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残工委扩大会讲话

时间:2022-12-10 09:37:29

县长在残工委扩大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理事长对我县2011年残疾人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就2012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请大家会后认真抓好落实。会议还向荣获“‘十一五’全省基层残联组织规范化建设”先进乡镇、先进村(社区)和县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在此我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和县残工委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把握形势,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我县残疾人的生活水平和条件得到明显提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也日益改善。但是,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县残疾人总数尚有2万余人,约占全县总人口的6.27%,涉及1.8万家庭人口,残疾人事业发展基础薄、底子弱、起步晚,残疾人社会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还在完善中,基本生活、医疗、卫生、康复、教育、就业、社会参与等方面还存在许多困难,总体生活状况与全县人民平均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另外社会上歧视残疾人、侵犯残疾人权益的现象依然存在,全社会对残疾人的理解、关心、帮助还远远不够,等等。这些问题如不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残疾人事业势必还将滞后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平均水平,残疾人家庭收入、城镇就业率、生活消费支出等指标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势必会进一步拉大,社会和谐发展的步伐势必会进一步放缓。因此,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既是形势所迫,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能够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责任和重担,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确保扶助残疾人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切实抓好民生工程涉残项目落实

残疾人事业涉及方方面面,具有很强的政策性、社会性和综合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切实提升残疾人工作水平,抓住关键,突破重点。近年来的工作实践告诉我们,残疾人工作只有紧紧围绕民生工程涉残项目积极开展、扎实推进,才能更有效地贴近残疾人、造福残疾人。按照上级要求并结合我县实际,2012年由县残联牵头实施的民生工程涉残项目主要有以下七项:一是协助残疾人进行社区康复600人次,二是为贫困残疾人装配假肢6条,三是为重度贫困残疾人配发轮椅15辆,四是为120名贫困精神残疾人提供免费服药补贴,五是为25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实施危房改造,六是对50名城乡残疾人实行职业技能培训,七是安排50名农家书屋残疾人管理员。在这一系列工作中,我们也要善于抓住重点,突出特色,创出亮点。其中,切实解决贫困残疾人住房困难,是进一步改善贫困残疾人生活状况的迫切需要,是带领残疾人与全县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各有关部门、各地残联务必站在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协作配合力度,协助县残联认真实施好这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全心全意帮助农村贫困残疾人改善生活条件,圆满完成2012年我县25户农村残疾人危房改造工作任务。

三、通力协作,努力开创我县残疾人事业新局面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文件精神,促进残疾人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我县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这一文件的出台,既进一步强调了做好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也为我们继续抓好残疾人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为此,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切实履职尽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共同推动残疾人事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各乡镇要切实发挥主导作用,把残疾人工作摆到民生建设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去谋划、去推进。县财政、税务、发改、民政、教育、卫生、人事、社保、就业、文化、房管等部门以及工青妇等群众团体,要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把服务残疾人作为本部门的重要工作内容,积极支持、配合残联工作。各级残联组织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风能力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和人才队伍,切实提高扶残助残服务水平。宣传部门和县报、县有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要加大对残疾人工作的宣传力度,以自主创业、身残志坚的残疾人为典型,鼓励广大残疾人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理念,发挥潜能,拼搏进取;要通过以点带面的宣传,动员全社会来关心、支持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积极营造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同志们,做好残疾人事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关心支持下,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县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的新局面!