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教育强县动员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1-01 09:08:00

推动教育强县动员会领导发言稿

同志们:

今天,县委、县政府召开推动创业富民、建设教育强县动员大会,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县创业富民和建设教育强县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解放思想,奋力拼搏,积极行动,唱响科学发展主旋律、努力实现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刚才,同志分别作了动员报告,就推动创业富民和建设教育强县作了全面的安排部署,书记作了重要的书面讲话,深刻阐述了创业富民和教育强县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了殷切期望,请大家深刻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讲两点意见。

一、把弘扬创新精神、推动创业富民作为基础工作常抓不懈

推动创业富民是县委、县政府立足望城实际、着眼长远发展、努力实现“全力打造新城区、实现三年大变样”目标而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把推进创业富民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

1、深刻把握创业富民的重要意义。推进创业富民,是实践科学发展思想的客观要求。创业富民的过程,既是社会发展的过程,也是人的发展的过程。我们不但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更要动员全民创业、依靠群众发展。推进创业富民,是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基本途径。我们所采取的一切政策举措,归结起来就是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去发展望城的各项事业。望城要率先基本实现全面小康,最根本的就是要支持人民群众干好事业、干成事业,大力推进创业富民,引导广大群众更加自觉地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推进创业富民,是顺应人民群众期待的重大举措。近年来望城的发展成果有目共睹,望城发展的态势日趋良好,但老百姓最想的仍然是加快发展、尽快富裕,最盼的仍然是安居乐业、生活幸福。我们作出推进创业富民的新部署,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只要我们引导好、组织好、利用好民心民智,凝心聚力推进创业,千方百计加快致富,就一定能为望城又好又快、率先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

2、着力推行创业富民的有效举措。要着力激活创业主体。支持城乡居民广辟创业门路,重点扶持初始创业,鼓励“二次创业”,大力推进全民创业。要把各个层次的创业主体都发动起来,把一切领域的创业机会都凸显出来,让一切有利于富民的创业愿望得到尊重、创业实践得到支持、创业成果得到肯定。着力培育和引进创业人才特别是高层次、高技能、高素质人才,建设一支规模大、门类全、素质高的创业人才队伍,为创业富民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要着力优化创业环境。尽快制定出台鼓励创业富民的相关政策,各单位要抓紧制定细则,自觉抓好落实,切实把创业富民的热情保护好,确保各项优惠不缩水、不走样,确保支持力度不减弱、不松劲。要把创业条件进一步放宽,创业门槛进一步降低,创业空间进一步拓展。凡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行业和领域,一律向各类创业主体放开。进一步发挥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作用,为创业者解决融资问题。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制止不正当竞争,依法保护创业者的合法权益。要着力创造创业品牌。鼓励多种渠道引入社会资本,着力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创业品牌。加快经开区、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基地、乡镇工业小区等现有园区的建设,通过引进投资项目和发展民营企业,使园区成为产业聚集的发展平台。今后三年,全县将合理进行布局规划,统筹安排产业布局,重点开发一条创业街、建设一个创业园、打造一个创业城。

3、努力确保创业富民的工作实效。切实加强对推进创业富民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全民创业作为加快富民强县的大事来抓,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周密部署;要认真调查研究,抓紧制定落实推进全民创业、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措施,推动各条战线全民创业工作的深入开展,掀起全民创业热潮。建立健全高效、统一、协调的工作机制,为推进全民创业、加快富民强县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要把全民创业实施情况纳入全县目标考核体系,坚决落实责任,兑现奖罚。着力建设一支服务创业的干部队伍。各级干部既是全民创业的参与者,更是组织者、领导者。我们要以服务创业为天职、以成就创业为责任,忧创业者所忧、急创业者所急,通过优质服务让投资者称心、让创业者放心。要勇于打破陈规,善于超越常规,为创业者积极提供指导和服务。积极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坚持用创业的精神激励人、用先进的事迹鼓舞人、用成功的经验启迪人,让人民群众学有榜样、干有劲头、赶有标兵。要大力表彰创业典型、深入宣传创业事迹,切实抓好创业示范,以先富的光荣来调动致富的激情,以先富的干劲来浓厚创富的氛围,以先富的典型来引领共富的进程,把全县上下的注意力、兴奋点、积极性引导到推进创业富民、实现率先发展上来。

二、把优先发展教育、建设教育强县作为战略任务落到实处

优先发展教育、建设教育强县是县委、县政府立足实际、着眼全局、放眼未来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是推动创业富民、切实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

1、要以战略的眼光来深刻认识。一是要充分认识建设教育强县是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市战略目标的紧要任务。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了“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目标。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了“加快富民强省、构建和谐湖南”的目标,下发了《关于建设教育强省的决定》。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建设教育强市、推动创业富民工作会议,提出了未来五年全市教育发展目标。望城作为湖南综合实力三强县、省会新城区,理当加快教育发展步伐,率先实现教育强县目标。二是要充分认识建设教育强县是实现我县“全力打造新城区,实现三年大变样”目标的战略要求。教育是我县增强经济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后劲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只有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建设教育强县,大力开发人力资源,不断提高人们的科学文化素质,加快培养创新型人才和大批高素质的劳动者,才能为全县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三是要充分认识建设教育强县是切实改善民生、创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具体体现。教育事业涉及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石。加快建设教育强县进程,实现望城教育由普及型教育向优质型教育转变,努力让全县人民公平享受教育发展的成果,是望城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全县各级党委、政府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的具体体现。

2、要以关键环节的把握来强力实施。建设教育强县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强力实施。建设教育强县,促进均衡是基础。当前,我县教育城乡差别、校际差别仍很明显。我们必须按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采取切实措施大力推进办学条件均衡,努力促进教师水平均衡,切实保障就读机会均衡,全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建设教育强县,协调发展是目标。建设教育强县,最重要的是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一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创新人才。因此,我们要围绕适应社会多样化的人才需要、家庭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学生多样化的人生目标,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重点发展学前教育,提升高中教育内涵,大力发展职成教育,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形成不拘一格、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建设教育强县,队伍建设是根本。建设一支思想政治过硬、业务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是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大计。要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把师德教育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健全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体系,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促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良好的形象为人师表,以踏实的工作教书育人,真正担负起传播知识、倡导文明、塑造灵魂的神圣使命。

3、要以坚强的保障来推动工作。建设教育强县,作为一个战略目标的实现,需要从诸多方面进行努力。领导责任要再强化。创建教育强县工作力度大不大,措施硬不硬,成效好不好,关键在于领导。县委、县政府决定成立望城县建设教育强县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顾问,县长任组长,县委、县政府主管教育的副职任副组长,各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具体负责建设教育强县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管理和宏观决策。不断完善“以县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实行县乡两级领导定期议教和领导干部联系学校制度。建立健全教育强乡(镇)督导机制,对乡镇教育工作和相关部门落实教育责任情况实行问责制,纳入单位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和领导干部考核指标体系。经费投入要再增加。严格按照教育法相关规定,确保“两个比例”、“三个增长”落实到位。全额保障教育投入,实施教育强县建设的5年内,每年单列专项经费,用于义务教育阶段合格学校建设、“三改”、危改、现代教学装备、教育信息化建设、普通高中课改、职教中心建设、学前三年教育和师资培训。努力确保义务教育负债实质消除和高中教育负债锁定并化解。拓宽教育经费筹措渠道,支持社会其他资本进入教育投资领域,建立多元化筹、融资办学的有效激励机制。教育合力要再凝聚。全县上下要深刻领会教育强县建设工作的内涵,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全力支持、参与和推动创建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做教育工作的积极倡导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动员引导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教育事业。教育部门要加强作风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组织、宣传、发改、财政、人事、公安、科技、劳动保障、国土、建设、税务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热情服务,全力支持,形成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建设教育强县的强大合力。

同志们,推动创业富民、建设教育强县,是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是人民寄予的深切期盼。让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各项工作部署,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加快推进创业富民进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扎实推进望城经济社会科学、和谐、率先发展,为实现“全力打造新城区、实现三年大变样”的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