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委主任在党建工作会上的发言范文

时间:2022-12-18 04:08:00

教委主任在党建工作会上的发言范文

同志们:

今天这个会议,是教育系统一年一度与教育工作会同等重要的一次会议。每年的教育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会都是与教育工作会套开,足以看出教委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

刚才,牟书记全面总结了年教育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年的工作也作了安排和部署,这是代表教委班子集体的意见,讲得很好。尤其是年的工作,讲得很有针对性,思路很清晰。

今天的会议,我们还专门请了县委组织部的朱部长、宣传部的彭部长,还有县纪委的朱常委。三个部门的领导都为我们作了非常好的指示。我们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会议的各项要求,使我们的教育党建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从今年开始,更加扎扎实实地做一些事情。要通过抓教育党建来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来促进我们整个教育事业进一步的发展。要落实好朱县长,尤其是张县长对教育系统提出的工作要求,把教育系统的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层面,促进教育从教育大县向教育强县的新跨越。

因为今天上午是一个高规格的教育工作会议,赖常委亲自主持,朱县长作主题报告,张县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教委只是发言交流,所以借下午这个机会,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是关于全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问题

今天上午的会议内容很多,所有的领导都讲得很好,这充分体现了县“四大家”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全县这么多系统,这么多部门,主要领导能够出席的不是很多,但是今年李书记和张县长商量以后有一个明确的意见,书记、县长两个人中,其中一个人要出席我们的教育工作会议。这一方面体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最近几年的教育事业发展很快,亮点很多,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肯定。

回顾年的工作,涌现出了一批亮点学校和一些亮点工作,如:初三中党建、凤桥小学5+1留守儿童试点、清水小学免费午餐、海峡小学建设、以云中为主体的高考、凤鸣中学的创重、文明礼仪进校园、校园安全稳定、解决债务问题等。在年县委、县政府考核中,县教委以第一名的结果评为“先进集体”。

同志们,李书记、张县长都强调工作要讲落实,都强调言必行,行必果,都强调抓工作必须实实在在。各校一定要及时向所有职工传达会议精神。要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我感觉有几个方面的工作要抓住:归纳起来就是“一个灵魂”、“五件大事”。

“一个灵魂”:就是唱响“快乐教育”的理念,在这个事情上不需要争论,全县上下要围绕这四个字的要求,大胆地规划设计好下一步的工作,也包括我们的教育科研。要通过对这样一个理念的细化、分解,要提升我们教育的精气神,学生的精气神,要真正实现我们的教育要快乐教育、和谐教育。

“五件大事”:第一就是我们两所学校要实现招生目标,一个是海峡小学,一个是初三中。第二就是有两所学校的建设要启动,江口二小和东城小学。第三就是有两所学校有市级的创建:中学要创示范高中,江口中学要创“市重”。第四就是爱心午餐要扩面。第五就是文明礼仪教育要升华。所有的这些大事都是在创造历史,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

涉及到学校,除了五件大事以外,还有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是抓教育教学质量。这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教学质量,学校一定要坚持以质量为中心,以质量立校。第二是抓学校安全。这也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抓教育教学质量和抓学校安全是同等重要的两件事。第三是抓费用收取的规范。各种费用一定要进行规范,要严格执行“十条禁令”,必须依政策办事。虽然公务经费的保障一年比一年高,但今年开始我们的统筹经费只有15%,这是教委在落实校长责任制方面的一个具体举措。第四是抓人为形成的大班额问题。我们仍然是全市所有区县中大班额的最后一名。年,希望有大班额的学校一定要提高认识,切实化解大班额。我们将借鉴万州等周边区县的做法,用铁的手腕、铁的纪律解决大班额。解决这个问题就是两条:一是学校自己挖潜力,该增加教室的增加教室,二是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划片招生原则。第五是抓学校债务的管理和资金的管理。教委对债务将制定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学生的资助资金一定要管好,是高压线,所有学校必须一分一厘落实到学生。要坚持实事求是,决不允许弄虚作假套用国家资金。第六是抓幼儿教育扩容和关爱留守儿童工作。

第二个问题:关于教育党建工作

在这里我提三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是一定要有一个阵地。有条件的学校一定要安排一个党员活动室,这既是活动室,又是我们党的工作室,还要作为我们党建工作成绩的展览室。

第二是一定要有抓手。我们一定要明白我们手上抓什么,既要抓学校的统筹、规划、未来的发展、教师的引领,同时对学校当前的工作要明白抓几件什么事。要有特色,突出重点,一抓到底。校长要支持党建工作,书记要大胆抓。

要注意几个方面:一是注意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一讲二评三公示。要牢牢把思想政治工作抓在手上。不只是校长、书记去抓,还要动员骨干人员去抓。二是一定要抓教职工的学习。要解决政治理论性不高的问题,政治理论性一定要在工作中体现出来。要熟悉各项政策,要清楚教育这一块上级是怎么要求的,对关键性的政策一定要一清二楚,一定要在所有教职工中进行学习。

要建立学习制度并认真落实,努力打造“书香校园”和学习型组织。三是加强监督管理,这在党建工作中有很大的工作空间。所有的同志要按党的要求做事。要加强廉洁从教,严格监督,党组织要建立一个经常性的谈话机制。四是加强对离退休职工的管理服务。希望学校一定要抓好这项工作,这是我们党建工作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要让老同志成为学校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要对老同志爱护、尊重,要经常给他们通报一些学校工作。五是党组织要加强对团组织的领导和指导。工作要讲联动,党组织有一些工作完全可以放手让工会、团组织去做,关键是要让他们明白抓什么,怎么抓。

第三是要有保障。我们搞行政工作的一定要为党建工作提供人财物的保障,对设备设施的保障和经费的保障一定要统筹安排。要把党务干部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岗位来设置,要作为我们的后备干部来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