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基层文化工作会议讲话词

时间:2022-06-03 09:01:00

市基层文化工作会议讲话词

同志们:

市政府确定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传达学习省政府会议精神,传达市长的重要批示,检查调度镇文化站、文物普查等基础工作的进展情况,研究部署全市基层文化工作的具体任务。上午,大家参观了市镇综合文化站等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情况。刚才,局长通报了我市基层文化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今后工作做了周密的部署。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加快文物普查进度,扎实做好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工作

开展文物普查是确保历史文化遗产安全的重要措施和推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大基础性工程。月9日,省政府在召开了全省文物普查暨乡镇文化站建设调度会,检查调度了全省文物普查和乡镇文化站建设的进展情况。孙市长在“关于市区具有文物价值建筑物的处置意见”上明确指出:“没有文化底蕴和内涵的城市是没有灵魂的城市,而这些需要保护的、有文物价值的东西恰恰是我们惟有的文化载体,要保护住。”并请民政、建委、旅游、财政等部门做好相关工作,最大限度保护这些宝贵的、有文物价值的建筑物。第三次文物普查开展以来,全市上下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任务,并顺利转入第二阶段的实地调查。截止月底,全市财政到位经费85.8万元,共普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点196处,是全省普查资金到位率、实地调查启动率等达到100%的几个市之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也要看到,普查质量有待提高,进展还不平衡。按照全国统一部署,实地调查的时间即将过半,任务艰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文物普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措施,切实做到四个到位,确保整个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一)普查经费要到位。文物普查需要投入足够的人力、财力和物力。从前段工作情况看,市直及各市普查经费到位情况都比较好。下一步要继续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要求,将文物普查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足额核定,及时拨付。在做好经费保障的同时,要加强对使用情况的监督和管理,本着“实事求是,厉行节约”的原则,专款专用,合理安排,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二)人员培训要到位。普查工作任务繁重,需要大批具备专业知识,经过专门培训,有责任心、有奉献精神的工作人员。要重点抓好普查队伍的配备,选调精通业务、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人员充实到各级普查机构。同时充分发挥老专家的作用,为普查提供必要的专业支持。要实行持证上岗制度,参加人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确保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普查队员要坚持科学严谨的态度和深入细致的作风,认真履行好自身职责,确保整个普查工作的高水准。

(三)质量控制要到位。质量是普查的生命。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按照全省统一的质量控制要求开展工作,加强质量评估和督查,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要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普查的时效性、准确性、科学性。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料信息,将国土、建设、水利、宗教、测绘等部门的资料有机整合起来,建立统一的技术平台,为实现文物工作的数字化奠定坚实基础。此外,要制定好工作预案,应对好突发事件和特殊情况,尽量消除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

(四)长效保护要到位。要根据普查进展,及时认定公布新发现文物,及时确定相应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纳入保护体系。要坚持所有建设工程必须实施文物调查和文物勘探的原则,切实落实好保护措施。要把普查成果的应用和日常文物保护管理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梳理分析,总结经验教训,着重在制度上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把普查成果作为文物管理的重要基础性资料,作为制定和完善文物保护政策的重要参考依据,建立和完善文物保护管理长效机制。同时,要在普查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完善文物保护整体规划,使文化遗产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普查工作。区、高区、经区没有文物机构,普查工作由市直普查组组织实施,要主动协调好所辖各镇(办)文化站,积极配合市直普查组对各乡镇进行普查。鉴于基本建设和旧村改造步伐加快造成文物保护的紧迫性,各市区要对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择要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或公示为控制保护文物,以便使存留的文物能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

二、全面加快乡镇文化站建设,加快农村文化设施建设步伐

乡镇综合文化站是国家“”的重大公共文化服务工程,是构建全社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我市自今年启动这项工程以来,各市区积极行动,加快建设步伐,截至目前已建成29个乡镇文化站,其中:荣成12个,文登7个,6个,区2个,经区2个,达到800平米以上的7个,500-800平米的20个,300-500平米的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果。

不容忽视的是,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同志在认识上还存在差距,没有真正认识到这项公共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有的在做表面文章,被动硬付;还有的乡镇在观望,没有正式启动,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今年省年度考核已将完成50%的文化站建设目标纳入范围。尽管目前我市文化站建设进度较快,但是建成的是否都达到标准,还需要文化部门牵头组织验收。现在距年终只有1个多月的时间,各市区要对照目标及建设标准,措施再强化,内容再完善,进度再加快,全面推进乡镇文化站建设进程,确保都达到标准要求。

(一)分解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各市区要根据中央和省里的部署安排,科学分解建设目标,层层落实建设责任。刚才市政府与各市区也都签订了乡镇文化站建设责任书,要切实将建设责任落实到部门、具体到个人。各级文化和发改部门要承担乡镇文化站建设的主要责任,此外要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努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支持的良好局面,确保顺利完成今年建设任务,确保年实现全部建设目标。

(二)搞好统筹规划,分批分类实施。要坚持“统一规划,分级负责;整体筹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对需要提升、改建、扩建、新建的文化站作统一规划,科学安排,分期分批实施。同时,对文化站的建设风格和形式可以结合地方文化特色,尽量做到既统一又有特点。要坚持节约、实效的原则,综合考虑乡镇经济发展状况、覆盖人口数以及文化站主要功能等因素,合理调整建设规模,整合利用好现有设施,并因地制宜,把文化站和文化大院建设与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及闲置房屋的改造利用结合起来,避免重复建设和浪费。要保证乡镇综合文化站的人员需要,加大培训力度,为乡镇综合文化站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三)加大经费投入,建立奖励补助机制。要注意发挥好政府引导资金的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农村文化建设。要落实好文化站人员和公用经费、专项业务和事业项目经费,保证每年日常活动经费不低于5万元。政府已经出台了文件规定,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对文化站建设给予资金扶持。对文化大院建设的奖励补助政策和标准,由各市区、开发区、工业新区自行确定。

(四)加强评估考核,促进健康发展。要加快建立重要文化建设项目管理和监督制度,制定科学的乡镇综合文化站评估和考核标准。通过对设施建设、日常运行以及队伍管理、服务方式及效果等方面的评估,加强规范化管理,切实增强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水平。同时还要注意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提高综合服务能力。

三、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进信息共享、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向纵深开展

目前正在组织实施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公益电影放映、送书下乡等文化工程,都是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前一阶段,全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后还需要在贴近百姓,提升服务功能,共享信息资源,开展优质服务上下功夫。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要认真履行为农村服务、活跃农村文化市场的责任。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服务标准,制定出具体的措施办法,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就近便捷开展公共文化服务,让农村老百姓得到最大的实惠,使之真正成为加强文化建设的基础性工程、维护广大群众文化权益的民心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古籍保护等工作,要在抢救、保护的基础上,搞好开发利用,变文化资源为发展资源。各级文化部门处在文化建设的第一线,要抢抓机遇,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注意发现和培养典型,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推动文化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四、全面营造文化建设良好环境,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动文化强市建设,是今年文化工作的主题。加强经济文化强市建设,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更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责任。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都要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树立抓发展必须抓文化、抓文化就是抓发展的观念,增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机遇和责任意识,切实把文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把文化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把文化建设作为评价地区发展水平、衡量发展质量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全面落实责任制,加大考核力度,促进各级政府文化建设职责的落实。

(二)切实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认真落实国家、省和市的有关文化建设政策规定,确保执行到位、落实到位。在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方面,各级政府要重点保障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和项目的经费;在艺术创作方面,要重点完善经费支持和激励政策;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要重点落实企业税费优惠、投融资、企业用地等政策,扶持培植龙头企业;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要重点完善社会保障、人员安置等政策,健全加快文化体系改革的政策。

(三)切实增加文化建设投入。公共财政是支撑文化事业发展的主体。要进一步加大文化事业投入,改进投入方式,形成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确保财政对文化的投入增幅高于同级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使文化建设的投入每年都有较大增长。要制定和落实各级政府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投资计划,加大重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和重要公益文化活动支持力度,要针对文化信息资源共享、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古籍普查等工作,分别设立专项经费。

(四)切实形成齐抓共管格局。文化建设涉及面广,必须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形成共谋文化发展、共建文化强市的强大合力。各级文化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各展所长,各尽所能,当好文化建设的主力军。发改、财政、建委、旅游、民政等各有关部门要把支持文化发展作为重要的职责,提供保障条件,密切配合,努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激发调动全社会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同志们,加强文化强市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认真履行文化建设职责,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建设文化强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