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学前教育大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01-12 09:48:00

全县学前教育大会领导讲话稿

同志们:

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刚刚结束,我们立即召开全县学前教育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特别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41号)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县“十二五”期间的学前教育工作,下面,我就相关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直各相关部门(单位)要认真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41号)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发展学前教育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扎实抓好全县“十二五”期间的学前教育工作。

二、县人民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县长左秋芳任组长,县教育局、人社局、发改局、财政局、国土局、住建局、农扶局、编委办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发展学前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十二五”期间全县学前教育工作的指挥、协调、调度、督办等各项工作。

三、县教育、发改等部门要将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十二五”规划,科学编制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住建部门要将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城镇建设发展规划和村级规划;国土资源部门要将乡(镇)、村幼儿园建设用地纳入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根据发展需要和相关规定做好用地保障工作。

四、县城和各乡镇集镇在城镇规划建设中要根据学前教育发展需要,科学合理地布局和配套规划建设幼儿园。

五、城镇商住小区开发建设过程中,住建部门要按规定规划设计配套幼儿园,开发商要按政府的规定配套建设幼儿园,并无条件提供给政府开办公益性、普惠性幼儿园。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要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未按规定安排配套幼儿园建设的小区不予审批。

六、县教育、编委办等部门要按规定编制好“十二五”期间幼儿园机构设置和教师队伍人员编制;县教育和人力资源部门要按规定抓好幼儿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七、要多渠道、多形式筹集资金投入,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步伐,鼓励社会各界捐资创办幼儿园,鼓励社会力量按规定创办幼儿园。县教育、国土、住建等部门和新安镇要加快新安镇省级示范幼儿园的前期工作进度,尽快开工建设新安镇省级示范幼儿园,争取早日建成投入使用。

八、要遵循幼儿发育成长规律,遵循幼儿学前教育培养规律,坚持走幼儿学前教育科学发展、健康发展、安全发展之路。

九、要积极做好发展学前教育各项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支持,切实加快全县学前教育发展步伐,确保“十二五”发展学前教育规划目标任务和三年行动计划如期完成,确保到年实现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的目标。

同志们,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开启人生智慧、开发个人潜能的起点,是培养孩子学习兴趣、坚定孩子未来学习信心的关键时期,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公益事业。发展学前教育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是孩子幸福人生的奠基工程,是国家培养人才的先导工程。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发展学前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作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突破口,作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任务,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民生工程,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切实解决学前教育资源短缺、投入不足、师资队伍不健全、体制机制不完善、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突出问题,真正实现全县学前教育事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如期实现全县“十二五”学前教育发展目标和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到年实现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