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探讨会发言稿

时间:2022-08-19 09:54:00

教育教学探讨会发言稿

月日下午,高三年级召开第二次月考后的教育教学研讨会。这是我来地区实验中学后推行“一考四会”以来的第一个会议。所谓“一考四会”即一次月考四个会议,包括高三全体老师教育教学研讨会,班级学情分析会,备课组教学研究会,学生及家长月考总结会。会议在我的要求下做了充分准备。

校长主持会议,教务科科长分析月考成绩,班主任代表、备课组长代表等做了学情分析,年级组组长做了前段工作的总结、后段工作的安排等。应高三年级的邀请,我出席会议并做了讲话。会议讲话提纲如下:

一、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

1、教师的天职在于教书育人;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要作好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一切准备;

2、珍惜自己的岗位,做好本职的工作,为身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而自豪骄傲!

3、争取家长支持、个别学生谈心、精心设计班会、创新考试编排等等都需要我们在奉献中收获喜悦与成功!

二、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

1、认真规划,分阶段实现管理目标:个人工作总结范文

年月-月,进入角色,初设目标阶段;

年月-12月,一轮复习,学习转型阶段;

年1月-2月,学习疲倦,高原反应阶段;

年3月-4月,二轮复习,能力提升阶段;

年5月-6月,查漏补缺、冲刺调试阶段。

2、钻研高考,在常规中落实教学任务:

“五个到位”:备课到位、课堂到位、训练到位、组考到位、信息到位;

细节决定成败:作业分层布置、考试重视基础、周练合理安排、信息精心筛选等。

3、合理调适,能和谐的协调各种关系:

师生关系、生生关系、家校关系、师校关系等,处处留心皆学问。

三、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

1、管理创新:目标分三个方面设计,年级组目标、班级目标、备课组目标等等,充分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明确老师们的责任。

2、教育创新:学生心理调试、学习方法指导、理想目标设计、异常行为规避等等;

3、教学创新:小题训练、多媒体教学、网络资源利用、名校学生培养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