级台合作开办系列直播连线节目,全年与市广播电台汉语新闻和专题进行了29次的直播和连线。电视台有23部专题片在市电视台播出,并有5篇获奖。由电视台录制的纪念敖汉解放周年的八集电视专题片《解放》作为国庆特别节目在赤峰电视台播出,受到全市社会各界的好评。

(二)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加强

年,财政投资150万元,完成了广播电视中心办公楼的扩建工程,新增办公面积2300平方米;投资19万元,装备了150平方米的电视演播大厅;新惠镇有线电视光缆传输网络不断完善,继续对镇内部分线路和居民用户进行整改,全年共整改用户10户。同时向周边地区拓展延伸网络,架设光缆55公里,新增光节点30个,新发展有线电视用户1500户。全力实施有线电视乡联网工程和“村村通”工程,继续扩大广播电视有效覆盖率。以建成的15个乡镇政府所在地的有线网络为中心,向周边村组延伸光缆网络173公里,全年共在全农村牧区发展有线电视用户6200多户。狠抓了无线广播电视覆盖工作。年内完成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套节目调频1KW广播发射机和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1KW无线电视发射机的安装调试工作,可覆盖新惠周边80公里以上的范围。对全28座广播电视发射台进行了有效的检测和维修,确保了广播电视节目的安全优质传输。

我的文化体育基础设施也不断得到完善。面积达5000余平方米、集电影放映、文艺演出、会议接待、娱乐休闲、体育健身于一体的现代影剧院建设完成;建成了3200平方米的文化馆大楼。同时新惠中学体育馆,财政局网球场,林业局、委党校篮球场等一批新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向上级争取到文化馆、站建设项目9个,农牧民健身工程38个,以及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项目,国家总投资达400多万元。经积极争取,文化厅给的价值40多万元流动舞台专用车于上周接回里。

(三)依法监管工作不断深入

广电中心会同公安、工商等部门,以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清理整治为重点,开展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全面加强行业管理工作。加强了对“广播电视管理条例”、“有线电视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年内先后对15个乡镇的28个农贸市场私自销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门市进行了全面检查,共收缴非法销售的设施200多套;依法没收有线电视网络覆盖区内私自设立的700多套卫星接收设施。

加大了文化市场管理力度。年举办各类文化市场培训班5期,培训人员251人次。协调各有关部门集中行动,全年共开展以治理网吧和书刊音像市场为重点的“扫黄打非”集中行动8次,出动人员295人次,车辆152台次,取缔“黑网吧”3家,查处违规网吧44家(次),查缴盗版淫秽光盘、书刊10248盘(册),立案处罚8起,净化了内文化市场。启动了“文明网吧”、“优质服务文化示范窗口”创建评比活动,聘请了136名文化市场监督员,形成了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四)群众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先后组织了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广场消夏文化活动、庆祝内古自治区成立周年大型文艺演出及全书画、摄影、民间艺术作品展、直机关职工环城长跑比赛、女子健身操大赛、全职工乒乓球、网球大赛、全第五届老人运动会和敖汉第二届杜鹃花节等大型活动。创作排演了计划生育和宣传十七大精神两台专场文艺节目,在全和全市进行了巡回演出,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成功举办了“中国玉文化探源暨兴隆洼文化玉器学术研讨会”,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十几家新闻媒体对研讨会进行了报道,确立了兴隆洼为“中国玉器之源”的学术地位。

各乡镇、各部门也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文化体育活动。这些活动规模宏大、形式新颖、参与广泛,对于推动我文化体育旅游事业的繁荣发展起到了引导和示范作用。全年共举办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300余场。扎实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丰富活跃了农村牧区基层文化生活。现代评剧《大漠绿海》荣获国家林业部颁发的“森林文化艺术奖”。起源于我的民族民间歌舞剧《呼图格沁》被列为自治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被推荐为全国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积极开展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普查遗址点100余处,抢救清理羊场辽墓2座,出土文物20余件,文物普查和文物保护工作得到了加强。

年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但还要看到工作中存在着不足和困难,主要表现是:投入不足,基础设施建设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旅游产业基础薄弱;文物资源保护和利用需要加强;群众性文体活动需要进一步普及;广播电视的节目制作水平、播出覆盖率和保障率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等。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推动我文体旅游和广播电视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二、抓住重点,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

年,全文体旅游和广播电视工作要以创新提高为主线,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以为全人民奉献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为目标,加大对文物的普查、保护、开发和利用力度,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完善管理体制,加强市场监管,推动全文体旅游、广播电视事业实现新的跨跃。

(一)关于广播电视工作

一是要全力抓好新闻宣传工作。年,要突出抓好十七大精神的宣传,抓好全“两会”和全委扩大会议以及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认真贯彻“三贴近”原则,以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广大群众、建设“新农村,新牧区”为目标,努力完成对内对外宣传任务,全年要完成对内宣传3000条以上,编发评论50条以上;完成市两台外宣300条以上。同时,努力办好新闻专栏和专题,办好重点工作的报道,深入宣传全经济社会发展和三个文明建设的成果,树立我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良好形象。

二是要继续推进“村村通”工作。年,委、政府决定实施有线电视乡联网工程,提出利用五年时间实现全有线电视“村村通”的目标。对没有实现广播电视覆盖的地区要进一步摸清底数,明确任务,分解目标,制订方案,落实责任,扎扎实实推进“村村通”工作。同时,要以目前乡镇已建成的有线电视网络为前端,继续向周边地区拓展延伸网络,扩大覆盖,发展用户。努力完成国家每三期20户以上自然村的“村村通”建设任务。要按照国家立足无线覆盖的基本方针,对农村牧区、特别是偏远山区采用卫星直播方式作为提供公共服务的基本手段,将无线覆盖工程纳入“村村通”工程建设规划之中。要按照“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在充分考虑自身承受能力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有所发展,有所突破。要动员和组织各方面力量建立起“村村通”工作的有效管理和维护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的质量和实效,使接入广播电视地区的农民群众听得更清、看得更好。要以年全市开展的“广播加强年”活动为契机,更新本级广播电台的采编播制作及发射设备,全面恢复和加强广播事业,改变“重电视轻广播”的发展现状,真正实现广播电视和谐发展的工作目标。

三是要积极稳妥地进行广播电视站的上划垂直管理工作。目前,全市11个县区已经有7个实现了广播电视的乡垂直管理。目前我广播电视一张网的格局基本形成,要按照全广播电视网络实施“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发展”的原则和广播电视工作管理科学化、经营良性化、网络产业化、规模化和数字化的发展目标,积极稳妥地推进乡镇广电站的垂直管理工作。要认真搞好调研,广泛征求乡镇党委、政府的意见,在核实清楚人员、资产、债权债务的基础上,提出具体可操作的实施意见,报委、政府研究决定。

(二)关于文化、体育、旅游工作

1、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文体旅游事业的整体水平

围绕文化站建设工程、农牧民健身工程、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项目的实施,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规划、抓好落实,把好工程质量关,确保工程顺利完成。要全力抓好文化馆、新惠影剧院两个工程后期配套建设。积极筹划建设综合体育场馆。

各乡镇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年内完成乡镇文化站和村级文化室、以及文化大院建设任务。要结合新农村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在文化体育事业中的主导作用,切实履行职责,着力解决好当前农村牧区文体建设中存在的经费难以保障、文体设施落后等突出问题。在坚持加大自我投入的同时,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以项目建设带动文体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繁荣农村牧区的文化体育事业。同时,要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兴办各类文化体育基础设施,逐步建立以公益性文化体育设施为主导,各类民办文化体育设施和其他所有制文体设施为补充的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体系。

2、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生活

一是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体育活动。农村文化活动要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坚持业余自愿、形式多样、内容健康的原则,充分利用农闲、节日和集市等有利时机,开展演唱会、劳动技能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同时,要紧密结合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需求,倡导他们读书用书,学文化、学技能,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今年,我将举办全首届职工文化艺术节和职工文艺创新大赛、广场消夏文化活动、全职工篮球赛、直职工健身操比赛等大型文体活动。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以这些活动为契机,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同时,要结合实际,开展好本乡镇、本部门的各项文化体育活动,创新形式,提高档次,激发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

二是文化艺术工作者要深入基层,为广大群众特别是广大农牧民提供优质、丰富、快捷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广大农村牧区是文化艺术生活的舞台,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结合“三下乡”活动,组织专业文艺团体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农村牧区,在火热的社会生活中汲取营养,创作出更好的优秀文艺作品,为广大农牧民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扶持农村牧区特色文化的发展,积极拓展剪纸、绘画、雕刻、编织等民间工艺项目,以及《呼图格沁》、皮影、二人转、黄河灯会、秧歌会等民间艺术和民俗表演项目,实施特色文化品牌战略,培育一批文化名镇、名村、名人、名品。文化部门要下力量组织创编一台以反映我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和社会建设成就为主要内容的精品文艺节目进行巡演;完成《敖汉文化丛书》的出版工作。要充分用好现有的文化设施,继续大力开展送戏、送图书、送电影下乡活动。同时,大力推进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和广场文化,推进全各项文化事业全面发展。

三是大力发展农村牧区“民办文化”。通过民办公助、政策扶持,开展各种面向农村牧区、面向农牧民的文化经营活动。积极扶持热心文化公益事业的农户组建文化大院、文体活动室、村民图书室、个体电影放映队等。大力扶持农村业余剧团,充实新鲜内容,改进表演形式,逐步建立起一支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业余表演团体。

3、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推动文化事业的持续发展

我是全国文物大,有着八千年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资源广博,遗产丰富,保护和利用好这些文化资源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的课题和任务。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抽调人力物力,紧密配合文化部门,切实做好文物普查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集中利用春秋两季对重点地区采取拉网式普查,防止出现漏点和空白点,最大限度地掌握我文物资源状况。普查工作要精益求精,注重采集各种文物标本和文化信息,并及时做好后期资料整理和数据录入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今年的普查任务。

二是继续抓好特色博物馆建设。敖汉史前博物馆要以申报国家2A级景点为契机,加强软硬件建设,进一步完善展厅服务功能和水平,抓好解说人员的培训提高工作,强化安全保卫措施,提高科技含量,使之成为展示敖汉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

三是积极争取大遗址保护项目。今年,要把大遗址保护列入工作议程,以兴隆洼古文化遗址为突破口,力争年内完成前期规划设计,争取国家立项。

四是继续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进展不快,有些工作还没有落到实处。今年,我们要积极落实普查工作经费,抽调精干人员,加大普查工作力度,年内争取完成调查和资料整理工作,并建立起我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认真做好已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呼图格沁》的保护、抢救、挖掘、展示等工作,打造我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

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文物普查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是一项意义深远、任务繁重、时间紧迫的工作,普查人员要深入农村牧区、乡间田野搜集资料、采集信息。因此,各乡镇及有关部门一定要抽调专职人员积极配合,并提供食宿条件和交通工具,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完成。

4、大力发展文体旅游产业,完善文化市场管理机制

一是要根据我实际,进一步明确文化产业发展思路,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体育健身娱乐,以及美术装潢、工艺品生产等文化体育旅游产业,优化产业布局,构筑优势特色明显、结构合理、竞争有序的文化产业格局。

二是要积极完善文化市场体系。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积极探索文化事业投资主体多元化的道路,大力发展民办文化旅游产业,调动社会机构、非文化企业和个人参与文化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大力吸引外来资金、民间资金创办和经营文化企业,搞活文化市场要素,加快文化市场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培育文化消费市场,促进文化市场繁荣。

三是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方针,完善文化市场管理机制,加大文化市场管理力度,加强执法力量,提高执法水平。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活动,确保我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要采取部门联合集中行动与日常监督紧密结合的办法,重点抓好对校园及居民区周边网吧和音像市场的治理,标本兼治,常抓不懈,务求实效。继续开展好“文明网吧”、“优质文化示范服务窗口”的评比竞赛活动,充分发挥社会文化市场监督员的作用,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四是要积极打造有利于文化产业发展的平台,构建有利于文化产业发展的载体。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乌兰牧骑、体育活动中心等单位更要充分发挥阵地作用,以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以满足群众文体活动的需要为己任,积极探索与市场对接的有效机制,努力发挥其应有效益。

五是依托“绿色敖汉、人文敖汉”的特色品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重点旅游景点精心策划,争取早日进行开发建设。今年,我在统筹旅游业发展的同时,将重点实施热水温泉精品旅游区的前期建设,力争打造出一个集观光、娱乐、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精品旅游区。各乡镇要结合本地实际,发挥优势,确立项目,制定规划,挖掘潜力,积极建设旅游精品工程,积极开发旅游这一“朝阳产业”,积极打造特色旅游品牌,推动全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三、强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文体旅游、广播电视事业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和许多环节,需要全上下共同努力。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必须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我广播电视事业的全面发展。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乡镇要把文体旅游、广播电视事业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摆到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尤其是要加大投入,从人力、物力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目标,强化工作措施。要着力解决好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推动文体旅游、广播电视事业的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使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

二是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文体旅游广电工作不是某一个部门的事,而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乡镇、办事处、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职责,密切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主管部门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搞好综合协调。社会各界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献计献策,共同推动我文体旅游广电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是转变作风,务求实效。要培养一支能够适应新形势、工作能力强、思想素质高的人才队伍。要不断完善竞争激励上岗、双向招聘制度,实行“能者上、劣者下、庸者让”的用人机制,形成奋发向上、争创一流的良好局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要切实加强内部管理,转变工作作风,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让广大干部职工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精力投在事业上,把智慧放在创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