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教育督导工作大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08 09:48:00

全市教育督导工作大会讲话稿

同志们:

这次全市教育督导工作会议是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全省教育督导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的教育督导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教育督导工作任务。刚才,同志传达了年全省教育督导工作会议精神,同志根据我省迎接“国检”工作的新要求,对我市迎接“国检”工作实行定点联系责任制进行了安排,同志对年的教育督导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对年的工作做了具体的安排,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

去年市在教育督导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特别是在推动各级政府依法治教、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履行教育职责、推动学校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借此机会,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从事教育督导工作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今年的教育督导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教育督导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

教育督导制度是我们国家现代教育制度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早在年邓小平同志就提出了建立教育督导机构和制度的重大构想,至今,我国的教育督导工作已经走过了年的历程。教育督导制度是我国法定的重要教育制度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国家实行教育督导制度和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评估制度。”从世界范围看,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把实行教育督导制度作为现代化教育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教育督导制度是世界各国普遍认可的有效的教育监督制度,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教育管理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

按照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行政管理体系的要求,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只有决策和执行是不行的,对决策和执行的情况必须严格监督。从30年来我们教育督导工作的内容和实施情况看,按照国家有关的政策、方针,教育督导是对教育工作的行政性监督和指导,它的基本任务就是保障教育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和教育目标的实现,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在座的各位都是教育专家,在这方面是深有体会的。如果没有严格的监督,工作的落实情况就会有差距,因此,对教育发展的水平和质量必须进行科学的评估。《教育法》规定:“国家实行教育督导制度和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评估制度。”新《义务教育法》的总则第八条指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机构对义务教育工作执行法律法规情况、教育教学质量以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状况进行督导,督导报告向全社会公布。”在《教育法》中明确了教育督导的地位,在《义务教育法》中又对教育督导的工作内容和地位作了明确的规定。所以,我们一定要从思想深处充分认识教育督导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推动市教育事业的发展。是一个欠发达、欠开发的城市,不管是从经费投入、教育观念、理念、教育质量、学校的管理等方面来看,教育督导都显得更为重要,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需要教育督导,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也需要教育督导,尤其是高水平的教育督导。

当前,教育督导有两个基本职责:一是督政,督政就是督促和引导政府履行教育职责,为教育创造良好的环境,主要是增加教育投入。因为在对教育的投入中,政府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在我国,改革和发展基础教育的职责主要在政府,长期以来,我国的基础教育发展比较落后,市同样如此,办学的条件差、教育经费得不到保障,在这一时期,教育督导的主要任务就是督政。从市来说,督政工作做得比较好,教育投入基本上达到了《教育法》和《义务教育法》的要求。二是督学,督学就是推动学校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从长远来看,从本质来看,教育督导应该以督学为主。我曾经到英国去学习了21天,当时参观了英国很多的教育机构和学校,象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他们的教育督导实际上是督学。随着义务教育的全面普及,特别是当基础教育发展从数量的增加转变到质量的提高,从规模发展转变到内涵的发展上来的时候,教育督导的中心任务也就要逐步地转移到督学上来。从全市的督导工作情况看,大量的精力还是在督政上,但从长远和发展的眼光来看,我们要转到督学上面来。《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指出:“教育督导督政与督学相结合。”实际上,我们在督政方面已经抓了很多工作,而在督学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我们要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促进市的教育事业全面、健康、协调地发展。目前在我们的督学工作中,没有对职业教育的督导,国家也没有明确。职业教育对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非常关键,是重中之重,我想,应该重视对职业教育的督导工作,虽然国家还没有布置这方面的工作,但我们市的工作应超前一点,列入下一步督学、督政的内容,以促进我市职业教育的发展。

本世纪的前年,是我们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转型期,所以教育面对的环境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社会对教育关注的程度越来越高,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各种困难和矛盾也凸现出来,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维护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任务越来越重。从宏观上看,教育发展与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特别是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还不相适应;教育发展总体水平不高,结构不尽合理;城乡、区域教育以及学校之间发展很不平衡。另外,素质教育的推进仍然面临很大的困难和阻力,教育改革尚需深化,教育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教育自身和学校管理亟待加强,教育收费、中小学择校、学生负担过重、大学生就业、农民工子女上学、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等六个突出问题在我市同样存在,此外教师的素质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就市来说,我们虽然实现了“两基”,但是低水平、不稳定的。所以,“两基”的巩固提高任务对我们来说仍然非常艰巨。再一个问题,就是市的教育结构不尽合理。市的高等教育是“一本两专”,但却没有培养小学教师的高等教育,只有幼儿师范和贵师,《教育法》和《义务教育法》都规定小学教师必须具有大专以上文凭,所以市的高等教育还存在一些问题。同时,市的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之间的教育发展差距还比较突出。今年,我市在学习和借鉴南宁经验的基础上,将对高中录取方式进行改革。南宁的这项工作已经实施了很多年,非常成功,他们之所以做得好是因为教育的均衡程度比较高。如果各个学校的发展都相对比较均衡了,这种办法就比较公平、公正。而对市现在的教育来说,学校之间教育的发展差距太大,相对均衡的学校太少。如何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如何切实提高教育督导的质量和水平,是我们当前要面临的一个新考验。

面对新形势,教育部提出教育督导工作要适应以下几个变化:一是从数量到质量的变化。要从过去的监督、检查教育数量的增加、规模的扩大为主逐步转移到监督、检查、评估教育质量和效益的提高方面上来。如果大家将教育督导的工作重心转移到质量和效益上来,学校之间的差距就会逐步缩小。二是从普及到均衡的转变。在市已全面实现“两基”的情况下,教育督导工作的重点应该放在督促各级政府加强措施,合理配置资源,推动城乡和区域间缩小差距,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三是从督导政府行为为主到督导政府行为与学校行为并重的转变。为了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教育督导要更多地转移到关注内涵上来,关注弱势群体的教育上来,从而保证教育公平。通过这些转变,更好地发挥教育督导的监督和指导功能,引导社会、家庭树立正确的质量观,正确地评价学校的办学水平和质量,这是教育部对教育督导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晓东书记在市第八次党代会上强调:“各级政府、各部门要认真地分析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历史责任,所要解决的重要矛盾,正确认识这个新起点的重要特征,是我们继续前进的重要前提。”围绕晓东书记提出的要求,我们首先要分析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历史责任,所要解决的重要矛盾。我认为我们当前的主要矛盾是教育均衡发展,必须把握新起点的这个重要特征,这是教育继续前进的重要前提。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做好教育督导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地、全面地推动市的教育督导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做好今年的教育督导工作

今年,市将要开展的教育工作很多,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以党的届六中全会为指针,以《义务教育法》的颁布为契机,促进各级各类教育的全面、均衡、合理、协调发展;二是以统筹各区、市、县区域内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重点,科学安排法定的教育经费,建立和完善国民教育体系;三是以队伍建设为核心,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四是规范办学行为,强化制度建设和依法治教。这些工作具体落实到教育督导上,就是以“两基”迎“国检”为契机,以中小学布局调整为前提,以标准化学校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双高普九”,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构建和谐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和知识贡献。

(一)把推动实施素质教育作为督导评估的中心任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学校和学校之间的教育均衡,而素质教育涉及到每个学生,所以教育督导工作还是要把推动实施素质教育作为督导评估的一个中心任务。素质教育的实施关系到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也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更关系到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特别是体制方面的问题。市是首先进入课改试点实验区的地方之一,在试验过程中已经发现了较多的问题,特别是体制上的障碍,已经成为社会各个方面、各个层面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教育督导部门在推进实施素质教育方面应该要有所作为,就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推进实施素质教育作为教育督导评估的一个中心任务。各级督导部门要认真研究对素质教育的督导评估工作,要加强对各区、市、县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实施素质教育情况的督导评估。当前,要把纠正推进素质教育中出现的各种偏差作为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

(二)把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摆在教育督导评估的突出位置。现在社会各个方面都在关注教育的均衡发展,尤其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应该作为教育督导评估的一个重点,放在突出位置来推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新任务,要求我们要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督导评估制度,要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评价政府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每年与各区、市、县政府签订的目标中。在督导检查和进行考核时,对工作开展不好,没有按照国家要求去做的,我们就要实行“一票否决”。要通过教育督导来引导政府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努力缩小教育差距。对教育行政部门,就是如何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改造力度,包括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不得举办或变相举办重点学校等等,这是一个督政的问题,是对市教育局和各区、市、县教育局的要求,非常重要。

我一直在思考公办学校参与举办民办学校的问题,为什么总是解决不好?这些都需要督导评估的进一步推进。当然,解决这些问题有一个过程,一下子停下来,也会引起社会矛盾。但是一定要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问题来了,不能就问题谈问题,关键是要去思考怎么解决。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一定能够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学校问题。

(三)切实加强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督导评估。对这一点我要特别强调。2005年,按照国务院“以县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要求,我市进行了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一些原本由市直管的学校移交到了三城区。那么,如何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使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管理能及时跟得上,抓到位,确保教育质量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升。市教育局是一个教育宏观管理部门,对各区、市、县教育质量的管理就要靠督导评估。下一步教育督导工作就要加强对各个区、市、县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的督导评估,要从量的发展阶段向质的提高阶段转变,要注重学校内涵的发展,对学校的评估不能只看硬件,而忽视学校的管理。在基本办学条件具备以后,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督导评估就越来越重要,特别是现在学校移交以后,我们更要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移交学校的平稳过渡。三城区也要引起高度重视,尽快进入角色,加大对学校的指导力度,确保移交学校质量稳定,否则,将对市的教育质量特别是三城区的教育质量产生重大的影响。因此,我们要把规范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开展学校督导评估的主要内容,把重点放在各项薄弱环节上来,比如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学生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学校安全管理等等,都要进行督导,其目的还是规范办学行为,促进学校形成一个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良性机制,推进学校的管理向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方向发展。

(四)加大对教育重点、难点问题督查的力度。教育工作不能被动地靠新闻媒体的监督,一定要靠我们自己的督导检查来发现问题,如果靠别人去发现,我们自己发现不了,那我们的督导工作就没起到作用。教育督导部门要关注教育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要围绕教育中心工作,有重点地开展专项督导检查,虽然不能面面俱到,但要注重强调实效,要能够发现问题、找准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比如热点学校的问题,在督导检查的时候,就应该发现这个问题,把原因找准以后,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为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是政府的教育督导室,是要为政府教育工作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谋的。我觉得我们市这几年教育督导的作用没有得到真正的发挥,在90年代,教育督导对市政府教育工作的科学决策起到了非常关键、非常重要的作用,下一步,要充分发挥它的作用,还要通过向社会公布督导结果和整改意见来促进问题的解决。

下面我着重强调一下全市的“两基”迎接“国检”的督导工作。

第一,要高度重视,形成合力,落实任务

按照党的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各级各类学校总体布局调整,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这是我市教育“十一五”期间必须要认真抓好的三大任务。结合市的实际,在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方面,就是要以迎接“国检”为中心和抓手,有效地解决基础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我市基础教育发展再上一个新的台阶。现在我市的“两基”工作只是通过了省级验收,而且是2000年达标的,能否达到国家要求的水平,还必须通过国家验收才能得到最终的确认。而“国检”的要求十分严格,它涉及到普及程度、师资水平、教育经费、办学条件、学校管理、教学质量、扫盲工作等七项主要指标,每项指标都分解得很细。还有五个“一票否决”:普及程度、拖欠教师工资、有D级危房、有重大学校安全责任事故和弄虚作假的一票否决。特别是安全责任事故,主要靠日常的基础工作,绝对不能凭运气,否则到迎检的时候,如果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一票否决的不仅是你自己,而是全贵州省的“两基”都被否决了。“国检”已推迟到明年,但是时间过得很快,半年很快就要过去了,所以大家一定要从基础工作抓起,千万不要靠运气,教育来不得一点虚假,一定要扎扎实实。五个“一票否决”,涉及的都是基础教育的关键环节,所以我们要通过这次迎接“国检”,促进基础教育方面目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真正的解决,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是要深入学习,加大宣传。两基“国检”是依据新颁布的《义务教育法》进行的一项督导评估,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入研究《义务教育法》,特别是新修订的部分,要对照分析研究,还要结合我市实际,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省级实现“两基”进行全面督导检查的意见》(教督〔〕4号)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迎接国家“两基”督导检查有关工作的通知》(黔府办发〔〕19号)精神,把握其内在联系,掌握标准,吃透精神,更好地指导、安排工作,一项一项的做好工作。各级分管领导要及时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摸清市和各区、市、县教育的基本情况,每个学校的基本情况,掌握内在的一些规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认认真真抓好落实,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推进“两基”巩固提高和迎接“国检”的浓厚氛围。

二是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国家“两基”督导检查,既是国家对我市“两基”工作的评估性认定,也是我市进一步推动“两基”巩固提高,不断提高我市教育水平的机遇和动力,所以大家要以此为契机,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特别是要发扬“两基”攻坚精神。今年初,已经召开了全市“两基”迎接“国检”的工作动员会,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布置,刚才同志传达的全省教育督导工作会议精神又有“两基”迎“国检”的新安排和新部署,要全面做好迎接“国检”的各项准备,要成立领导机构,明确各职能部门的职责,责任到人。由于迎检工作涉及面较广,所以各部门要形成合力,明确职责,认真、扎实地开展工作。

三是要细化方案,确保投入。在今天政府和教育部门签订的工作目标责任书中明确要求,要按照省迎接“国检”工作的评估验收标准、结合本地区《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暂行)》、《市中小学管理规程》制定各区、市、县的具体实施方案,要抓好普及程度的提高,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落实教育经费,强化学校管理,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加大扫盲力度,规范各项档案资料。

经费投入是政府履行义务教育责任的重要标志,也是“国检”的重要内容。今年,作为市这一级,要对各区、市、县近三年的教育经费进行审计,认真的核查预算内教育拨款是否做到“三个增长”;认真地核查是否依法足额征收城市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并全额拨付给教育使用;认真核查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用于农村教育的比例是否不低于50%,且不包括教师工资;认真核查免除学杂费专项补助经费、公用经费补助专项经费、寄宿制贫困生生活补贴经费是否按时足额到位,是否冲减抵顶了本级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拨款;认真核查各项教育工程专款的到位和使用情况;认真核查免费教科书的发放情况。下一步,市教育局要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这方面的检查,教育经费只能用在发展教育上。

去年,市政府督导室和市教育局根据目标责任书,对各区、市、县政府教育经费的投入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除南明区、开阳县外,其他区、市、县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根据省的规定要求,凡是有拖欠、挪用的,必须于年8月底前补拨到位,今后不得再出现拖欠的情况,这是底线,谁都不能违反。大家要落实好迎检专项经费和迎检的工作经费,专项经费是必须的,没有工作经费也不行,必须抓好落实。根据省厅要求,严格执行有关教育收费政策,严禁中小学乱收费,这项工作务必按要求认真完成。对于中小学乱收费的问题,要把情况调查清楚,如果确实没有乱收费现象,要请新闻媒体进行正面宣传报道。

四是要加强督导,落实任务。教育督导是政府依法对教育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评估、指导的重要工作制度,是保障教育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和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和有效机制。我市教育督导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充实督导队伍,加强队伍建设,保证督导工作经费,推动我市教育督导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第二,要建立健全制度,确保迎检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要建立“两基”迎“国检”定点联系制度。刚才,同志对我市建立健全“两基”迎接“国检”定点联系责任制进行了安排,实行这个制度以后,每一个领导都要进行定点检查,督促这项工作。现在省、市都已经建立了这项制度,各区、市、县同样也要实行教育行政部门领导的“定点联系责任制”,省教育厅领导及有关处(室)包保了市(州、地),市教育局领导及有关处(室)包保了区(市、县),各区、市、县教育局领导及有关股(室)要包保乡(镇),乡(镇)要包保学校,一环扣一环,层层包保,层层落实。请大家回去以后务必按要求抓好落实,确保迎接“国检”工作和各项教育年度目标的顺利完成。

按照《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室迎接国家“两基”督导检查工作方案》的要求,我市要尽快制定迎接国家“两基”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并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布置。

二是要建立健全迎接“国检”倒计时工作机制,按时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要针对辖区内的工作开展情况,加强过程督导和分类指导,对存在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并做好整改工作。各区、市、县于今年月将教育经费审计报告及《“两基”教育经费审计情况表》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各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要充分发挥《督导公报》作用,进一步完善教育督导结果公示制度,对各项教育工作的进展情况要及时公示,各项教育督导的结果要在系统内通报,必要时向社会公布。

三是要实行迎接“国检”工作调度制。市一级要经常召开各区、市、县调度会,各区、市、县也要定期召开调度会,及时研究分析解决问题,确保迎接“国检”工作顺利进行。

四是要实行教育工作奖惩制度。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市教育局将根据各区、市、县迎接“国检”工作情况和年度“双线目标”工作完成情况,对在迎接“国检”工作中推进有力、成效比较显著的区、市、县进行表彰和奖励。教育督导要加大工作力度,对工作不力,整改不到位,弄虚作假,发生重大事故的,要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三、切实加强领导,不断提高我市教育督导工作的整体水平

(一)以人为本,加强教育督导队伍的建设。随着教育督导工作任务的增加,既要督政,也要督学,还要迎“国检”,要通过督导来提高基础教育的水平,如果只是提要求,而没有给他们提供必须具备的条件,这些是做不到的,只能是空谈,必须要以人为本,加强教育督导的队伍建设。

我认为,当前教育督导队伍的素质和专业水平的提高非常迫切,而且随着形势的发展,我们的任务越来越重,所以各级政府应该根据不同地区教育发展的特点,按照学校或教师的数量配备相应比例的专职督学,保证督学的数量与承担的督导职责和任务相适应。市的督学级别相对比较高,而且机构也比较健全,虽然数量不是很多,但总的来说还是保证了工作的开展,但下一步还需要加强。各区、市、县一定要配备和学校、教师比例相匹配的专职督学,配备与教育督导的工作量、承担的督导职责和任务相适应的督学。我们要研究一下从教育专家中任命和聘任兼职督学来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同时,还要有针对性地配备各种类型、各种学科的督学。因为,督学的专业水平和素质是教育督导工作质量的保证,专业性强,水平高,指导就有力,人家就信服,这样工作质量才能进一步提高,也使评估效果更加明显,更加权威、更加有效。同时,我们还要重视和加强督学岗位培训,要不断地给他们创造岗位培训的机会,参加国家、省的培训。通过培训,提高督学素质和专业水平来加大督导的权威性。只有这样,才能建立一支数量足够、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专业化、高素质的督学队伍。各区、市、县也要加强队伍建设,争取各级政府的支持。作为督学本身,要不断地加强学习,一定要熟悉教育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督导业务,同时也要了解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情况,如果督学只熟悉具体业务,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不清楚,不能把督导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的、大的背景和要求中去,督导的水平也难以提高。

(二)提高教育督导的权威性。一是要充分发挥职责,二是对每次督导的内容要形成一个制度,实行“一票否决”,至少在工作成绩方面要受到影响,通过督导结果制度树立权威性,督促地方党委、政府重视这项工作。现在是在《督导公报》上定期,今后要考虑把它放在市政府这个层面来,督导结果要送每个部门、每位领导,在适当的时候还要上市长办公会,树立督导工作的权威性。

同志们,今年我市教育督导工作的任务很多、很重,但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市的教育督导工作一定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