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乡环境综治通报会讲话

时间:2022-06-20 11:12:00

县城乡环境综治通报会讲话

同志们

县委、政府再次召开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今天。距全面完成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任务缺乏40天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分析形势,结合自治区政府8月下旬督查验收,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突出整治效果,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更好地向纵深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各项整治工作任务,以优异的效果迎接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大庆。下面,再简要强调几点意见。

自治区成立50周年以来城乡建设成绩的一次全面展示,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是今年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该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整改提高会议之后,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对综合整治工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以实施“四大工程”为抓手,健全组织,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效果,尤其是人行道铺设、门窗更换、路灯装置行动快、力度大,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城乡环境在较短时间内得到较大改善,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效果。同时,环境综合整治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认识不到位。局部乡(镇)部门(单位)对环境整治工作重视不够,任务不明确,主动性不够。二是进展不平衡。一些乡镇、部门(单位)行动快,规范高,一些乡(镇)和部门(单位)整体工作进展缓慢,只拆不建的问题比较突出。自治区将从8月下旬对全区各市(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督查,工作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异,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强化领导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奋战30天,打好攻坚战,务必在8月底前全面完成城乡环境整治的各项任务,以干净、整治、优美的城乡环境面貌,迎接自治区五十大庆。

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二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当前。现在距交帐还不到1个月时间。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一定要依照自治区城乡环境整治方案、验收规范和县委、政府的具体要求,查找问题,突出重点,攻克难点,重点做好县城主要街道、公路沿线及观摩点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县直及区、市直属各机关要按照“谁建设,谁组织实施”原则,对沿街及重点区域按统一规范更换门窗、门头牌匾、户外广告。城乡环境整治领导小组要尽快组织进行一次深入细致的大检查,依照规范要求,对不符合规范的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该修补的修补,该充实的空虚,该完善的完善。

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三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建立严格的领导责任制。每一项具体整治工作都要列出时间进度表,实行倒计时管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领导到位、思想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督查到位。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组织、亲自督促检查,面对面地加强具体指导、协调和督查,把各自的工作一抓到底,抓紧不放,抓出成效,每一项工作只能提前,不能拖后,确保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对于一些重点难点整治工作,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敢于啃硬骨头,尽力使城乡环境整治每项具体工作不出纰漏,不出问题。县城乡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根据今天会议的工作安排和分工,协调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开展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查漏补缺。从现在开始,各乡(镇)各部门(单位)都要把主要精力集中到环境整治上来,切实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调动一切力量,加大力度,抢时间,争进度,不折不扣地按时限要求推进工作。

深入组织开展“迎大庆、讲文明、树新风、改陋习”和“争做文明市民、文明村民”活动,四要进一步营造氛围。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结合“思想道德建设年”活动。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转变观念,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人人动手,自觉参与支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整出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改变居民的新鲜陋习,不时提高全民的文明素质和城乡的文明水平,使之转化为治理城乡环境的强大内在动力。

需要全县上下和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五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形成党政齐抓、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全民动手、协同作战的强大工作合力。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加强领导,加强协作,针对存在问题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各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整体“一盘棋”思想,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多协调,多沟通,切实协助指导各机关和乡(镇)解决好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主抓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必需以大局为重,自觉接受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指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即使有困难也要顾全大局,尽最大努力全面完成城乡环境整治各项任务。

一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全县各级组织一定要按照县委、政府的安排,同志们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进一步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加大力度,加快推进,合力攻坚,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好各项整治工作,以干净整洁的城乡面貌向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