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教育督导会发言

时间:2022-12-31 11:13:00

县长在教育督导会发言

同志们:

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地关于教育工作督导相关要求,今天召开迎接省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动员大会。安排我县迎接省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工作,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扎实抓好迎接教育督导评估各项工作,确保督导评估考核达“优秀”标准。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教育督导评估工作

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将于今年9月对我县县人民政府和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进行过程督导,明年6月份正式对我县的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考核。确保我县教育工作顺利通过省督导评估考核,这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民生工程。

一要充分认识教育督导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这次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是对“普九”、“两基”的进一步拓展、深化和加强,比“两基”迎“国检”验收要求还要高、内容还要具体,督导评估既考核政府对教育经费的投入,又考核有关部门对教育政策的落实;既是对全县教育工作整体发展水平的评估考核,又是对县级党政领导开展教育工作的评估考核,考核内容多,涉及范围广、考核要求严,有几项指标还实行“一票否决”,是对县乡两级政府履行教育工作职责全面的、综合性的检查评估。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以对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全县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以良好的工作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抓好迎接督导评估工作。

二要充分认识教育督导评估工作的严峻性和艰巨性。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县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离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离省政府教育督导评估各项要求和指标仍然还有一定差距。从天前同志刚才通报的地区行署教育工作督导组对我县教育工作第二次过程督导反馈意见来看,我县还存在诸多问题。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迅速将迎检整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硬件从实、软件从严的原则,集中时间和精力,对照标准,查漏补缺,扎实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工作。

三要充分认识做好迎接教育督导评估工作是提升我县教育发展水平的良好契机。此次教育督导评估工作,既是解决教育问题的良好契机,也是推动我县教育上水平的大好机遇;既是对我们过去教育工作的评价与认定,也是对我们今后教育工作的督促和指导,事关我县教育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大计。各乡镇、各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通过这次督导评估,认真对照标准,寻找差距,尽最大努力把欠账补上,把要干的事提前干好,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全县办学水平的快速提升。

二、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全面落实各项迎检准备工作

根据我县教育发展的实际和省督导评估的工作要求,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我县顺利通过督导评估检查验收并达到“优秀”等次。

(一)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快乡镇、村幼儿园建设,合理布局学前教育资源,做到规模适度、接送方便、安全实用,保障适龄幼儿就近接受学前教育。要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办学水平,切实改善农村学校和城镇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着力提高高中阶段入学率。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就业创业能力。要大力发展继续教育,进一步重视特殊教育。要着力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完善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二)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业务素质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要建立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长效保障机制,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高中“双师型”教师、中小学校长、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培训,努力提高校长治学理校本领和教师教书育人能力。要加强学校领导者、管理者队伍建设,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支持信任、关心善待教师,进一步激发其投身教育改革创新、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要坚持把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乡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一并组织实施,对学校建设项目所需用地指标优先安排。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按照国家制定的基本办学标准和质量标准,进行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使学校生均占有场地充足、校舍建筑完备、专用教室齐全、教学设施先进,保障每所学校都能达到基本标准,都能与现代教育的要求相适应。加大对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快投入速度,保障投入质量,提高投入效益。要提高教育信息化程度和设施现代化水平。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认真规划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要增加基础设施建设的文化内涵,彰显办学特色。

(四)着力加强学校规范化管理,努力提高办学水平。要建立健全学校内部管理机制,切实加强学生学风、教师教风和领导班子工作作风建设。要进一步规范和严格执行“校财局管”制度,加强对生均公用经费使用的督查,坚决杜绝乱收费。要加大学校食堂的管理力度,认真实施好“营养菜汤”工程,严防截留和挪用专项经费,坚定保障学生的健康权益。要建立完善和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安全预案,定期不定期对校舍、食堂、寝室,食品卫生实行排查。要坚决抓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引导学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和法规法纪,严厉打击侵害师生人身安全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从严查办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违法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让县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教育督导评估顺利通过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和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尽快成立以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并明确专人负责办公。要按照评估的具体要求,尽快制订迎接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本部门和单位迎接督导评估工作的阶段目标、具体任务、工作步骤和措施办法。要做到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有序推进迎接教育督导评估各项准备工作。

(二)强化工作责任。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和全县各级各类学校主要领导是督导评估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县委政府已下发相关文件,对工作职责作了明确和细化。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和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进一步分解工作任务,认真履行职责,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要责任到人、限时完成。县委、县政府将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对因工作懈怠造成失分的单位,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强化部门联动。教育督导评估工作涉及面广,涉及部门多,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要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各司其职、紧密配合,严格按照迎检标准和要求,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四)强化督查指导。县教育工作督导评估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工作指导,及时掌握工作的进展情况和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及时反馈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县委政府督察室要按照督导评估考核指标,对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开展教育督导评估迎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完成情况差的乡镇和部门予以通报批评。

同志们,这次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迅速将思想统一到今天会议精神上来,将行动落实到教育督导评估准备具体工作中去,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我县教育工作顺利通过省督导评估,为推动我县教育事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