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的讲话

时间:2022-09-05 09:38:00

廉政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青少年朋友们:

为了贯彻落实盛市、区纪检监察宣教工作座谈会议精神,由区纪检委、区教育局共同发起的,在全区中小学中开展的“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今天正式启动了,这是我区反腐倡廉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件大事。刚才,王书记宣读了《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9中的教师介绍了XXX老师的事迹,28中学学生代表宣读了《倡议书》,一会儿,区委徐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下面,我就搞好此项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的重大意义

我国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关系到21世纪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和现代化目标的实现,关系到社会主义祖国的前途与命运。对人民教师,我们不仅提倡对教育事业的献身精神,更注重强调教师的义务感和责任意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当前形势下,要特别强调“廉洁从教”,每位教师都要遵守职业道德,坚守高尚情操,发扬奉献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今天,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千方百计提高教师待遇,教师工作已成为被人羡慕,受人尊重的职业。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自己的工作,不维护自己的形象。

青少年儿童是未来社会的建设者,也是今后各条战线的主力军,提前对他们进行廉洁教育十分必要,也非常重要。他们正处于身心发育、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很容易受腐朽现象的侵蚀,而且这种不良意识一旦形成,以后就难以纠正。现在,某些电视节目充斥着对灯红酒绿生活的渲染,部分书刊上堆积着对奢侈生活的描写,生活中耳濡目染的也是父辈们的“迎来送往”。在这种环境下,如果不对他们进行正确的引导和提醒,很多孩子便会照搬成年人的某些行为,从而埋下隐患。让他们从小接受廉政文化教育,是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建设方面采取的一项新举措,也是新形势下学校德育工作的一项新课题,对于青少年从小具有抵抗腐败的免疫力,确保健康成长,对于今后社会的大发展都具有战略意义。

中共中央颁发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制实施纲要》特别指出,要把廉政教育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培养青少年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这标志着“廉政文化进校园”已正式纳入我国反腐倡廉教育的格局。我们要通过廉政文化进校园这样一种有效的形式,使每位教师,都能廉洁从教,为人师表,以自己高尚品行和聪明智慧,教书育人,提高学生全面素质,将自己的美好形象永远留在学生的心坎里;使青少年儿童从小家就懂得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从而逐步懂得做什么样的人,怎样做人,真正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各学校的领导一定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其作为加强学校师德建设和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此项工作。

二、精心组织,确保“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抓出实效

此次活动的具体内容是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校园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廉政作品征集活动以及廉政教育文艺演出活动。要求各学校在领导班子中召开一次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在校园中开辟一个反腐倡廉的专栏、在教师中举办一次以“爱岗敬业、廉洁从教”为主题的演讲活动、在学生中举办一次以“崇廉敬洁”为主题的优秀作品展览活动、在师生中组织一次创编廉政格言及从政警言活动。各学校要突出三个环节,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确保实效。

一是抓好领导。学校领导要带头落实廉洁自律规定,提高廉洁勤政的自觉性,做廉洁勤政的模范,要珍惜自己的政治前途,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正确对待权力,正确对待苦乐,正确对待工作的艰巨性,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二是抓好教师。廉洁,是教师职业的本质要求,是教师形象的感人魅力。现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把毕生精力都献给了劳苦大众的教育事业,身后竞没有留下一丝家产。全体教育工作者,要以“点燃自己,照亮学生”的红烛精神,教书育人,忠于职守,辛勤耕耘,甘于奉献,要通过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让每位教师从思想深处认识到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廉洁从教的重要性,在全体教师中兴起和倡导“廉洁从教为荣”的良好风尚。公务员之家:

三是抓好学生。各学校要将青少年廉洁教育活动纳入学校德育建设整体规划,根据人生的主题启蒙化、严肃的课题情感化、单一的说教艺术化、不同的年龄层次化的教育原则,开发校本教材,形成坚实载体;要通过班会、团队会、黑板报、橱窗、征文演讲、文艺汇演、开通网页等多种形式,精心设计寓教于乐的活动载体,营造校园“崇廉”氛围;要重视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发挥“崇廉”教育的社会辐射功能,让家长通过孩子了解廉政文化,教育家长重视言传身教和整个家庭健康向上对孩子的作用,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为孩子做榜样,确保活动的实际效果。

三、加强领导,将“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落在实处

“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是反腐倡廉和学校道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学校要将此项活动作为反腐倡廉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使这次活动成为提高师生素质、陶冶师生情操、净化师生心灵的过程。各学校要加强对此项活动的领导,要明确校长负总责,一名副校长具体负责,充分发挥德育干部、班主任、学生干部的作用,积极动员和组织全校师生参加到这次教育活动中来,形成党政各部门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教育机制。要制定周密的活动方案,根据学校实际,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教育方法、突出教育特色,确保教育成效。要加强宣传工作,积极向新闻媒体宣传活动的好做法和新成效,大力宣传此次活动中典型的人和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各学校要将“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抓实、抓细、抓出实效,促进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青少年思想道德水平的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