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初中教学大会讲话

时间:2022-08-02 05:25:00

局长在初中教学大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召开2010年度全县初中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一年来全县初中教学工作,经教育局党委研究。研究部署2010年度初中教学工作,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理清思路,落实措施,促进全县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再提高。刚才几位同志的发言从不同的正面介绍了课堂教学改革方面的经验做法,认为比较典型,值得借鉴。为做好下一年度的教学工作,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2010年工作回顾:

全县初中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主要表示在一年来。

1.目前,课堂教学水平显著提高。课堂教学改革实验自启动以来。已经由五个实验点向全县所有初中学校全面推广,各初中学校大力推行课堂教学改革,积极开展形式多样高效课堂创建活动,学习中实践,实践中探索,探索中研究,研究中提高,各项实验工作顺利推进,课堂上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行为有了改变,课堂教学水平大幅度提高,课改成效显著。

2.针对目前学生在家时间长的特点,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效果显著。为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全县初中推广了教师、学生、家庭”三位一体的5+2管理模式。像观城初中、燕店初中、朝城初中、舍利寺初中等积极实践、探索。5+2管理模式的实施,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最大程度的发挥了学生的自主性、实践性和个性的张扬,有效的保证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对我县初中教育教学管理向更高层次的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3.课程实施水平有所提高。各初中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遵循教育规律,把加强学校管理和规范办学行为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2月25日26日,顺利通过了聊城市初中课程实施水平评估团一行10人对我县课程实施情况检查评估,得到评估考察组的好评。

4.分类指导,分区承包。增强了针对性、提高了实效性。

保证课堂教学改革活动的顺利进行,为了充分发挥教研员的研究、指导作用。教研室把全县初中学校分为八个教学区,组织所有学科教研员深入教学区,重点关注课改基础相对单薄的学校,增强了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教研员一方面当好领导的顾问助手,另一方面发挥自身的优势,通过听课、评课、举办理论讲座等方式指导和协助一线教师,深入课堂进行面对面沟通,及时切磋、研究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不时把改革引向深入。

5.教师是关键。一年来,骨干教师队伍不时壮大。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通过聘请中央教科所韩立福教授来我县实验初中、妹冢初中进行有效教学理论指导,现场听评课,邀请邹平九户中学、黛溪中学课改骨干进行“激情课堂”模式解读、初中语数外教师参与暑期网上培训、开展英语口语大赛、英语新教材培训、思想品德中考备考会等系列活动,转变了教师观念、提高了教师的实际教学能力、建立和培养了一批骨干教师群体,目前已形成了一支教学理念先进、业务功底雄厚、教学效果突出、热心教学改革的骨干教师队伍,一批省市优质课教师、教学能手群体呈现,成为推动我县教育教学发展的有生力量。

6.课堂教学改革出现“万马齐喑、百花齐放”好局面。

课堂教学改革已深入人心,当前。大多数学校的领导和教师都已清醒地认识到改革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才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途径。各学校都在学习外地先进学校好的办学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适合本校实际的课堂教学改革的路子。如新华学校、妹冢初中、莘亭初中樱桃园初中、河店初中、舍利寺初中、张寨初中等,就是课改实践中结出的累累硕果。望大家认真研究、吸收他好的做法,并不断的逾越他

为高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7.初中优质生队伍不时扩大。

不能截然分割开来,初中与高中是一个有机的整体。高中的发展离不开初中的大力支持,初中的提高需要高中来拉动,高、初中必需目标一致、协调发展。各初中学校,抓住质量不放松,通过多种渠道加强优质生的培养,初中优质生人数连年增多,为高中源输的更多优质生,奠定了高中发展的基础,推进了高中教育教学继续攀升。

优质学校不时增多。县29所初中学校,8.初中办学水平有所提升。25所在农村,由于历史原因,资源分布不均,优质学校主要集中在城区,农村初中成为制约我县初中教育发展的瓶颈。近期,县教育局党委,根据实际,通过整合教育资源,优化教育布局,调整、空虚学校领导班子等多种手段,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各农村初中学校从实际出发,教研引领内涵发展扎实推进素质教育,不时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办学效益,呈现良好发展势头,70%农村学校成为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学校,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缓解了择校”难题。

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县初中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问题。充分肯定10年工作成绩的同时。

把健康还给学生,首先是观念转变不到位。新的课程理念是以学生发展为本”即指:全体学生的发展、全面和谐的发展、终身继续的发展、个性特长的发展、活泼主动的发展。要做到三个还给”即把时间还给学生。把能力还给学生。但是课堂教学中教师仍占据课堂教学活动的中心地位,对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重视不够,实行“填鸭式”教学,只注意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应试能力,忽视了学生的能力和个性的培养,忽视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自身潜能得不到发挥,个性特长得不到发展。

有的学校学生的课外作业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其次是规范执行不力。有的学校仍未开齐开足课程。有的学校仍在忙加班加点,少数教师仍在变换手法搞有偿家教,有的教师应付教学工作检查忙下载教案,个别教师未钻研教材心中无数进课堂讲课。

教学管理粗放型,三是学校管理有漏洞。校园管理时有脏乱差现象。集体备课重形式轻实效,教学评价重结果轻过程,教师考核重分数轻育人,课堂教学重死拼硬磨轻课堂效率,学生培养重应试教育轻全面发展,校本培训重学历达标轻专业提升。

课堂变化了这在一定水平上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热情和主动精神,四是课堂存在低效甚至无效。自课改以来。但在参与”和“活动”面前,却折射出浮躁、盲从和形式化的倾向,学生内在思维和情感并没有真正被激活。主要表示在一是自主学习自流化”课堂不给学生以充分的时间自学和思考;或用满堂问、琐碎的浅层次甚至是带暗示性的问题代替学生的自主学习。学生自学时无明确具体的任务、无方法指导,听之任之,放任自流。二是合作形式化。学生之间在缺乏问题意识和交流欲望的背景下,应付式,主动式地进行合作交流,缺乏平等的沟通和交流,尤其是缺乏深层的交流和碰撞;三是探究机械化。学生只是墨守成规地经历探究过程的顺序和步骤,缺乏好奇心的驱使和思维的探险以及批判性的质疑。课堂不能成为思维交流,思维碰撞,情感沟通,生命对话的场所。课堂“温度”有加,深度”缺乏。四是课堂评价失真化。教师开始重视课堂评价的功能,但把握得不到位,如滥用表扬,情感匮乏,评价主体不明确,评价指向不深等。五是课堂问题肤浅化、随意化。问题缺乏深度、广度、梯度,呈现“满堂问”现象。六是课堂练习轻率化、海量化。

处在一个身心、思维走向幼稚的过渡时期,五是学生缺乏良好的行为习惯。当代初中生普遍是独生子女。生活自理能力差,缺乏坚韧不拔的意志;任性,自私,难于与人交往,难于适应集体生活。普遍缺乏文明的学习习惯,缺乏自主学习意识,缺乏刻苦精神、钻研精神等,缺乏文明的生活习惯,生活能力及生活自理能力不强,饮食习惯不好,随意花钱现象严重,某些学生有吸烟酗酒现象。

初中教育发展很不均衡,六是城乡区域教育之间发展不平衡。受经济条件、管理水平、生源基础、师资队伍构成、教学质量等因素的影响。校际之间差别拉大,强者更强,弱者更弱,这种差别同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严重背叛。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促进区域内教育均衡发展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二、2010年全县初中教学工作任务:

结合我县实际,根据聊城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创建高效课堂活动的文件精神。2010年全县初中教学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办人民满意的初中教育为宗旨,以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继续发展、和谐发展为目标,以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创建高效课堂为工作重点,以蹲点包校、跟进指导、培养典型、兴办特色为工作策略,全面提高学校办学层次,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

要突出重点,根据这一思路和任务。抓住关键,做好以下工作:

(一)多措并举。

习惯如自然。意思就是小时候形成的良好行为习惯和天生的一样牢固。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曾说过: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孔子说:少成若天性。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英国哲学家培根在论人生》中明确指出: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可以主宰人生,因此人自幼年就应该通过教育者建立一种良好的习惯”事实上,习惯是一种惯性,也是一种能量的储蓄,只有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才干发挥出巨大的潜能。为了学生的健康生长和终身的幸福,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需要高度重视学生的习惯培养。

1.校长养成民主科学治校的习惯—良好习惯培养的保证

推进素质教育。所谓民主,1坚持民主治校。就是增强师生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把对自己、对家庭、对集体、对国家应尽责任当作享受。做到增强服务意识;建立和谐、温罄的互助关系;尊重和发展教师的个性;决策过程多商量,集思广益。

尊重科学规律。所谓科学,2坚持依法治校。就是按规律办事,研究事物内在规律,再依据规律,制定出制度、规矩、方法、计划,然后,按规则去运行,去管理学校。做到建立科学有序的计划系统;建立层层负责的监督检查系统;建立总结反馈系统,减少失误。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时时有事干,事事有时干”确保学校各项工作计划的落实。

2.教师要养成良好的教书育人习惯—良好习惯培养的关键

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权宜之计。教师为本。当好一名教师,首先要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把追求理想、塑造心灵、传承知识当作人生的最大乐趣。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健康生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二要努力钻研,学为人师。做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楷模。三要以身作则,行为世范。身教重于言教,广大教师要加强师德修养,以自己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思想道德风范去教育和感染学生,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全社会的尊重。

3.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和健康习惯—良好习惯培养的落脚点

1坚持“七个一分钟”做到每天做一分钟家务劳动;写一分钟日记;唱一分钟校园歌曲或军歌;一分钟挺胸、抬头、大摆臂、高抬腿、踏步;练一分钟注意力;练一分钟演讲;读一分钟中外名著或名人传记。

总结学习经验的习惯;大事做不来小事赶快做的习惯。2培养“八个学习习惯”订计划的习惯;预习的习惯;适应老师的习惯;自己留作业的习惯;自己出考试题的习惯;整理错题集的习惯;筛选资料。

培养良好道德习惯。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让每天“七个一分钟”八个学习习惯”走进学生的生活世界,3坚持道德短跑。落实《中学生守则》及《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创建和谐校园。

健康是支撑人生的最重要元素。要把增强体质强壮体魄的任务与学习任务一样加以明确落实,4培养强身健体习惯。健壮的体魄是提高生命质量的保证。要锲而不舍地坚持锻炼身体,养成坚持跑操、眼操、体操、原地踏步等习惯。

朴素大方;勤俭节约,5培养严谨生活习惯。穿戴整洁。生活节俭,不互相攀比,不乱花钱,不浪费水电,不浪费学习和生活用品,顾惜粮食。经常参与集体劳动,认真做好每日早操,体育课的锻炼活动,积极参与各种体育竞赛。

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要做到哪些?

相关人员及班主任为成员的良好习惯培养实施领导小组,健全机构、制定方案。各学校成立由正校长、副校长任组长。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立足根本抓管理,正确导向抓落实,着眼效果抓养成”

充分发挥试验学校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典型引路抓落实。确立五所培养学生良好习惯试验学校。

面向全体学生推行良好习惯教育,落实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培养方法。全员”一是指学校要对全体学生负责。二是全校人人参与其中,既是教育者又是受教育者。全程”一是指学校管理措施的全过程,二是指师生在校工作、学习的全过程。全方位”用最通俗的话说,就是指工作要横到边、竖到底,全覆盖、无缝隙。全方位主要是指对学校办学资源的全面利用,办学环境的全面优化,教育教学内容的全面丰富。

严谨的治学作风,落实“严、细、实、恒”基本要求。所谓“严”严格的按规律办事。严肃的人生态度。细”即从细节中引发大思考,从细小处发现大道理,从细微处养成大习惯。抓起始,争取良好开端。实”即学校设定的良好习惯培养目标实实在具有可操作性,抓善终,落实每个细节。恒”就是要坚持到底,义无反顾地做下去,真正将落实进行到底,抓过程,坚持不懈。良好习惯培养上,既不能搞“高、大、全”更不要搞“假、大、空”

保证学生体育活动时间的一项举措。各学校结合新课程精神,开展快乐大课间操活动。大课间操是落实“阳光60分”贯彻全民健身计划。采取不同的锻炼方式,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活动时间,空出上午、下午各30分钟进行活动,让学生的身心得到最大程度的放松。

充分发挥教师的表率作用。良好习惯培养中,重视班主任工作。班主任具有主力军作用,提倡班主任坐班,班内办公,班主任通过召开班会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加强监督检查评比,强化学生的行为意识,培养学生优良的行为意志。要有文明学生,首先得有文明教师。教师,学生良好习惯培养中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培养的同时,进一步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使全体教师做到教育与育人并重,言传与身教并重。

切实把良好习惯培养贯穿在品德课教学始终,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渗透在文化课教学之中;充分发挥校内各种活动的教育作用。如:每周一次的晨会、升旗仪式、第二课堂;每月一次的黑板报、收缴管制刀具、学生不宜书刊等;开展班主任工作交流研讨会、法制演讲、平安教育演讲会、社会实践活动;每学年一次的军训、运动会、开学典礼、手拉手活动、献爱心活动、家长会等,寓教于活动中。

搞好家长培训,充分发挥家长学校教育作用。定期开展家长学校活动。有效发挥家庭教育的功能,形成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的教育局面,落实良好习惯培养教育。

加大检查评比力度,强化管理。促进学生文明言行的形成。学校要每周对各班《守则》规范》践行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及时公布检查结果,并定期进行评比,奖优促差。对执行好的班级予以惩处,并总结推广经验,反之则给予批评教育,让学生晓之以理,并要求限期改正。检查的结果作为评选“文明学生”和“文明班级”重要依据。学校要进一步开辟活动阵地,围绕良好习惯培养重点,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和系列教育活动,促进学生文明行为的养成。教育学生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引导学生做到三别”四带”五无”即向粗鲁告别、向陋习告别、向坏事告别;把礼仪带进校园、把微笑带给同学、把孝敬带给长辈、把谦让带向社会;地面无痰迹、室内无纸屑、桌凳无刻画、墙壁无脚印、出室无脏话)

发挥环境育人功能。要注重发挥隐性教育因素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和作用,10重视校园文化的建设。坚持办好德育展室、广播室、宣传栏、橱窗、板报等宣传阵地,为学生发明良好的行为环境。真正让每一面墙壁说话,让一草一木都能育人。使其受到全方位、立体式的教育。

(二)规范管理改革创新。

教育局专门下发【1010教育局关于在全县初中继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为促进全县初中课堂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创建高效课堂活动的实施意见》莘教发[2010]31号】文件。各初中学校要认真学习此文件,积极探索高效课堂的有效途径。

增强打造高效课堂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统一思想。

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规范办学行为是规范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向,1打造高效课堂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内在要求。规范办学行为、实施素质教育、追求高效课堂。实施素质教育是明确学校育人的具体内容和基本要求,追求高效课堂是建立科学合理教与学的和谐关系、遵循人的正常发展规律而实施教学的具体体现。打造高效课堂是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的内在要求。

也是影响着教育发展目标的关键点。通过课堂教学实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教学目标,2打造高效课堂是提高教育质量的根本途径。教育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促进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课堂是教育质量提升的主阵地,省政府规范办学行为的形势下,全力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显得尤其重要。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教育工作中贯彻科学发展观,3打造高效课堂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是坚持以人为本。就要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全体学生全面发展,就必需通过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效益,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学校的科学发展。

积极探索打造高效课堂有效途径抓住重点。

为高效课堂奠定基础。备课的及时、充沛是打造高效课堂的前提。教师要充分研读教材,1扎实备课。努力做到教案的教学目标明确具体、教学流程科学合理、教学重点突破有方、教学方法恰当有效、课内练习精选精编、教学效果明显实在教学个性充分张扬;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灵活采取集体备课和个人备课相结合的制度,发挥备课组的集体智慧,不时探索有效备课的新路子,坚决杜绝无效备课,以及为应付检查而备课的现象发生。

为高效课堂提供载体。各初中学校要继续探讨、实践体现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课堂教学模式,2完善模式。确保学生在课堂上充分而有效的活动,确保学生的课堂训练时间和质量,坚决防止不顾学生的一味讲、满堂灌、填鸭式;要关注学生课堂学习的状态,想方设法让学生在课堂上打开学习器官、集中精力、积极思考、相互合作;要强化课堂的效果意识,集聚一切教学要素,调动有效教学手段,切实保证课堂教学实在高效;要以训练贯穿课堂教学始终,此基础上每一节课均留有学生当堂集中训练时间,精选习题,当堂评讲,确保练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为高效课堂夯实根基。高效课堂应是努力通过课堂教学活动这一手段,3精心教学。高水平地达成培养人的目的高效课堂应是教学高效率和高效益的有效结合。课堂高效在于教师,于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自主,于教师研读教材的功夫,于教师对课堂的精心设计,于教师对教学的科学规划,于教师对教学的资料的精心提炼,于从学生角度设计出学生能高效自主学习的活动抓手,让学生能长时间的充分实践活动,又有大量的积累,老师又能不失时机的提升。

为高效课堂提供保证。要将课堂诊断形成制度。教师要结合写教后记进行自我反思;各学科组要对组内成员进行自我诊断和相互诊断,4及时反馈。并从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各年级组要进行阶段性诊断,用典型案例解剖麻雀,及时推广好的教学实践,纠正偏误;学校要举办课堂诊断与反思活动,从面上有针对性地解决共性问题,切实提高教学效益,努力协助教师提升教学业务素质。各校要采取有效手段,确保课堂教学效果的巩固和延伸:作业布置要在集备时统一精选习题,做到三布置三不安排”三布置:发展学生思维的发现规律方法的拓展视野、提升能力、引导探索的三不安排:重复性的惩罚性的超负荷的作业量要精当,难度要适中,提倡分层作业;要强化教师对学生的课业辅导,优化辅导形式,确保辅导效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跟踪解决。

为高效课堂拓展空间。各校要确保综合实践课程开设到位,5特色发展。要进行校本课程的研究和开发,引导教师结合体育艺术教学和其他社团活动,努力将活动课程化、将课程活动化,及时总结和提炼,不时丰富课程建设内涵。要鼓励教师尽可能地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课堂教学,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充分发挥家庭在学生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架设家校互动平台;要形成教师家访、教师随机检查学生学习小组活动情况等制度,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要将高效课堂打造与课程开发、课题研究等有机结合起来,注意特色的彰显与渗透,努力将学校特色体现在师生的行动中。

为高效课堂提供文化支撑。学校文化是学校主体成员共同具有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及其行为方式。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局部,6营造氛围。更是推进学校和谐发展的重要载体。学校能否形成良好的积极推动学校发展的和谐、自主、平等的核心文化内涵,学习者能否真正融入并适应这一学校文化,对教学活动是否高效起着重要的奠基作用。因此高效课堂教学的研究对学校文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各校要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为高效课堂营造良好氛围。

确保高效课堂创建取得实效3.加强领导。

构筑师生共同发展的高效课堂的探索中,要发挥校长第一责任人作用。校长作为学校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必需提高自己的专业含量。因此,校长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深入课堂听课评课,直面教师工作,切实关注学生学习效果,深入掌握高效课堂教学的现实走向,及时提出针对性地指导意见,采取积极有效的研修措施,保证高效课堂教学的继续发展。

关注教学信息,要优化教学管理。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将教学管理工作作为中心工作。钻研教学业务,思考教学问题,及时提出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要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调研和指导中去,要全面加强对教学全过程的监督,为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提供保证。要引导教师追求“有效课堂、高效课堂、品位课堂”做到堂堂清、天天清、周周清、月月清”努力实现教学的高效益。要将校本培训作为提升教师业务素质和能力的主要手段,做到校本培训课程化、制度化、多样化、主体化,提升全县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

要及时分析教学中的存在问题,要加强惯例检查。教学工作检查要常态化、随机化、有形化、绩效化。平时的教学惯例检查要充分体现评价功能。提出改进教学的措施;要每学期至少对本校每一位任课教师听一次随堂课、检查一次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进行一次学科教学质量抽测,结果记入该教师的业务档案,并作为教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加强单薄学校的升级改良。

近几年来,县的初中学校。经过多方努力,70%农村学校,质量、声誉说得过去,但也有七、八所学校由于种种原因,特别是由于行政区划的分合,使得学校规模较小,效益较差,生源缺乏,管理不善,质量不高,老百姓满意意,也正是这些学校频发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制约了1010初中教育的整体提升,阻碍了1010教育的均衡发展,针对这种现状,县教育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1.有条件的乡镇进行了学校合并,整合了教育资源。2.调整了几所学校的领导班子。3.实行对学校的分级管理,重点向这些学校倾斜。4.几所学校率先进行习惯养成的试验等。但是仍然感到缺乏,近期,决定成立三个帮扶工作组。工作组由教育局抽调有学校工作经验的副科级干部任组长、从六个优质学校抽调六名业务校长任副组长,教研员及六个学校3-4名优秀教师(市级以上荣誉称号)共20名左右任成员组成。第一批试验学校选择的王庄集初中、张鲁初中、魏庄初中。这三个学校共同的特点:都是合并校,都是刚换的班子,还是近5年来换了三、四次校长。合并以后的学校应该说是新校”新校长、新措施、新方略”应该带来信气象。

工作组工作布置:

指导层次:从校长、副校长(管理层)教研组长、班主任、教师。

工作面:学校的全方位工作: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学生管理。

工作重点:思想引领(理念、作风、思想)惯例管理(教师、教学、学生、班级、后期、其他

工作抓手:一手抓课堂(课堂的高效能)一手抓习惯(校长、教师、学生)

调查研究2.制定措施、稳步推进3.监控过程,工作的顺序:1.摸清情况。及时反馈4.建章立制,固化成型5.反思总结,调查提升

生源回流,工作目标:建立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质量提升、百姓满意度提升,逐渐形成特色、考评位次前移。

注意的问题:

不是代办,工作组是帮扶指导。着力点是提升校长的办学水平,提高教师的能力

而不是挑剔批评,协助指导。要和师生达成一片,成为同志,成为朋友。

教师要谦虚,试验点的领导。诚实的接受协助和指导,特别是校长,要借势发力,借势树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遇。

试验点学校要不断总结经验,工作组的成员。制定工作纪律、值班记录,以此养成写日记的习惯,另外,小组及学校每天写日志,每星期有小结。

交流思想、思路,各小组之间要加强交流。既出效果又出经验,建议在1010教育开辟专栏,进行试验跟踪报道,各小组要不断的把自己的好的做法、好的经验上报。6.第一阶段的工作时间暂定2个月,春节前)届时组织进行验收评比。

还有第二批(春节后)怎么搞,几个说明的问题:第一阶段结束后。待议。工作小组成员单位,晋职、评模、评优中优先考虑。

试验点的教师、领导可以到成员单位学校挂职培训。

来打破制约我县初中教育发展的瓶颈,通过以上措施。实现我县初中教育的科学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