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开学庆典致辞2则

时间:2022-08-19 09:16:00

秋季开学庆典致辞2则

《一》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值此金秋时刻,我们又满怀希望地迈入新的学年。首先,我代表学校党政工团向长期关心学校发展的镇人民政府、区教委、材院、计量研究所的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向辛勤工作,为教育事业和二中的发展作出贡献的广大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学业不断进步的全体同学表示诚挚地问候!向支持配合学校教育、关心子女成长的各位家长表示感谢!

回首上一年的工作,我们感到自豪和骄傲,全体二中人用真情和汗水演绎着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动人故事。这一年里,我校中考取得显著成绩,夺得区北部新区总成绩最高分和单人成绩最高分(郝京),体育中考在全区位列第五,会考及格率全部超过区平均及格率。高考录取率目前达到84%,本科上线人数取得历史性突破,达到22人。课程改革积极实施,被北京市教委批准为高中课程改革样本校,高中课改稳步推进。7月28日—8月13日,学校成功举办了北京市青少年射箭锦标赛和全国重点学校射箭锦标赛,全国17个省市44个队400多人参加比赛,比赛规模前所未有,在重重困难面前,二中的老师和同学们没有退缩,在上级领导和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在全体老师和学生志愿者的辛苦努力下,两次赛事取得圆满成功。射箭比赛的成功举办,体现了二中全体教师面对困难知难而进的坚韧毅力;考验面前以校为重的大局意识;不计得失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积极主动令行禁止的执行能力;上下一心团结协作的一盘棋思想……,这些都代表我们二中这个集体的精神文化,这是宝贵的学校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

过去的一年,学校涌现出了一批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业务精良、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和先进班主任,涌现出了一大批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善于钻研的优秀同学,每一位同学都取得了学业的进步和道德的提升,我们感谢老师和同学们为学校争得的荣誉,也祝贺大家创造了新的佳绩。

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我们将坚持“对同学终身发展负责,为教师持续发展服务,为社区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的办学宗旨,注重培养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学有所长,培养创新意识、增强实践能力。我们要积极创造条件,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力争年再创辉煌。

老师们,新的学年,乐于奉献、团结协作、勤于反思创新是教师必备的品质,更应是我们二中全体教师的永恒追求。希望老师们在新的一年里,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自身的学习之中,以百倍的干劲投入到教育教学改革之中。

同学们,立功立言必先立德,成功成才必先成人。可以说,学会做人是我们接受学校教育最重要的任务。学会做人,首先必须学会感激,感激自然的恩赐,感激社会的给予。我们应该感激父母,他们不仅仅给予你生命,还用心血为你的成长奠基。我们应该感激老师,他们用生命感动生命,用心灵影响心灵,学生的健康成长就是他们的最大快乐。他们的辛勤付出,我们当感激不尽。学会做人,还必须学会欣赏,既要用欣赏的目光去看待自己的每一点进步与成功,更要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社会和别人。学做人还要学会忍耐,人生的每一次进步既有幸福又有痛苦,当面临困难和痛苦时,我们要学会忍耐,成功往往就在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后。世间四季,周而复始;人生的春天,只有一次。我们应该抓住人生唯一的黄金期,求得学业和思想的快速成长!

社会的发展已经进入由“公平享受教育”——“公平享受优质教育”发展。教育公平说到底就是“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不说学生差,积极想办法”。“没有教不好的学生”。

我们的愿望是通过二次创业的途径,实现二次腾飞的目标,建设精品化的二中,逐步进入名校行列。

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与名校比我们还有巨大差距,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加快发展步伐。未来5年北部新区将发生更大变化,根据规划,年,北部新区将初步形成新型城市形态的基本架构,年基本建成生态型、田园式、现代化的新型城市形态。北部新区将建设成为首都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功能区,提高现代化水平的新增活力区,北京高新技术研发与创新的重要基地,城市西北部重要的旅游区和宜居区。北部新区人口将增长,人员素质将明显提高,对教育的要求也将更高,能否满足需求,能否吸引这些高素质人才的子女到二中就读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是一个机遇,更是一个挑战。

为能跟上形势变化,我们提出一些措施:

一、年的时间里打造我们的优秀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学校要通过各种办法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管理能力和师德水平。

二、塑造精品化二中文化。有很多文化需要继承,教师的精神文化丰富而深厚,我们要不断丰富和发扬,使其成为我们发展的持续动力。

三、走科学民主管理之路,使人人有归属感,人人成为的主人。

四、抓住课改,争取办出特色。学校继续坚持以文化课为主,加强体育、艺术、科技教育,争取在这三个方面有更大的成绩,在特色上有长足发展。

五、始终抓住质量这一生命线。

六、继续改善学校的硬件,使学校的条件更加符合现代学校的标准。

实现再发展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需要紧紧依靠上级政府的支持,需要友邻单位的帮助,需要我们开拓进取,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把建设成为精品化优质的学校而不懈奋斗。在发展的路上肯定会有很多的困难,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艰巨的考验,不管怎样,只要我们精诚团结,就会战胜这些困难,并取得新的成绩。的成绩归公于上级部门、友邻单位和全体老师们、家长们、同学们!

最后,祝各位领导、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家长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事业成功!祝全体同学新年取得新成绩,学业更上一层楼!

谢谢大家!

《二》在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在这秋高气爽、硕果累累的季节,我们迎来了新的学年,同时也迎来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优秀学子。今天,在这庄严的五星红旗下,我们相聚在新的运动场,召开新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值此开学典礼之际,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受到表彰的先进班集体、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全校师生致意新学年最美好的祝愿,也向高一年级的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一中创建于1941年,1955年被确定为省重点中学,年被命名为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占地203亩,是省内校园面积最大的中学。学校教学设施完善、设备齐备,教学质量逐年提升,先后荣获“省精神文明单位”“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省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省造林绿化先进单位”“省绿化模范单位”“省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教育示范学校”等多项殊荣。学校党支部被评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团委被评为“省五四红旗团委”。学校现为“国家教育部重点实验项目试验基地”“同济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南京大学暑期实习基地”。

学校现有教职工204人,其中特级教师5人,高级教师62人,中级教师62人。高、中级教师占教师总数的72%。有全国优秀教师2人,省、市级学科带头人12人,省、市级骨干教师65人,省、市青年教学能手22人,市级创新、拔尖人才16人。有1人获“苏步青数学教育奖”,5人获省“园丁奖”,22人分别获市级优秀教师、劳动模范、“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学校教师每年有40多篇在省级以上刊物,有十多项科研课题通过鉴定。近三年,学校有96名学生在国家、省市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竞赛中获奖,其中获全国一等奖的3人,全国二等奖的16人,全国三等奖的38人,有29名教师获省级优秀辅导教师奖。

特别是在过去的一年里,学校在各级党政领导的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经过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的奋力拼搏,取得了辉煌的办学业绩。

年高考,我校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600分以上人数、重点上线人数、二本上线人数均遥遥领先于全市其他示范性高中,成为全市唯一一所本科上线突破1000人的学校,达到1114人。600分以上人数达到40人,占市125人的三分之一。文化课考生重点上线人数比去年增加78人,达到434人,占市多人的五分之一。文化课考生二本上线人数1114人,比去年增加146人,占全市7500多人的七分之一。有84名考生被“985”大学录取,名考生被“211”工程院校录取。

在月日至日举行的省第一届中学生运动会上,我校男、女排球队双双获得金牌,同学获得女子乒乓球单打金牌,同学获男子200米金牌;我校男子篮球队获得银牌,同学获得男子1500米银牌,同学获得女子铁饼、铅球两快银牌;同学、同学分别获男子100米铜牌、男子铅球铜牌。此次运动会,我市代表队共获得14快金牌、11快银牌、10快铜牌,位居全省第二名,而我校运动员就获得了其中的4快金牌、4快银牌、2快铜牌。

近年来,学校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投入巨资改善教学条件,投资2200万的灾后重建项目---综合实验楼已于去年开工建设,这一建设项目是由日本国际级建筑大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有限公司为学校免费设计的,该工程设计理念先进,造型美观,预计明年秋季将投入使用;投资2000万元的教学楼,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老师们、同学们,成绩已成为过去。本学期,学校在管理上将严格实施“严、实、细、勤”的精细化管理,加强对各年级组的管理力度,尽力做到学校工作一盘棋。切实加强各种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尤其是加强校园内安全、师生仪表、日常行为规范等方面的教育,加大检查督促力度。加大对具有不良行为学生的处罚力度,坚决制止学生夜间外出上网、抽烟喝酒、留长发、着装不规范、不讲卫生、破坏公物、打架斗殴、携带管制刀具进入校园等不良行为。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全员素质,以科研促教研,以教研促教改,以竞赛促教学,以会考促高考,大兴“质量兴校,科研强校,特色名校”之风,全面完成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尽快在新形势下实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跨越式发展战略目标。

下面,我向全体同学再提几点具体要求:

一、学会做人,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俗话说:“习惯成自然,”习惯是日积月累慢慢养成的,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在不断纠错的过程中逐步形成、逐步完善的。所以,我们必须严格要求自己,经常检点自己的言行,不断自我反省,自我纠错,自我矫正,从生活中、学习中的身边小事做起,严格遵守校规校纪,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养成良好习惯,努力成为一名品德高尚、人格健全、志向高远的中学生。

二、学会学习,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学好文化知识的保证,也是学会学习的关键。所以,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十分必要。我希望大家在学习中能做到“专注、善思、勤记、多练”,学会思考,善于思考,勇于质疑,专心致志,学练结合,只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才能做到学会学习。

三、学会尊重和感恩,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我们正处在一个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构建和谐校园,最重要的因素是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师生之间要真情交往、友好相处、合作互助。尊师与感恩,是学生应具备的最起码的道德品质,学会尊重和感恩、宽容和友善,才能正确处理好师生、同学之间的关系。

四、学会交流与合作,建立良好的同学关系。合作式学习是现代社会所必须的学习方式,合作的目的就是使目标和资源共享,方法和经验共享。同学们之间要互相依靠、互相协作、互相帮助,交流学习经验,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知识的增长,能力的提高,才能形成竞争与合作并存的人际关系。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生活中加强团队合作、互助交流,使我校的每个班级成为团结融洽、平等和谐班集体。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学期蕴含着新的希望,新的机遇;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我们一定要以新的姿态,新的要求,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只要坚定信念,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达到!

最后,祝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同学们学业有成、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