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务处主任学生安全教育大会的发言

时间:2022-10-14 11:38:00

总务处主任学生安全教育大会的发言

同学们:

早上好!

利用这次晨会和大家分享一个话题“安全”。

涉及到我们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主要的安全隐患有道路交通、游泳溺水、火灾火险、违规用电、食物中毒、危害、艾滋病、性侵犯、体育运动损伤、网络泄密、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等20多种事故,通过安全教育活动,可以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经专家预测80%的意外伤害事故将可以避免发生。

同学们,当你们私自出校的时候,你可曾想到班主任的着急担心;当你下楼拥挤的时候,你可曾想到踩踏的危险;当你在教室充电遗忘时,可曾想到潜在的火灾隐患;当你上学下学横穿马路时,可曾想到飞速的车轮;当你在校门叫外卖的时候,你可曾想到食品的安全;当你周六欣然度进网吧的时候,你可曾想到复杂的环境虚拟的世界正在吞噬你年青上进的心灵。

据教育部、公安部等单位对北京、天津、上海等10个省市的调查,2008年平均每天约有40多名中小学生死于食物中毒、溺水、交通或其它安全事故。

因此,我们必须防范在先、警惕在前,营造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氛围。只有这样,才能为我们的生命筑起安全的长城。

学校再次重申:

一、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尊重生命、敬畏生命。

近期各班开展安全班级的创建活动,办一期安全教育的专刊,开一次安全教育的主题班会,展开一次学习《夷陵中学安全读本》知识竞赛活动。每一位同学要自觉遵守各项安全法规和制度,切实把人生安全放在首位,提高防范意识。

二、学会交往,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

夷陵学子应有谦谦君子风范,懂得宽容与尊重他人。当你用友善的目光、亲切的微笑面对他人时,你将收获幸福与阳光,你的感觉就如同这满园的桂花香。我们的校园才杜绝了污秽的语言,杜绝了打架等不文明的行为。高中阶段是求学的黄金时期,我们要好好把握自己,正确处理与异性同学的交往,青涩露水打湿的翅膀断然不能展翅高翔。

三、文明行为,为宜昌增光,树立夷陵学子的良好社会形象。

宜昌被评为省唯一的全国卫生城市,夷陵学子贡献了我们应一份力量。文明城市的创建我们责无旁贷。随手乱扔垃圾,横穿马路,翻越栅栏,闯红灯等等一切不文明的行为不应该在夷陵学子身上出现。校园里为参观的客人让道,主动向客人微笑问好;食堂里排队不拥挤,不插队应该成为你自觉地行为。文明你我他,不仅关系到安全,更体现了人的精神素养。希望同学们严格自己,积淀我们高雅文明的校园文化,树立夷陵学子良好的社会形象。

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拥有健康。

面对甲型H1N1流感,我们高度警惕,时时注意自己的体温,认真做好晨报午报工作。当然我们也没必要惶恐,学校要求大家不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去,常开窗通风,勤洗手,多喝水。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你就能拥有健康。

五、学会管理好自己,确保自身的安全。

我们渴望成长独立,就要学会拒绝,学会管理好自己,理智地控制自己。

拒绝沉溺网吧,拒绝到危险的地方,拒绝在校外夜宿,拒绝吸烟、酗酒,拒绝和社会闲杂人员交往,拒绝私接电源、将火种带入寝室,拒绝使用没安全保障的食品,拒绝不守交通法规。

学会了拒绝,就拥有一份成熟,你就能聆听到自己拔节生长的生命的律动。

同学们,安全问题没有一万,只有万一,安全警钟长鸣。有安全,一切才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