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全运市区环境整顿工作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6-23 11:48:00

迎全运市区环境整顿工作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从现在开始,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集中8个月的时间开展迎全运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以保证用崭新的城市形象迎接全运会的召开。军区和省委、省政府对综合整治工作高度重视,冯兆举副司令员和黄胜副省长亲临会议指导。荣竹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这次综合整治的总体方案和专项方案已经印发。下面,我结合贯彻落实方案,对搞好综合整治讲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做好迎全运城市综合整治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近年来,围绕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市提出并实施了迎全运的70项重点工程建设和90项重点整治工作。特别是去年10月18日全市迎全运动员大会以来,场馆建设、环境整治、服务保障、新闻宣传等各项筹备工作进度普遍加快,道路环境整治、河道整治、灯亮工程、城市窗口整治、园林绿化提升、扬尘治理等多项整治工程已经见到成效。目前,全运会重点体育场馆及6处重点全民健身中心、全运村、奥体酒店建设进展顺利,奥体文博片区、泉城特色标志区等亮点片区初具规模,大明湖综合改造、小清河治理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违法违章建设拆除、破损山体整治、棚户区改造三大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作为省会城市和十一运会的主赛区,我们的城市环境和管理工作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着很大差距。城市管理体制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提升,综合整治的推进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城市交通管理、市容环境管理还存在不少问题。交通拥堵、乱倒渣土、占道经营、扬尘污染、街道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仍很突出。对上述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加以解决。

十一届全运会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国家最重要的综合体育赛事,是建国60年来全国体育运动的一次大检阅、大展示,是全运会创办50周年的献礼盛会。因此,搞好迎全运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意义非常重大。第一,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和抓好这次综合整治。十一届全运会时,党和国家领导人、各省市自治区领导将莅临,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全国观众以及大批记者将汇聚我市,国际体育组织的官员也要来参加全运会。这次全运会不仅是一次体育盛会,而且是国家荣誉和山东形象的集中展示,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充分体现。我市的城市环境如何,既代表着的形象,更代表着山东和国家的形象。各级各部门要把综合整治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第二,要从改善民生的高度来认识和抓好综合整治。综合整治不是面子工程,而是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城市环境不好、交通不畅、空气不清,这些群众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也是我们通过这次综合整治为老百姓办的实事。要彻底清理环境“脏、乱、差”和市容市貌“破、旧、乱”现象,同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全民健身等民生工程,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综合整治带来的环境变化,让老百姓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第三,这次综合整治是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的最好机遇。综合整治是城市管理的重要手段,筹办全运会促使我们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投入、更大的力量搞好综合整治,干成一批平时想干不好干、干不好的难事,使城市管理上一个大的台阶。因此,从城市管理角度讲,抓机遇就要抓十一运的机遇。各级各部门要以这次综合整治为契机,突破一批市容环境的薄弱环节,解决一批城市管理的难点问题,形成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今天距全运会开幕还有244天,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我们已经站到了接受重大考验的历史关口,搞好综合整治、交一份合格答卷,是全市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抓好综合整治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动员,全民参与,举全市之力打好这一次综合整治攻坚战。

二、关于迎全运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指导思想、任务和重点工作

这次迎全运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迎全运的一系列指示和市委、市政府“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全运”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广泛发动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全面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按照外树形象、内求和谐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以畅通、洁净、有序的城市面貌和文明、诚信、和谐的精神风貌迎接十一届全运会召开。

综合整治的任务是,围绕保障全运会赛事观摩和提升城市功能形象,加强和改进城市环境治理与管理,重点开展治堵、治脏、治乱、治污、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等工作,集中攻克城市管理的顽疾难点,确保全运会“吃、住、行、游”涉及的主控道路(路段)和重点窗口、出入口道路畅通、秩序井然、卫生整洁、环境优美,努力实现城市面貌的较大改观和人居环境的全面提升。

按照《迎全运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总体方案》部署,整治共分为四个阶段。2月份为全面启动阶段,主要任务是通过调查摸底明确整治重点,完善整治方案和配套措施,将整治任务层层分解到位,做好社会宣传发动工作,全面启动综合整治;3月份-7月份为集中整治阶段,各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展开,主控道路和场所的“脏、乱、差、堵、旧、暗”问题基本得到解决,面貌焕然一新;8月份为考评验收阶段,各相关区在完成整治并自查的基础上申请市验收,市领导小组将对照整治标准严格进行考评和验收,公布考评结果,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责令限期整改。9月份到年底为巩固提升阶段,各相关区和市直部门负责加强主控道路和场所日常管理,重点严防交通无序、占道经营、乱倒渣土、乱贴乱画等动态性脏乱差现象回潮,并着力加强城市面貌的美化提升,持续巩固整治成果。

总体方案部署了八项重点整治工作,分别是:

(一)交通秩序整治。主要任务是:规范静态交通秩序,科学调整行车路线,加强交通管理引导设施建设,完善诱导系统和标志标线,加大缓堵保畅力度,提高道路资源利用率;整治动态交通秩序,重点整治行人闯信号、翻越护栏,三轮车违章行驶,大货车违章进市,机动车乱停乱放,无牌照车辆上路营运等突出问题。整治共分为四个阶段:2月份以社会宣传为主,营造良好执法环境;3月份-7月份采取集中整治措施,同时加强交通管理设施建设;8月份验收实现达标;9月份以后在巩固整治成果基础上,健全完善城市交通秩序管理长效机制。通过整治,使主干道机动车交通守法率达到98%以上,非机动车、电动车交通守法率达到95%以上,行人交通守法率达到90%以上,主次干道规范停车率达到95%,大货车、三轮车、公交车、出租车通行和运营秩序进一步规范,违章违法现象基本消除。

(二)建筑渣土整治。主要任务是:强化建筑渣土源头、途中运输、倾倒等全程监管,坚决消除乱倒、撒漏等影响交通、破坏环境的现象,建立规范的建筑渣土处置秩序。整治共分为四个阶段:2月份在前期垃圾清理综合整治工作基础上再发动、再动员;3月份-7月份抓好源头管理、运输单位和车辆管理、电子双向签单和运输车辆机械密闭改装、完善行业协会等工作;8月份验收全面达到整治要求和目标;9月份以后重点完善快速反应机制。通过整治,实现城市化管理区域内各建设施工工地渣土源头管理率、运输单位及车辆监管率、撒漏乱倒应急处置及时率、渣土死角清除率和渣土倾倒场规范化处置率达到85%以上。

(三)环境卫生整治。主要任务是:提高道路特别是连通全运会“吃、住、行、游”的重点道路、场所保洁标准,规范生活垃圾收集运输,清理各类垃圾死角,展现洁净的市容市貌。整治共分为四个阶段:2月份明确任务,落实责任;3月份-7月份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打好提升道路保洁水平、规范生活垃圾收集运输、清除垃圾死角和加强环卫设施建设与维护管理攻坚战;8月份在各区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进行检查验收;9月-12月期间要加大对日常工作巡查力度,查缺补漏,严防各类问题回潮。通过整治,重点道路达到“五净一洁一见本色”标准要求,重点区域街巷实行每天两普扫,垃圾规范化收集率、密闭化运输率均达到90%以上;较重要道路达到“一净五无”标准要求,较重要区域每天一普扫,垃圾规范化收集率、密闭化运输率均达到80%以上。

(四)户外经营整治。主要任务是:查处取缔主控道路、场所占道经营的马路市场、马路工厂、固定摊点、流动商贩,店外经营、露天烧烤行为,结合社区菜市场建设,引导业户入室进厅经营。整治共分为四个阶段:2月份广泛开展社会宣传;3月份-7月份边建市场边清退,维护市场周边环境秩序,各类违章占道基本解决;8月份组织考评验收,对存在问题实施整改;9月份-12月份拾遗补漏,抓好巩固,保持整洁、文明、优美的道路环境。通过整治,依法取缔各类违章占道经营,力争8月份完成新设和改造提升50处社区室内菜市场,使我市道路环境有一个大的提高。

(五)市容道路整治。主要任务是:实施主控道路、重点窗口、出入口沿街面貌综合整治,拆除违章户外广告,规范门头店面、广告牌匾,统一设置公共引导标示,清理乱贴乱画等视觉污染,实施建筑立面出新,完善市政设施。整治共分为四个阶段:2月份完成道路整治调查摸底,确定整治内容、标准,发放整治通知;3月-7月完成广告牌匾、公共引导标示、视觉污染清除、建筑容貌出新、围墙改造等主体性整治任务;8月份组织验收,做好整改;9月-12月期间着力加强日常管理,巩固整治成果。通过整治,市区55条主控道路、27个窗口、10个出入口两侧道路达到设施完好、环境整洁、容貌美观。

(六)绿化美化行动。主要任务是:按照“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全面提升”的要求,对“三区、四桥、五廊、七场、九园、三十二路”实施绿化美化、亮点打造、环境提升,形成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简洁大方、欢乐祥和的城市绿化环境。整治共分为四个阶段:2月份广泛宣传发动,落实工作责任;3月-7月进行绿化美化、亮点打造、鲜花布置、环境提升、泉水保护等工作,建设一流精品绿地,提升完善原有绿地,加强绿地建设的养护与管理。8月份按照分属和时段进行检查验收。9月份后以巩固提高绿化美化整治成果为主。经过整治,建设绿地77万平方米,提升绿地300万平方米,桥体绿化11.8千米,制作立体花坛58组,布置花卉1000万盆。

(七)环境保护行动。主要任务是:加强对建筑、拆迁、市政工程(道路管线)、物料和渣土运输、道路保洁、堆场(露天仓库)和绿化施工过程中扬尘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强化机动车与工业污染防治,做好秸秆禁烧责任制落实的监督检查;强化环保监察,加大治污减排工作力度。整治共分为四个阶段:2月份以扬尘污染控制区创建为契机,对存在的扬尘污染源进行全面排查,分类建立台帐,制定创建计划;3月-7月抓好重点领域扬尘污染防治,提高应对扬尘污染快速处置能力,落实重点企业污染防治措施,强化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工作;8月份对创建扬尘污染控制区进行全面考核验收;9月份到年底,全面推进扬尘污染控制区创建工作,重点加强城乡结合部的扬尘污染控制。通过整治,市区环境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主要污染指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良好要求,7月底前市区二环路以内、奥体中心片区要达到扬尘污染控制区创建标准。

(八)夜景亮化行动。主要任务是:抓好主控道路、场所功能照明及景观照明亮化建设,加强亮灯控制,提高亮灯率,形成规模性景观效果。整治分四个阶段:2月份对夜景亮化工程建设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全面启动整治工作;6月底前力争完成经十路、泉城路、顺河高架路等主要路段沿线剩余楼体的夜景亮化,7月底前完成二环东路沿线两侧楼体、环城公园、国际机场广场等区域的夜景亮化,基本完成全市景观亮化集中控制系统工程建设;8月份进行考评和验收;9月份到年底,加强日常管理,保证亮化效果。通过整治,全面完成以“十路、十桥、十园、十场”为重点的夜景亮化工程建设,进一步美化、亮化我市夜间环境。

以上目标任务已制定了详尽的专项整治方案。各专项整治指挥部及有关单位要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难后易、先全面整治后集中突击、硬件软件齐头并举”和“统筹实施、协调推进”的原则,分阶段推进各专项整治,实现进度、质量、安全、效能的统一。

三、关于迎全运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组织领导

这次综合整治的任务十分繁重,时间也非常紧迫。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努力形成工作推进的整体合力。

一是强化组织落实。市里成立迎全运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负责这次综合整治的指挥、协调、调度和检查。由我任组长,殷鲁谦、王良、谭延伟、邹世平、齐建中、胡少平、刘杰七位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部、监察考评部、宣传动员部三个工作部门,建立交通秩序整治、建筑渣土整治、环境卫生整治、户外经营整治、市容道路整治、绿化美化行动、环境保护行动、夜景亮化行动等八个指挥部,分别由市级领导兼任指挥,结合部门职能分工,由建委、公安局、市容环卫局、城管执法局、园林局、环保局等牵头部门负责人兼任常务副指挥,今天到会的单位也都有各自职责。我们要像指挥打仗那样,组织好综合整治这个攻坚战。各相关区和高新区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负责本辖区的综合整治。

二是完善推进机制。一要理顺关系,重心下移。各区是这次综合整治的实施主体,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市直各部门要通力协作,形成“市区联动、以区为主、属地管理、区负总责”的工作推进机制。二要完善资金投入机制。按照“市补区筹”方式,市财政列支专项资金保障综合整治需求,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分期分批向各区、各有关部门拨付补助资金。各区要及时配套整治资金,并确保市补资金有效使用。三要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市场和社会等手段,有效治理市容管理顽疾难点,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参与综合整治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注重发挥数字化城管平台的作用,对综合整治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形成城市管理的规章制度。

三是形成共建合力。市各指挥部、各有关部门和各区要主动加强与省直机关、驻济部队、大专院校和铁路局等中央驻济单位的联系和沟通,主动登门汇报工作,统一综合整治要求,积极争取他们的帮助和支持。也希望驻济各单位服从驻地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积极参与承担和完成好相应的综合整治任务,努力形成共同推进综合整治的工作合力,为省会城市建设与发展多做贡献。

四是完善监督考核。今天的会议,市政府要与负责综合整治组织实施的各区政府及市直牵头部门签订责任书。今后,将根据任务完成情况,严格落实奖惩措施。行动实施过程中,将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建立综合督查考核机制,强化以监察考评部为主的阶段性监察考评、以各专项组为主的调度和督办考核。适时督查、定期考核。要做到八月份以前一月一次讲评,八月份以后一周一次讲评,并及时公布结果。对行动缓慢、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单位要公开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领导和当事人责任。对工作积极主动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全运会结束后要大张旗鼓地给予表彰。

五是坚持正确积极的舆论导向。要集中力量、集中主题、集中时段宣传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有关工作措施,大力宣传综合整治过程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和经验做法,公开曝光一些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和破坏城市形象的不文明行为,营造出“泉城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社会氛围,激发全市人民热爱泉城、建设泉城、管理泉城的热情,切实树立东道主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主动关心、支持、参与综合整治。

同志们,开展迎全运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是对各级党委、政府执政能力和工作作风的检验。我们要迅速行动起来,振奋精神,齐心协力,狠抓落实,不折不扣地完成综合整治任务,以新的姿态、新的面貌、新的形象迎接十一运会的召开,为建设“生态、文明、和谐、宜居”的新泉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