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表彰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1-10 10:00:00

无偿献血表彰会发言材料

同志们:

经县公民献血委员会研究,县政府同意,今天在这里召开全县至年度无偿献血表彰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至年度全县无偿献血工作情况,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表彰无偿献血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安排部署下阶段的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力量,推动全县无偿献血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医疗用血安全与需求。今天又是“世界献血日”,借此机会,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和县公民献血委员会向全县广大无偿献血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长期关心、支持无偿献血工作的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在无偿献血事业第一线的广大卫生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向获得无偿献血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诚挚的祝贺!

刚才,县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同志通报了全县至年度无偿献血工作情况,县政府办主任同志宣读了全县至年度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文件;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分别作了发言。希望大家务必按照今天的会议精神,扎实抓好抓实无偿献血各项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无偿献血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至年度,我县无偿献血工作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是全县无偿献血工作得到了巩固和发展。至年度,全县共有3212人次参与无偿献血,总献血量97.2万毫升,比前两年高出20万毫升,采血量呈大幅度上升,两年来未发生“血荒”现象。二是全县采供血质量明显提高,确保了临床用血安全,两年来未发生与血液有关的纠纷和事故。三是公民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有了较大提高。自年政府取消计划后,年率先在全区实现100%站内献、采血,自愿无偿献血率达100%,建立了由社会自愿者组成的“活血库”队伍,基本保障了紧急情况下临床用血需求,确保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县无偿献血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无偿献血工作任务仍然艰巨,用血需求量逐年递增,形势依然严峻。一是部分乡镇和县直部门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缺乏积极的态度和强烈的责任感;二是农村无偿献血比例偏低,极大地限制了我县无偿献血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对无偿献血工作的宣传教育不够深入,群众参与度不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献血工作的整体推进。所以,各乡镇、各部门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懈怠,务必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从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高度出发,把无偿献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和民心工程来抓,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无偿献血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克服困难,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推动全县无偿献血工作可持续发展,确保我县无偿献血工作继续走在全区前列。

二、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动全县无偿献血工作再上新台阶

无偿献血是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共济行为,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是一项光荣义务。认真做好无偿献血工作,对加快我县建设黔东北铁路交通枢纽和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黔东北区域性医疗中心有着重要的作用,各乡镇、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拿出具体的工作措施和办法,扎实抓好无偿献血工作。

(一)加大宣传,营造氛围。经过几年的努力,广大群众对无偿献血的认识不断提高,但仍有部分群众对无偿献血还缺乏科学认识,“献血伤元气”等旧观念仍然存在,不同程度地影响了献血工作的正常开展。因此,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必须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强化宣传先行意识,采取多种手段和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无偿献血宣传和血液安全知识宣传。要大力加强卫生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积极弘扬自愿无偿献血者的先进事迹。卫生部门、红十字会、中心血库要主动作为,发挥牵头作用,宣传、文广、教育、工会、共青团、通讯等部门及各乡镇要利用网络和部门优势,通过举办主题展览、专题讲座和进社区、到乡村、深入基层等活动,把无偿献血知识普及到全县各个角落,使广大群众真正理解“献血无损健康”,懂得无偿献血是每个公民应尽的法律义务,在全县营造良好的无偿献血氛围。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一要重点做好向农村延伸工作。我县是农业大县,在全县52万人口中,农村人口占80%,仅靠城镇居民献血远远不够,必须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献血的积极性。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深入农村,加大组织力度,推动农村无偿献血工作的深入开展。县中心血库要将采血车开赴乡镇,深入集市,向农民群众宣传无偿献血知识,让更多的农民群众参与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二要重点巩固扩大现有献血者队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现役军人、大中专毕业生是我县无偿献血的基本队伍,各乡镇、各部门要积极组织这部分人员参与无偿献血。

(三)加强管理,优质服务。县中心血库要完善采供血机构的建设,为献血者提供安全、便利、卫生的献血环境和优质服务。县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抓好采供血的管理,严格执行《献血法》、《血液制品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严厉打击非法采供血行为,严肃查处医疗机构自采自供血液的违法行为,确保采供血安全。要重点抓好献血人员的管理,特别是要做好献血人员的血液疾病筛查工作。此外,县中心血库要注重提升献血过程的服务和保障。一方面要保持献血环境的干净整洁,现场安全保障措施要到位,要加大对医务人员的观念更新、知识培训、法律教育。另一方面要对献血者热情周到,让献血者的献血过程成为享受文明服务、接受文明教育的过程,激发他们自愿献血的主动性和荣誉感。同时,要注意加大献血者权益的宣传和保护,让他们感受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荣誉,对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要大力宣传,形成全县人人关心支持、踊跃参与无偿献血的良好风尚。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积极营造无偿献血工作良好氛围

无偿献血工作是一项崇高的社会事业,需要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氛围。

一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对无偿献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无偿献血工作领导机构,要充分发挥献血工作机构的作用,定期研究解决无偿献血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贯彻落实县公民献血委员会的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做好无偿献血的宣传工作;要根据各自的工作特点和工作职责,积极组织和参与无偿献血工作。县公民献血委员会办公室要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无偿献血的各项工作。县公安、城管部门要为献血车的停放、献血公益广告的设置、集中性献血活动的开展提供便利。县中心血库要做好业务技术指导和主动上门服务工作,真正把这项民心工程抓好抓实。

二要相互协调,通力合作。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无偿献血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献血法》,依法推进献血工作,无偿献血不是某一个部门、某一个单位的事,要靠全县各级各部门、全社会积极配合和支持。面对新形势,要加强领导,通力协作,共同做好无偿献血工作。要进一步明确公民献血委员会成员单位的责任和义务,切实履行部门职责,加强沟通交流,更好地发挥公民献血委员会的职能。要发挥献血办的组织协调作用,制定年度无偿献血发展规划和实施细则,解决开展无偿献血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把无偿献血这项利国利民的实事办好。

三要强化管理,创新发展。血液质量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平安,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发展。县卫生部门要依法加强对采供血业务和血液质量的监督管理,把临床科学合理用血作为医疗质量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县中心血库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岗位职责,严把血液质量关,做到科学合理地采血、储血和用血。各医疗单位要不断提高医务人员的合理用血水平,避免血液浪费,提高我县采供血和临床用血整体水平。

四要完善机制,保障安全。各乡镇、卫生部门要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以科学的态度认真分析无偿献血工作面临的形势,建立健全无偿献血工作长效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要巩固自愿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100%的成绩,提高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血液保障能力,关键还要建立和完善无偿献血工作的长效机制。要抓紧完善全县无偿献血库,掌握他们的信息动态,加强联系,给予关心;要建立一支稳定的无偿献血应急队伍。对此,县红十字会、工会、共青团、妇联、中心血库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共同协调,加快我县献血志愿者队伍建设步伐。要积极探索建立全县稀有血型者的数据库,掌握全县稀有血型者的基本情况,加强与他们联系,完善稀有血型者互助机制,确保特殊情况下的紧急用血需求。

同志们,无偿献血是一项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促进社会文明进步、造福百姓的崇高事业,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心,齐心协力,精心组织,积极工作,持续推进,确保我县的无偿献血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进步,为加快建设黔东北铁路交通枢纽和区域性中心城市,构建和谐平安德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