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教育信息网站评比会发言范文

时间:2022-04-07 09:37:00

全市教育信息网站评比会发言范文

同志们:大家好

在新时代下网络是现代社会进行信息交流的高速公路,有快捷、便利、容量大的优势,是社会进步,工作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近几年,经过市教育局电教装备站教育网管中心及局办公室的共同努力,在各系统的大力支持参与下,教育系统网站发展迅速,在年全省教育系统网站评比中,荣获第五名,这是我市教育系统网站管理工作者们辛勤劳动、创新工作的结果。

今天的这次网站评比复赛,参赛单位都是系统内网站建设管理工作相对较好的单位,本次活动既是一次成果展示的大赛,又是一次交流探讨的大赛,通过活动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新的目的,促进教育网管工作上档次,上水平。刚才各单位均展示了各自网站的建设的成果,内容殷实,形式活泼,版面美观,让我们深切的感受了一番,在此,对评为先进单位、优胜单位表示祝贺,对从事网络管理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同时,我们要充分认识本次活动的意义,希望大家不要太过计较各自名次,要注重过程,在共同的交流切磋和行家的点评下,进一步提高教育网络建设的技能,不断提升网管水平,较好地服务教育教学。

借此机会,就加强教育电子政务建设我讲几点要求。

一、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是新形势的新需要

今年5月份,省教育厅、省信息化发展中心举办了全省教育政务网站培训,提出了规范教育门户网站建设的建议,要求积极推进教育电子政务,服务全省教育工作,同时指出了当前教育政务网站存在的问题,随后,对各县市教育局电子政务建设进行了督办。省教育厅新的网上办公系统大量重要文件,指示精神都在网上,同时,也要求各地从网上传递各类信息材料,真正实现办公自动化,实现网上办公。目前,我局还有不少的工作通过QQ群的形式来传达、督办,这样随意性较强,透明度不高,工作不很规范,因此,加强电子政务建设迫在眉睫。

二、充分认识当前我市教育网站建设的弊端

目前,全市各学校网站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办事服务功能有待提高,电子政务建设有待加强。我们现有学校网站,大多是信息网不是政务网,网上的信息准确性和流量不够,在线办事功能有待加强,公共服务相对缺乏,与公众互动交流有待提高,在年全省评比中对公众互动功能的评价较差。此外,我市各学校的网站建设发展也极不平衡,整体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还有少数乡镇中心学校没有建网站。

今天参加复赛的学校,网站建设工作相对走在前列,值得表扬,值得在全市各学校推广,对其他学校的网站建设具有指导作用,希望这些单位再接再厉,进一步推进本单位的网站规范化、科学化管理进程,同时要求目前还没有建网站的学校要迅速建起来,确保政令畅通。

三、要迅速实现从信息网向政务网的转变

我们要实现信息、政务网建设并驾齐驱,同时,要与省教育厅政务网接轨,学习先进地区的工作经验,突出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公众互动等功能,要不断更新网络设备,加强业务培训,把网站建成教育平台、教管平台、学习平台、互动平台、政务平台,不断推进教育电子政务建设,服务教育,以新成绩、新面貌迎接明年全省各县市政务网评估验收,再创教育网站建设新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