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在依法治区工作会上讲话

时间:2022-02-21 09:30:00

党委书记在依法治区工作会上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依法治区领导小组会议,主要是研究部署今年的普法依法治区工作,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理清思路。在去年召开的依法治区领导小组会上,我讲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在4个方面实现“创新”,见诸效果。3月9日,由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昭率队到我区检查考核去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对我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刚才,依法治区办公室对去年全区普法依法治区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对依法治区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大家刚才对今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了讨论,讲了很好的意见,治区办要抓紧整理汇总,进一步修改完善,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说三点意见:

一、深化认识,不断增强普法依法治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

普法依法治区工作既是落实党的依法治国方略的具体行动,也是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客观要求。多年的实践使我们愈来愈感到,法制环境是改革开放、经济建设最重要的环境之一,树立科学发展观,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是加快经济发展步伐的重要保障,也是建设现代化文明的一个重要内容。做好普法依法治区工作,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平安*、建设和谐社会,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对于推进我区又好又快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区的普法依法治区工作,经过各级各部门几年来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我们没有停止不前,而是更加再接再厉,实现了“*”普法依法治区的良好开局。这与我们重视普法依法治区工作是有密切联系的,也是我们全区共同努力的结果。

但普法依法治区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不可能抓一阵子就解决所有问题。这次“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们有关法治的话题比较多,法治的呼声也一年比一年都强。近几年,我们也一直在说“推动依法治区工作、建设法治型、服务型、责任型政府”,这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普法取得的成果给我们的工作带来更大动力和压力,保先进比创先进难度更大,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增强了,也给我们的工作讲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行政执法机关在工作中要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因此,作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成员及各职能单位,要肩负起这一重大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服务,为把*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而奋斗。要抓住当前*经济发展关键期的有利契机,进一步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对普法依法治区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跟上时代的步伐,按照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把普法依法治区当作一项长期性、基础性、战略性的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突出重点,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推进普法依法治区各项工作

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贯穿于普法依法治区工作全过程。普法依法治区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住重点,才能有针对性,才能见实效。今年四月份,全市召开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推动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刘琨同志代表文华书记对进一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讲了三点要求,五月份,市第九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按照市里有关意见,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今年普法依法治区要突出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以提高公民法律素质为着力点,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法制宣传教育是依法治区的基础性工作。我区经过“*”普法,公民的法律观念有明显提高,有事找法律,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已成为人们处理矛盾纠纷的主要方式、方法。但公民的整体法律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对法律法规还不是真正学懂,学透。我始终说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学习法律,决不能停留在一知半解,满足于学习多少法律,而要强化树立法治理念。我在今年年初讲,要在新一届领导班子换届之后,立即举办一期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在区委常委会之前,请司法局冠波局长为常委们讲法制,政府常务会前邀请了有关法学专家作法制辅导。这些做法,都是领导干部为全区干部群众作出的表率。宣传部、司法局、教育局和政法各部门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上要发挥主力军作用,要紧紧围绕我区“*”规划确定的发展战略目标,大力学习宣传和运用法律手段保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强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法律原则和制度的宣传,对今年新颁布的《物权法》等新法律法规要加大宣传力度,特别要针对城区房屋拆迁、招商引资等引发的社会问题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为我区社会经济和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二是以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为出发点,全面推进“法律五进”活动。通过开展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法律五进”活动,使法律真正走进机关,走进校园,走进基层。以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增强法制宣传的覆盖率、影响力和推动力,全力推进我区民主法治建设。这些年来,我区各单位、各部门在有效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和好的方法,要注意总结和推广。在此基础上,要围绕如何深化“法律五进”这一重点课题,认真研究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特别是要把这项工作的有效开展与全区中心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使之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全区经济发展和推动社会各项事业。这是一项贯穿于“*”普法全过程的重要法制手段,要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是以创建平安*为落脚点,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从总体上看,当前我区社会政治稳定,治安保持良好的态势。但维护社会稳定形势不容乐观,治安和安全生产形势还很严峻。普法依法治区工作就是要与维护社会稳定紧密结合起来,服从服务于中心工作和大局工作,针对目前平安建设突出问题,加大整治力度。要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调处、早解决,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始发阶段。要健全预防、预警、分析、研究、排查、联动等制度,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积极预防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和突出信访问题。要按照全市部署,扎实开展“扫黑除恶”等专项斗争。要建立和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加强基层司法所和调委会建设,发挥群防群治作用。要继续抓好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加强居民自治,使普法依法治区工作真正在基层落实,充分发挥司法所在维护稳定、防范犯罪、调解社会矛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断提高依法治区的总体水平。

三、加强领导,确保普法依法治区工作得到落实

抓好普法依法治区工作,关键在于人,关键在于领导。

一要真正齐抓共管。各级各部门要把普法依法治区工作作为提高科学执政、依法执政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平安*”等各项具体工作中体现普法依法治区的要求。要进一步健全区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普法依法治区工作机制。区人大常委会要认真贯彻落实的《*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实施监督法工作规则(暂行)》,通过视察、检查等活动,听取、审议政府及各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和“两院”开展审判、检察工作情况,监督、推动普法依法治区工作深入开展。刚才会上依法治区领导小组成员重新进行了调整,对各自的职责又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各位领导要按照分工,认真负责地抓好工作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今年普法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结合各自的职能和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认真组织实施。新闻单位要加大对普法依法治区的宣传力度,发挥新闻舆论的导向和监督作用。

二要提供组织保障。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区各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基本比较健全,形成了普法依法治区的工作网络。但有的部门和单位在组织领导和办事机构建设上,组织不够健全、人员不够到位、经费保障不够落实、激励惩戒不够分明的问题仍然存在。各部门、各单位要重视加强办事机构建设,保证有人办事、有经费办事。要大力培养普法依法治区工作骨干力量,发展壮大法制宣传教育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的作用,密切各部门、各单位的沟通联系,把握工作进度,搞好信息交流与反馈,注意发现典型、总结经验,积极探索普法依法治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各级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服务。要进一步完善考评奖惩办法,表彰先进、鞭策后进,推动普法依法治区工作的开展。

三要深入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我们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扎实推进依法治区的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就本单位、本部门、本行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分析情况,解决问题,探索普法依法治区的有关规律和有效途径。要组织对法制宣传教育的普遍规律、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工作成效等开展研究,讲符合实际的理性思考和工作建议。要深入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法律条件,研究构建和谐社会需要解决的重大法律问题,依法促进和谐*建设。要紧紧围绕“平安*”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实际法制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为深化普法依法治区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指导。在实际工作中,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抓决策的部署,更要抓好决策的贯彻落实。要对本单位本部门的各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任务,逐一分解立项,逐一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认真抓好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同志们,今年普法依法治区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希望各部门、各单位要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普法依法治区工作新局面,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