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安全宣教会议发言材料

时间:2022-12-18 04:17:00

学校安全宣教会议发言材料

同学们:

“安全在你脚下,安全伴着幸福”。这是我们新民中学每个学生每天都能看到的警句。但我不知道,有多少同学能真正地理解、领会其中的含义,又有多少同学能够身体力行,真正感受到生命的意义。

生命是上天创造的奇迹,世界因有生命之花而精彩纷呈。欣赏生命的美好,感悟生命的奇异,享受生命使我们的人生充实而满足、优美而高尚。我们从何而来?为何而生?如何生存?虔诚地思考生命的意义,关爱所有的生命,从而提升生命的境界,这是每个活着的人必须做的一件事情。珍爱生命吧,人类对于生命的虔诚和怜惜,体现着最基本的道德修养,是一切崇高信仰的基石。

在几年前网球公开赛中,有一个热爱生命的故事,最后一个关键球,甲方传球,乙方接住,双方成平局,可就在这时,非常巧的是一只小鸟突然飞进场内,非常不凑巧的是小鸟被高速飞行的网球击中,当场坠地身亡。那位运动员不再关心比赛的输赢,他没有去接球,而是当着众多观众的面,虔诚地跪倒在那只小鸟的面前,为自己的过失表示忏悔。

有一个神话,故事的主角就是我们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的一个爱笑的小姑娘——桑兰。她1981年生,1993年进入国家女子体操队,1997年获得全国跳马冠军,1998年7月22日,在第四届美国友好运动会的一次跳马练习中不慎摔伤,造成颈椎骨折胸部以下高位截瘫。桑兰从跌倒的那一刻起,便不再有体操冠军,不再有平静轻松的生活,甚至也很难再有无拘束的奔跑和行走,可17岁的桑兰却坦然擦去父母亲友的泪水,她说“别难过,我会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她以她依旧明亮的目光和灿烂的笑容引领着人们走入了珍爱生命的信念中,在北京大学新闻系毕业,并成为北京申奥大使之一。

她们厉害吧!她们牛吧!她们令人尊敬令人羡慕吧!但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在羡慕一个人成功的同时,也应关注她背后的努力。

由于受社会、家庭、网络、电视及学校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的影响,现在有相当一部分青少年道德沦丧,思想滑坡,不思进取,不知感恩,不是无所事事,就是惹事生非,他们的行为令人触目惊心、扼腕叹息。

让我们再来看一个不孝之子。

年4月1日晚,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到达大厅,赴日留学5年的23岁青年汪某对前来接机的母亲顾某连刺9刀,致其当场昏迷。事发后,汪某被警方刑拘,顾女士则至今住在医院病房里。汪某刺母一度让他的亲属们非常愤怒。有亲属表示,汪某留学日本5年从不打工,所有费用都靠母亲每月7000元的工资来支出,担负不起对汪某的供养,为此,母亲顾某曾多次向亲友借钱。汪的舅舅透露说,之前外甥也曾因家里无法答应他提出的一些要求而大吵过,甚至还动过手,但让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次竟会拔刀子”。但令人意外的是,当母亲清醒过来后,为了减轻儿子的罪责,竟然向警方求情,并和亲属推翻之前的说法,说儿子是有“精神疾病”。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呀,听到这里,不知大家该作何感想。

让我们把目光转向深圳。

年4月13日晚23时45分,一辆正在行驶的深圳号牌小汽车被飞石(后确定为混凝土块)击穿前挡风玻璃,致车内邢丹受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邢丹何许人也?要了解邢丹,首先要了解丛飞。丛飞是2005年感动中国当选人物,丛飞是一位艺校毕业生,热心公益事业,为社会公益演出400多场,义工服务时间6000多小时,无私捐助失学儿童和残疾人146人,认养孤儿37人,捐助全额超过300万元,但丛飞的家简朴的令人难以置信,经济状况捉襟见肘,为治疗胃癌,还欠下10万元的债务。邢丹是丛飞的遗孀,伴丛飞走过生命的最后历程,并生下一个女儿小飞飞,邢丹原为一空姐,丛飞去世后,被任命为共青团深圳市教育工委副书记,她接过丛飞未竞的事业,是一名普通的义工,经常在社会扶弱助残。后经公安部门调查,三名疑犯均为十多岁的青少年。他们因贪玩向车上扔石块等硬物,以击中为乐,击中邢丹所乘车辆者1996年出生,我不敢想当三名嫌犯得知自己闯下大祸后会有何感想,我又不敢想没了父母的小飞飞以后将如何生活。

生命对于人来说是最宝贵的,因为生命对于人只有一次,让我们从桑兰等楷模身上汲取力量,笑对人生,珍爱生命;让我们从汪某刺母等事件中吸取教训,警醒自己,牢牢束缚人性中的恶;让我们给不知所以然的同学背上猛击一掌,大吼一声:醒来吧!再往前走,就是万丈深渊,不悬崖勒马,必将会摔得粉身碎骨。

同学们,为了自己和自己家庭的幸福平安,请同学们牢记十点。

1、按时上学,按时回家,在家外出征得家长同意,在校外出征得老师同意;

2、出行要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要先看后行,不再路上玩笑嬉戏;不乘骑摩托车、自行车,不驾驶机动车辆,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

3、未经家长同意不到其他同学家玩耍、逗留、食宿;

4、在没有家长陪同下,不到江河、山塘、水库、池塘等地游泳;

5、不在野外用火,在家在校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不乱接电源,不再寝室、教室及其他公共场所用火,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6、不进网吧、游戏室及其他未成年人不该进的娱乐场所;

7、不翻越围墙、高坎、、护栏、门栏、不攀爬树木、电杆等;

8、注意恶劣天气条件下的雷电、滑坡、泥石流、山洪等安全防范;

9、不打架、不骂人、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不、不做危险游戏;不携带管制刀具等;

10、不做危险运动;不与接触,坚决抵制。

同学们,每个人只有一次生命,所以我们必须珍惜。不要因为一次的贪玩,一时的好奇,而去做一些永远都不能的挽回的事。不要让因为自己的事,而让养育自己父母,每天以泪洗面。就算你不为自己着想,也要为自己的父母的着想。难道怀胎十月,养你十几年,得来的就是一滴滴眼泪吗?五彩缤纷的世界,难道就不想看了吗?生命诚可贵,做什么事都要三思而后行。

祝全体同学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