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发言材料荟萃6篇

时间:2022-08-01 09:35:00

开学典礼发言材料荟萃6篇

《一》在高级中学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金秋九月,我们迎来了边城高级中学开学盛典!

山欢水笑庆祝边城高级中学开学盛典!

教育界骄傲自豪地庆祝边城高级中学开学盛典!

人民万分满意地庆祝边城高级中学开学盛典!

这是一个历史的好日子,灿烂的日子,光辉的日子!

为了这一日子的早日到来,我们已期盼了很久。

为了这一日子的早日到来,我们走过了不平凡的岁月。

我们不会忘记,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里几大家领导决策建设边城高级中学的日日夜夜。

人民不会忘记,在县委、县政府的倡导下,我县企业家、广大干部群众为发展负责,为子孙负责,为未来负责,自愿捐资建校的激动人心的动人时刻。

人民不会忘记,为尽快建成边城高级中学,工程指挥部的同志们和建设者们夜以继日苦战、流血流汗的辛劳。

人民不会忘记,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们克服各种困难、勇敢地应聘,应聘上的老师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中来,令我们可亲可敬。

人民不会忘记,原来出去的籍老师回来了,出去求学的学子回来了,是你们给教育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人民不会忘记,历史更不会忘记,我们兴办造福子孙后代的一件天大好事所带来的杂音和压力,共产党人是怎样顶住压力,实践“三个代表”,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之路,那种办好教育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战斗精神。

为此,我们要深深地感谢我们的人民、我们的教师、我们的建设者们,以及那些唱反调的人们,千言万语化成一句话,没有你们坚强的支持,就没有边城高级中学难忘的美好的今天。边城高级中学的建设,不仅是我县教育史上投资最大的一项工程,也是我县发展史上单项投资最大的一项工程,是我县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转折点,充分展现了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建设美好的宏大气魄,标志着我县正式告别了没有独立高中的历史,我县高中教育落后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

我们相信,有县委及几大家领导对教育的高度重视,有全县人民的大力支持,有一流的学校、一流的教师,一定会创造出自治州及湖南省一流的教育业绩。

在此,我们希望边城高级中学的领此文来源于文秘家园导班子要团结奋进,我们希望边城高级中学所有老师要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爱生如子,我们希望边城高级中学每一个学生要勤奋好学,成长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

请我们的广大师生放心,请全县人民放心,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将继续高举科教兴县的旗帜,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发扬建设边城高级中学这种重视关心支持教育、发展教育的精神,调动全社会一切积极因素,为教育办更多的好事实事,造福于我们的子孙后代。

历史已经证明,未来必将进一步证明,不仅能创造自治州最快的经济发展速度,建成自治州最美的高级中学,还将造就自治州最好的老师、最顶尖的学生。

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边城高级中学开学的铃声已敲响,犹如吹响了奋进的号角,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只要我们用辛勤的汗水和智慧的头脑去耕耘,他日高考金榜上和人生舞台上收获的一定是累累硕果;只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我们将看到是一个不断创造人间奇迹的美好花园。

祝我们教育事业好戏连台,走向辉煌!

祝我们的老师们、同学们心想事成,一切顺意。

《二》校长在新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传承中华美德,培养民族精神”

老师、同学们:

酷暑过后,秋风送爽,伴随着健儿带来的喜悦和兴奋,我们又迎来了新的学年。首先,我代表学校向进入中学学习的高一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在这第个教师节的前夕,向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老师们表示最诚挚的节日问候。

中学,这所诞生于清末衰败、举国变革时期的百年历史名校。百年来,历经时代风雨,穿梭历史时空,革故鼎新、与时俱进;历代人爱国爱校、严谨治学、教书育人、成德达才。形成了从严求实的校风。严谨、扎实、生动、创新的教风和勤奋、刻苦、多思、进取的学风,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大批的优秀人才,今日中学继承传统、开拓创新,不断取得新成绩,得到新发展。今年我校高考又取得好成绩,549名毕业生全部进入录取分数线,这已是我校连续第五年上线率保持100%。其中,本科大学上线人数528人,上线率96%,重点大学上线人数289人,600分以上高分段人数有180人,以上几项指标我校均列嘉兴大市首位。另外,还有四位同学名列全省前100名,更有不少同学高兴地进入了全国一流的重点大学。这是我们人的荣誉和骄傲。

新学期、新起点,我们将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挑战。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各种思想文化互相激荡,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各国之间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的综合素质的竞争。今天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成为全社会关心的一个热门话题,也是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首要任务。而培育民族精神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内容。为此全国每年九月被确定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活动月。培育民族精神,就是传承中华美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精神。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有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人文智慧。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概括起来,就是中华民族优秀的道德品质、优良的民族精神、崇高的民族气节、高尚的民族情感以及良好的民族习惯的总和,他的精髓就是四个字。

一是"孝"字。所谓"孝为百行首"、"人生五伦孝当先"。"孝",就是孝敬父母、尊重长辈。过去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认为一个人只有自我人格的完美,才可以管治家庭进而治理天下,这种人格的递进关系是很有道理的。一个对家庭都没有责任感的人,怎么能对社会有责任感呢?从社会效果来看,"孝"道令家庭和睦、社会稳定,也是值得我们提倡的。我们只有在家孝敬父母,才能在外尊敬师长、关心社会,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父母生育了我们,我们应该乐于与他们沟通;社会教育了我们,我们应该想着去报答社会,对父母、对社会,应该时刻抱有一颗感激之心。"孝"的实质是知根溯源、感恩图报的思想,这是一个人最基本的道德。

二是"仁"字。"仁"就是仁厚、仁慈、具有爱心,就是"仁者爱人"、"为善最乐"。就是在处理个人与他人关系时,关心他人,把他人利益放在前面的思想。在今天来说就是热爱人民,为人民服务。学雷锋、做好事、为希望工程捐资捐款、扶助残疾人,都是爱心的表现,是仁者所为,是崇高品格的表现,是抵制利已主义的有力武器。同学们,当我们身边需要帮助的眼睛,请不要忧虑,伸出援助之手,热情地给予帮助。要怀有仁者之心,我们才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三是"勤"字。"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勤能补拙"。一个人只有良好的愿望是不够的,必须通过实际努力,克服重重困难,才可能取得预期效果,达到理想的目标。"勤"是通向成功的桥梁。对青年学生尤其是这样。"勤"包括勤学习、勤劳动、勤思考。克服侥幸心理,培养勤奋的作风,这不光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这首先就是要求我们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高一的新同学,你们大多数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独立生活,需要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洗衣服,自己打开水,自己去解决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实际问题。正是这些看似细小琐碎的事情,使我们在不知不觉中一天天地进步着。古人"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见解告诉我们,不要轻视生活中的小事,要以勤奋的作风克服眼高手低的坏毛病,这将令青年人一生受用无穷。高一的同学更要以军训为契机,学习解放军的优良作风,养成勤勉的良好习惯。

四是"忠"字。"忠"就是"精忠报国","留取丹心照汗清","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是为国家、整体利益而甘愿牺牲个人利益、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自古以来一直受到人民的赞扬。从岳飞、文天祥、郑成功、林则徐,到现代的追求进步的青年,都以天下为已任,立志报国,奉献社会。"忠"要求我们,在处理个人利益的时候,要有大局观,要敢于牺牲小我利益,维护大局利益,更不要为了一点点眼前利益,而一叶障目,不见森林。

以上四个字中,"孝"字为基础,是起码的要求;"勤"字是保证,不勤奋,什么目标都成为空话;"仁"字为根本,是一种人生观;"忠"字是最高境界。高层次的追求,贯穿在"孝"、"仁"、"勤"之中。

同学们,在刚刚结束的上,中国健儿的不畏强手,奋力拼搏,取得前所未有的好成绩,再一次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民族精神,展示了新世纪中华儿女积极进取、蓬勃向上的朝气和活力。同学们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学校对你们寄予厚望,

新学期希望同学们:

首先,要塑造成功的人格。一个人要成功首先需要有成功的人格。我们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是,把我们的同学们培养成为基础厚、素质优、能力强、有特长的优秀人才、精英人才,向高校输送更多更优秀的毕业生。刚才我说的"孝"、"仁"、"勤"、"忠"都包含着成功人格的要求。而塑造成功的人格,"贵有志"、"贵有恒"一个人没有理想等于没有灵魂,有了信念,有所追求,还需要勤奋刻苦、坚持不懈努力,才是成功的保证。高中三年正是同学们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阶段,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奋斗目标,坚定自己的信念,勤奋刻苦,不懈努力,成功永远属于不畏困苦不断攀登的人。

其次,必须要学会学习。在信息社会,知识经济时代,将形成一个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校学习不仅要打好知识的厚实基础,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学习,一个人学会了怎样去学习,就能不断获得新知识,就能一辈子跟着时代的知识潮流前进。希望同学们不仅会跟着老师学,更要学会自主学习,主动发展,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主动自主地学习态度和能力。不仅要在书本中学习,还要注重在社会大课堂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要掌握一套适合自己的科学的学习方法,创造最高的学习效率。

再次重要的是学会做人。德是立身之本,是一个人成才的关键。成才必先成人,一名优秀人才,要具备四种品德:对国家对社会有责任感;对学习、工作有进取精神和敬业精神;对他人有竞争,更有团队合作精神;对自己有否定和超越的态度。而这四种品质的核心就是责任感,这是人从事任何工作的基本条件,也是一个人成才的必备条件。今天对我们在校学生来讲,勤奋学习、刻苦锻炼就是你的责任,遵守校纪校规,遵守社会公德就是你对学校、对社会的责任,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就是你对家庭的责任,爱护公物、讲究卫生、关心集体就是你对班级的责任。如果没有这份责任,就不会有我们团结向上的班集体、整洁优美的学习天地,就不会有稳定的社会秩序。所以希望同学们要以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对人生的责任感,按照中学生的品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立志成才、好好学习、尊敬师长、诚实守纪、热爱科学、热爱劳动、团结同学、关心集体"只有这样,才能在对社会的未来贡献中体现出自身的价值。

老师、同学们:

新的学年面临新的任务,面对新的挑战,让我们以创建高质量、现代化、有特色的一流历史名校为已任,传承中华美德,培养民族精神,开拓创新、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开创新的成绩,续写新辉煌。

最后,祝老师们工作顺利、事业有成。

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健康成长!

《三》在开学典礼上教师代表发言稿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迎着九月的和风,新学期开始了。

我们这所百年名校,经历了一个世纪风云的洗礼,创造了辉煌的历史,这是几代人用心血和智慧培育出的骄傲。而今,我们朝气蓬勃,蒸蒸日上;我们校园设施一流,环境秀美;我们校领导团结一心,开拓进取;我们老师敬业爱生,勤奋严谨;我们学生刻苦努力,文明懂礼。我们继承传统,开拓创新,谱写了"追求进步,为国育人,崇尚科学,从严求实"的精神。

我们为自己是一名人而深感自豪,我们为自己在这里工作、成长而感到幸运。因为我们拥有领导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拥有广大学子真诚的爱戴和信任,拥有社会殷切的期望。我们没有理由不勤奋、踏实地工作,没有理由不乐于学习,勤于钻研,没有理由不用忠诚和热情来抒写未来的诗篇。我们在心中刻着誓言:我们爱,我们扎根,我们一定会用自己的汗水和爱心去浇灌的一草一木,用辛劳和智慧去培育的一批又一批学子。誓言无声,行动能语。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如今正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时光,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在打开新学期这本大书的扉页时,每个人都要问一下自己:我有理想吗?我的理想是什么?一个人有了明确的理想,就像漂泊在茫茫大海中的扁舟,终于找到了正确的航向;一个人有了美好的理想,就像风沙四起的荒漠中出现了一片绿洲,就像在荒凉的孤岛上忽然听到了夜莺的啼;一个人有了远大的理想,就像梦牵扯着生命的脚步,一路跋涉,万水千山,赴汤蹈火。生命原来是理想的一架梯子,可以一直延伸到理想成真的那一刻,只要你永不放弃。

借此机会,我想对高三的同学说:愿你们都能做一个珍惜时间、勇攀高峰的人,以优异成绩实现自己的理想;对高二的同学说:你们肩负着承先启后的重任,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努力拼搏,一年更比一年好!高一新生们,你们是的新鲜血液,相信你们会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努力做到自信、自尊、自主、自强,为灿烂的青春描画出最新最美的一页!

"谁持彩练当空舞,且看今朝人。"让我们鼓起勇气,把握航向,扬起风帆,放飞希望,为了的明天更辉煌,而奋斗吧!

最后,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四》在开学典礼上的即兴演讲

今天,能结识这么多新同学,我感到由衷的高兴。请允许我代表八八给同学,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作为去年的新同学,今年的老同学,我想从环境、生活、交友、学习这四个方面来介绍一下:

去年,我从西站下火车,本以为学校在市里,可乘上汽车后,七拐八拐、七绕八绕,总到不了。当时,就想到一句古诗:"曲径通幽处"。到校一看,绿树成荫、鸟鸣蝉唱、小河潺潺、空气新鲜,可谓环境幽雅,真是读书的好地方。

要说生活,请大家先观察我:身高难度1.72,体重85公斤,也就是否70市手。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咱们学校伙食的优越性在我身上的充分体现。有些女同学考上民政学校后,想苗条苗条,那非叫你大失所望不可,除非你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在此,我们希望食堂师傅们再接再厉、精益求精,使我们变得更加"富态"!

古人说:"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朋友和你切磋交流,那么你在常识上就偏狭浅薄、见闻不广。我们大家来自全国十六个不同省市,带着自己故乡的风采,相聚在民政学校。每个人就是一部百科全书,每个人就是一个未知的新世界。谁不愿意多读一部书,多畅游几个新世界呢?

最后说学习,也是最重要的一方面。人们常说:三十而立。等到我们三十岁时,家是立起来了-如果你不想打光棍儿的话。可是在事业上能不能有所作为、出人头地呢?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未来的成就始于现在。现在,我们都可以0岁左右,正处在"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般的刻苦学习时期。再从客观看:目前,民政部只办有5所大中专院校,各地办有关4所民政学校,各类院校培养大专生500人,中专生2000多人,培训人员3000多人,远远不能满足民政事业的需要。可见,民政事业是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套用一句歌词来形容我们现在,就是:有劲你就尽情地使,有汗你就尽情地流,要问我们想什么,献身民政最风流。

同学们!让我们新老同学携起手来,互相帮助,共同努力,一个到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民政学校一定会出现!

《五》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齐心协力再创佳绩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在这金风送爽、丹桂飘香的美好时节,我们市直初中全校师生欢聚一堂,举行一年一度的开学典礼。此刻,彩旗与鲜花共舞,秋阳与笑脸相映,象征着我们市直初中辉煌的历史和灿烂的明天。

同学们:我们学校是一所年轻的学校,建校不过七年,但雄厚的师资力量,完备的教学设施加之科学的教学管理,使我校日新月异、蒸蒸日上,犹如一枝艳丽多姿的奇葩生机盎然,在教坛上独放异彩。建校以来,由于各级领导正确指导、悉心关怀,全校师生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我校在短短的七年里便硕果累累,升学率连年居全市榜首,其他各项工作也均名列前茅,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和高度评价。

初中一年级的同学们:你们不知熬过了多少不眠之夜,洒下了多少辛勤的汗水,经过五年的拼搏与奋战,终于自豪地成为市直初中的一员,实现了你们梦寐以求的愿望。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你们的到来,为市直初中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增添了新的活力,我们为你们的到来而甚感欣慰。望你们尊师爱校、惜时守信,勤奋求实、文明创新;树雄心、立壮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使我校无愧于"窗口"、"示范"学校的美誉,成为一颗璀璨的明珠,灿烂夺目,光彩照人。

四年级的同学们:你们面临毕业,面临升学,面临收获的金秋时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刻已经来到了,希望你们在这仅有的短暂的一年时间里,孜孜不倦,勇往直前,大胆挥洒,奋力拼搏,在明年的中招考试中力战群雄、再创佳绩。同学们:辛勤培育你们的园丁们期待着,为你们的成长而含辛茹苦的父母们期待着,市直初中的全体师生都在热切地期待着,期待着你们金榜题名,期待着你们凯旋归来。望你们不要辜负老师、家长以及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考出优异的成绩,为我们市直初中的再度腾飞做出最大的贡献。

同学们:我们是跨世纪的一代,建设祖国的重任历史地落到了我们的肩上;我们是市直初中的希望,学校的美好前景需要我们去描绘,我们任重而道远。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呼唤着我们,我们要以昂扬的姿态投入生活的激流去拼搏、去奋斗。为了祖国的繁荣和昌盛,为了整个华夏民族的腾飞,也为了我们市直初中的美好明天,同学们:让我们齐心协力、再创辉煌吧!

谢谢大家!

《六》校长开学典礼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很荣幸能在这个美丽的季节和你们相聚在绿茵如画的二中,和你们一起分享收获的喜悦。

“一年一度秋风劲”,当盛夏的躁热褪去,当金桂的馨香飘逸,我们——自豪的二中人,经过一个假期的休整,又相聚在这里,迎来了一个新的学年,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今天我们隆重集会,召开新学期开学典礼,这既是一次总结会、迎新会,又是一次加油会、动员会!首先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刚进入二中学习的初一和高一的新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再过几天,就是我国第22个教师节,在这里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辛勤哺育我们的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九月是收获的季节,秋天从来都属于辛勤耕耘的人们。在刚刚过去的一学年里,全校师生齐心协力、负重奋进、辛勤工作、努力拼搏,在教育教学质量和师生队伍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教育教学秩序井然,管理机构运转正常,文明的校风,勤奋的学风进一步形成。高考、中考成绩喜人,特别是从我校初中部毕业的、同学通过自身刻苦努力,奋力拼搏,被北京大学这所知识的殿堂所录取,成就了梦想。这些让我们赢得了教育主管部门的肯定,家长的信赖和社会的赞誉。

老师们,同学们,过去的成绩是鞭策我们前进的动力,新的学期,新的开始,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孕育新的希望与憧憬,面对这一更为紧张和富有挑战性的学习与工作,我们每一位教师、学生都应站在新的起跑线上认真审视自己,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与学习中去,为实现自身的目标而奋斗、拼搏!在此,我祝愿并相信我们每一位师生都能以自己的勤奋与智慧书写新学年学习与工作的满意答卷。借今天讲话的机会,给我们的老师和同学提几点要求和希望。

中学时代,是人生的黄金时代,而起始年级又是我们成长阶段的重要转折点,“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因此成功迈好这一步尤为重要。初一、高一的同学们,走进二中,你就走进了团结和友爱,也更走进了拼搏和奋斗。“少年心事当拿云”,我相信:经过你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奋斗,则一定能拥有最后的收获和喜悦。

初二、高二的同学们,你们已经进入了知识和能力大幅度提升的关键时刻,因为无论初中还是高中,它的大部分教学内容都是在二年级进行,我真诚地希望每一名同学都明白这一点,在平稳过渡的基础上,为自己在新学期制定新计划、新目标。尤其是面对前进征途中的困难和挫折要经得起风吹浪打。有一句名言是:“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我希望你们用信心作桨,用坚持作帆,驾驶着知识的小舟在老师的引导下到达成功的彼岸。

初三、高三毕业班的同学们,“男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试问人生能有几回博?此时的你们,汇集了老师们更多的目光,倾注了家长更多的心血,你们将担负着希望,开始最后一年的冲刺!选择了读书,就得不负父辈兄长的沉甸希望,对得起自己的铮铮傲骨,去实现那志存九天的壮怀理想。中高考就是考人生,除了奋斗,我们别无选择。我希望你们在最关键的一年里,明确目标、增强信心、刻苦学习,科学安排时间,坚持不懈地努力拼搏,跨进理想的大学和高中殿堂。

同学们,老师们,新的学年,我们务必要认清教育发展形势,喊响“”口号,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务实地、创造性地抓好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使我校的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有新的提高。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努力与我们同行,希望就会与我们同在!也一定能够谱写二中新的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