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局纠风管理讲话

时间:2022-12-22 11:12:00

文体局纠风管理讲话

同志们:

对于推动我县文化体育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必将产生积极的意义。年,这次会议是深入贯彻党的大、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今年我县各项工作任务的前提下召开的一次非常及时而重要的会议。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下,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县各文化单位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繁荣群众文化体育生活为基础,把文化体育工作同人民群众的需求有机的结合起来,采取有效的措施,丰富活跃群众文体生活、改善文体设施、规范文化市场、巩固和发展基层文化阵地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繁荣和发展我县文化体育事业、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此,谨代表县委、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文化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文化体育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与时俱进,增强加快文化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文化体育工作是党和国家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虽然近年来我县文化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我们还不能满足于既得的成绩和现有的基础,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与其他地区和兄弟县市的差距。随着经济科技一体化、全球化的发展,各国争相抢占文化发展的制高点,各地文化发展已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之势。面对发展的大好机遇,我们必须自觉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破除小进则满、小富则安的思想;树立干大事业、求大发展的开拓精神,破除传统小生产的狭隘思想;树立在大视野、大格局下发展文化大生产、大市场的创新精神,破除片面强调客观条件、怨天尤人的等、靠、要思想;树立奋发图强、励精图治的创业精神,抓住机遇,开拓创新,紧跟时代的步伐,富有创造性地拓展我县文化工作的新局面。

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就是把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化产品和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群众。因此,我们必须把是否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最根本利益作为衡量文化先进性的价值标准,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努力创作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各乡镇、有关部门要从战略的高度出发,重视文化建设,把文化工作真正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中,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有关方针政策,建立多元有效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加强沟通与合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形成文化发展的共识和合力,引导和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努力提高全社会的文化生活质量。同时,广大文化工作者也要不断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发展先进文化为己任,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争做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和开拓者,努力创造时代精神与我县地方特色相融合的先进文化。

二、坚持“三个面向”,突出重点,加快基层文化事业的发展

(一)坚持正确的方向,大力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一是要紧紧围绕培养“四有”公民这个根本任务,繁荣和发展基层文化事业,引导基层文化健康发展。特别是文化系统要继续实施精品战略,繁荣文艺创作生产,有计划地组织文艺创作人员深入到生产、生活第一线体验生活,获取灵感,创作一批讴歌主旋律、富有鲜明时代特征、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现实生活的文艺精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大力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牢牢占领基层文化阵地;二是要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以普及为重点”的方针,拓宽基层文化活动的内容和方式。我县要以老年文化、少儿文化作为普及的重点,以文化馆站、文化广场和社区文化中心为基地,以业余文化团队为纽带,扶持民间艺术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采的基层文化活动,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企业文化、军营文化、社区文化、广场文化和家庭文化的协调发展,形成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三是要加强基层文化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文化服务质量。要建立健全文化馆、图书馆、乡镇(街道)文化机构的工作岗位规范,逐步实行工作人员从业资格制度,不断提高基层文化工作者的思想水平和业务素质,着力抓好基层文化管理队伍、各类群众文艺创作、表演队伍和社区文化指导员队伍的建设,传播先进文化,服务人民群众。

(二)切实加大投入,全面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要结合县、乡实际,不断加大对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把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作为民心工程来抓,夯实基层文化工作的基础,巩固社会主义文化阵地,积极支持和保障文化公益事业。今年,我县要下大气力解决文化站设施简陋、陈旧、利用率不高等问题。社区和农村文化室建设,要逐步改变设施不配套、管理不完善,资源闲置和浪费的状况。

(三)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增强文化实力。发展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需求的重要途径。一是要充分发挥我县现有的优势,调整优化文化产业结构,优先发展演艺业、电影业、音像业、文化旅游业、艺术教育业,并对其给予重点扶持,促进我县文化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同时,要积极培育文化中介业,规范文化中介业的设立和运行,大力扶持文化产业创新项目,形成新的产业链条和一批名牌产品,积极引导发展文化娱乐业,控制总量,调整结构,提高水平,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二是要加强培育引导,规范和繁荣文化市场。坚持开放准入与加强管理相结合,对具有一定规模的娱乐市场、营业性演出市场、电影市场、音像制品市场、图书出版市场要加强引导,加强执法管理,规范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促进文化娱乐消费,不断开拓和占领市场,促进文化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形成完善的文化市场体系。

三、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一)积极稳妥地深化改革,建立精神文明建设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文化体制和机制。一是要进一步深化文化管理体制的改革。文化行政部门要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出发,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务公开为切入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把不该由政府机关办的事坚决减下来,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文化政策、文化法规研究,逐步弱化办文化,强化管文化,使文化部门的职能逐步转到对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划、指导、协调、监督和管理上来。要组织文化系统干部职工认真组织学习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切实转变工作方式方法,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推进廉洁从政,进一步增强文化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大力加强监督检查,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二是要积极推进文艺体制改革。要以“出人才、出精品、出效益”为目标,积极稳妥,分类指导,重点突破,分步推进文艺体制改革,合理配置文化艺术资源,积极外引内联,优化结构,推陈出新,形成弘扬民族文化、扶持高雅艺术的运行机制,切实增强我县各类艺术团体的活力和文化产品的竞争力。

(二)实施人才资源开发战略,推动基层文化的繁荣发展。加快人才资源开发,是深化人才管理体制改革、造就一支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的现实需要和长远需要。从我县的文化工作现状来看,人才资源不足,断层、缺门,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制约全县文化事业发展的“瓶颈”,人才资源开发面临着艰巨的任务。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真正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高度重视人才资源的开发,超前思考、超前规划和部署人才资源开发工作。要立足实际,不断深化文化系统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聘任、聘用等用人机制,着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文化人才队伍和会经营、懂管理、善开拓的文化经营人才,大力引进文化艺术的拔尖人才,形成艺术、学科人才梯队,实行更加灵活、更有利于调动文化艺术人才积极性的分配政策,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有利于人才创业成长的良好环境。

四、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纠风工作各项任务

开展纠风工作是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客观需要,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举措,是改进机关作风的重要途径,是贯彻纠风工作“纠建并举,标本兼治”方针的内在要求和长效机制,对于促进部门依法行政、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化行政管理部门担负着促进全县文化体育事业发展、规范和维护文化体育市场秩序的重任。文化系统行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县各族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文化系统这次开展纠风工作是加强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也是自身改革和发展的迫切需要。因此,文化系统各部门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学习,把纠风工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要通过扎实的纠风工作,积极树立文化系统廉洁自律、团结进取、开拓创新、服务一流的良好形象。特别是县文物局、图书馆、电影公司、新华书店等文化窗口单位要作到文明服务,热情接待群众,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需求。县文化馆也要定期不定期地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为各族群众送去健康向上、丰富多采的艺术精品,进一步丰富和活跃基层文化生活;二是要彻底整治全县文体市场,严厉打击盗版等非法活动,健全文化市场体系,规范文化经营活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网吧”、音像制品等问题,必须依法严查严办,坚决扫除“文化垃圾”;三是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强化文化市场从业人员的政治思想、职业道德、业务素质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严格行为准则,使文化市场从业人员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同志们,开拓新世纪吉木萨尔文化发展新局面任重而道远。让我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把握机遇,开拓创新,积极争创基层文化建设的新业绩,为加快县域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