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工作大会县长讲话稿

时间:2022-11-15 08:57:00

县教育工作大会县长讲话稿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规格很高,我们县委、县政府的有关领导,各乡镇的乡镇长,有关部门的一把手都参加了会议;内容也很丰富,县长宣读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迎接省政府教育“”复查准备工作的通知》,并代表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了责任状,乡、镇做了典型发言,大家讲的都很好,我完全同意。

年我县教育工作的大事多、喜事多:高考重点本科上线率12.5%,本科上线率%,专科上线率%,万人上线率%,均居全市首位;依法治校现场会胜利召开,成为全省教育法制工作的里程碑。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教育工作者充分发挥克服困难、勇于创新、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不懈努力的结果,是各乡镇、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年我们的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达到“”的工作目标,我们要迎接省政府的检查验收,我们要克服建设任务重、资金紧张等重重困难,所以要实现教育事业在今年实现新跨越、实现大发展就必须超常规的、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为此,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振奋精神。

刚刚闭幕的省委届次全会对我省科教事业的发展进行了专题研究,作出了关于加强科技工作和加强教育工作的两个重要决定。省全会后,市县两级还要相继召开会议来贯彻落实。因此,今天这次会议也可以说是我县落实省委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之一。专门召开一次全会研究科技教育工作在省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充分显示了省委对科技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也说明了加快科教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加快教育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学生时代是人的基本素质特别是思想道德素质形成的重要阶段。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确立,民族优良传统的发扬,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的形成都离不开教育。现在的中小学生再过十年八年都将成为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状况,不仅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而且对未来的民族精神、社会风貌和社会发展都将产生直接影响。中央提出加强对未成年人和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就是为了保证我们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保证国家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性质永远不变。我们知道,现在因为日本修改历史教科书问题,中国、韩国及一些亚洲周边国家都提出了强烈抗议,为什么?就因为日本在通过教育手段抹煞历史,对他们的后代进行洗脑,摆脱对外侵略的负疚心里。这变相说明了教育对统一全民思想的重要性。

2、加快教育发展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中央反复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做好关系人民群众利益的各项工作,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起点和核心环节,总书记、总理多次强调,没有教育机会的均等,就谈不上社会公平。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教育公平问题就更加重要,更为人民群众所关注。什么是教育公平,就是人人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和热情越来越高,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进条件更好、师资更强的学校,接受更加优质、更高层次的教育,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成为适应时代、符合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努力解决贫困生学习问题,解决农村学校师资问题,扎扎实实地抓好教育,办好学校。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促进社会和谐。去年,我们通过认真执行“两免一补”政策,落实资金万元,受益学生人,有效缓解了贫困学生的家庭困难。今年在这方面还要加大力度。

教育促进社会和谐的另一个功能就是提高人口素质,促进就业。就业对和谐社会建设是至关重要的。人人都有事干,人人都有钱挣,社会也就稳定了、和谐了。目前,我县农业人口占到总人口的%,文化素质和技能水平偏低,成为制约就业,尤其是高层次就业的瓶颈。年,我县共对余人进行了技能培训和引导性培训,今年我们争取把培训人数提高到万。我们要依靠对农村劳动力的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由体力型向智力型转变,低层次就业向高层次就业转变,这不仅是解决好“三农”问题,把人口负担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的关键环节和根本途径,也是提高全民整体素质、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

3、加快教育发展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当今世界,国民素质的提高、智力资源的开发、人力资本的积累,已成为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尤其是科技和人才更是国家之间、地区之间竞争的焦点和关键。能否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和劳动者素质提高上有所作为,赢得竞争优势,实现发展的可持续,关键取决于教育的水平和质量。可以说,今天的教育,决定着明天发展的水平,决定着明天综合实力的强弱。过去一直被视为“欧洲农村”的爱尔兰,由于超前意识到科教兴国的重要性,大力投资教育,在过去10年中公共教育开支在整个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例一直维持在19%左右,在发达国家中高居第二位。到2000年爱尔兰人均国民收入一举超过英国,经济竞争力也由1996年的第22名跃居至第5名。爱尔兰目前是世界第一大软件及相关产品出口国,出口额达260亿美元以上,超过了美国和印度,享有“欧洲的硅谷——世界软件王国”之美誉。由此可见社会要发展,经济要腾飞,就必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二、突出重点,创新发展。

刚才我说过,为落实省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县委、县政府还要进行具体的研究,在此我先点几个题。

第一要抓投入。这是最基础的,也是最实际的,没有可靠的投入作为保障,我们今年确定的“三普”、“两提高”、“一达标”的就无法实现。委、县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始终是不含糊的。2000年我县财政性教育投入是万元,占当年全县财政收入的近,年财政性教育投入达到了万元,5年又增长了。去年,我们投资亿元建设的新中也将建成投入使用。今年,为落实省全会精神,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确保财政性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确保“三普”的硬件投入需要,确保劳动就业培训资金投入,确保建设学习性社会投入。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发挥作用,从自己的职能特点出发,支持、参与学校教育和职教、党校、农广校等成人继续教育。各乡镇要认识到,农村教育实行“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并不意味着弱化乃至取消乡镇政府的办学责任。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要求,依法承担农村义务教育办学责任,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教育投入。同时,要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兴办教育,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在自愿的基础上捐资助学。要认真组织宣传、广泛发动企事业单位、公民个人关心支持教育特别是对基础教育的捐赠,对贡献突出的予以表彰,努力营造办学有功、捐赠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第二要抓队伍。这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管理队伍,一个是员工队伍。管理队伍中最主要的是校长。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李岚清同志曾说过:“一个好校长,带领一批好教师,就能办出一所好学校”。一所学校最重要、最宝贵的资源不在于硬件设备,而在于有好的校长。学校之间的差距解够反映出校长之间水平的差距,校长水平影响着学校的教育质量和水平。古往今来,一所好的学校的出现,必定是由于有一位好的校长,人们一提起北京大学、南开中学这些名校,自然而然即联想到蔡元培、张伯苓这些著名校长。年,我县进行了学校领导班子大调整,实现了校长的年轻化、专业化。新班子、新队伍,就要有新气象。今天在座的有全县各级学校的校长。在此,对大家讲几句话。一要认清责任,勤于学习。用现代教育思想武装头脑,用先进的办学理念指导学校工作。二要奋发有为,勇于创新。要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工作上,肯干实事,敢干大事,会干难事,在岗位上成就一番事业。三要谦虚谨慎,廉洁自律。要讲原则,干正确的事,正确的干事,不做违反原则的事。要讲民主,坚持民主集中制,不独断专行。要言行谨慎,遵规守纪。既要有本事,更要守本分;既要会干事,又要干干净净。讲这一点,既是对校长的要求,更是对校长的爱护。

员工队伍,主要是教师。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加快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思想过硬、品格高尚、知识渊博、数量充足、质量一流、精于教书、勤于育人、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是建设教育强县的要求。一要依法执行教师资格制度。严格掌握教师资格认定条件,严禁聘用不具备教师资格的人员担任教师,严把教师进口关,并下决心分流不具备教师资格的人员。二要继续深化中小学用人制度改革。实行教师职务聘任和岗位聘任相统一,形成“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的机制,教师聘任实行按需设岗、公开招聘、平等竞争、择优聘任、科学考核、合同管理。三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对这个问题我想多谈两句。我们把教师比作园丁,辛勤耕耘,呵护花草;比作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比作母亲,象照顾子女一样,教书育人。所有这些比喻,都说明了教师工作的光荣、神圣。可以说,县余名教师,绝大多数是无愧于以上称号的,县委、县政府对你们是满意的,全县人民对你们是满意的。这里我说绝大多数教师合格,就点明了还有极少数不合格的。有的教师,不钻研业务,整日考虑如何赚钱,赚学生的钱,上课不好好讲课,业余时间在家里给自己任课班的学生办所谓的补习班、辅导班,向学生伸手要钱,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这是典型的不正之风,误人子弟。县教育部门要切实加强师德修养建设,制定具体可行的措施,对此类败坏教师形象的行为坚决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四要加大培训力度。要加大师资培养培训力度。积极构建教师终身教育体系,切实抓好以新课程、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为重点的新一轮教师全员培训和继续教育,使之牢固树立素质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改进教育教学方法。

第三要抓治理。一是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行为。当前,端正教育行业风气的焦点是教育收费。乱收费加重了群众负担,严重损害了教育声誉和形象,也助长了腐败风气。治理教育乱收费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需要,是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年,国务院第三次廉政会议和国家七部委第三次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电视电话会议,对规范教育收费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要从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全局出发,旗帜鲜明、态度坚决的规范教育收费行为。要严格执行收费政策,不该收的,坚决不收。义务教育阶段必须严格执行“一费制”,高中招生必须执行“三限”政策,决不允许违规收费,决不允许任何变通。要强化收费领导责任制和违规责任追究制,对擅自设立收费名目、提高收费标准的,一经发现,要严肃追究学校校长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二是认真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安全无小事。要加强学校管理,建立健全保障师生安全的各项规章制度和中小学安全工作责任制、事故责任追究制,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和学校教育教学活动正常进行。今年,我县的安全生产工作很不乐观,第一季度因各类安全事故已死亡13人,相当于去年全年的2倍,这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惊醒。学校是人群密集场所,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各乡镇、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把安全防范作为第一位的大事来抓,要把工作落实到每个人、每个环节。今天明确一点,全县那个单位、那个学校出现安全事故,首先追查你行政一把手的责任,你没问题了再往下查,这要作为一条铁的纪律,不折不扣的执行。三是治理校园周边环境。孟母“三迁”教子,使孟子终成一代大儒。这说明环境对青少年成长十分重要。公安、工商、城管、文化等部门要切实加大对校园周边饭店、网吧、音像店、书报摊的清理和整顿,中小学校周边环境一定要净化,形成一片净土。同时,各单位体要积极配合教育部门,拓宽教育渠道,搞好社区教育,在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营造良好社区教育环境、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方面尽责尽力,作出贡献。

三、齐抓共管,支教兴教。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心支持教育事业是全社会的应尽职责。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建设教育强县,单纯依靠教育部门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动员全社会力量,形成强大合力,真正在全县形成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第一,突出政治职责,强化领导。各乡镇要牢固树立为官一任、兴教一方的责任意识,把教育工作作为事关全局、影响长远的大事,列入领导干部的责任范围和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级领导同志要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基层,了解掌握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突出矛盾,认真加以解决,真正把加快教育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第二,突出工作职责,注重落实。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抓教育。教育部门要主动适应时展和新形势需要,牢固树立大教育思想,强化服务,谋划思路,制定规划,完善政策,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和助手;计划部门要切实把教育改革与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放在优先地位加以安排,在关系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项目规划建设上加大支持力度;财政部门要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积极筹措教育经费,确保教职工工资按时发放和直属学校所需建设经费;税务部门要按政策规定,加大教育费附加收缴力度,确保收齐收足教育费附加;规划、建设、国土等部门要在布局规划、土地审批、校舍设计等方面开绿灯,办实事,提供优质服务;公安、工商、城管、文化等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文化娱乐场所和音像市场的管理,特别要加强对网吧、音像店、书报摊的管理,确保青少年学生在健康的文化环境中成长;新闻宣传部门要大张旗鼓地抓好宣传工作,为教育事业加油助威,使全社会形成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参与教育的良好氛围。

第三,突出法律职责,依法治教。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教育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都需要更多地运用法律手段予以调整、规范和解决。各单位要树立发展教育是永恒的朝阳产业的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依法治教的进程。要增强法制意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法》、《教师法》和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增强依法治教意识,严格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教育行政部门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加强和完善教育督导制度,做好对基础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专项督导检查。

同志们,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大力推进全县教育事业发展,为全县经济腾飞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