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教育强县工作会讲话范文

时间:2022-01-05 10:22:00

推进教育强县工作会讲话范文

各位老师,同志们:

这次推进建设教育强县工作会议,是在教育面临挑战、面临困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非常重要的会议,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全县上下对教育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有一个理性的评价。

的教育到底怎么了?的教育到底怎么办?围绕“怎么了”,县人大、县政协相继对教育的现状组织了调研和视察;我和高飞同志包括在座的很多常委,召集方方面面的人士,对教育进行了会诊,掌握了一些情况;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一年内多次听取教育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教育工作。在此基础上,我们召开推进建设教育强县工作会议,主题就是振奋精神,励精图治,用超强的理念、超强的手段,全面推进教育工作,重振教育雄风。

刚才,高飞同志根据县委常委会研究的意见,就怎么评价我们的教育,怎么抓好下一阶段全县教育工作,作了全面的部署和安排。讲得很具体、很实在,体现了县委常委会研究的意见。下面,我再谈四点感受。

第一个感受:见到大家很亲切。今天在座的绝大部分同志都是我们教育工作第一线的老师。作为一个曾经从事过教育工作、在第一线拿过粉笔上过讲台的老师,看到这么多同仁,我感到很亲切。教师节马上来临,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县的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第二个感受:回顾历史很自豪。教育曾经有过辉煌,大家深有体会、感同身受。我第一次接触的教育是1984年,当时我在师院读书,我们班48个同学有9个是人,将近五分之一。我当时在想,人真厉害,的教育真不错,能考这么多学生!后来发现衡阳医学院、工学院等高校与师院的情况基本相似,叫做“无祁不成班”。我第二次接触的教育是1987年,当时我在二中实习,耳濡目染,我感受到了二中老师的敬业精神、负责精神,感受到了二中那种精细化的教学管理水平,感受到了二中那种浓厚的教学教研氛围。从历史看,1998年全县在校学生达到17万,1997年提前两年通过“两基”验收,并荣获全国“两基”先进单位。2002年,我开始到工作,当年,全县有7人考上了清华、北大。说人是衡阳的犹太人,是因为人聪明、睿智。人遍布全国各地,军界、政界、商界都有不少杰出的人。追根溯源,人会读书。人是最具战略眼光的一个群体,哪怕家里再穷,也要送孩子读书,只要有一个孩子读书能读出来,就能改变整个家族的命运。所以说,我们历来就有重视教育的浓厚氛围,教育确实是我们的一张“名片”,是我们引以为自豪的优势。

第三个感受:直面现状很愧疚。直面教育的现状,既忧虑,更愧疚。不能说近几年来教育部门没做工作,不能说全县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没有努力,但深刻地反思,我们的队伍中确实存在着“害群之马”,确实存在着师德师风滑坡,确实存在着管理不善,存在着宏观上的管理疏漏和微观上的工作失误、失职、失责。对此,高飞同志报告中已经作了客观的分析,希望引起全县上下,特别是全县教育系统干部教师的高度警觉。我之所以说愧疚,是因为我感觉到,作为县委书记,面对教育如此的现状,我感到内心有愧,难以面对教育历史的辉煌。但是,我们要知耻而后勇。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麻木;差距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差距面前仍然无动于衷而不奋起直追。

第四个感受:抓好教育要用重招。面对当前严峻的教育形势,要抓好下一阶段教育工作,必须出重拳、用实招、见实效。怎么样出重拳、用实招、见实效。借这个机会,我从宏观上提几点要求,讲四句话,希望同志们在工作中认真落实。

第一句话,正视差距不气馁。这一点尤为重要,这是我们面对差距、面对落后、面对问题、面对困难唯一正确的态度。教育是这样,的社会经济发展也是这样。什么都可以丢,但不能丢的是信心,是决心。教育落后了,落后不要紧,我们已经认识到了困难,认识到了差距,这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教育系统,希望全县上下在认识差距的基础上,振作起来,不要气馁。客观地讲,教育发展也有一个波峰和波谷的规律,有一个大气候。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形成共识,营造好我们的小气候,在已有传统、已有优势的基础上来重整旗鼓、重整河山,我们的教育就能再现辉煌。所以,我希望今天这个会是一个重振教育雄风的誓师会,是一个全县上下再鼓劲、再加压、再升温的动员会,是一个全县教师和教育管理干部振奋精神的会。刚才,曾志同志在会上的表态表得很好,希望曾志同志的表态是全县教职工共同的心愿、共同的决心、共同的承诺。

第二句话,痛抓队伍不放松。教育的主体始终是教师,教师直接影响到一个地方的教育发展状况。没有一支好的教师队伍、没有一个好校长就没有一所好学校,这是最基本的规律。所以,我们提倡教育家办校,教育家办学。一个名教师、一个名校长可以撑起一所好学校。刚才,宗春同志发言很好。二中是名校,必须要有名师。抓教育必须从抓队伍开始。如何抓好教师队伍,县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研究,推出了一些新举措。县委常委会授权县教育局充分的管理自主权、人事自主权、体制创新权。在当前非常情况下,只要适合教育发展,符合法律法规,所有的措施都可以用,县委常委都支持。这是一把“尚方宝剑”,希望县教育局把这把“尚方宝剑”用好。对师德师风建设始终不能放松,对老师的教学业务培训始终不能放松,对老师的依法依纪处理始终不能放松。说句良心话,老师在整个公职人员队伍中属于相对的弱势群体。老师工资待遇普遍不高,有些老师一个人工作要养活一家人,确实比较困难。但是,我们既然选择了老师这个职业,穷一点要穷得堂堂正正,苦一点也要苦得清清白白。古往今来,人们对老师的高度评价很多,譬如“老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等等。陶行知先生是个著名的教育家,“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对他一生从事教育工作的光辉写照。鲁迅先生“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血”虽然说的不是老师,但同样适用于对老师的评价。我恳切地寄语我们的老师和从事教育工作的同志,要为我们的选择而骄傲,对为人师表这个称号负责,不要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而丢掉我们的尊严。这既是一种共勉,也是一种要求,更是一种希望。社会上议论,一些老师不务正业、唯利是图。不可全信,也不可不信。老师队伍确实存在一些不良现象,应该引起我们高度的警觉。竞聘上岗、末位淘汰不是给老师戴紧箍咒,而是对同志们的关心、爱护,也是对同志们成长的负责。没有压力的干部是成长不起来的。同样,一个老师要成熟、成为行家里手没有压力也是不行的。全县上下一定要形成一个风清气正的师德师风氛围,形成一个有利于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氛围。县教育局要从现在开始,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坚决打击处理“害群之马”。

第三句话,推进改革不停步。推进教育改革,是教育的根本出路,必须坚定不移,必须持之以恒。这里讲的改革,包括教育改革和教学改革。教育改革包括教育体制改革,包括教师的聘用、干部的管理体制,包括恢复和规范乡镇这一级的教育管理,包括我们将相继推出的宏观层面上的教育改革。教学改革,重点要落实责任心、敬业精神。我感到这些年来,教学改革的声音越来越小了。微观层面上的教学改革非常重要,譬如教学方法上的引导式、启发式。希望教育改革和教学改革“两驾马车”,两轮驱动。

第四句话,落实责任不含糊。教育的发展和改革,空谈不行,必须落实具体的责任,必须用严肃的纪律、严格的奖惩来作保障。一是领导要重视。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县委、县政府振兴教育的战略决策上来,形成高度的共识,形成浓厚的重教氛围。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切实解决教育所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部门要履责。特别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是振兴教育、推进教育发展的主力军和责任主体,一定要担负起领导、管理、推进全县教育工作的重担,要敢抓、敢管,强力推进。各个职能部门必须高度统一思想,主动为教育服好务,保驾护航;主动为教育排忧解难;主动支持、理解、关心教育。各乡镇要切实维护学校的教育教学秩序,认真处理校农矛盾,严禁扰乱学校教育教学秩序事情的发生,违者,一律追究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责任;要切实为教育“减负”,严禁到学校乱罚款、乱收费、乱检查。从教育部门所有的罚款、收费必须一律上缴财政,全额返回教育局,用于教育事业。县纪委要敢于为教育保驾护航。三是投入要加大。发展教育,没有投入不行。尽管财政困难,但县委常委已经研究,今后对教育的投入不能低于全县GDP增长水平。教育发展要适度超前,今明两年,教育的投入都是上亿的投入。要重新叫响“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口号,要下最大的决心,加大财政投入,力争保证教育基本条件和基本的需要。

同志们,今天的教育强县工作会,是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转折点,是教育承前启后的一个里程碑。我相信,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县上下的理解、支持,有全县老师的扎实工作,一定会迎来一个新的更美好的教育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