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集团副董事长在工作打算会议上发言

时间:2022-03-15 10:33:00

煤矿集团副董事长在工作打算会议上发言

尊敬的李晓鸿局长,各位员工:

今天上午,我们召开2010年工作总结、部署2011年度工作、传达“1.6”阳煤集团安全会议精神大会。这次会议原定1月25日召开,由于急需贯彻落实阳煤集团“1.6”安全会议精神,因此决定今天召开,会议开的很成功。

刚才,金成总裁代表集团对2010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1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总结具体,部署到位。于总传达了阳煤安全会议精神,武总宣读了《河北阳煤正元化工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安全生产考核办法》,晓鸿局长代表阳煤化工局传达了阳煤集团“三会”精神,站在阳煤化工局高度,对我公司生产、技改、安全等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意义非常重大。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2010年的困难与挑战

2010年全球金融危机进入第三年,也是全国尿素和甲醇企业最困难的一年。据统计全国400多家化肥企业,去年开车率仅为78%,倒闭的企业有50家左右,我们因为有阳煤的坚强领导,特别是有阳煤的煤炭和资金支持,有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全年完成销售收入15亿元,利税1.1亿元,比都有所提高。如果不是第四季度市场形势好转,去年指标完成的就会很差。2010年后四个月市场向好,我们才取得了一些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阳煤集团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董事会对大家表示感谢,对2010年获得阳煤集团、正元集团和各子公司的劳动模范、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汗水及智慧为公司所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荣誉。正元成立20年来,无论是在当地政府、用户,还是在同行业中都有着良好的信誉,为社会做出了具大的贡献。作为一个正元人应该感到十分的自豪,受表彰的同志是正元人中的精华、佼佼者,更应该感到无尚荣光,我为你们高兴,也为正元有这样一批肯于奉献、忘我工作的群体感到自豪。但是,我们的各项经济指标、物资占用资金,特别是安全工作和发展速度还跟不上集团领导的要求,受到了领导的批评,对于这些主要责任在我,在这次会议上我作检讨。

二、2011年的考验与机遇

(一)考验

2011年,是我们面临困难、机遇和挑战的一年。我公司现在产品单一,尿素和甲醇的市场竞争激烈,全球范围产能过剩,尿素产能全国过剩20%,甲醇的产能过剩比例则更大。我公司设备陈旧,生产能力偏小,工艺条件落后,人员偏多,与兄弟企业的发展相比望尘莫及。最近,省委书记张云川在河北省人大会上提出,十二五期间全省万元产值能耗要再下降20%。去年,中冀正元因节能减排被迫停车13天,损失上千万元。同时,石家庄市将东部7县市划为工业区,西部5县市作为生态区。因此,今后我们的节能减排压力会很大。再者,我们的管理水平与山东和国内先进企业相比差距很大,能不能顺利实现百年正元、百亿正元的目标,3000多名员工面临巨大的压力与挑战。

(二)机遇

2011年,虽然面临许多困难,但我们的机遇也是前所未有的。

1、阳煤集团的大力支持是我们坚强的后盾。阳煤集团在资源、资金方面给于我们大力支持,在工作上给于指导。去年阳煤集团担保贷款10亿元已全部到位,这就是一大优势。

2、通过20年的努力,我们形成了集开发,设计、制造一条龙的煤化工生产体系,为下一步发展打下了基础。

3、人才优势,设计公司的成立和发展为我们培养和储备了大批人才,也为下一步发展打下了人才基础。

4、近几年我们储备了一些项目和土地,同时沧州300万吨尿素、正元20-40工程、中冀正元循环产业园、柏坡正元双氧水及正元塔器四大件工程已列入集团规划并开工建设。

总之,2011年的机遇大于困难和挑战,正元集团要把握机会。关于2011年的生产经营、安全、利润等指标几位领导已做了具体阐述。并按此要求在会上签订了安全责任状。下一步各子公司、各部室还要根据领导的讲话精神,制订具体指标,签订管理责任状。如物资采购2011年要建立超市式管理,2月底以前签订完毕。

三、完成2011年的任务,对公司领导干部提出三点要求

完成2011年任务,我们靠什么。靠领导、靠干部、靠上下同心,靠干部以身作则和引导去实现。只有落后的领导,没有落后的员工,干部的素质、领导的能力、领导的理念是关键。2011年是关键的一年,对各级干部更是严峻考验的一年。

1、作为领导,要树立什么理念。

领导的理念用两个词概括,即:“卓越、一流”。作为领导,要树立追求卓越、一流的理念。如果有了一流的干部,我们就有了一流的业绩,我们就会成为一流的企业。我们在资源上有这么大的优势,如果不发展就是没本事,所以要有一流的意识。通过前一阶段的检查,发现大部分中层是很优秀的,因为高层的能力不强,理念落后,他们的潜能没有发挥出来。所以,首先需要高层要有一流的理念。

2、工作方法上,要按iso9001理念和pdca工作方式。

建立强有力的质保体系,各项工作都要纳入体系,研究完善制度、职责、考核标准,要实现规范化、表格化、数据化。干工作要有依据,不能无章可循。作为领导不知道本身及下属的职责,不知道本部门有几张记录表、几种台帐、几种表格、几项制度、几种流程、几条标准不行,要清晰、完善,并且能够不折不扣的落实,要将iso9001体系逐步走向完善、理性,真正为安全、工艺、设备管理服务,使二级考核真正起到作用,基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3、贯彻“预、实、细、考”的工作方针

所谓“预”,就是超前谋划(事前控制、“预则立不预则废”)周密计划,要求各级、各部门及每个干部都能做出一个优质的年、月、日《工作计划表》,把要做的事情、可能出现的问题,都能够在计划的指导下合理的排列分配工作,并高效率的完成,把可能出现的问题、诱因提前控制,不让其发生,并能做好总结,这是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

“实”就是管用,就是把平凡(日常)的工作规范化,并卓越的实现。有知识、有思路、有智慧能够变为现实,才是真正的贡献。沉下去,一切从实际有效出发,围绕“效益”这个中心,巧妙的解决具体问题。

“细”,“细节决定成败”,细就是规范化(职责、制度、流程)表格化(记录、表格、台帐)数据化(标准、指标、定额、考核),能否做到精细化管理,是区别企业水平、人才和管理能力的试金石。作为一名合格的干部要能够制定、修改、落实并持续改进这些基本的东西。

“考”就是考核,它是实现三公(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的主要措施,权力的核心是财权,财权的核心是分配,分配的核心是考核,不会考核就不懂得掌权,不懂掌权怎么配当干部。目前,公司推行的二级考核工作,是考核工作深入的一项重要措施,能否落到实处,是对各级干部的一个严峻考验。要顺利完成全年的任务目标,各级干部必须认真理解和贯彻落实“预、实、细、考”工作方针尤为重要。

4、安全工作

今天会议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贯彻集团“1.6”安全会议精神,李局长等几位领导都在会上进行了传达强调。总之一句话,就是要认真落实“安全为先、工艺指标为天、设备管理为本”的管理理念,研究生产、技改,首先要研究安全工作,一切按“安全规程”办事、一切按“操作规程”办事,这是我们的管理原则,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和风险抵押金制度,完善安全制度,加大安全投入,今年要新增消防、防毒、“操作室”、逃生、防爆等设施1000万元,全员参与培训(培训经费100万元),坚决杜绝各种死亡事故的发生。

2011年能不能把挑战变成机遇,能不能使今年实现较大变化,就要看中冀正元15万吨硝铵6月底是否能竣工,正元化肥18/30项目年底是否能完成主体工程,柏坡正元双氧水是否能够投产、正元塔器四大件能否完工,沧州项目上半年能否顺利开工。如果上述工程全部完工,那将是正元脱胎换骨又一次飞跃。为此,要求各级干部要勇于彰显自我,发挥能力,脱颖而出,实现自我价值,在此我号召各级干部要勇挑重担,有所作为。张立国、王立飞、陈芳、梁明国、许剑锋、陈全胜等,在关键时候起到关键的作用,为正元争得了荣誉,做出了贡献,让我也感到自豪。

同志们,2011年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是正元集团脱胎换骨实现飞跃的一年。关键时刻、变革年代,预示着又要有一大批精英脱颖而出,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在阳煤集团化工局的正确领导下,上下同欲,以集团、公司劳模为榜样,用我们的双手打造管理过硬,基础扎实,竞争力强的崭新正元。为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

春节将至,预祝各位阖家幸福,身体健康、春节愉快、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