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环境整治工作会议讲话词

时间:2022-06-03 09:27:00

市区环境整治工作会议讲话词

同志们:

刚才,主任传达了《市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乡环境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副主任具体部署了下一阶段的环境整治工作重点,我认为,整治方案切实可行,整治工作目标明确,任务具体,与会单位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市政处、物管办、高区建设局、经区建设局、区环卫局五个单位结合各自的实际,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讲得都很好,请务必把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下面,我再强调两点:

一、要把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放到重要的位置上来抓

良好的环境是最大的比较优势,是城市最亮的品牌,从而也赢得了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环保模范城市、联合国人居奖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单位精心打造、共同努力的结果,是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大力维护的结果。对城市的环境建设,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有位市级老领导曾经说过:城市环境是最大的品牌,谁丢失了这个品牌,谁就是历史上的罪人。这句话的定性一点也不过分。不论从什么角度讲,我们都没有任何理由,让我们的城市品牌抹黑。对外宣传,我们都讲好的方面,但关起门来说句真心话,我们的环境还不是尽善尽美,成绩的背后还有不少问题。刚才,主任列举了一大串问题,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有漏洞,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还不彻底,任务还比较紧迫和艰巨。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切实增强抓好环境综合整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四抓”:

(一)把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紧迫政治任务来抓。今年,我市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委、市政府志在必得。月份,全国文明城市初评检查组就要来到。可以说,这是目前我市十分重要和紧迫的一项工作,也是一项艰巨而光荣的政治任务。刚才,主任列出了当前城市环境中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解决不好,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将没有希望。大家知道,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是对一个城市的政治、经济、社会等综合性、全方面的肯定,具有很高的含金量,也有十分严格的考核评比标准,忽视了哪一个问题,都有可能造成前功尽弃。因此,我们一定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环境综合整治提上重要议程,高度重视,严肃对待,及时、有效、全面、彻底落实好各项整治任务,为迎接全国文明城市考评做好充分的准备。

(二)把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是作为城市管理长期的中心任务来抓。俗话讲,“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城市管理是城市发展的关键,城市建设得再好,如果管理跟不上,就会出现环境脏乱、交通堵塞、道路破损、垃圾污染、乱搭乱建等等问题,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整治,建设的成果就难以维护和保持。因此,我们在抓好城市建设、推进城市化进程中,必须建管并举,克服“重建设轻管理”、“先建设后管理”的现象,积极推进城市管理由被动向主动、由后置向前置转变,加大各类影响城市环境秩序问题的整治力度,切实维护好城市建设发展成果,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有序、健康、和谐发展。

(三)把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建设宜居城市的重要内容来抓。城市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优劣。这几年,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城市宜居品牌,各级各部门同心协力、真抓实干,城市环境越来越好,城市的文明程度越来越高,获得了一系列荣誉,人气旺了,好评多了,城市发展的活力增强了,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但是,也有不少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有效治理,通过群众来信、市长公开电话、实地查看等途径,我也收到和了解到了不少负面信息。我们要借这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的有利时机,努力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完善的市政设施、更加配套的住宅小区、更加良好的工作环境、更加优越的生活空间,使市民群众的各种需求不断得到更高层次的满足,使人民安居乐业、享受幸福生活,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四)把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作为绩效考核的硬性任务来抓。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是市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的重要任务,市政府加大了督查力度,把这项工作列入了年度工作考核。对在这次整治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单位,要大力表彰,对在活动中拖沓懈怠、推诿扯皮、影响大局,拖了后腿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区、两个开发区及有关部门单位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市城管办要定期、不定期地进行检查,现场打分,进行公开通报,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定期对整治工作进行督查,促使各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二、要采取措施,确保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城市管理没有什么高招。如果非要说有,那就是要盯紧盯死、抓牢抓实,反复抓、抓反复。过去说过的一句话大家都知道: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城市管理工作不到位,存在的问题肯定不会自己跑掉。我们在座的都是城市的管理者、美容师,要像每天洗脸一样,坚持不懈地、耐心地为它梳妆打扮。城市环境好不好不能自我评价,要看群众的反映,看领导满意不满意,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就是保持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工作上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是要“破”,就是以专项治理为抓手,破解治理难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和时限要求,密切配合,同心协力,攻克难关。对一些长期困扰我们的老大难问题,要开展专项整治。

(1)要增强“拆除违法建筑”工作力度。区政府、高区和经区管委以及规划、土地、行政执法、法院、公安等部门必须通力合作,按照职责分工,在市区展开“拆除违法建筑(构筑物)”攻坚战。凡属集体“违建”的,由其属地政府、开发区管委牵头,有关部门协助,做出处置方案,报市政府备案,并尽早组织实施;凡属个人“违建”的,由执法部门牵头,相关部门给与协助,按照法律程序处理;凡年月1日以后新发生的违章建筑(构筑物),随时发现,随时处置,决不迁就,决不手软。市执法局要加大巡查力度,做到预防在先。市公安局要大力支持依法惩办暴力抗法者,保障“拆违”工作顺利进行。要在全市营造出对违法建筑的高压氛围,彻底根治违法建筑的发生。

(2)要全面实施室外摊点整治,清除占道经营,使其经营规范有序,维护好环境,保障好交通。特别是严格限制打着“便民”的旗号,在街面上设亭售货、搞展销、无偿占用人行道等公共空间谋取部门或者单位利益的行为。

(3)要加大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真正做到到边、到根,不留死角;重点强化对城乡结合部的整治,彻底清除“脏、乱、差”现象;下大气力抓好乱贴乱画的整治,要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采取多项手段和措施,努力在全省创出此项整治的典范。

(4)要切实提高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市物管办要牵头组织建设、规划、市政等部门单位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基层,到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小区居民家中座谈调查,拿出系统综合意见,解决好一直以来居民反映强烈的收费不规范、服务不到位、环境不达标、设施不配套的问题,彻底解决老小区政府掏钱整治后物业没人管、物业费没人交的问题。

(5)要做好户外广告的规划和整治。凡不符合标准、用材低劣的广告牌,要按照规划要求尽快拆除或更新。对于大型单立柱广告牌,市区范围内原则上只减不增,不符合规划的、有碍城市整体景观风貌的,到期后要坚决予以拆除。

(6)要从严控制在生活区内开设小饭店、烧烤店和临道开设修车点、洗车点,对已设的,由市工商部门牵头,卫生、行政执法、物业、街道办事处等部门配合,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凡不符合开办条件、影响交通、影响容貌、影响市民生活的,要限期整改,过期仍不达标的,要采取制裁措施,对今后申请新开设的,市工商部门在核发营业执照前,要组织相关单位现场考察,凡达不到营业条件的,一律暂缓办理。

二是要“立”,就是探索治本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开展城市环境整治活动,只是提高城市环境水平的一个手段,关键是要建立起保持城市良好环境的长效机制。市城管执法局在这方面确实用心动脑进行了研究,发动全局上下搞调研,破解制约城市管理的瓶颈问题,工作有章有法,管理力度很大,成效非常明显,值得有关部门很好地学习,在这里也提出表扬。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积极探索建立了一套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在摊点管理上,探索设置固定摊点、节假日摊点、季节性摊点和特色摊点“四类摊点群”,变“相互对立”为“相互依存”;在“野广告”治理上,变“行政管理”为“协议管理”;在违法建设整治上,建立联动机制、共管机制、共防机制和互动机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各部门、各责任单位在实施环境整治工作中,既要确保完成具体的工作任务,更要探索和总结规律,强化治本措施,将城市管理工作纳入常态化、规范化轨道。

三是社会方方面面力量要动起来。环境综合整治不是哪一个人或哪一个部门的事情,是全社会的事情,必须紧紧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广泛参与。综合整治效果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理解、支持、参与、配合的程度。过去,我们在城市管理中推行“门前三包”,这个法管不管用,值得思考,但这个办法的初衷是好的,就是要社会各方面都动起来,自觉维护城市环境,现在形势变了,我们应该根据形势变化找出一个让全社会和各方面都动起来的好办法;各街道办事处、村居和物业管理单位,在环境综合治理中要发挥重要的组织作用。要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使广大人民群众由“要我改”变为“我要改”,为了全局利益、长远利益自觉放弃和牺牲局部利益、暂时利益,积极为美化城市环境贡献力量。总之,要千方百计把全社会的力量动员起来,营造浓厚的氛围,共同完成好环境整治任务。

四是舆论声势要造起来。各新闻单位要大力宣传报道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意义和各基层单位贯彻落实的成效与做法;运用典型报道的方式,突出宣传整治效果好的单位。要发挥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及时反映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加以解决。对于个别行动慢、效果差的单位要进行曝光,使他们在新闻和社会监督之下迅速整改,进一步激发参与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五是各级领导要靠前指挥、真抓实干。各区和相关责任单位均要建立健全各尽其责、各司其职、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体系,每个单位的领导都要亲自抓、上前线、攻难点。平时工作靠大家干这是对的,但关键的时刻有关领导同志必须亲自上阵,亲自过问。王培廷书记工作很忙,但他非常留心城市的环境管理,发现了问题,就亲自打电话给我,或找建委落实。基层的领导更不能坐在家里关起门当“甩手掌柜”,在城市管理上有些时候就要当“生产队长”,要下基层,跑一线,串街走巷,“催耕催种”,哪里有问题要心知肚明,有些事情要亲督亲办,不从根本上解决绝不罢休。各职能部门之间、职能部门与各区之间要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局出发,相互支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全民参与,常抓不懈”的工作局面。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按照职责分工和工作任务安排,投入足够的人力、财力、物力,做到工作经费有保障,管理力量有保障。因环境综合整治而受益的各社会企业和单位,也应该积极参与配合各项整治工作,并在资金和人力上给予大力支持。

同志们,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败,事关广大市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改善城市环境时不我待,刻不容缓,我们一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全市新一轮解放思想活动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努力建设“创新、开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再立新功,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