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文体广播电视旅游工作大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11 09:30:00

全县文体广播电视旅游工作大会讲话稿

这次全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工作会议,是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落实省、地、县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广播影视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解决当前我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我县年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工作。刚才,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局同志作了工作报告,副县长对年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对年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年,我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试验区三大主题,较好的完成了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舆论引导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应对经济全球化和人们思想多元化的新形势,对新闻宣传规律,信息传递规律有待深化;二是电视台的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特别是即将开播的新闻荟萃栏目,目前我们的人员素质、制作水平、设备需求等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三是队伍建设不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矛盾十分突出,这是制约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事业发展的瓶颈;四是体育设施设备建设较为滞后,已跟不上发展的步伐;七是旅游事业的发展步伐尚需进一步加快。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正确认识加快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第一,从正确理解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发展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既是实现党的执政目标的需要,也是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手段,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具有全局性、先导性意义。精神文化资源是党执政的重要资源,知识基础、文化底蕴决定着执政能力的高低。因此,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为基本导向,坚持以人为本,用知识的更新不断推进自身文化建设,用文化内涵的丰富增加执政的资本,用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行动增强发展先进生产力的能力,用精神文化资源的整合切实提高执政能力,不断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第二,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高度,充分认识发展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事业的重要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具体体现就是通过加快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文化部门担负着组织引领文化战线从事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生产和传播职责,大力发展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事业,从根本上讲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

第三,从加快实现我县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高度,深刻领会发展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事业的长远意义和现实需要。大家知道,在社会发展进程中,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是密不可分的。任何社会实践的发展、社会形态的变更,无不伴随着经济和社会两方面的发展与变化,没有离开经济发展的社会文化,也没有离开在一定社会文化形态下的经济发展。从这一角度理解,经济和社会必须统筹协调发展。在现代社会,人文精神越来越多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形成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全面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观。因此,加快实现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实现既定的工作目标,不仅仅是经济主管部门和经济实体的事情了,在整个文化领域,包括体育、广播电视、旅游等都要围绕经济转型,一方面,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另一方面,借助我县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加快自身发展。

二、抓住机遇,突出重点,积极推进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全县的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工作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一是党的十七大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二是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各级财政进一步加大了对各项事业的投入力度,无疑将加快我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事业的投入;三是国家、省、地、县相继出台了有关体制改革的有关政策,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四是地委、行署对试验区文化体育广播电影电视旅游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一方面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同时又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空间;五是国家和省要求今年要全面完成、、和四个年度“村村通”工程建设任务,一方面将大幅度提高广播电视入户率,另一方面也加大了我们的工作任务和工作压力。做好今年的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创新思路,夯实基础,抓住重点,攻克难关,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切实推进“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一是要抓紧落实“”期间20户以上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去年全县一共完成了12374套卫星地面接收设备的安装调试任务,今年需完成44320套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安装调试任务,国家要求在月底要全部完成。对此,各乡镇要高度重视,乡镇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局要作好设备设施的供应,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严把设备验收关,确保设备质量和使用效果。为了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项目实施期间乡镇文化站人员原则上不安排其他工作,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村村通”工程建设上来。二是要认真做好“十二五”期间20户以下未通广播电视自然村的摸底调查,认真编制好“十二五”广播电视建设规划。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关系到争取国家投入的多少,因此,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把此项摸底调查工作做好、做实,以争取国家更多的投入。

(二)切实抓好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乡镇文化站建设是国家扩大内需项目,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刚才海英县长就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作了安排,从通报的情况来看,这项工作仍然比较滞后,有的乡镇至今还未启动。会后,各乡镇要及时安排,抓好落实;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局要作好跟踪检查,配合乡镇实施好该项目,确保这项工程在6月底前顺利完成。

(三)切实抓好农家书屋建设。农家书屋是增长知识,增长才干的课堂,是培养和造就科学人才的平台,省委、省政府、地委、行署对农家书屋建设高度重视,各乡镇及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农家书屋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

(四)切实抓好“新闻荟萃”栏目的建设。开播新闻荟萃栏目是省委、省政府、地委、行署及上级广电部门统一安排和部署的,是为了提高电视新闻制作的数量和质量、扩大宣传效果。新闻荟萃栏目开播后,我县电视台新闻节目将由现在每周四期变为每日新闻,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局要抓紧提出方案,报县委、政府批准后抓紧组织实施。对涉及的人员、资金、设备不足的问题,县人民政府将尽力帮助解决。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形成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事业发展的强大声势。

(一)切实加强领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把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一起部署、一起实施。要加强对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工作的督促检查,把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事业发展作为评价地区发展水平、衡量发展质量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作为判断领导水平和能力高低的重要依据。要根据我县文化发展的目标任务和这次会议的安排部署,抓紧研究相关的文化发展规划。

(二)尽快形成齐抓共建的合力。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涉及许多部门和单位,必须互相支持,协调配合。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齐心协力抓好落实,努力做到责任落实、政策落实、措施落实,把目标任务职责统一起来,形成齐抓共建的合力。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为加强文化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牢牢把握正确的宣传舆论导向。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工作是全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宣传思想战线的主力军,一定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的原则,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正确方向,掌握党对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部门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增强正面宣传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提高舆论引导和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

(四)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宣传文化工作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多出精品力作,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节目和作品的吸引力、感召力,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同志们,年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开拓创新的实际行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为创造和谐社会,推进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