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师德师风大会发言3篇

时间:2022-08-22 04:58:00

领导在师德师风大会发言3篇

领导在师德师风大会发言(一)

此次师德师风集中教育活动,是市委、市政府根据全市教职员工师德建设面临新任务和新要求以及对当前教师队伍师德状况全面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做出的决策部署,既具有现实性,又具有紧迫性和战略性。

一、提高对开展师德师风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加强教育民生建设的需要。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就是为了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服务民生。教师是否具有高尚的师德和良好的师风,不仅关乎教育整体形象,更是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核心,直接关系到学生、家长及社会千家万户切身利益。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国家、省、市相继出台的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2010—2020)和刚刚闭幕的市第6次党代会均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必须坚持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要切实贯彻大海常委关于加强教师“五项教育”的指示精神,全面加强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纪律、政策法制和全局思想教育,切实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创优环境、树立教育良好形象的需要。保华书记在今年初全市环境创优年动员会上强调,加强优质环境建设,着力在转变机关作风、改善政务环境、提高工作效能、优质公共服务、优化城乡环境等五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作为公益事业的教育,作为服务学生健康成长的学校,要为社会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必须要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才能担当此任。四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促进教师自身发展的需要。多年来,全市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但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市场经济和复杂社会形势的影响下,学校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主要表现在:个别学校师德教育缺失,对教师言行管理缺位;个别学校领导因认识片面,自身缺乏示范作用,存在不管理、管不住、不敢管理的现象;在极少数教师中,对教师职业道德精神认识不清,“等同于一般群众”的意识、自由散漫的现象突出存在;拜金主义、极端自由化的无政府主义现象越来越突出。有章不依、有纪不依、有法不依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行为给学生成长带来了严重影响,有的甚至对行业形象、社会平安稳定造成了重大隐患,正如胡总书记在今年庆“七一”讲话中指出那样,“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同样是我们各级教育管理者面临的紧迫任务,从严治教也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事实证明,一个教师师德不高,专业发展水平也会不高。要全面落实“德才兼备、才唯德用”的要求,没有德的教师,无论教学水平如何,都不是我们需要的教师,对教师既要发挥教学专长,更要加强师德教育和管理。因此,必须下决心加强教师思想作风建设,切实提高我市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二、精心组织开展好集中教育活动

(一)明确目标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集中教育活动的总体目标是:“师德教育有新提高,学校管理有新加强,办人民满意教育、建西部人才高地有新进步”。总体要求是:“集中教育要落实,学校管理要落实,集中教育有实效”。师德师风集中教育活动从今年6月开始启动,12月底基本结束。整个活动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广泛动员、宣传发动阶段,重点工作是召开动员大会和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第二个阶段是查摆问题、征求意见阶段,重点工作是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第三个阶段是组织学习、深刻反思阶段,重点工作是抓好学习反思,自我整改、自我提高。各地各学校至少安排一周时间集中学习。第四个阶段是完善长效机制、整改突出问题阶段,重点是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促进教师素质和学校管理水平提升。各地各学校必须理清思路,要抓准重点,抓实着力点。要把加强教育贯穿始终,把整改问题、完善管理措施作为关键,把教育管理与提高办学质量和创先争优紧密结合。市、区县教育局成立师德师风集中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师德师风建设的统一领导、组织、检查、监督和评估。各学校也要建立“一把手”负责的推进机制,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一把手”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教师都要受教育,觉悟都有新提高。

(二)突出重点,确保集中教育活动取得实效。一是要强化暑期集中学习。各地、各学校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列出学习内容、时间和具体要求,要做到“安排、资料、辅导、教师、纪律”“五落实”。学习内容要具有针对性,要特别选择有关师德师风方面文件和有关法律法规如《游行示威法》、《信访条例》以及党的大政方针、胡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庆祝大会的讲话、市第6次代表大会报告、各级党委政府对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校规校纪等重点内容。在这里,我特别强调的是要让每位教师明白应当怎样表达自己的诉求,教师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同时要强化学习纪律,逗硬进行考核,全面检测效果。各地各学校要明确对学校教师和干部进行考核或考试的办法,如果不及格或达不到学习要求的,要组织补课,是教师的今年一律不得评优晋职和绩效工资考核为一等;是学校干部的一律不得晋升职务。二是要强化师德教育管理长效机制的构建。师德师风建设要注重从校内延伸到校外,师德教育要形成制度化、师德管理要形成常态化和全覆盖。一要探索建立长效的学习教育机制。各地各学校要严格做到每周一次政治学习,每月至少有一次教师专题学习教育大会,建立“师德建设校长信箱”,每期一次在学生和社会群众中开展师德师风问卷调查。一些规模大、校区多的学校要专项研制加强教师政治思想教育的新办法、新机制。二要建立对教师校内校外师德表现的情况收集办法,网上言行的掌控办法。三要探索建立全覆盖的长效管理考评机制。各地各学校要把教师校内外、网上网下的师德师风表现分类细化,逐项量化考核,建立全覆盖的考评机制。要把师德师风全面的考核评价结果归入师德档案,与教师的聘用、评优、晋职及绩效工资分配挂钩,对师德表现不合格的教师严格实行一票否决,认真解决管不住、不敢管等问题。各校要设立家长热线电话,落实专人负责值守,及时受理,认真解决家长所反映的各种问题和建议,并及时与家长沟通,反馈办理结果。每年3月、9月开展“教师访万家”、“优秀教师展风采”等灵活多样的活动。今年开校各学校必须安排教师家访一批学生。四要探索建立学校、教师和家长互动长效机制。学校要通过问卷、电话调查等形式开展评教师、评校务活动。五要探索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专职队伍建设长效机制。要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团队组织作用,加强班主任、辅导员等德育工作者的专业培训。六要探索完善办学质量和水平长效考评机制。要把师德建设、学生喜不喜欢在校学习、家长满不满意作为学校办学质量和教学水平评估以及示范校评估的重要指标,提高学校对师德的关注度、有用度。学校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坚决杜绝“不想管”、“不敢管”、“一团和气”、“老好人”作法,各地各校要进一步重申管理要求和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公布学校严格管理和处理违规行为的新规定,严明校纪校规,特别要明确学校对教师在校外网上违规行为的综合处理办法。

(三)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和解决问题。各地各学校要通过校园网、意见箱、召开家长座谈会和教师讨论会、发放征询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教师、学生、家长、社会对学校加强师德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会诊查找本校师德建设、学校管理出现的问题并做好梳理,形成学校剖析材料。每位教师要根据市、区县、学校的师德师风集中教育活动方案,找出自己在校内校外“为人师表”上的差距和不足,进行深刻剖析,写出书面材料,以自我教育、自我整改为主解决问题。学校领导班子要找出师德师风教育管理上的问题,要从教育、纪律、组织、监管等方面完善机制,促进整改防范。各级教育部门对于个别严重违反师德师风的教师,该待岗、工资降等、取消今年晋职评优资格的要依纪依规坚决处理;对于个别学校领导班子不作为、不管理、不整改的,今年暑期要立即采取免职、调岗等办法坚决处理。

(四)建立良好的育人环境,积极营造师德建设良好氛围。各地各学校一要大力推进校园环境建设。校园环境对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形成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校园环境也反映学校领导班子的素质和管理水平。要重点树立学校正气,精心培育风清气正、团结民主、安定活泼的政治环境,为人师表、文明礼貌的道德环境;学校要加强集体教研、集体文艺活动,使教师业余在校能置身于各种有益的活动中,努力使校园成为陶冶健康情趣、增强主人意识、开创文明新风的场所。要特别注意打造文明安全的校园周边环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新初指出“不给学校好的环境,就是不给国家好的环境”,他强调:各学校要主动协调各相关部门,把校园周边环境作为社会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区域,依法加强对学校周边文化、娱乐、商业经营活动的管理,坚决取缔干扰正常教学秩序的经营性娱乐场所,严厉打击各种涉校刑事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学校秩序和社会稳定。二要加强学校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目前网络已经成为境内外敌对势力对教师和学生进行渗透的重要途径。为此,我们必须坚持主动建设与科学管理相结合,网上引导与网下教育相结合,加强学校网络建设和管理。要提高教育工作者运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的能力,增强校园网正面宣传引导的吸引力和说服力。要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通过法律的手段和有效的监管措施规范网络行为和网络管理行为。三要持续推进教师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体系、活动体系、咨询服务体系、危机预防和干预体系,建设好一支以专职为骨干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队伍,保证教师和学生在校期间普遍接受心理健康教育,保证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能得到心理调控和援助。

(五)加强督促检查,促进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本次集中教育活动的检查、考核,实行市、区县联动,邀请各级纪检监察、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等参与。要采取自查与抽查、明查与暗访,及时汇总教育活动情况,对工作做得好的要大力宣扬,对工作不认真、走过场的要严肃处理,务必要使集中教育活动达到预期目的。

三、以集中教育为载体,在提高办学水平上增添新措施

开展师德师风集中教育活动其目的是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其根本落脚点是提升学校育人质量和办学整体水平,努力办让人民满意教育,建人才发展高地。我们要以集中教育活动载体,奋力推进教育事业持续攀高,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要在推进教育发展上下功夫。重点要在优化学校布局,发展学前教育方面着力。要实施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今年要完成新建、改建、扩建22所公办幼儿园;启动30所义务教育学校实施标准化改造;各地要研究农村中心校点建设,持续抓好学校的改、扩建工作。要着力扩大城镇义务教育规模,推进城镇学校优先建设,提升义务教育城镇化水平。

(二)要在精心做好“两基”迎国检上下功夫。为确保我市通过“两基”国检,各地各学校在暑期要进一步加快排危工作,努力改善办学条件;要对照检查标准,逐一整改到位。市、区、县和学校要精心设计打造几条迎检精品特色线路;各地各学校要组织专门队伍,今年暑期不休息,专门做好迎检相关工作。

(三)要在严格教育教学质量监管上下功夫。各地各学校要严格教育教学常规管理,严格教育教学质量监测评价,全面推进高中课程改革,研究提高初中教育质量的新措施,多形式抓好教师全员专业提升培训,多种措施强化教师教学研究的风气,探索建立科学的教师绩效考核机制,开创科学育人新局面。

(四)要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上下功夫。要创新育人机制,构建各类拔尖创新人才培训体系。要继续推动学校特色优质化建设,推进第一批创建学校评估验收,确定第二批创特色学校创建单位。要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在统筹师资资源、优化农村中小学布局、探索“城乡学校不同层次学校一体化对接、多形式联盟发展”模式,研究新的推进措施,大胆进行创新试点。

(五)要在确保教育安全稳定上下功夫。当前,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任务十分繁重而艰巨。我们要强化“安全稳定压倒一切”、“安全稳定是第一责任”的观念,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积极推动保稳定保安全向创稳定创安全转变,积极探索维护安全稳定的长效机制,积极完善维护安全稳定的工作模式。要研究加强学校食堂、住宿管理措施,优化学校后勤服务。暑假即将来临,各学校要加强暑期教师和学生安全教育,加强值班和维稳形势研判,特别要做好民师清退人员、退养民师教育工作和精心做好招生工作,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及时报告重大情况,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坚决维护好教育系统的和谐稳定。

领导在师德师风大会发言(二)

各位老师:

觉得很有意义。再过10多天,今天有机会与大家一起探讨师德师风问题。就要迎来全国第25个教师节了教师节来临之际,新学年开学的第一天,跟各位老师探讨师德师风问题,有这样一个安排,说明学校对教师的重视,说明师资队伍建设对我学校来说确实太重要了关于师资队伍建设问题,学校领导一贯以来是高度重视的高书记、刘校长等各位领导都经常谈到发表过不少的讲话,学校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也出台了不少强有力的措施和规定,比如教师职教能力测试、教师培养工程、教学名师评选活动、优秀教学团队评选活动等等,最近,人事处还编写了一本《教师手册》准备人手一册,作为老师们工作、学习、生活的一本指南。学校出台那么多政策措施,目的就是要努力把我学校的教师打造为一支优秀的教学团队,这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关键。以前,一次讲座里也讲过师资队伍建设问题,提出过教师的职业生涯的规划和管理问题,今天,想跟大家探讨另一个方面的问题,就是师德师风建设。今天,准备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讲三个问题。

一、河职院的师德师风规范

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师德师风?内涵是什么?所谓师德师风,要讲师德师风。从字面上看,德就是指道德、品德,风就是指作风、风范,师德师风就是指教师应有的道德和行为规范。知道,一个人生活在社会里,其行为一般要受到两种约束,一种是法律,一种是道德。而师德师风是属于道德范畴,往往是一种自律行为。常常说“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只有具备了良好的道德品质,才能有资格为人师表,才能更好地教育和影响学生。只有道德高尚的人才能成为风范,成为别人学习的榜样。师德师风的内涵是很丰富的河职院的师德师风规范是八句话,32个字。

政治坚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关爱学生

严谨治学廉洁从教团结和谐服务社会

学校广大教师教书育人、敬业奉献,办学多年以来。为学校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学校每年都表彰一批在教书育人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有的老师还被学校推荐到省市,为学校赢得了荣誉。此,不一一列举。河职院有今天,能实现快速发展成为万人大学,这是跟我广大教师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分不开的河职院的师德规范八句话32个字,认为,绝大部分教师都基本能做到而且有的方面还做得很突出。曾经问过一些老师,觉得我老师的师德师风表现最好是那里?很多的回答是爱岗敬业”回想一下,确实也是从新校区的建设到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现在创建活动,无处不表现出我教师以校为家,乐于奉献的精神。

不少教师牺牲了不计其数的节假日,为了评估。评估的目的以评促建”这个“建”就是指学校的建设,想也应该包括我教师自身的建设,包括师德师风建设,评估工作中,老师的敬业精神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不少老师经常加班到深夜,老师是学校的快速发展中迅速成长起来的学校教学成果很多,教师辅导学生参加各种技能大赛成绩很好,几乎逢赛必奖,名声在外,省里乃至全国都出了名,其实我知道,辅导老师是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心血的真正的幕后英雄;学校获得省级示范性建设专业,省级精品课程真是很不容易啊,几经艰辛,这里不知凝聚了教师多少心血,多少个不眠之夜;推进教学改革方面,学校推行教师职教能力测试,很多教师很配合,很支持学校的改革,使提高教师职教能力工作走在全省高职院校的前列;置换培训、暑期培训,尽管有些是额外工作,但很多教师毫无怨言,主动承担,不怕苦,不怕累,对学校安排的工作义不容辞;值得一提的学校的聘用教师工作很辛苦,其敬业精神不会逊色给在编教师…

才形成了今天我学校团结和谐的教学团队,正是广大教师积极努力地践行“厚德、强技、奋发、敬业”校训以及“方正、博学、允能、创新”教风。形成了学校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并逐渐积淀成为我校本文化:责任良知、规则意识、绩效观念、团队精神。

不管我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有多大,但是师德师风建设是没有止境的不管我发展有多快。与一流名校相比,师德师风方面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而且,市场经济环境下,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水平和全面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师德师风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二、存在问题

首先说明一下,主要是存在一些思想误区和表现。这里所提到存在问题只是个别现象,但也应该引起我所有教师的关注。

1.师德与师能的关系。

轻师德误区:重师能。

师能才重要。表现为不注意个人修养,有的老师认为师德是虚的师能是实的师德不重要。不像一个大学老师;有的老师对学历进修、技能培训能积极参加,而对加强个人修养、法制教育学习、道德教育学习、入党等,却不感兴趣,不想参加学校的政治活动和学习活动;有的教师人际关系不融洽、不和谐,与别的老师关系紧张,很难融入教学团队;有的教师参加会议总是迟到早退,懒懒散散,不尊重他人的工作,不拘小节;有的随意调课、停课,只顾自己的利益;有的老师匿名在OA网上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不是就事论事,而是就事论人,甚至嘲讽、攻击,谩骂别人;有的教师缺乏吃苦耐劳精神,不主动下企业,怕麻烦,怕辛苦;有的新老师顶岗锻炼去得很少;等等,这些都是不重师德的表现。师德方面出现的这些问题,小则影响工作,大则损害学校的声誉和形象。

教师不但要教会学生做事,常常说。还要教会学生做人,要做学生的表率。教师的专业化首先要看职业道德,就如同当一名医生首先要看其医德如何一样。师德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作为一名教师所应具备的最起码的道德素质;与师能两者存在着相互促进的关系,师德可以促进师能的发展,师能中又能充分体现师德的高尚。师能是发展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高尚的师德是提高师能的前提,精湛的师能又是实践师德的基础,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德高才能为师。教师的工作是神圣的也是艰苦的教书育人需要感情、时间、精力、乃至全部心血的付出,这种付出是以强烈的使命感为基础的作一名教师,必须正确看待和处理好师德与师能的关系,不能只重师能,不重师德。

2.崇高与底线的关系

而且漠视道德底线误区:不仅不追求崇高。

抛下学生,表现为一些老师认可自己是称职的但不认可教师这个职业的崇高性。汶川地震出了个“范跑跑”范美忠)地震时。率先从教室跑到足球场上,此后他网络发帖表示自己“从来不是一个勇于献身的人,只关心自己的生命”而引起众怒。范美忠认为,教师职业并不神圣,但自己是一名称职的老师,而且应该是中国最优秀的文科老师之一。范美忠的观点可以说代表了目前一些教师的思想境界,就是不追求崇高,只满足于做“称职”教师。这个称职要打上引号,正是这种“称职”标准,让范美忠丢了饭碗,没有资格做教师了

师德发展是需要兼顾底线要求和高层次需要的师德体系需要平衡“崇高”与“底线”两个价值层面。人类道德史上,讲。教师职业道德往往处于当时社会道德的最高水准上,代表着社会成员道德涵养的最高层次,如古代教育家孔子,被后人称为圣人。世人看来,教师应该是追求德行完美的而且应该是德行完美的人。也就是说,教师要追求师德的崇高性。崇高的教师职业道德,曾激励着无数人选择和从事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师德发展和师德建设离不开师德的崇高性,这是教师职业道德中的高层次需求,作为教育工作者,应当承担维护最高道德标准的责任。

师德标准发生了变化,但是市场经济条件下。表现为不仅不追求崇高,而且还漠视道德底线,不断探底。师德底线下移现象表现在很多方面,最突出的就是弄虚作假行为,比如在学术上的不端行为,有的老师急功近利,心浮气躁,不惜抄袭,剽窃别人的学术成果,有的老师请人代替英语考试,或者顶替别的老师去参加考试,等等,这些现象社会上有,学校也同样存在而当事者开始还把这些行为不当一回事,不感到问题的严重,漠视道德底线。

这条道德底线就是不要误人子弟。但令人遗憾的学校误人子弟的事情还是难以杜绝,高书记曾经在一次讲话中要求我学校教师要坚守道德底线。比如改试卷,一些老师不负责任,分数误差很多,有的老师对有问题的论文打到离奇的高分,恐怕这位老师连论文都没有仔细看过,而且这些问题是被评估专家随意查到这样误人子弟,不知道道德底线在那里?还是否继续探底?什么才是教师的道德底线?这个问题是值得我好好深思的

3.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的关系

误区:这是学校的事”

只关心自己的发展,表现为学校是否发展与我无关。自己的利益。发现,OA网上跟帖比较多的都是跟个人利益相关的对学校的事情关心不多,比如学校发的一些征求教职工建议意见的跟帖就很少;有的老师平时把很多时间花在写论文上网查资料上,但却很少上学校的网,经常看不到学校的通知,不了解学校的规定;安排课程时,有的老师指定要求安排在星期几,安排课程不是个人需要服从学校需要,而是要求学校服从自己的需要;有的老师对学校的管理吹毛求疵,片面而过分地强调服务,好像学校欠他很多一样的不知道职能部门除了服务,还有管理的职能。

教师发展的沃土。学校为教师提供了各种展示锻炼的机会,学校是教师发展的平台。积极培训教师,出台了教师进修、教师培养、教学奖励等政策措施,都是为了教师的成长,为了教师的利益。作为教师,否应该思考一下,自己又有多少关心过学校呢?离开了学校,自己又如何谈及发展呢?要知道,教师是学校的一分子,教师的发展是跟学校的发展紧密联系的没有学校的发展,也就没有教师的发展,这也是科学发展观的要义所在

4.份内与份外的关系

育人不是本职工作误区:教书是本职工作。

所有的岗位都应该是职责分明,这个问题本来是一个管理问题。各负其责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那么简单,这即是一个管理问题,又是一个师德师风问题。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份内与份外工作有时是很难分得清楚的什么是份内的事,什么是份外的事?有些老师把有没有报酬作为一个衡量的标准。有钱给的就是份内的没钱给的就是份外的但事实上,教师有些工作的责、权、利是可以分得很清楚的比如上一节课多少钱,这很容易分清楚,但有些工作则分得不是那么清楚,比如育人工作就很难分清楚,教师的育人工作很多是没有报酬的一种义务,说这是份内的还是份外的事?

曾经有一段时间学生上课睡觉,举一个我学校以前有过不同看法的事情吧。玩手机比较多,有的老师上课视而不理,上我课,睡他觉。老师不管学生的原因当时大概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认为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是属于纪律问题,应该是辅导员管的事情,辅导员拿了钱就是辅导员的事,如果我管了就变成我帮辅导员工作,管过界了也就是说老师认为这是份外的事。当然,不愿管学生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怕得罪学生,怕学生在网上测评的时候打低分。说教师该不该管学生?再举一个例子,一些学生有些思想上的小问题找到上课老师,上课老师本来花几分钟就可以解决的但是却马上把学生推给辅导员或者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认为思想问题是辅导员的事,或者是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的事。没有正确理解和处理好份内与份外工作的关系,也就是没有真正把握师德师风的内涵和要求。这里重申一下,教书是教师的本份工作,育人也是教师的本份工作。教师法中对教师是这样定义的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从这个定义可以看出,教师除了教书,还要育人。

关于份内与分外这个问题还有一种情况,顺便说一下。就是加班问题。一件事情本来是本职工作,份内的事,但是由于是上班时间之外完成德,结果又变成了份外的事,于是加班问题就来了这又是一个很难划分清楚的问题。

对于很难划分份内份外的工作,所以。职业道德水准高的人,就愿意去做,职业道德水准不高的人,就不愿去做。要做好哪些份外工作,需要大家有一种奉献精神的也就是需要有师德师风的延伸一步,可不可以把没有报酬的一些工作比如育人工作,看作是公民应有的公德心,比如在公交车上让个座,给贫困地区捐个款,还要计较什么回报吗?

5.关爱学生与学生自立的关系

误区:大学生是自主独立的不需要关爱。

不关心学生。注意到不少老师上完课就走,表现为不管学生。很少与学生交流沟通,班里辅导学生的就更少。这似乎是大学里很普遍的一种师生关系,所谓关爱学生更多的停留在口头上。虽然,大学里强调培养学生的自主独立意识和行为习惯,但是这并不等于教师与学生之间就要减少接触与交流,更不是不用关爱学生。目前,师生关系不和谐的情况还是存在有的教师不敢管学生,不敢批评教育学生,放任学生;有的老师把学生学习成绩差更多地归因于学生素质差,基础差,很笨,只强调客观因素,却很少从主观上查找原因;有的老师对学生的评价很偏激,把人看死,缺乏形成性评价,缺乏爱心。看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就是师生关系的很好说明,本来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师生之间要经常见面联系,但有的老师与学生之间连面都没有见过。有的老师光指责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不尊重老师,却没有检讨一下自己对学生关心够不够,指导够不够,对学生写论文是否有很大的帮助,自己的指导论文的水平够不够?认为,学生不积极配合老师,很大程度上是跟学生学不到东西有关。有的老师由于自己水平不够只好应付学生了事;有的老师还出现因水平不够而不敢上实操课,为什么呢?因为怕学生问问题,怕回答不出来,或者实操做不出来。

大学生追求自主独立与需要关爱并不矛盾,实际上。大学生同样需要关爱。根据教育部的一个调查,高校大学生存在心理障碍等问题的高达20%也就是5个大学生中就有1个有心理问题。现在大学生面临许多压力,学习、就业、情感、人际关系等等,很需要我教师给予更多的关爱。

6.绩效与福利的关系

误区:把绩效看作福利

如绩效考核、教师培养工程等,学校在制定教师的激励措施和政策时。既要考虑政策措施的激励作用,同时也兼顾大部分教师的利益。但是这是不能两全的激励措施可能对一部分人有利,对另一部分人不利,如果所有的人的利益都能体现,就会变成一种人人都有、人人都可以享受的福利,也就会失去激励的作用。比如有的教师认为,有的政策对年轻老师有利,对年纪大的老师不利,好像是政策措施是针对年龄大的教师,偏向年轻教师,这就是对政策的一种误解。绩效考核就是要体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要拉开差距。学校的绩效津贴分为个人和部门两部分,个人绩效都是算分的有制度,部门的绩效是由自己制定方案的有的部门吃大锅饭,统统一样,没有拉开差距,或者差距不大,就是把绩效看作福利。去年有的院系做得不错,如机电学院、电信学院等。老师们都要慢慢理解和习惯绩效观念,差距大是很正常的差距不大才是不正常的以前有的老师不理解,还上告投诉,认为学校教职工的收入差距太大了其实真正差距大的学校恐怕他没了解。没有差距就没有绩效,没有绩效就无法体现奖勤罚懒,就会回到吃大锅饭时代,学校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

三、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几点意见

1.规范管理促进师德师风建设

不断地给院部下放权力,现在学校在推行院部二级管理。如何明确师德师风的管理责任,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前对这个问题比较含糊,人事处管呢?还是各个院系管呢?具体管些什么呢?如果教师出现师德师风问题,除了教师本人承担责任外,相关部门是否有管理责任?这些问题都不太明确。利用这个机会我谈谈我意见。

其主要职责是指导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层面负责指导师德师风的建设。学校管理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职能部门是人事处。如组织制定师德师风方面的规章制度,规范教师职业道德行为,编写教师手册等。

责任人是各院部的院长(部长)具体分管工作是副书记。各院部要有明确的师德师风建设任务,院部层面负责具体实施师德师风的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工作由各院部负责。如每个学期要有师德师风建设的计划报人事处,期末要有师德师风方面的工作总结,要有围绕师德师风方面存在问题而开展的有针对性的活动,要对本院部教师的师德师风进行考核。如果本院部教师的师德师风方面出现问题,所在院部领导要承担一定的管理责任。

2.严格考核促进师德师风建设

考核的标准就是教师努力的方向和追求的目标,考核具有导向功能。只有严格执行考核制度,才能树立好的师德师风。学校在制定考核办法,特别是部门量化考核办法中,已经把师德师风的相关内容列入,比如受到违纪处分的教学事故处理的部门考核要扣分等等,本学期末,各院部要进行教师绩效考核和部门量化考核,对这项考核工作大家必须重视,必须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必须加强对教师师德师风方面的督察问责工作。

3.树立典型促进师德师风建设

树立典型。这个学期,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要继续表彰先进。要开展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的评选活动,希望大家要积极参与,把真正的典型选出来。评选先进要坚持以德为先,以绩为准,大家要注意避免评选先进活动的随意性,既要注重教师在教学一线的教学实绩、教学成果,更要注重教师的师德师风表现。

领导在师德师风大会发言(三)

2010年是区有效教学突破年,是市师德师风建设年。“爱与责任”就是师德师风建设的关键词。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师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学生的心灵,晶莹、透亮的露珠是美丽可爱的,却又是十分脆弱的,一不小心露珠滚落,就会破碎不复存在。学生稚嫩的心灵,就如同露珠,需要教师和家长的加倍呵护。这种呵护就是爱,就是教师的责任。

爱是沟通心灵的桥梁,是情感维系的丝带。爱出于信任和需要,需要我们的力量智慧,信念以及人格魅力去放大爱,传递爱。爱意味着对个性的尊重,尊重别人的兴趣爱好,保护别人的隐私和自由;尊重别人存在社会的理由、空间与价值。爱更包蕴着奉献和敬业,付出和包容,崇高和伟岸!

崇高的师德更包含着责任。教育就是要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在众多的举措中,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是关键,作为教师要照亮别人,首先自己身上要有光明;要点燃别人,首先自己心中要有火种。一个好教师,不仅要有学术上的影响力,而且更要有人格的感召力。

榜样是最好的教员,虽然榜样是一种无声的语言,但它却教给人们许多书本上根本无法得到的东西,君多见二小多处有榜样,见典型,简单列举如下:

1、爱学校爱教育的等老一辈二小人,包括现在的等老教师,符合提前离岗条件,但抱着终生完美教育的信念、无痕育人、无限热情,珍爱百年二小,底蕴丰厚的二小,立志站好最后一班岗。

2、爱学生爱事业的众多班主任,他们视生如子,行中有思,做中播爱,将“六会”贯穿工作之中,早到校迟离校、时时想着班级念着学生,他们任劳任怨超荷运行。

3、爱岗位爱同事的普通教师,他们有的脚尚未完全站稳二小,他们有的可能工资尚未调高,但他们心中有话没有说,胸中有忧事照做,顾大局识大体,念我们尊重;他们心存感恩,勤奋不已,让我们钦佩。

4、默默无闻一直好的优秀教师,他们名利面前淡然,制度面前严格,从来不迟到早退,从来都认真备课上课,从来都没有与人争吵,遇挫稳定,宠辱不惊,从来都忠于职守,他们德技双馨令人称道,有话说完,工作仍优,不因时因事影响热情。

以上涵盖了在座绝大多数同志绝大多数的时候,请大家对号入座心情阳光,是的,我表扬的真是你!是的,好一阵子谁都能做到,一辈子一直做得好实属不易。

下面,我想说三点建议和要求,与大家共勉:

一是爱自己,对个人负责:有三层意思:一爱自己的名声,名声不是一天修成,也不能误在一时一事,越是关键之时,越见真金火功;二爱自己的专业,饭碗要端牢捧好,讲台要站稳,自信自豪,要多学习,多听优于自己的同仁的课是虔诚,多听不如自己的同仁的课是谦虚,现在教的学生实绩比过去好才叫进步!三爱自己的身体:要调节心理,凡事想得通;要及早锻炼,坚持不懈,要摒弃陋习,适度适量。

二是近他人,对社会负责。说几层意思:⑴爱父母和对象的父母,感恩是他们给了灵魂和躯体;多花时间心灵交融,多花钱财买衣送礼;“孝”是重要的爱与责任!⑵爱同事和家人,感恩是他们搭建了和谐和家园,要严于律已宽以待人,悦纳别人善待自己,对人不能完全马列主义,对己更不能一味自由主义。⑶爱纳税人和政府,感恩是他们给了我们财富和品质生活;政府及纳税人供养我们提高礼遇,是因为我们承载着育人的千秋大业,是因为我们教育着子孙后代!⑷爱孩子是最重要,要严格宽厚,要博大恒久,要科学优效,教师爱自己的孩子的标准是最好定位的,你最喜欢什么样的孩子,你就努力去追求打造自己的孩子;要着眼他几年十几年后离开你这个小学教师时的广阔天空里,该要什么就育他什么!孩子终究要自己搏击的!!

大家这样做,社会就会说到底像是教师,是二小的教师,气质好、品德好、风度好!

三是爱学生,对事业负责:两代总理都表扬的北京师大附小的工作霍懋征就是“爱”的化身,精髓就是“爱”生。⑴一要还给学生自由、平等、民主,培养个性,做好主人;⑵二要锻造特长,着眼全人:“六会”到位、特色明显。我们要感恩学生给了我们成就感和愉快!

老师们,师德“爱与责任”的要求赋予我们“把终身献给人民教育事业”的岗位责任,一切的一切都要履行岗位责任,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学生的成长默默耕耘,特殊时期,特别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需要我们的班主任7:20到教室,辅导老师7:20到教室;不带薪酬的值日干部老师要更加奉献,7:00和1:00到岗履职。

“爱与责任”的要求赋予我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家长把子女送到学校就是把家庭美好的希望寄托给了学校,要以学生的安全为己任,学生的生命高于一切,保护学生是教师的天职;要以学生的成长为己任,要时刻提醒自己,教师是学生及家长的榜样、模范,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时时影响着学生!“爱与责任”提醒我们不能宽以待己,而严以律人,要待遇怨他人!

“爱与责任”的要求赋予我们肩负国家的责任:一个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亿万个孩子就是民族的希望,“天下兴亡,教师有责”,党和国家给了人民教师崇高的荣誉和良好的礼遇,我们更应肩负起“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的重任。

爱与责任——师德之魂,让我们“心藏关爱,肩挑重任”走在教育的阳光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