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征兵工作会议县长讲话稿

时间:2022-11-15 08:49:00

县征兵工作会议县长讲话稿

同志们:

刚才,部长总结了去年的征兵工作,并对今年的征兵工作进行了部署,我完全同意。下面,我就如何做好今年征兵工作,再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征兵工作当作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对待

征兵工作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事关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的重要工作。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国家发展和军队建设的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征兵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征兵工作当作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完成。

第一,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征兵工作是深入贯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总书记多次强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目前,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迫切需要一个和平安全的内外环境。而和平环境的形成,必须有强大的国防和一支现代化的人民军队作后盾。征兵工作是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和人民赋予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做好征兵工作,向部队输送优秀青年,对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推进社会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站在坚持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高度,全力提高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认识,下大力抓好征兵工作落实。

第二,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征兵工作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重要保证。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实现我军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是党的大对军队建设提出的奋斗目标,也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必然要求。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跨越式发展,人才是关键,培养和造就一批高素质的新型军事人才,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重要内容和基本保证。做好征兵工作,把高学历、高素质的优秀青年输送到部队,是提升我军人才队伍建设质量的有效途径。只有扎实做好征兵工作,充分动员和挖掘社会潜力,把大批有知识、有文化的优秀青年送到部队,才能促进新兵质量的整体提升。今年我县要继续把高学历、高素质的适龄青年作为征兵重点,努力满足军队信息化建设对人才的需要。

第三,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征兵工作是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迫切需要。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但天下并不太平,局部战争接连不断,恐怖主义活动频繁,世界范围内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我国的安全形势虽然总体上是好的,但也面临着诸多不稳定因素。美国始终把我国视为其称霸世界的主要障碍和潜在竞争对手,不断以台湾问题为借口干涉我国内政,并在我国周边投棋布子,加大对我遏制力度,台湾当局在美国的支持和怂恿下,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台海形势日趋严峻,维护祖国领土完整的任务十分艰巨。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从做好征兵这一基础性工作做起,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中央军委征兵命令,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各项工作,努力为国防和军队建设输送高质量的合格兵员。

二、坚持与时俱进,不断谋求征兵工作的健康发展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近年来,征兵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按照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要求,在解决事关征兵工作的基础性、全局性问题上下功夫、求突破。

一要进一步强化国防教育,增强全民的国防意识。长期以来,我县各级普遍重视国防教育,抓得紧、效果好,涌现出很多拥军模范,为保证征兵任务的完成,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长期处在和平环境下,人们的国防意识有所淡化,有的部门“怕优抚、怕安置”,不愿承担征兵任务;有些单位怕负担,不支持青年参军;有些适龄青年和家长,怕当兵吃苦、吃亏,不积极应征,不支持子女参军,等等,给征兵工作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对此,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注意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增强全民的国防意识。要重点加大对兵役法规和征兵政策的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和适龄青年正确认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激发广大青年参军报国的热情,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要进一步落实兵役法规,坚持依法征兵。依法治国、依法治军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方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兵役法制建设,修订完善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等法规,我省也相继制定出台了一些配套法规和文件,为依法治兵的开展铺平了道路。为此,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兵役法制建设,用法律手段调整和规范征兵工作中的权利义务关系,形成政府、兵役机关依法开展兵役工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履行兵役义务的良好机制。人大、政府法制部门和兵役机关要不断完善兵役法规制度,确保征兵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宣传和教育部门要把兵役法规宣传纳入全民普法教育内容,使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适龄青年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兵役执法部门要加大征兵工作的执法力度,坚决查处和纠正违法违纪问题,推进征兵工作走上法制化轨道。

三要进一步严肃征兵纪律,严格执行政策规定。严肃征兵纪律,落实征兵政策规定,是确保征兵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环节。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征兵人员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征兵工作的有关政策规定,增强法纪观念和自律意识。要严格按照征兵政策规定,不折不扣地抓好每个环节,严把征兵体检、政审、定兵关。要继续坚持纪检、监察部门参与制度,发挥好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全力维护好征兵法规政策的严肃性。各级领导机关和征兵工作人员要严以律己,洁身自重,做依法征兵、廉洁征兵的表率,自觉维护好县委、县政府的良好形象,确保征兵工作的健康开展。

四要进一步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推进征兵工作的有效开展。创新发展是时代进步的硬道理,唯有坚持创新发展,征兵工作才能保持顽强的生命力。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与时俱进的要求,加强对征兵工作特点规律的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征兵工作的有效途径。要针对目前适龄青年参军热情不高的现象,坚持从实际出发,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方式,落实优抚政策,全力维护好广大官兵的合法权益,为征兵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三、加大领导力度,确保征兵任务圆满完成

征兵工作是地方政府、兵役机关和有关部门的共同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形成合力。

一要健全领导机制。要把征兵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责任目标,确保工作落实。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强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的良好机制,确保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要进一步加强征兵办公室自身建设,健全制度,明确职责,改进办公手段,并积极探索征兵办公室由临时机构向常设机构发展。

二要切实履行职能。各级、各部门要在征兵办公室的统一组织协调下,紧紧围绕保证新兵质量这个核心,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兵役机关要科学筹划,精心组织,搞好征兵工作顶层设计。公安、卫生部门要按照新的政审规定和体检标准,严把政审、体检关,防止把不合格青年送入部队。教育部门要严把学历关,鼓励和引导有较高素质的适龄青年应征入伍。财政部门要按时足额划拨征兵经费,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民政部门要认真落实好安置政策,做好优抚工作。交通运输部门和各社会团体都要大力支持征兵工作,为完成征兵任务搞好服务和保障。

三要改进工作作风。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根据适龄青年的实际,采取有针对性的入户发动,最到限度地把高质量的兵员输送给部队。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征兵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紧紧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与时俱进,勤奋工作,圆满完成征兵任务,努力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