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守信教育座谈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12-27 09:50:00

立德守信教育座谈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根据市纪委在全市开展“争当道德楷模,全区开展“立德、守信、强责”主题教育活动。建设诚信南通”主题教育活动意见和区委沈雷书记在全区机关作风建设大会提出的强德强责”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教育,努力营造诚实守信、清廉高效的社会环境而做出的一项重要举措。下面,就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讲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立德、守信、强责”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全区开展“立德、守信、强责”主题教育活动,是扎实推进党员干部思想道德体系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大力提升社会道德诚信素养的有力举措,是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环境的重要保障。当前,我区已进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新时期,开启了“迈入主城区、率先现代化”的新征程。两大体系建设是一个很好的抓手和切入点,是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升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重要举措。在全区组织开展“立德、守信、强责”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利益观,能够有效促使党员干部提升思想道德修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为全面推进我区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这样的抓手,能够促进我们的投资环境、创业环境、发展环境以及生产生活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我们开展“立德、守信、强责”主题教育活动,一方面是响应上级要求,同时也是立足于我区的实际,整个主题教育活动有明确的目标指向,因此,我们不能停留在开会、发文件层面上,要实实在在地抓好落实,通过具体扎实的工作,推动我区党员干部的道德水准、社会诚信状况、机关工作人员的负责精神与工作能力有明显提升。

二、把握节奏,明确“立德、守信、强责”主题教育活动各项具体要求

“立德、守信、强责”主题教育活动以区级机关、街道(开发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市驻区各单位、村(社区)党员干部为重点对象,从今年4月开始,到10月底结束,共分三个阶段进行。区委专门研究下发了《关于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立德、守信、强责”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活动内容等相关要求。在方法步骤上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是动员部署、学习教育阶段,在4月上旬至6月上旬进行。各单位、各部门党组织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好具体实施方案,并及时召开动员会议,做好宣传发动,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打造良好开端。

第二阶段是查摆问题、集中整改阶段,在6月中旬至9月中旬进行。通过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健全完善制度、明确措施等方式,使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诚信意识。

第三阶段是强化实效、总结提升阶段,在9月下旬至10月底进行。主要是对整个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回顾总结,发现、培育、宣传教育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学习教育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各单位、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思路,丰富载体,务实推进,彰显成效。

三、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立德、守信、强责”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一要抓好学习培训。这是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的前提和基础。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学习培训贯穿主题教育活动的始终,以党员干部立什么德、如何守信、怎样强化效能责任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同时,要针对党员干部在勤政廉政以及工作责任心和工作态度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切实解决思想认识问题。

二要抓好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争当道德诚信建设的模范,树立一批可敬可信的道德诚信建设典型。要通过“勤廉标兵”、“道德模范”、“诚信单位”、“诚信个人”的评比和争创以及开展思想道德建设、社会诚信建设示范单位创建等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要通过组织事迹报告会,学习先进典型事迹,用有血有肉的形象、生动感人的事迹来感染人、激励人、教育人,使学习榜样、崇尚模范、争当先进蔚然成风,营造出“见贤思齐、崇德守信”的浓厚氛围。

三要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查找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机关人员在“立德、守信、强责”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不足之处,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诚恳征求意见,请群众挑毛病、找问题、挖根源。同时,

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整改。同时还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承诺,明确整改时间、进度、期限,并在网站、公示栏公布,接受社会、群众的评议和监督。

四要总结教育活动经验。各单位、各部门要采取不同形式,对教育活动经验进行总结和交流,培养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建立长效机制,真正把勤政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纳入制度约束、规范运行的轨道,使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能够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将我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四、加强领导,推动“立德、守信、强责”活动取得实效

抓好“立德、守信、强责”主题教育,责任在各级党组织,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真正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督查到位,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是要建立机构,精心组织。“立德、守信、强责”主题教育活动是加强我区“两大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各单位、各部门要建立起党组织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机构。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于4月20日前报区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区纪委办公室)。

二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真正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强化内部管理、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工作责任、端正工作作风的主要抓手和主要工作,注意克服把主题教育活动当作软任务、满足于一般性安排部署的做法,坚持虚功实做,在抓细致、抓具体、抓落实上狠下功夫。要确立工作目标,搞好任务分解,把工作任务落实到承办单位,落实到人,并加强过程管理和目标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力争使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是要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报刊、广播、互联网、手机短信平台和信息简报作用,大力宣传各行各业优秀先进典型事迹,大力宣传各行各业开展“立德、守信、强责”主题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效果。各单位、各部门要通过组织巡回报告、张贴标语、向各级各类刊物积极投稿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在全区形成“立德、守信、强责”建设的良好风气。区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通过“两大体系”建设简报编发各单位、各部门的活动信息,请踊跃投稿。

四是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要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与全面贯彻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与构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体系和社会诚信体系整体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同志们,开展“立德、守信、强责”主题教育活动,各级非常重视,群众非常关注。各单位、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以严肃的态度、务实的作风、饱满的热情,积极开展好这项活动,促进党员领导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可靠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