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迎检工作大会发言稿

时间:2022-08-05 08:52:00

计生迎检工作大会发言稿

同志们:

今天,县委、县政府在这里召开计生工作迎检大会,主要目的是认真小结今年以来我县计生工作,分析问题,寻找差距,制定对策,扎扎实实地做好计生迎检工作,确保我县计生工作“保三争二”的目标如期实现(目前是省三类先进,目标是二类先进)。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思想认识要再提高

计划生育工作,是实现全面小康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实现全面小康不仅包含经济、文化、政治等方面的指标,同时还包括人口数量、人口结构、人口质量等同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密切相关的指标体系。人口数量是计算各项指标的分母,所以从一定意义上讲,人口问题的本质就是发展问题,抓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就是抓人均GDP,就是抓小康社会建设。近年来,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计生干部的不懈努力,我县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是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的形势还很严峻,任务还十分繁重。特别是以下四个方面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一是工作任务繁重。按新时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两个转变的要求,突出以人为本,强化优质服务,既要稳定低生育水平,又要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优化人口结构,工作任务更加繁重。二是管理难度增大。当前未婚先孕、流动人口数量不断增加,人户分离、下岗待业、婚姻登记制度改革和户籍制度改革等实际问题,使计划生育管理工作难度增大。三是低生育水平不稳定。一些群众的生育观念并没有发生根本转变,对子女数量的要求与生育政策的规定还有一定的距离,目前的低生育水平还存在很大的反弹危险。四是工作不够落实。有些乡镇领导干部认为明年乡镇班子又要换届调整了,本着只要在自己任期内不出问题、不惹麻烦就是万幸的侥幸心理,平时不注重研究本乡镇、本辖区计生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拿不出对策措施,致使省市年终现场考核无所适从,疲于应付,有些甚至麻木不仁,工作非常被动。面对新时期计生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稳定低生育水平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从思想和行动上把计生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始终坚持发展经济与控制人口两手抓,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创造有利的条件。

二、工作机制要再完善

同志在全省计生工作会议上指出:领导就是要负责任,你要当领导就要有承担责任的勇气。要落实领导责任,必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三个工作机制:一是要完善领导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要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和小康社会建设时,始终把人口问题放在首位。党政一把手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落实,把计生工作指标纳入乡镇和部门领导班子考核体系,计划生育工作搞不好的乡镇和部门领导不仅不能提拔重用,还要严肃追究责任。二是要完善干部管理机制。要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大胆地尝试干部聘用和竞争上岗的管理机制,从德、能、勤、效方面考核干部政绩,把计生工作和其他中心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选拔干部、晋升晋职、评先评优评奖的重要依据,对表现差,工作任务完不成的干部要坚决给予严肃处理,该下岗的要下岗,该辞退的就辞退。总之,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千方百计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对下一步的计生迎检工作要高度重视,要认真对照检查各自的履职情况,主要领导要做到亲自抓迎检工作部署督查和工作落实。迎检期间,主要领导一律不得外出,还要根据计生迎检工作需要,对计生工作进行统一的协调、指挥和调度,真正做到时间集中、人员集中和力量集中,全力以赴抓好计生迎检工作,确保省市年度检查考核不出纰漏。三是要完善综合治理机制。计生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到部门工作的方方面面。我们必须依靠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特别是与计生工作紧密相关的公安、卫生、民政、教育和涉农部门一定要加强协调配合,促进综合治理到位。公安部门除了在办理流动人口暂住证等相关手续时严把计生关外,还要积极在打击计生违法案件上狠下功夫,尤其是对前段时间综合执法队排查出的二个案子要抓紧进行立案侦查,确保惩处到位;卫生部门要严格按照省市计生责任目标考核要求和县委、县政府年初下达的责任书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加强管理;教育部门要抓住新生入学的机会,依照法定要求为农村独生子女户和二女扎户家庭子女入学、入托提供优先优惠;民政部门要继续落实农村低保向计生户,特别是向二女结扎户倾斜的政策;其他涉农部门要努力为农村计生户提供应有的支持和帮助,逐步形成计生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奖罚措施要再落实

去年,我县由于省市计生责任目标考核成绩不理想,影响了市对县的综合考评成绩,原本综合考评可获一等奖却因此被降档。今年,计生工作无论如何都要实现创先目标,绝不能再因计生工作拖全县工作的后腿。要实现既定目标,要靠平时扎实有效的工作,作为年度现场考核是检验我们一年来计生工作成效的主要手段。因此,各乡镇、各部门要在扎实抓好平时工作的基础上,结合这次会议的工作部署,认真对照省年度考核方案要求,努力寻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迅速抓好补缺补漏,坚决落实工作整改,确保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人口控制目标和创先工作目标的如期实现。在今年的省市计生年度考核中,凡因乡镇和部门领导不重视、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迎检工作措施不得力,影响我县计生工作整体水平的,县委、县政府将分清工作责任给予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此外,在省市年度考核前,县计生领导小组要组织有关人员对县直相关部门和全县24个乡镇各抽取一个村居进行检查考核,并依照考评结果兑现承诺,特别是在落实村居计生工作责任制方面,该奖的要奖,该罚的要罚,该追究责任的就追究责任,确保政令畅通,推动基层落实计生工作责任。同志们,这次会议精神能否贯彻落实好,直接关系到我县计生迎检工作的落实和创先目标的实现,希望大家以大局为重,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万众一心,真抓实干,知难而进,为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提出的计生工作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